機電一體化是包括學習電工,機電一體化主要是幹什麼的?

2021-08-14 08:46:34 字數 3705 閱讀 4625

1樓:建築結構加固補強

專業職業面向機電一體化專業是一個寬口徑專業,適應範圍很廣,學生在校期間除學習各種機械、電工電子、計算機技術、控制技術、檢測感測等理論知識外,還將參加各種技能培訓和國家職業資格證書考試,充分體現重視技能培養的特點。

學生畢業後主要面向珠江三角洲各企業、公司,從事加工製造業,家電生產和售後服務,數控加工機床裝置使用維護,物業自動化管理系統,機電產品設計、生產、改造、技術支援,以及機電裝置的安裝、除錯、維護、銷售、經營管理等等。1、主要就業崗位:機電一體化裝置的安裝、除錯、維修、銷售及管理;普通機床的數控化改裝等。

2、次要就業崗位:機電一體化產品的設計、生產、改造、技術服務等機電一體化技術具體包括以下內容:(1)機械技術機械技術是機電一體化的基礎,機械技術的著眼點在於如何與機電一體化技術相適應,利用其它高、新技術來更新概念,實現結構上、材料上、效能上的變更,滿足減小重量、縮小體積、提高精度、提高剛度及改善效能的要求。

在機電一體化系統製造過程中,經典的機械理論與工藝應藉助於計算機輔助技術,同時採用人工智慧與專家系統等,形成新一代的機械製造技術。(2)計算機與資訊科技其中資訊交換、存取、運算、判斷與決策、人工智慧技術、專家系統技術、神經網路技術均屬於計算機資訊處理技術。(3)系統技術系統技術即以整體的概念組織應用各種相關技術,從全域性角度和系統目標出發,將總體分解成相互關聯的若干功能單元,接**術是系統技術中一個重要方面,它是實現系統各部分有機連線的保證。

(4)自動控制技術其範圍很廣,在控制理論指導下,進行系統設計,設計後的系統**,現場除錯,控制技術包括如高精度定位控制、速度控制、自適應控制、自診斷校正、補償、再現、檢索等。(5)感測檢測技術感測檢測技術是系統的感受器官,是實現自動控制、自動調節的關鍵環節。其功能越強,系統的自動化程式就越高。

現代工程要求感測器能快速、精確地獲取資訊並能經受嚴酷環境的考驗,它是機電一體化系統達到高水平的保證。(6)伺服傳動技術包括電動、氣動、液壓等各種型別的傳動裝置,伺服系統是實現電訊號到機械動作的轉換裝置與部件、對系統的動態效能、控制質量和功能有決定性的影響。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主要培養掌握電氣技術、電力自動化技術、各種電氣裝置及自動化裝置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能夠從事供用電、各類電氣裝置、電氣控制及自動化系統的安裝、設計、除錯、維護、技術改造、產品開發和技術管理的高階技術應用性專門人才。

開設的主要課程有:高等數學、工程數學、英語、計算機文化基礎、c語言程式設計、電工基礎、類比電子技術、數位電子技術、電機拖動基礎、電力電子技術、自動控制系統、微控制器與接**術、工廠供電技術、工廠電氣控制技術、plc技術及應用、自動檢測技術、計算機控制技術等。主要實踐環節有:

金工實習、電工實習、電力電子技術課程設計、電氣控制課程設計、畢業實習(設計)等。學生畢業後可以在企事業單位的發電廠、供電系統、電氣工程及自動化領域和使用者單位、服務部門、銷售部門從事供用電工程、自動化儀表、電氣控制系統的工程施工、裝置維護、維修、除錯、技術改造和銷售等工作。

2樓:小溪

工科專業都要上電工課,機電一體化當然也要學電工。

機電一體化主要是幹什麼的?

3樓:天堂念丶菮査

機電一體化技術

機電一體化又稱機械電子學,英語稱為mechatronics,它是由英文機械學mechanics的前半部分與電子學electronics的後半部分組合而成。機電一體化最早出現在2023年日本雜誌《機械設計》的副刊上,隨著機電一體化技術的快速發展,機電一體化的概念被我們廣泛接受和普遍應用。隨著計算機技術的迅猛發展和廣泛應用,機電一體化技術獲得前所未有的發展。

現在的機電一體化技術,是機械和微電子技術緊密集合的一門技術,他的發展使冷冰冰的機器有了人性化,智慧化。

機電一體化技術具體包括以下內容:

(1) 機械技術 機械技術是機電一體化的基礎,機械技術的著眼點在於如何與機電一體化技術相適應,利用其它高、新技術來更新概念,實現結構上、材料上、效能上的變更,滿足減小重量、縮小體積、提高精度、提高剛度及改善效能的要求。在機電一體化系統製造過程中,經典的機械理論與工藝應藉助於計算機輔助技術,同時採用人工智慧與專家系統等,形成新一代的機械製造技術。

(2) 計算機與資訊科技

其中資訊交換、存取、運算、判斷與決策、人工智慧技術、專家系統技術、神經網路技術均屬於計算機資訊處理技術。

(3) 系統技術

系統技術即以整體的概念組織應用各種相關技術,從全域性角度和系統目標出發,將總體分解成相互關聯的若干功能單元,接**術是系統技術中一個重要方面,它是實現系統各部分有機連線的保證。

