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飲食保健有哪些,老年人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及保健措施?

2021-03-03 21:54:23 字數 3505 閱讀 3485

1樓:易書科技

正確的飲食和營養是保證老年人身心健康,延年益壽的物質基礎。由於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大部分老年人營養過剩,或由於害怕肥胖及疾病的發生而過於節制飲食,因此,許多老年人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飲食營養失衡。

老年人所需營養特點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生理功能減退,活動量亦逐漸減少。因此老年人熱能消耗逐漸降低,基礎代謝率下降。一般認為,老年人基礎代謝率比青壯年時期約降低10%~15%。

老年人每日飲食中熱能的供給量(以男性65、女性55千克體重為例),50~59歲男性約2100千卡、女性約2000千卡;60~69歲,男性約1900千卡、女性約1750千卡;70歲以上男性約1700千卡、女性約1540千卡,一般根據體重不同而有所增減。

老年人的合理飲食結構①蛋白質:老年人隨著衰老過程的進展,蛋白質的分解大於合成,體內蛋白質含量逐漸減少,因此,與年輕人相比,老年人蛋白質的需要量不應減少,特別是某些必須氨基酸如蛋氨酸、賴氨酸等的需要量反而要比年輕人增加,老年人每天需要的熱能約15%需要由蛋白質**。老年人的蛋白質**應注意優質蛋白,一般以每千克體重08~12克為宜,動物性蛋白與植物性蛋白各為50%左右。

動物蛋白首選魚肉及鮮牛奶,其次為瘦肉、雞肉、牛羊肉,一般每天肉類不應超過100克,牛奶在200~400毫升為宜。

①脂肪:飲食中的脂肪不僅供給熱能,亦提供必須的脂肪酸和幫助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老年人脂肪佔總熱量的比例一般不宜超過25%,每日每千克體重脂肪攝入量不宜超過1克。

脂肪中不飽和脂肪酸與飽和脂肪酸的比例在1~2:1為宜。食用植物油和魚類主要含不飽和脂肪酸,豬、牛、羊動物油中主要含飽和脂肪酸。

瓜子油、松子油中含有較多量的與預防衰老有關的亞油酸。而動物內臟、肉皮、蛋黃、松花蛋中含有較高的膽固醇,宜注意控制,老年人每天膽固醇攝入量應在300克左右為宜。

③碳水化合物:糖是供給熱能的主要營養素,老年人糖所供給的能量約佔總熱能的60%左右。隨著增齡,宜適當控制糖的攝入。

老年人理想的糖攝取是通過米、面、穀類、土豆、蔬菜供給,果糖對老年人較為合適,因此,老年人可適當增加果糖含量較高的蜂蜜、水果的攝入,而蔗糖攝入過多會引起肥胖及老年疾病,宜適當控制。

④維生素:維生素是人體健康不可缺少和營養素之一。維生素c、e對抗衰老、防止動脈硬化和預防疾病具有重要作用。

維生素d對老年骨質疏鬆具有防治作用。老年人由於補充功能低下,影響維生素的補充,特別是要注意補充充足的維生素a、b2、c、d、e。平時飲食中要注意增加新鮮蔬菜瓜果,牛奶、魚肝油含維生素d較高,可適當增加攝入。

⑤微量元素:微量元素與衰老及疾病的發生有關,近年來逐漸受到重視,豆類、奶類、魚蝦含鈣豐富,可預防骨質疏鬆;肝、蛋、豆類含鐵較多,可預防老年人缺鈣性貧血,肝、麥芽、瘦肉、黃豆、南瓜子含鋅較多,可提高老年人的免疫功能;其他銅、硒、鉻等多種微量元素均有不同功能,可酌情補充。

⑥纖維素:纖維素可促進胃腸蠕動功能,防治老年人便祕,且具有降低膽固醇作用,老年人宜增加纖維素的攝入量,植物根、莖、葉、粗糧、瓜果纖維素含量較高,對老年人較為合適。

⑦鹽:老年人應注意鹽的攝入量,高鹽飲食對心衰、腎衰、高血壓、冠心病均有一定影響,因此,老年人宜採取低鹽飲食,一般主張每日鹽攝入量不超過5克為宜。

中藥食療保健中藥對預防衰老、動脈硬化、心腦血管疾病,提高免疫,清除自由基等具有較好的效果。老年人在平素的飲食中適當正確加用一些中藥食療對養生保健具有較好的效果,在使用時應注意辨症、辨病相結合,切忌亂用、濫用。

①綠茶適量,開水沖泡飲用,具有降脂、預防動脈硬化、利尿作用。

②生山楂每日食用5個,具有降脂、預防動脈硬化及**效果。

③醋泡大蒜,每天少量食用,對預防動脈粥樣硬化性疾病有效。

④生苡米、紅棗、枸杞子、百合、山藥、黑豆等煮粥食用,能提高免疫功能。

⑤菊花、天麻、決明子,泡水代茶飲,具有降壓醒神作用。

⑥氣虛者紅參浸酒,陰虛者西洋參泡水,每天適量飲用,能益氣養陰,提高免疫功能,預防衰老。

⑦冬蟲夏草、蛤蚧研粉裝膠囊,每天適量服用,對防治慢性咳喘有效。

⑧核桃仁,每天食用1~2個,具有健腦促智及防治慢性咳喘作用。

⑨刺五加浸酒,每天適量飲用,對老年人神經功能紊亂具有調節作用。

⑩杭菊花、荷葉、草決明、綠茶、青葙子、紅花、辛夷花等,製成藥枕,具有清心寧神,清腦明目,活血通絡作用。

蜂蜜適量,每天飲用,能防治老年性便祕。

紅花浸酒食用、外用,具有舒筋活血作用。

老年人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及保健措施?

