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老年人很精神的詞語有哪些,形容老年人精神好的成語有哪些

2021-07-23 03:44:17 字數 6258 閱讀 5107

1樓:韓露露

形容老年人精神好的詞語有:老當益壯、鶴髮童顏、寶刀未老、老驥伏櫪、返老還童。

一、老當益壯

1、拼音:lǎo dāng yì zhuàng

2、釋義:形容年紀雖大但志氣豪壯。

3、出處:南朝·范曄《後漢書·馬援傳》:窮當益堅,老當益壯。(翻譯:處境越窮困,意志應當越堅定,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

二、鶴髮童顏

1、拼音:hè fà tóng yán

2、釋義:仙鶴羽毛般雪白的頭髮,兒童般紅潤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

3、出處:唐 田穎《夢遊羅浮》:自言非神亦非仙,鶴髮童顏古無比。(翻譯:說他自己不是神也不是仙,仙鶴羽毛般雪白的頭髮,兒童般紅潤的面色自古以來無人能比。)

三、寶刀未老

1、拼音:bǎo dāo wèi lǎo

2、釋義:形容人到老年還依然威猛,不減當年之雄風。

3、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豎子欺吾年老!吾手中寶刀卻不老。(翻譯:小子你欺負我人年紀大,但是我手中的寶刀卻沒有老舊。)

四、老驥伏櫪

1、拼音:lǎo jì fú lì

2、釋義:比喻人雖然年老,但仍有雄心壯志。

3、出處:東漢·曹操《龜雖壽》: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翻譯:年老的千里馬雖然伏在馬槽旁,雄心壯志仍是馳騁千里。)

五、返老還童

1、拼音:fǎn lǎo huán tóng

2、釋義:形容老年人恢復了青春的健康或精神,精力異常旺盛。

3、出處:宋·張君房《雲笈七籤·諸家氣法》:返老還童,漸從此矣。(翻譯:老年人恢復了青春的健康或精神,精力異常旺盛,矛頭從現在開始。)

2樓:索子欣左瓊

紅光滿面

鶴髮童顏

精神矍鑠

老當益壯

腰板硬朗

童心未泯

形容老年人精神好的成語有哪些

3樓:曾萱寒

容光煥發、寶刀未老、老當益壯、生龍活虎、精神煥發

一、容光煥發 [ róng guāng huàn fā ]

【解釋】:容光:臉上的光彩;煥發: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身體好,精神飽滿。

【出自】:方紀《歌聲和笛音》:「我望著他那年青的,容光煥發,毫無倦色的臉,不知怎麼,竟想伸手去撫摸他的孩子般的蓬鬆的頭髮。」

二、寶刀未老 [ bǎo dāo wèi lǎo ]

【解釋】:形容人到老年還依然威猛,不減當年。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回:「忠怒曰:『豎子欺吾年老!吾手中寶刀卻不老。』」

【翻譯】:於忠發怒說:『小子欺負我年老!我手中寶刀卻不老。』」

三、老當益壯 [ lǎo dāng yì zhuàng ]

【解釋】:當:應該;益:更加;壯: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

【出自】:《後漢書·馬援傳》:「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

【翻譯】:大丈夫立志,貧窮會更加堅定,年紀雖老,心當猶壯。

四、生龍活虎 [ shēng lóng huó hǔ ]

【解釋】: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出自】:清·吳趼人《痛史》第五回:「城外元兵雖多,卻被張世傑一馬在前,宗仁、宗義在後,如生龍活虎一般,殺入陣去。」

五、精神煥發 [ jīng shén huàn fā ]

【解釋】:煥發: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精神振作,情緒飽滿。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蓮香》:「生覺丹田火熱,精神煥發。」

【翻譯】:學生覺得丹田火熱,精神振作,情緒飽滿。

4樓:金色搖籃早

有鶴髮童顏、老當益壯、自得其樂、老淚縱橫、老驥伏櫪、和藹可親、老氣橫秋、返老還童、慈眉善目等詞語。

鶴髮童顏(hè fà tóng yán)的釋義:

是指滿頭白髮,面色紅潤;形容老年人氣色好,精神旺。

反義詞:老態龍鍾。

造句:

1、年逾古稀的張老伯鶴髮童顏,走起路來卻健步如飛。

2、七十多歲的爺爺老當益壯,打得一手好拳。

3、晚年仍在科研工作上努力鑽研,真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5樓:天蠍

形容老人健康的成語 :

鶴髮童顏、

老態龍鍾、

老當益壯、

自得其樂、

老淚縱橫、

老驥伏櫪、

和藹可親、

老氣橫秋、

返老還童、

慈眉善目

6樓:果云云計算中心

精神抖擻

鶴髮童顏、

老態龍鍾、

老當益壯、

自得其樂、

老淚縱橫、

老驥伏櫪、

和藹可親、

老氣橫秋、

返老還童、

慈眉善目

7樓:我是大角度

一、老當益壯 [ lǎo dāng yì zhuàng ]

