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行政訴訟法釋出後最高人民法院釋出司法解釋有哪些

2021-03-04 09:20:51 字數 2605 閱讀 9488

1樓:四川文典律師事務所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的解釋 法釋〔2018〕1號

新行政訴訟法司法解釋出來後,原司法解釋還適用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新來行政訴訟法司法解釋出自來後,如果bai最高人民法院以前du釋出的司法解釋與新解

zhi釋不一致的,以新的dao解釋為準。

相關規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二十七條 最高人民法院以前釋出的司法解釋與本解釋不一致的,以本解釋為準。

3樓:匿名使用者

新解釋生效並沒有廢止舊解釋。‍

新解釋第二十七條 最高人民法院以前釋出的司法解釋與本解釋不一致的,以本解釋為準。

4樓:冬日暖陽

不能用了,新的已經替代舊的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行政訴訟法的司法解釋 20

5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您可以詳細描述您的問題,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若干問題的解釋於2023年4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648次會議通過。

為正確適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決定修改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結合人民法院行政審判工作實際,現就有關條款的適用問題解釋如下:

第一條 人民法院對符合起訴條件的案件應當立案,依法保障當事人行使訴訟權利。

對當事人依法提起的訴訟,人民法院應當根據行政訴訟法第五十一條的規定,一律接收起訴狀。能夠判斷符合起訴條件的,應當當場登記立案;當場不能判斷是否符合起訴條件的,應當在接收起訴狀後七日內決定是否立案;七日內仍不能作出判斷的,應當先予立案。

起訴狀內容或者材料欠缺的,人民法院應當一次性全面告知當事人需要補正的內容、補充的材料及期限。在指定期限內補正並符合起訴條件的,應當登記立案。當事人拒絕補正或者經補正仍不符合起訴條件的,裁定不予立案,並載明不予立案的理由。

當事人對不予立案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訴。

第二條 行政訴訟法第四十九條第三項規定的「有具體的訴訟請求」是指:

(一)請求判決撤銷或者變更行政行為;

(二)請求判決行政機關履行法定職責或者給付義務;

(三)請求判決確認行政行為違法;

(四)請求判決確認行政行為無效;

(五)請求判決行政機關予以賠償或者補償;

(六)請求解決行政協議爭議;

(七)請求一併審查規章以下規範性檔案;

(八)請求一併解決相關民事爭議;

(九)其他訴訟請求。

當事人未能正確表達訴訟請求的,人民法院應當予以釋明。

第三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已經立案的,應當裁定駁回起訴:

(一)不符合行政訴訟法第四十九條規定的;

(二)超過法定起訴期限且無正當理由的;

(三)錯列被告且拒絕變更的;

(四)未按照法律規定由法定**人、指定**人、代表人為訴訟行為的;

(五)未按照法律、法規規定先向行政機關申請複議的;

(六)重複起訴的;

(七)撤回起訴後無正當理由再行起訴的;

(八)行政行為對其合法權益明顯不產生實際影響的;

(九)訴訟標的已為生效裁判所羈束的;

(十)不符合其他法定起訴條件的。

人民法院經過閱卷、調查和詢問當事人,認為不需要**審理的,可以逕行裁定駁回起訴。

............

第二十六條 2023年5月1日前起訴期限尚未屆滿的,適用修改後的行政訴訟法關於起訴期限的規定。

2023年5月1日前尚未審結案件的審理期限,適用修改前的行政訴訟法關於審理期限的規定。依照修改前的行政訴訟法已經完成的程式事項,仍然有效。

對2023年5月1日前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或者行政賠償調解書不服申請再審,或者人民法院依照審判監督程式再審的,程式性規定適用修改後的行政訴訟法的規定。

第二十七條 最高人民法院以前釋出的司法解釋與本解釋不一致的,以本解釋為準。

如能給出詳細資訊,則可作出更為周詳的回答。

最高院關於行政訴訟法解釋現在適用新行政訴訟法嗎

6樓:滿譽律師事務所

與最高法院適用刑事訴訟法和民事訴訟法的解釋不同,行政訴訟法修正後,最高專法院適用屬行政訴訟法的解釋沒有按過去的慣例進行全面解釋,解釋僅有27條,且沒有廢止修正前的解釋。在適用上有明確規定,即舊的解釋與本解釋規定不一致的,適用本解釋。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若干問題的解釋(法釋〔2015〕9號 2023年4月22日公佈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第二十七條 最高人民法院以前釋出的司法解釋與本解釋不一致的,以本解釋為準。

最高院關於行政訴訟法司法解釋有幾個

7樓:

新的最高法院適用行政訴訟法解釋法條僅有27條,

是史上條文最少的對訴訟法適用的全面的司法解釋。根據新是規定,原解釋與新解釋不一致的自動失效。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若干問題的解釋 (法釋〔2015〕9號2023年4月22日公佈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第二十七條最高人民法院以前釋出的司法解釋與本解釋不一致的,以本解釋為準。

最高人民法院法釋20197號檔案內容是刑事的是什麼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刑事裁判文書中刑期起止日期如何表述問題的批覆法釋 2000 7號 2000年2月13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099次會議通過,自2000年3月4日起施行。江西省高階人民法院 你院贛高法 1999 第151號 關於裁判文書中刑期起止時間如何表述的請示 收悉。經研究,答覆如下 根據...

法律問題 誰知道最高法院關於行政訴訟法解釋的第四十一條

第四十一條第一來款是針對 源對行政機bai關作出 最bai 高人民法院關於du 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zhi 國行政訴訟dao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內 第四十一條容 行政機關作出具體行政行為時,未告知公民 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訴權或者起訴期限的,起訴期限從公民 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知道或者應當知道訴權或者起訴期限之...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案件訴訟時效司法解釋理解與適用

人民法院出版社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案件訴訟時效司法解釋理解與適用 一書。本書針對訴訟時效兼具理論性和實踐性的制度特點,在體例結構及內容安排上注重了理論性和實踐性的統一。為使讀者準確理解條文起草本意,正確進行司法適用,在條文釋義部分,分別從起草背景與歷史沿革 爭議觀點 比較法研究 條文起草本意 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