(4) 自動控制技術

其範圍很廣,在控制理論指導下,進行系統設計,設計後的系統**,現場除錯,控制技術包括如高精度定位控制、速度控制、自適應控制、自診斷校正、補償、再現、檢索等。

(5) 感測檢測技術

感測檢測技術是系統的感受器官,是實現自動控制、自動調節的關鍵環節。其功能越強,系統的自動化程式就越高。現代工程要求感測器能快速、精確地獲取資訊並能經受嚴酷環境的考驗,它是機電一體化系統達到高水平的保證。

(6) 伺服傳動技術 包括電動、氣動、液壓等各種型別的傳動裝置,伺服系統是實現電訊號到機械動作的轉換裝置與部件、對系統的動態效能、控制質量和功能有決定性的影響。

機電一體化系統組成

1.機械本體 機械本體包括機架、機械連線、機械傳動等,它是機電一體化的基礎,起著支撐系統中其他功能單元、傳遞運動和動力的作用。與純粹的機械產品相比,機電一體化系統的技術效能得到提高、功能得到增強,這就要求機械本體在機械結構、材料、加工工藝性以及幾何尺寸等方面能夠與之相適應,具有高效、多功能、可靠和節能、小型、輕量、美觀的特點。

2.檢測感測部分 檢測感測部分包括各種感測器及其訊號檢測電路,其作用就是檢測機電一體化系統工作過程中本身和外界環境有關參量的變化,並將資訊傳遞給電子控制單元,電子控制單元根據檢查到的資訊向執行器發出相應的控制。

3.電子控制單元 電子控制單元又稱ecu(electrical control unit ),是機電一體化系統的核心,負責將來自各感測器的檢測訊號和外部輸入命令進行集中、儲存、計算、分析,根據資訊處理結果,按照一定的程度和節奏發出相應的指令,控制整個系統有目的地進行。

4.執行器 執行器的作用是根據電子控制單元的指令驅動機械部件的運動。執行器是運動部件,通常採用電力驅動、氣壓驅動和液壓驅動等幾種方式。

5.動力源 動力源是機電一體化產品能量**部分,其作用是按照系統控制要求向機械系統提供能量和動力使系統正常執行。提供能量的方式包括電能、氣能和液壓能,以電能為主。

機電一體化主要課程

機械方面:機械製圖,機械設計,工程材料,工程力學,數控程式設計技術,autocad,mastercam軟體,c#

電工方面:可程式設計控制器plc,微控制器,自動控制原理,數位電路,電工電子

實習課程:電力拖動,plc,微控制器,鉗工,普通車、銑、刨床,數控車、銑,加工中心

本專業的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有創業、創新精神和良好職業道德的高等專門人才,掌握機械技術和電氣技術的基礎理論和專業知識;具備相應實踐技能以及較強的實際工作能力,熟練進行機電一體化產品和裝置的應用、維護、安裝、除錯、銷售及管理的第一線高等技術應用型人才。

本專業職業面向

機電一體化專業是一個寬口徑專業,適應範圍很廣,學生在校期間除學習各種機械、電工電子、計算機技術、控制技術、檢測感測等理論知識外,還將參加各種技能培訓和國家職業資格證書考試,充分體現重視技能培養的特點。學生畢業後主要面向珠江三角洲各企業、公司,從事加工製造業,家電生產和售後服務,數控加工機床裝置使用維護,物業自動化管理系統,機電產品設計、生產、改造、技術支援,以及機電裝置的安裝、除錯、維護、銷售、經營管理等等。

1、主要就業崗位:機電一體化裝置的安裝、除錯、維修、銷售及管理;普通機床的數控化改裝等。

機電一體化 包括那些,機電一體化包括什麼?

機電一體化,一般的學生不會很快知道到底什麼是機電一體化,上面那些答案都只是片面的,這些是所學的專業課程,我保證你學完這些課程以後還是不能領悟什麼是機電一體化。哥現在機電一體化技術專業就要畢業了,跟你分享一下自己所學的這個專業的一些,所謂機電一體化,從字面上理解,就是又學機械類的又有電學方面的,電學方...

機電一體化技術包括哪些領域,機電一體化專業包括哪些方面?

機電一體化技術 即結合應用機械技術和電子技術於一體。隨著計算機技術的迅猛發展和廣泛應用,機電一體化技術獲得前所未有的發展,成為一門綜合計算機與資訊科技 自動控制技術 感測檢測技術 伺服傳動技術和機械技術等交叉的系統技術,目前正向光機電一體化技術,應用範圍愈來愈廣。機電一體化技術具體包括以下內容 1 ...

機電一體化專業包括什麼學科啊,機電一體化專業包括什麼學科啊

物理!機械裝置,機床自動化,電氣,自動控制等 機電一體化專業包括哪些方面?編輯本段 2 主幹課程 電工技術 電子技術 機械設計基礎 機械加工機床 機械加工工藝 互換性與測量技術 液壓與氣動技術 檢測技術 數控技術 電氣控制技術 機電傳動控制 微控制器原理與應用 可程式設計控制器及應用 機電一體化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