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有哪些心理需要,老年人心理需求有哪些

2021-04-21 16:59:11 字數 3269 閱讀 8181

1樓:匿名使用者

老年人的心理需要有:

自我實現的需求

早年未完成事件期望完成

子女關愛的需要

陪伴的需要

老年人心理需求有哪些

老年人的心理需求?

2樓:扎龍蟈蟈

他的心理需求其實就是一個陪伴一般歲數大了也沒什麼能力了基本面對的就是寂寞和孤獨可以陪她說話聊天兒。

3樓:重慶寸草心理

老年心理醫生:老年心理需求

進入老年期後,個體的心理需求會隨年齡階段的變化而發生相應變化。特別是在進入老年期後,隨著生理和社會角色的變化,老年人在心理需求上會發生顯著的變化。在某些心理需求上會顯得尤為強烈,重慶寸草心心理諮詢師張彭強調這也是孤老心理所研究的重要內容,具體可以表現以下三個方面:

1、依存需求。老年人在離退休前,處在各種工作群體和朋輩群體中,其交往與歸屬的需要也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滿足,一旦退休後離開了工作群體和朋輩群體,老年人交往與歸屬的需要會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影響和制約。因此,老年社交缺失問題會成為影響老年人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在這種情形下家庭也就成為其主要的活動場所和精神寄託的地方,如果缺少配偶和子女的陪伴在心理上的孤獨感也會油然而生,所以對於老年人來說,這種心理上的依存需求是最為強烈的。

2、自尊需求。對於處於離退休階段或喪失勞動能力的老年人而言,社會角色也會發生顯著的變化。重慶寸草心心理醫生張彭強調特別是經濟地位與社會地位的喪失也會使其心理上產生失落感,在這種心理落差下也更渴望得到子女和他人的尊重,這種自尊的心理需求也更為強烈。

3、被關注的需要。隨著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的下降,老年人都渴望得到他人的關心和照顧。如果這種需求得不到滿足就會產生各種憂鬱、怨恨心理,甚至還會有被遺棄的感覺,所以,老年人還會有強烈的渴望被關注的感覺。

天若有情天亦老,心有寸草心憂少!

「寸草心」原意指小草抽出的嫩心,寓意為諮詢師的初心。

老年人有哪些心理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根據心理專家觀察研究發現,一般老年人的心理特徵主要表現有以下點:

一,腦功能下降,記憶力衰退。

這是老年期最常見的症狀,精神易興奮和易疲勞交織。易興奮主要表現為聯想與回憶增多,思維內容雜亂無意義,感到苦惱;注意力不集中,易受無關因素的干擾;對外界的聲光等刺激反應敏感,情緒易激動。精神疲勞是腦功能衰弱的主要表現,有時還伴有軀體疲勞。

如煩惱、緊張,甚至苦悶、壓抑,休息不好,看書就打呵欠,腦子裡雜亂無章,昏沉沉的;常常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記憶力下降,智力減退,思維缺乏創造性,但是對綜合分析能力和判斷影響較小。

二、情緒不穩定,自控能力差。

經常被負面情緒控制。易激怒,動不動便大發雷霆,或易哭泣,經常產生抑鬱、焦慮、孤獨感、自閉和對死亡的恐懼等心理。對外界的人和事漠不關心,不易被環境激發熱情,還經常出現消極言行。

三 、趨向保守,固執己見

許多老年人在多年的社會實踐中,養成了一定的生活作風和習慣,隨著年齡的增長,這些作風和習慣不斷受到強化。因此,他們在評價和處理事物時,往往容易堅持自己的意見,不願意接受新事物,新思想,經常以自我為中心,很難正確認識和適應生活現狀。常常沉湎於舊事,悔恨無法挽回的美好的過去。

稍有成就者則變得高傲自大,拒聽逆耳良言。還有部分人變成"老頑童",言語、行為幼稚。但大多數老年人還是通情達理的,只要經過認真研究、討論,他們也會放棄己見,服從真理。

四 、統覺發達,判斷準確

大部分老年人都統覺發達,他們能夠運用一生中積累的寶貴經驗指導後來的實踐,經過周密考慮,更深刻地認識當前事物,準確判斷,避免失誤,做到"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

五、喜安靜、懼孤獨,不耐寂寞

心理專家研究發現,多數老年人由於神經抑制高於興奮,故不喜嘈雜、喧鬧的環境,願意在安靜、清閒的環境中生活,工作和學習。有些老年人當離開他們為之奮鬥一生的工作崗位時,往往若有所失,產生孤獨寂寞之感。在家庭中,不少老年人既願意享受兒孫繞膝之樂,又對持續喧鬧的環境,感到心煩意亂。

六、希望健康長壽

能夠看到自己從事過的事業蓬勃發展,看到社會的進步與兒孫們的茁壯成長詩老年人的共同心願。因此他們都希望自己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一旦生了病則希望儘快痊癒,不留後遺症,不給後輩增加負擔,儘可能達到延年益壽,能夠看到自己願望的實現。

老年人常見的心理問題有哪些?

