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老年人跳舞的成語,形容老年人漂亮的成語

2021-04-11 05:53:59 字數 6234 閱讀 3681

1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老當益壯 [lǎ來o dāng yì zhuàng]生詞本源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當:應該;益:更加;壯: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

褒義出 處

《後漢書·馬援傳》:「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

例 句郭大夫雖然離休了,但他~,仍然工作在第一線上。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寶刀未老 返老還童 寶刀不老 老而彌堅 鶴髮童顏反義詞 未老先衰 老氣橫秋

形容老年人漂亮的成語

2樓:hao大森

鶴髮童顏、雍容華貴、容光煥發、滿面紅光、紅光滿面。

【成語】: 容光煥發

【拼音】: róng guāng huàn fā

【解釋】: 容光:臉上的光彩;煥發: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身體好,精神飽滿。

【出處】: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阿繡》:「母亦喜,為女盥濯,竟妝,容光煥發。」

【舉例造句】: 我望著他那年青的,容光煥發,毫無倦色的臉,不知怎麼,竟想伸手去撫摸他的孩子般的蓬鬆的頭髮。

【成語】: 滿面紅光

【拼音】: mǎn miàn hóng guāng

【解釋】: 滿面:整個面部。形容心情舒暢,精神健旺的樣子。

【舉例造句】: 他滿面紅光,看樣子精神很好。

【成語】: 紅光滿面

【拼音】: hóng guāng mǎn miàn

【解釋】: 形容人的氣色好,臉色紅潤,滿面光彩。

【成語】: 鶴髮童顏

【拼音】: hè fà tóng yán

【解釋】: 仙鶴羽毛般雪白的頭髮,兒童般紅潤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

【出處】: 唐·田穎《夢遊羅浮》:「自言非神亦非仙,鶴髮童顏古無比。」

【舉例造句】: (華佗)童顏鶴髮,飄然有出世之姿。

【成語】: 雍容華貴

【拼音】: yōng róng huá guì

【解釋】: 形容態度文雅從容,莊重大方。

【出處】: 曹禺《王昭君》第一幕:「姜夫人雍容華貴地走下,盈盈和慼慼恭恭敬敬地陪送出去。」

3樓:藍麟簫

紅光滿面 鶴髮童顏 精神矍鑠 老當益壯 老氣橫秋 腰板硬朗童心未泯

形容人精神好的成語

神采奕奕、容光煥發、風流瀟灑、氣宇軒昂、滿面紅光、威風凜凜、風度翩翩、神采飛揚、意氣風發、喜氣洋洋

4樓:賣個萌求推薦

發童顏 [hè fà tóng yán] [釋義] 仙鶴羽毛般雪白的頭髮.,兒童般紅潤的面色:「自言非神亦非仙。

形容老年人氣色好。 [出處] 唐·田穎《玉山堂詩文集·夢遊羅浮》;鶴髮童顏.

形容老年人的成語,什麼之年?

5樓:白痴的姜

60歲左右:花甲之年

70歲左右:古稀之年

80歲左右:耄耋之年

(1)花甲之年:

花甲:舊時用天干和地支相互配合作為紀年,六十年為一花甲,亦稱一個甲子。花:形容干支名號錯綜參差。指六十歲。

例句:「一直以來,我們的挑戰是,聖路易斯的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gelato是什麼,」剛到花甲之年的hoffius這樣說道。

已過花甲之年的市民張連成在街頭收到一張竹炭纖維保健褲子的宣傳單。

她和他的丈夫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新郎一是花甲之年,較之新娘,他的著裝則保守得多:簡單的海軍衫、天藍色襯衫和馬克斯思班賽的領帶。

花甲之年的他獨自一人生活。

他雖然已經到了花甲之年,但是身體依然堅朗。

(2)古稀之年:

指人到七十歲。

例句:律師很不情願的準備著各種離婚檔案,因為他實在想不通,這對夫婦一直走了四十個春秋,竟然在古稀之年還想離婚.當這對夫婦在檔案上簽字的時候,老太太對老頭說:

"我真是愛你的,但我實在無法控制下去了.很抱歉!"

我至今仍記得主人父親那飽經滄桑的臉上露出的發自內心的笑容,他那時的表情儼然不像是一位古稀之年的當朝之君。

即使是在古稀之年,懷斯仍致力於電影事業,他把自己的影片製作成***並公開露面進行宣傳活動。

他離開人世間時已是古稀之年,但其著作豐富。他肩負著的責任既是世界上最感光榮的,也是最令人畏懼的。

這個世紀末,100歲將會成為人們新的古稀之年。

(3)耄耋之年:

指人到**十歲。

例句:他已進入耄耋之年。

不過我們千萬不要忘記,儘管媽媽精神極好,可畢竟已到了耄耋之年。

我們社會中的每一個成員,從蹣跚學步的孩童到耄耋之年的老者,都應當意識到自己作為教師的潛能。

即便到了耄耋之年,我們坐在公園裡,看到靚妞經過,仍然會大喊——快看那個**!