1. 【解釋】:當:應該;益:更加;壯: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

2. 【出自】:《後漢書·馬援傳》:「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

3. 【示例】:劍波朝著這兩位堅守職務的老森鐵員工,伸了一下大拇指頭,「真英雄,~。」 ◎曲波《林海雪原》一六

二、寶刀未老 [ bǎo dāo wèi lǎo ]

1. 【解釋】:形容人到老年還依然威猛,不減當年。

2. 【示例】:爺爺雖然年紀很大了,但寶刀未老,依然每天出去晨練。

3.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比喻老將不減當年勇

三、返老還童 [ fǎn lǎo huán tóng ]

1. 【解釋】:由衰老恢復青春。形容老年人充滿了活力。

2. 【出自】:漢·史游《急就篇》:「長樂無極老復丁。」《舊唐書·宦官書》:「可愈痿弱重膇之疾,復能返老還童。」

3. 【示例】:~容易得,超凡入聖路非遙。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一百五回

四、鶴髮童顏 [ hè fà tóng yán ]

1. 【解釋】:仙鶴羽毛般雪白的頭髮,兒童般紅潤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

2. 【出自】:唐·田穎《夢遊羅浮》:「自言非神亦非仙,鶴髮童顏古無比。」

3. 【示例】:(華佗)童顏鶴髮,飄然有出世之姿。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五回

五、寶刀不老 [ bǎo dāo bù lǎo ]

1. 【解釋】:比喻雖然年齡已大或脫離本行已久,但功夫技術並沒減退。

2.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回:「忠(黃忠)怒曰:『豎子欺吾年老!吾手中寶刀卻不老。』」

3.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比喻老將不減當年勇

8樓:yqsy一切隨緣

老當益壯:【基本解釋】:當:應該;部分國:更加;壯: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

【拼音讀法】:lǎo dāng yì zhuàng【使用舉例】:劍波朝著這兩位堅守職務的老森鐵員工,伸了一下大拇指頭,「真英雄,~。」(曲波《林海雪原》一六)

【近義片語】:老驥伏櫪

【反義片語】:未老先衰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成語出處】:《後漢書·馬援傳》:「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

【歇後語】:黃忠叫陣;八十老翁賽幹勁

9樓:313傾國傾城

【白髮紅顏】:頭髮斑白而臉色紅潤。形容老年人容光煥發的樣子。

【反老成童】:反:同「返」,歸,還。道教語,由衰老恢復青春。形容老年人充滿了活力。

【反老還童】:反:回。由衰老恢復青春。形容老年人充滿了活力。

【返老歸童】:由衰老恢復青春。形容老年人充滿了活力。同「返老還童」。

【返老還童】:由衰老恢復青春。形容老年人充滿了活力。

【鶴髮童顏】:仙鶴羽毛般雪白的頭髮,兒童般紅潤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

【紅顏白髮】:顏:面容,臉色。頭髮花白,面色紅潤。形容老年人身體健康。指紅顏少女和白髮老翁。

10樓:曉林清風

精神飽滿

老當益壯

老驥伏櫪

志在千里

老有所為

老有所樂

老有所為

大器晚成

精神矍鑠

爐火純青

鶴髮童顏

枯木逢春

11樓:平常心新號

鶴髮童顏 【近義】返老還童、老當益壯

【反義】未老先衰、老態龍鍾

【釋義】仙鶴羽毛般雪白的頭髮,兒童般紅潤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

12樓:可愛胖兔兔

紅光滿面

鶴髮童顏

精神矍鑠

老當益壯

老氣橫秋

腰板硬朗

童心未泯

形容人精神好的成語

神采奕奕、容光煥發、風流瀟灑、氣宇軒昂、滿面紅光、威風凜凜、風度翩翩、神采飛揚、意氣風發、喜氣洋洋

13樓:覺覺

精神矍鑠

〖讀音〗jīngshénjuéshuò

〖成語〗解釋:矍:驚視的樣專子。矍鑠:形容老人目屬光炯炯、精神健旺, 老而強健。精神矍鑠:指老人有精神頭,老而強健,不失風采。

〖出處〗(1)《後漢書·卷二十四·馬援傳》中"援據鞍顧眄,以示可用。帝笑曰:'矍鑠哉!是翁也。'"

(2)宋代詩人蘇軾的《入峽詩》中"矍鑠空相視,嘔啞莫與談。"

14樓:匿名使用者

老當益壯 容光煥發 精神矍鑠 紅光滿面 氣宇軒昂

15樓:大欣布昊碩

只有精神矍鑠、老當益壯、鶴髮童年是最貼切的。

形容老年人精神好的四字成詞語有哪些?

