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的規定與實體法的衝突哪個優先

2021-05-04 08:24:13 字數 1093 閱讀 4956

1樓:張駿律師

實體法一般由人大或人大常委會制定,是法律。

最高人民法院的規定,一般是司法解釋。

法律 效力 大於 司法解釋。

如果發生衝突,肯定是適用法律。

關於法律法規衝突的問題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於侵bai

犯了他人的隱私權。在我

du國現行法zhi

律中,只有侵權責dao任法第二條講民事權益版範圍權中包括了隱私權。

《侵權責任法》

根據我國國情及國外有關資料,下列行為可歸入侵犯隱私權範疇:

3、非法跟蹤他人,監視他人住所,安裝竊聽裝置,私拍他人私生活鏡頭,窺探他人室內情況。

3樓:閒雲草堂

最簡單的計算方式是,

一、看立法的行政級別,說的行政級別高聽誰的。

二、同一級別的**機關的和地方機關,取**的。

4樓:alice丶

當然可以。

bai你相信下,當其他法律,

du比如行政法學zhi和憲法衝突的時候,dao第一選擇是憲法版,因為憲法是母法權。

行政法學相對於地方性行政法規,就是母法與子法的關係。

不過有一點你需要知道,地方性法規與行政法衝突了,最終選擇了行政法,但實施上面還是會有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法律位階就行,上位法優於下違法,新法優於舊法

地方性法規和高院的司法解釋衝突時適用哪一個?根據立法法的規定哪個效力更高?

6樓:1234安安

地方性法規和高院的司法解釋衝突時適用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釋,司法解釋當法律用,地方規章必須靠邊

7樓:

當地方法規與高院司法解釋發生衝突時,以高院的解釋為執法依據。我國立法的原則是:下級服從上級,最終以高院的標準為依據。

8樓:魯氏尚佳

高院司法解釋效力更高,是全國性的。

什麼叫法的效力衝突

最高人民法院和高階人民法院有什麼不同啊

zhxr63 已經回答了,我就補充點吧!1基層人民法院 是我國的法院體系的最基層的組成單位,與民眾接觸最緊密,受理大部分案件的一審。主要是在某某縣,某某區。2中級人民法院 是基層法院的上級,如某某市中級人民法院。但是,在直轄市行政區劃中,是比如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之類的 3高階人民法院 是中級人民...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刑事國家賠償的立案規定是什麼

一 違反刑事訴訟法的規定對公民採取拘留措施的,或者依照刑事訴訟法規定的條件和程式對公民採取拘留措施,但是拘留時間超過刑事訴訟法規定的時限,其後決定撤銷案件 不起訴或者判決宣告無罪終止追究刑事責任的 二 對公民採取逮捕措施後,決定撤銷案件 不起訴或者判決宣告無罪終止追究刑事責任的 三 二審改判無罪,以...

法院可以強制執行住房公積金嗎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住房公積金是否能被執行的

債務人的住房公積金,會被法院強制執行嗎?可以的。根據 民事訴訟法 第二百四十二條規定,被執行人未履行義務時,人民法院有權針對不同情形劃撥被執行人的財產。既然住房公積金屬於被執行人的個人財產性質,人民法院當然可以強制執行被執行人的住房公積金進行劃撥。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 第二條規定,住房公積金是指國家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