但問題在於,這位稍顯年輕的繼承人也已經是耄耋之年,此外,他的健康狀況也不好,已經或正在與癌症搏鬥。

形容老年人的成語

6樓:曾萱寒

鶴髮童顏、老態龍鍾、老驥伏櫪、和藹可親、慈眉善目

一、鶴髮童顏 [ hè fà tóng yán ]

【解釋】:仙鶴羽毛般雪白的頭髮,兒童般紅潤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

【出自】:唐·田穎《夢遊羅浮》:「自言非神亦非仙,鶴髮童顏古無比。」

【翻譯】:說自己不是神也不是神仙,仙鶴羽毛般雪白的頭髮,兒童般紅潤的面色古代沒有可比的。

二、老態龍鍾 [ lǎo tài lóng zhōng ]

【解釋】:龍鍾:行動不靈便的樣子。形容年老體衰,行動不靈便。

【出自】:陶菊隱《北洋軍閥統治時期史話》第六十九回:有一位老態龍鍾的工兵營營長吳某到站臺迎接,並且報告錦州形勢混亂,火車不能開過。

三、老驥伏櫪 [ lǎo jì fú lì ]

【解釋】:比喻有志向的人雖然年老,仍有雄心壯志。

【出自】: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行》詩:「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翻譯】:年老的千里馬雖然躺在馬棚裡,但它的雄心壯志仍然是能夠馳騁千里。

四、和藹可親 [ hé ǎi kě qīn ]

【解釋】:和藹:和善。態度溫和,容易接近。

【出自】:老舍《四世同堂》二:假若有人願意來看他,他是個頂和藹可親的人。

五、慈眉善目 [ cí méi shàn mù ]

【解釋】: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樣子。

【出自】:老舍《老張的哲學》:「圓圓的臉,長滿銀灰的鬍子,慈眉善目的。」

7樓:陽楊氏壽煙

你好!成語有:

【西山日薄】:薄:逼近。太陽快要落山。比喻事物接近衰亡或人近老年。亦作「日薄西

山」、「西山日迫」。

【西山日迫】:比喻事物接近衰亡或人近老年。同「西山日薄」。

【雪鬢霜鬟】:白髮。借指老年人。

【雪鬢霜毛】:指老年人。同「雪鬢霜鬟」。

【炳燭之明】:點燃蠟燭,用以照明。形容人到老年,好學不倦。

【不知老之將至】:不知道老年即將來臨。形容人專心工作,心懷愉快,忘掉自己的衰

老。【遲暮之年】:遲暮:黃昏,比喻晚年。指人至老年。

【垂暮之年】:垂:將,快要;暮:晚,老年。快要到老年。

【大化有四】:化:變化。人生的最大變化有四個,即人生的嬰兒、少壯、老年和死亡。

【反老成童】:反:同「返」,歸,還。道教語,由衰老恢復青春。形容老年人充滿了活力。

【風前殘燭】:比喻隨時可能死亡的老年人。也比喻隨時可能消滅的事物。

【風中之燭】:在風裡晃動的燭光。比喻隨時可能死亡的老年人。也比喻隨時可能消滅的事物。

【棺材瓤子】:指快死的老年人。

【皓首蒼顏】:皓:白色的樣子;首:頭髮;顏:面孔。雪白的頭髮,灰暗的面孔。形容老年人的容貌。

【鶴髮童顏】:仙鶴羽毛般雪白的頭髮,兒童般紅潤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

【紅顏白髮】:顏:面容,臉色。頭髮花白,面色紅潤。形容老年人身體健康。指紅顏少女和白髮老翁。

8樓:真富貴考釵

返老還童

[fǎn

lǎohuán

tóng]

[釋義]

由衰老恢復青春。形容

老年人充滿了活力。

[出處]

《雲笈七籤·諸家氣法》:「日服幹不足為多;返老還童;漸從此矣。」

童心未泯

[tóng

xīnwèi

mǐn]

[釋義]

