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生六十歲的詩詞,形容老年人的詩詞

2021-09-08 01:17:50 字數 5718 閱讀 2091

1樓:南非烏雀

六十歲吟

宋代:邵雍

六十殘軀鬢已斑,繆稱仙術有□□。

時來孺子成功易,勢去聖人為力難。

雖則筋骸精康健,奈何情意已闌珊。

著身爭處明開眼,三十年來看世間。

壬戌歲除作明朝六十歲矣

宋代:曾幾

禪榻蕭然丈室空,薰銷火冷閉門中。

光陰又似燭見跋,學問只如船逆風。

一歲臨分驚老大,五更相守笑兒童。

休言四十明朝過,看取霜髯六十翁。

壺中天(壽賀曉山五下九歲,四月十二日生,先年有橫訟)宋代:朱元夫

人生有酒,得閒處、便合開懷隨意。況對壽、龜仙鶴舞,猶直壺天一醉。蠶麥江村,梅霖院落,立夏明朝是。樽前回首,去年四月十二。

依舊洛裡吟窩,華臺書隱,心事無懷氏。偃鼠醯雞空擾擾,海月天風誰寄。珠璧禎祥,鬥牛光景,預可佔斯世。先生出否,明年方六十歲。

壺中天/念奴嬌

宋代:朱元夫

人生有酒,得閒處、便合開懷隨意。況對壽、龜仙鶴舞,猶直壺天一醉。蠶麥江村,梅霖院落,立夏明朝是。

樽前回首,去年四月十二。依舊洛裡吟窩,華臺書隱,心事無懷氏。偃鼠醯雞空擾擾,海月天風誰寄。

珠璧禎祥,鬥牛光景,預可佔斯世。先生出否,明年方六十歲。

削土豆傷手

現代:聶紺弩

豆上無坑無有芽,手忙刀快眼昏花。

兩三點血紅誰見,六十歲人白自誇。

欲把相思栽北國,難憑赤手建中華。

狂言在口終羞說:以此微紅獻國家。

2樓:南山白雲

人生六十

人臨花甲又逢春,

生活酸辛苦裡拼。

六味甜鹹麻嚐盡,

十全美景享餘生。

形容老年人的詩詞

3樓:心怡如詩

杜甫在著名的《春望》中寫道:「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其實,這滿頭稀疏的白髮是詩人憂愁勞心所 致。

杜甫懷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偉大理想,然而卻眼睜睜看著摯愛的國家一步步沉淪,這無疑是對他最沉痛、最殘忍的打擊。春來,祖國的大好河山依 舊,只是戰亂之火卻無情地蔓延,國破家亡,哀鴻遍野,連花鳥都讓人觸目驚心。更可怕的是音信不通,家裡的親人境況如何,不得而知。

當時杜甫年僅46歲,本不應該有太多的白髮,因為憂愁而生白髮,因為憂慮而致白髮脫落,以至越來越稀疏了,幾乎連簪子都插不住了。詩人由國破家亡、戰亂分離寫到自己的衰老,通過 「搔」這一個動作,把內心的焦慮彷徨和痛苦之情,極其有力地表達出來,成功地塑造了一個白髮蒼蒼,憂愁鬱悶的老人形象。

蘇軾在寫《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時,不過四十歲,卻已經「塵滿面,鬢如霜」了。

「塵滿面,鬢如霜」,簡單質樸的六個字,把作者飽經 風霜、仕途失意的坎坷人生概括出來。詩人陳師道也是如此,他在《除夜對酒贈少章》一詩中感慨道:「發短愁催白,顏衰酒借紅。

」說自己備受無情的現實之摧 殘,以至頭髮脫落斑白,面容衰老只有依靠酒力才能顯現紅光。這裡說「發短愁催白」不一定是實寫,「顏衰酒借紅」也不一定真的如此衰老。詩人此時不過三十出 頭,本不應該有白髮衰顏,只不過是藉此表達愁之深、心之苦、生活之艱辛罷了。

據記載,陳師道早年受業於曾鞏,得到器重。曾鞏推薦他作為自己的助手參與修 史,但朝廷以陳是未做官的「白衣」而拒絕。曾鞏去世後,陳師道雖先後又結識了蘇軾、張耒等人,但生活一直無著,甚至貧窮得無力養家,以至孤苦伶仃。

直至宋 哲宗元祐元年(2023年),才由蘇軾薦任徐州教授。在這樣的人生遭際中,詩人怎不「發短愁催白,顏衰酒借紅」呢。

白居易的《秋雨夜眠》一詩,詩人抓住秋雨中人物的性格特徵並進行細緻的描寫,成功地塑造出一個安閒的老翁形象。「涼冷三秋夜」是老翁所 處的背景,他處在這樣的環境中,顯得十分「安閒」。「安閒」二字勾畫出「老翁」喜靜厭動、恬淡寡欲的形象。