5樓:粘希榮雋霜

圍繞老年人的身心發展變化與保健、老年人常見情緒問題及應對、老年人的人際關係問題及應對、老年人健康行為習慣的培養四大心理健康核心主題,結合現實生活,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人到了60歲以上,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老年期,此時,不僅身體臟器功能逐年老化,還會出現如下心理變化,必須引起我們的關注:

1.心理孤獨--造成老年人孤獨的最普遍原因是:退休在家,離開了工作崗位和長期相處的同事,終日無所事事,孤寂淒涼之情油然而生。兒女分開居住,寡朋少友,缺少社交活動。

喪偶或離婚,老來孑然一生。老年人最怕孤獨。因為孤獨使老人處於孤獨無援的境地,很容易產生一種"被遺棄感"',繼而使老人對自身存在的價值表示懷疑、抑鬱、絕望。

2.心理空虛--這種問題多見於退休不久或對退休缺乏足夠思想準備的老人。他們從長期緊張、有序的工作與生活狀態突然轉入到鬆散、無規律的生活狀態,一時很難適應,可能會像無頭蒼蠅一樣,東碰碰、西靠靠,俊他們感到時間過的很慢,難以打發。伴隨"空虛感"而導致的問題往往是情緒的低沉或煩躁不安,這種惡劣的心境如果曠日持久,甚易加速衰老,有時可以達到使人想死的程度,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威脅很大。

3.情緒變化--老年期是人生旅途的最後一段,也是人生的"喪失期",例如"喪失"工作、喪失權力和地位、喪失金錢、喪失親人、喪失健康等。一般而言,老年人的情感趨於低沉,這與他們的歷史經歷和現實境遇是分不開的。另外,由於大腦和機體的衰老,老人往往產生不同程度的性情改變,如說話羅嗦、情緒易波動、主觀固執等,少數老人則變得很難接受和適應新生事物,懷戀過去,甚至對現實抱有對立情緒。

老年人的性情改變,常常加大了他們與後輩、與現實生活的距離,導致社會適應能力的缺陷。

滿意請採納

老年人的心理活動有哪些

老年人有哪些心理問題?

7樓:北京創典文化

角色是指人們在社會系統中所處的位置和人們在日常工作、學習和生活中所擔當的功能性職責的總和。我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中明確規定:「老年人是指60週歲以上的公民。

」人進入老年期後,角色會發生很大變化,精神心理也會隨之發生相應變化。據中科院的調研結果顯示,國內80%的老年人都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心理問題。老年人的心理問題主要包括空虛、寂寞、焦慮、憂傷、抑鬱等。

老年人有哪些心理,老年人的心理特點有哪些

根據心理專家觀察研究發現,一般老年人的心理特徵主要表現有以下點 一,腦功能下降,記憶力衰退。這是老年期最常見的症狀,精神易興奮和易疲勞交織。易興奮主要表現為聯想與回憶增多,思維內容雜亂無意義,感到苦惱 注意力不集中,易受無關因素的干擾 對外界的聲光等刺激反應敏感,情緒易激動。精神疲勞是腦功能衰弱的主...

老年人心理衰老有哪些表現

人進入老年期後,生理衰老明顯加快,與之相對應的心理衰老也隨之而來。老年人心理衰老的表現千變萬化,一些老年心理學家歸納出10餘種較為明顯的變化特徵,其主要表現有 1 感覺 知覺衰退 眼睛老化,聽力不如從前,味覺遲鈍,以前很好吃的東西現在感到淡而無味。2 記憶力衰退 熟人的名字老是記不起來,讀書前看後忘...

老年人飲食保健有哪些,老年人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及保健措施?

正確的飲食和營養是保證老年人身心健康,延年益壽的物質基礎。由於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大部分老年人營養過剩,或由於害怕肥胖及疾病的發生而過於節制飲食,因此,許多老年人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飲食營養失衡。老年人所需營養特點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生理功能減退,活動量亦逐漸減少。因此老年人熱能消耗逐漸降低,基礎代謝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