16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仙鶴羽毛般雪白的頭髮,兒童般紅潤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

2. 【出自】:唐·田穎《夢遊羅浮》:「自言非神亦非仙,鶴髮童顏古無比。」

3. 【示例】:(華佗)童顏鶴髮,飄然有出世之姿。

1. 【解釋】:形容健壯不衰的老人。

2. 【出自】: 明 張伯純 《收江南·壽康對山太史》曲:「呀,看了這紅顏白髮老風流,覷的那今來古往似蜉蝣。」

1. 【解釋】:由衰老恢復青春。形容老年人充滿了活力。

2. 【出自】:漢·史游《急就篇》:「長樂無極老復丁。」

3. 【示例】:~容易得,超凡入聖路非遙。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一百五回

1. 【解釋】:當:應該;益:更加;壯: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

2. 【出自】:《後漢書·馬援傳》:「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

3. 【示例】:劍波朝著這兩位堅守職務的老森鐵員工,伸了一下大拇指頭,「真英雄,~。」 ◎曲波《林海雪原》一六

1. 【解釋】:容光:臉上的光彩;煥發: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身體好,精神飽滿。

2. 【出自】:方紀《歌聲和笛音》:「我望著他那年青的,容光煥發,毫無倦色的臉,不知怎麼,竟想伸手去撫摸他的孩子般的蓬鬆的頭髮。」

3.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17樓:巨蟹總是被盜號

紅光滿面,鶴髮童顏 ,老當益壯,老氣橫秋,童心未泯

紅光滿面 【hóng guāng mǎn miàn】

釋義:形容人的氣色好,臉色紅潤,滿面光彩。

出處:清·韓邦慶《海上花列傳》第37回:「嘴邊銜著牙嘴香菸,鼻端架著墨晶眼鏡,紅光滿面,氣象不同,直上樓頭,東張西望。」

鶴髮童顏 【hè fà tóng yán】

釋義:仙鶴羽毛般雪白的頭髮,兒童般紅潤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

典故出處:唐·田穎《夢遊羅浮》:「自言非神亦非仙,鶴髮童顏古無比。」

老當益壯【lǎo dāng yì zhuàng】

釋義:當:應該;益:更加;壯: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

典故出處:《後漢書·馬援傳》:「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

老氣橫秋【lǎo qì héng qiū】

釋義:老氣:老年人的氣派;橫:充滿。形容老練而自負的神態。現形容自高自大,擺老資格。也形容缺乏朝氣。

典故出處:南朝·齊·孔稚珪《北山移文》:「風情張日,霜氣橫秋。」

童心未泯【tóng xīn wèi mǐn】

釋義:童心未泯,形容年歲不斷長大卻仍有天真之心,它特指那些有著小孩特質心態、心境、個性、趣味的一類人,他們與生俱來的童心情結,始終保持著對鋼鐵森林的抗拒感;就算是外表不可避免的變得成熟,也要在內心保留小孩兒的一角。

出處:《左傳·襄公三十一年》:「於是昭公十九年矣,猶有童心,君子是以知其不能終也。」

形容老人的詞語,形容老年人的詞語有哪些

紅光滿面 鶴髮童顏 精神矍鑠 老當益壯 老氣橫秋 腰板硬朗 童心未泯形容人精神好的成語 神采奕奕 容光煥發 風流瀟灑 氣宇軒昂 滿面紅 形容老人的詞語有花甲之年 皓首 遲暮 垂暮 矍鑠 龍鍾 蒼老 衰老 年邁 年老等。一 矍鑠 ju shu 形容老年人身體好 精神旺盛的樣子 願他們永遠精力充沛,神采...

形容老年人精神好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老年人精神好的四字成詞語有哪些?

容光煥發 寶刀未老 老當益壯 生龍活虎 精神煥發 一 容光煥發 r ng gu ng hu n f 解釋 容光 臉上的光彩 煥發 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身體好,精神飽滿。出自 方紀 歌聲和笛音 我望著他那年青的,容光煥發,毫無倦色的臉,不知怎麼,竟想伸手去撫摸他的孩子般的蓬鬆的頭髮。二 寶刀未老 b ...

老年人外貌詞語,形容老年人的句子,詞語,外貌等!

形容老年人外貌的詞語有 一 白髮蒼蒼 1 拼音 b i f c ng c ng 2 釋義 蒼蒼 灰白色。頭髮灰白。形容人的蒼老。3 出處 唐 韓愈 祭十二郎文 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發蒼蒼,而齒牙動搖。譯文 我年紀還不到四十歲,但視力模糊,頭髮花白,牙齒鬆動。二 鶴髮童顏 1 拼音 h f t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