泯:泯滅。年歲雖大但仍有天真之心。

形容成年人還有著孩子的天真。

紅光滿面

鶴髮童顏

精神矍鑠

老當益壯

老氣橫秋

腰板硬朗

童心未泯

9樓:寂寞的女人樂園

萬古長存

滿面紅光

神采奕奕

精神煥發

10樓:海陽

老當益壯,耄耋之年,光陰似箭,

11樓:紅一樑紅鋼

步履踉蹌 兩鬢斑白

12樓:樹又綠皮敏

雄心新花

精神抖擻

雄心老驥伏歷,志在千里

懸車告老

卻老還童瘦削的臉,面色黝黑,淡淡的眉毛下,一雙慈善眼睛炯炯有神。

我循聲迎上去,及至到了眼前,才看清是一位精瘦的老人。他身穿一套褪色的衣服,足登一雙棕的的運動鞋,正用一把竹掃帚清掃著路面。

他雖然已經是老態龍鍾了,走路時卻仍然步履矯健。

雖然已經身形佝僂,可是菊瓣似的笑容從奶奶滿是皺紋的臉上綻放;雖然已經雙目混濁,可是年輕時美好的回憶依然充滿了她整個瘦小的身軀

13樓:鍾採春乾遠

:老態龍鍾、

鶴髮童顏、

老當益壯、

七老八十、

白首之心、

老驥伏櫪、

返老還童、

寶刀未老、

雪鬢霜鬟

14樓:晁騫北頻典

:鶴髮童顏、

老驥伏櫪、

老態龍鍾、

自得其樂、

老氣橫秋、

和藹可親、

慈眉善目、

老當益壯、

老淚縱橫、

返老還童

15樓:惲秀雋鈔欣

老態龍鍾

步履姍姍

慈眉善目

鶴髮童顏

16樓:東方涵掌果

老態龍鍾

鶴髮童顏

老當益壯

七老八十

白首之心

老驥伏櫪

返老還童

寶刀未老

雪鬢霜鬟

17樓:阮雅安赧童

老態龍鍾、精神矍鑠、鶴髮童顏、鬚髮皆霜、

形容老年人身體好的成語有哪些?

18樓:簡雪玉妍

紅光滿面

鶴髮童顏

精神矍鑠

老當益壯

老氣橫秋

腰板硬朗

老當益壯_成語解釋

【拼音】:lǎo

dāng

yìzhuàng

【釋義】:當:應該;益:更加;壯: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

19樓:白奇2號

精神矍鑠

〖讀音〗jīngshénjuéshuò

〖成語〗解釋:矍:驚視的樣子。矍鑠:形容老人目光炯炯、精神健旺, 老而強健。精神矍鑠:指老人有精神,老而強健,不失風采。

〖出處〗(1)《後漢書·卷二十四·馬援傳》中「援據鞍顧眄,以示可用。帝笑曰:『矍鑠哉!是翁也。』」 (2)宋代詩人蘇軾的《入峽詩》中「矍鑠空相視,嘔啞莫與談。」

鶴髮童顏(hè fà tóng yán):仙鶴羽毛般雪白的頭髮,兒童般紅潤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出自 唐·田穎《夢遊羅浮》:「自言非神亦非仙,鶴髮童顏古無比。」

老當益壯    [lǎo dāng yì zhuàng]

[解釋]    當:應該;益:更加;壯: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

[出自]    《後漢書·馬援傳》:「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

[寶刀未老】形容人到老年還依然威猛,不減當年。

【反老成童】反:同「返」,歸,還。道教語,由衰老恢復青春。形容老年人充滿了活力。

還有以下成語

精神矍鑠  龍馬精神  老當益壯  老驥伏櫪  人老心不老

60歲的人30歲的心臟   英雄不減當年   寶刀不老

返老還童   鶴童顏發   神采奕奕  身板硬朗  耳不聾眼不花。紅光滿面  容光煥發、風流瀟灑、氣宇軒昂、滿面紅光、威風凜凜、風度翩翩、神采飛揚、意氣風發、喜氣洋洋

形容老年人的愛情的詞語,形容老年人愛情的成語

黃昏戀夕陽無限好 愛是初次遇見的怦然心動 愛是百轉千回的依舊掛念 愛是夜裡和你數星星的安閒舒適 愛是無微不至的窩心呵護 愛是無所不能的承受與付出 愛是轟轟烈烈的百感交集 愛是磕磕碰碰中的修修補補 愛是異鄉窗前的無邊思念 愛是遠遠的城市裡有所依託的幸福 愛是冷冷的冬夜裡一杯熱騰騰的咖啡 愛是春暖花開時...

老年人外貌詞語,形容老年人的句子,詞語,外貌等!

形容老年人外貌的詞語有 一 白髮蒼蒼 1 拼音 b i f c ng c ng 2 釋義 蒼蒼 灰白色。頭髮灰白。形容人的蒼老。3 出處 唐 韓愈 祭十二郎文 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發蒼蒼,而齒牙動搖。譯文 我年紀還不到四十歲,但視力模糊,頭髮花白,牙齒鬆動。二 鶴髮童顏 1 拼音 h f t n...

形容老年人很精神的詞語有哪些,形容老年人精神好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老年人精神好的詞語有 老當益壯 鶴髮童顏 寶刀未老 老驥伏櫪 返老還童。一 老當益壯 1 拼音 l o d ng y zhu ng 2 釋義 形容年紀雖大但志氣豪壯。3 出處 南朝 范曄 後漢書 馬援傳 窮當益堅,老當益壯。翻譯 處境越窮困,意志應當越堅定,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二 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