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案件訴訟時效司法解釋理解與適用

2021-03-03 21:55:53 字數 847 閱讀 4380

1樓:戚廣利

人民法院出版社《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案件訴訟時效司法解釋理解與適用》一書。 本書針對訴訟時效兼具理論性和實踐性的制度特點,在體例結構及內容安排上注重了理論性和實踐性的統一。為使讀者準確理解條文起草本意,正確進行司法適用,在條文釋義部分,分別從起草背景與歷史沿革、爭議觀點、比較法研究、條文起草本意、相關法理、司法實務中應予注意的問題、相關案例等七方面內容進行了全面、深入地闡釋。

本書通過多層次對民事案件訴訟時效內容進行全面系統和深入細緻的詮釋與解讀,融實務性、學術性、專業性與指導性於一體,對於訴訟時效的理論研究和司法實踐均具較高參考價值。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民事案件適用訴訟時效制度若干問題的規定 第十九條

2樓:匿名使用者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民事案件適用訴訟時效制度若干問題的規定(法釋〔2008〕11號,2023年8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450次會議通過)

第十九條 債權轉讓的,應當認定訴訟時效從債權轉讓通知到達債務人之日起中斷。

債務承擔情形下,構成原債務人對債務承認的,應當認定訴訟時效從債務承擔意思表示到達債權人之日起中斷。

3樓:匿名使用者

債務承擔本來就是專有概念,也就是債務轉移。

從我們常識來講這條似乎有問題,你可能也覺得應該是構成新債務人對債務的承認。

實際上這個條文比我們想的深奧,它是為了規避債權人與新債務人惡意串通導致訴訟時效無限中斷。所以要求得到原債務人的承認。

4樓:泗陽小威

此時訴訟時效中斷,訴訟時效期間重新計算。因債務人對債務的承認,此行為構成的法律事實屬於認諾,這是中斷的法定事由。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二十八條是關於人身損害賠償中,被撫養人生活費計算方法,分擔方法的確定。第二十八條 被扶養人生活費根據扶養人喪失勞動能力程度,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性支出和農村居民人均年生活消費支出標準計算。被扶養人為未成年人的,計算至...

最高人民法院和高階人民法院有什麼不同啊

zhxr63 已經回答了,我就補充點吧!1基層人民法院 是我國的法院體系的最基層的組成單位,與民眾接觸最緊密,受理大部分案件的一審。主要是在某某縣,某某區。2中級人民法院 是基層法院的上級,如某某市中級人民法院。但是,在直轄市行政區劃中,是比如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之類的 3高階人民法院 是中級人民...

法院可以強制執行住房公積金嗎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住房公積金是否能被執行的

債務人的住房公積金,會被法院強制執行嗎?可以的。根據 民事訴訟法 第二百四十二條規定,被執行人未履行義務時,人民法院有權針對不同情形劃撥被執行人的財產。既然住房公積金屬於被執行人的個人財產性質,人民法院當然可以強制執行被執行人的住房公積金進行劃撥。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 第二條規定,住房公積金是指國家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