2樓:北京創典文化

老年人在營養方面應注意以下幾點:少吃多餐

老年人進餐應定時、定量、八分飽。防止飢一頓飽一頓的暴飲暴食。高齡老人可少吃多餐,防止肥胖症。

軟食為主

有些老年人牙齒鬆動或脫落,消化功能減退,故應以易咀嚼消化食物為主,如牛奶、豆漿、稠稀飯、餛飩等。要少吃油炸食品和乾硬食品,如油餅、火燒等。

多素菜,少油膩

新鮮蔬菜中含有老年人所必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油膩食物不僅不易消化,而且含脂肪高。為防止老年人高血壓和冠心病的發生,最好不食油膩食物。

多淡食,勿過鹹

老年人吃菜不要鹹,以免加重腎臟負擔,也防止高血壓等症。

飲食儘量多樣化

老年人不應偏食,否則將會因某種營養缺乏而導致患病。

飲食要熱

老年人胃口多喜暖怕涼,故應食熱食,不可過多食冷涼物。

適量飲茶,切勿吸菸

適當飲茶能增強血管彈性和滲透性,還能防止高血壓。但茶不宜濃,以防失眠。老年人應忌菸,老年往往患有呼吸系統疾病,就更需忌菸。

老年人飲食養生的注意事項包括哪些

3樓:天倫網**

1.飯菜要香 老年人味覺、食慾較差,吃東西常覺得缺滋少味。所以為老年人做飯菜要注意色、香、味。

2.質量要好 老年人體內代謝以分解代謝為主,需用較多的蛋白質來補償組織蛋白的消耗。如多吃些雞肉、魚肉、兔肉、羊肉、牛肉、瘦豬肉以及豆類製品,這些食品所含蛋白質均屬優質蛋白,營養豐富容易消化。

3.數量要少 研究表明,過分飽食對健康有害,老年人每餐應以八成飽為宜,尤其是晚餐。

4.蔬菜要多 新鮮蔬菜是老年人健康的朋友,它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礦物質,還有較多的纖維素對保護心血管和防癌、防便祕有重要作用,每天的蔬菜攝入量應不少於250克。

5.食物要雜 蛋白質、脂肪、糖、維生素、礦物質和水是人體所必需的六大營養素,這些營養素廣泛存在於各種食物中。為平衡吸收營養保持身體 健康,各種食物都要吃一點,如有可能每天的主副食品品種應保持10種左右。

6.味道要淡 有些老年人口重,殊不知下鹽吃多了會給心臟、腎臟增加負擔,易引起血壓增高。為了健康老年人一般每天吃鹽應以6至8克為宜。

7.飯菜要爛 老年人牙齒常有鬆動和脫落,咀嚼肌變弱,消化液和消化酶分泌量減少,胃腸消化功能降低。因此飯菜要做得飲一些。

8.水果要吃 各種水果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這些營養成分對於維持體液的酸鹼度平衡有很大的作用。為保持健康兩餐之間應吃些水果 。

9.飲食要熱 老年人對寒冷的抵抗力差,如吃冷食可引起胃壁血管收縮供血減少,並反射引起其他內臟血迴圈量減少不利於健康。

10.吃時要慢 有些老年人習慣於吃快食,不完全咀嚼便吞嚥下去久而久之對健康不利。應細嚼慢嚥以減輕胃腸負擔促進消化。另外吃的慢些也容易產生飽腹感,防止進食過多影響身體健康。

老年人日常飲食 要注意哪些,老年人日常飲食應注意哪些

一巴掌肉,一個雞蛋 經常的吃肉,吃些營養豐富的產品。肉類營養豐富,含蛋白質 b族維生素 必需脂肪酸以及鋅 鐵等人體必不可少的物質。中國老年人膳食指南2010 建議,老年人的一日三餐中,最好有畜肉1兩,魚蝦 禽類1 2兩,蛋類半兩 1兩。形象點來說,大致就是一塊一巴掌大 一指頭厚的肉,約為2兩 一個雞...

老年人三高應該注意什麼,老年人三高在飲食方面應注意什麼?

一 穀類為主,有粗有細 穀類食物是能量的主要 我們應保持中國傳統的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的飲食習慣,這樣可避免歐美發達國家高能量 高脂肪和低纖維膳食模式的弊端,對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糖尿病將有很大的益處。飲食應以穀類為主,粗細搭配。白米白麵雖然口感好,但從營養學的角度講,大米麵粉加工得越精細,維生素b 礦...

老年人飲食養生的注意事項包括哪些

1.飯菜要香 老年人味覺 食慾較差,吃東西常覺得缺滋少味。所以為老年人做飯菜要注意色 香 味。2.質量要好 老年人體內代謝以分解代謝為主,需用較多的蛋白質來補償組織蛋白的消耗。如多吃些雞肉 魚肉 兔肉 羊肉 牛肉 瘦豬肉以及豆類製品,這些食品所含蛋白質均屬優質蛋白,營養豐富容易消化。3.數量要少 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