「臥遲燈滅後,睡美雨聲中」兩句,寫老翁就寢的 情景,也是「安閒」的一個具體體現。「臥遲」是老年人的特性,正因為睡得晚,他才能在秋雨聲中「睡美」。燈滅之後,聞著窗外淅瀝的秋雨聲入眠,他的心中是 靜美的,連夢都是美的。

睡醒之後,他仍是安閒的——「灰宿溫瓶火,香添暖被籠」,烘瓶裡的燃料經夜已化為灰燼,按理說老翁應該起床了,可他還要添香,打算 繼續躺著,生動地描繪出體衰閒散的老翁形象。

末兩句「曉晴寒未起,霜葉滿階紅」以景作結,寫出老翁淡泊清淨的內心。此時,詩人白居易已六十多歲,體衰多病,官務清閒,儼然「安閒一老翁」,再加上親密的詩友元稹已經謝世,心情自然特別淡然。

曹操寫《步出夏門行·龜雖壽》這首詩時,剛擊敗袁紹父子,平定了北方烏桓,正躊躇滿志,充滿樂觀自信的情調。此時,曹操已經五十三歲 了,想到自己的人生歷程,不由得感慨道:「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

」作者認為神龜雖然可以活幾千年,最終仍難免一死,騰蛇雖能乘雲駕 霧,最終仍不免成為土灰。

人生也是如此,生命都是有限的,然而詩人卻唱出了「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的高歌。他說,千里馬雖然形老體 衰,但胸中仍然激盪著馳騁千里的豪情。

那些有志幹一番事業的人,即使到了晚年,仍有一顆勃勃雄心,他對巨集偉理想的追求永遠不會停息。

詩人以千里馬自比,表 達自己不應因年暮而意志消沉,而要樂觀奮發,積極進取,自強不息,保持思想上的青春活力。這四句,筆力遒勁,韻律沉雄,氣勢豪邁,深刻地表達了曹操老當益 壯、銳意進取的精神面貌。

蘇軾在《浣溪沙·遊蘄水清泉寺》中則高唱道:「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這兩句,以反詰領起,並作回答。

人生只有一次,青春一旦逝去,就不 可能再來,正是「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然而,在蘇軾看來,人的青春雖然不可再現,但人可以老當益壯,可以有自強不息的精神,這種精神往往使人煥發出 青春的光彩,即人生可以再少,就像溪水尚可以西流一樣。

這兩句振奮人心的議論,即景取喻,以富有情韻的語言,表達出深刻的人生哲理。「休將白髮唱黃雞」,再次唱出催人奮進之曲。人們慣用「白髮」、「黃雞」比喻世事匆促,光景催年。

而作者卻反其意而用之,希望人們不要悲嘆白髮,感慨黃雞催曉,光陰易逝, 體現出蘇軾熱愛生活、曠達樂觀的性格。

4樓:嘚德芙

1、共把十千沽一斗,相看七十欠三年。----白居易

譯文:你我爭拿十千錢買一斗好酒,醉眼相看都已七十隻差三年。

2、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杜甫

譯文:到處都欠著酒債,那是尋常小事,人能夠活到七十歲,古來也是很少的了。

3、紅顏未老恩先斷,獨倚熏籠到天明。----白居易

譯文:紅顏尚未衰減,恩寵卻已斷絕;她獨倚著熏籠,一直坐到天明。

4、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辛棄疾

譯文:一對滿頭白髮的老夫妻,剛剛飲罷酒,帶著醉意,親熱地在一起悠閒自得地聊天。

5、老去不知花有態,亂來唯覺酒多情。----韋莊

譯文:人老了不知道花有美態,離亂時只覺得酒甚多情。

6、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賀知章

譯文:風華正茂時離開家園,回家時已經兩鬢蒼蒼,家鄉的兒童也把他當成外來客。

7、十年身世各浮萍,白首相逢淚滿纓。----韋莊

譯文:用隨風飄泊的水上浮萍,刻畫了自己流離失所的「十年身事」,自己在外飄泊多年,已是五十九歲的人了。因此,遇故人便再也忍不住涕泗滂沱,淚滿冠纓。

8、莫道人生五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蘇軾

譯文:誰說人老了不能再變少年,門前流水還能向西流哩。

9、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唐·王勃《滕王閣序》

譯文:人老了,志氣應更加旺盛,怎能因為頭髮變白就改變自己的雄心壯志呢?處境艱難而意志更加堅定,決不會喪失自己的凌雲壯志。

10、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登樂遊原》李商隱

譯文:今天到了傍晚時,我心中有些不愜意,於是就坐上馬車,到古時的樂遊原上游玩。這時望見將要落山的太陽,真是十分好看,可惜已近黃昏,不多時就要消滅了。

中國傳統上對於老年人的高齡有些褒義的稱謂。例如:

60歲:耳順之年、花甲之年、耆[qí]艾:古稱六十歲的人為"耆"。下壽:古人以六十為下壽。

61歲:還歷壽。

70歲:從心之年、古稀之年:、懸車之年、杖圍之年。中壽:七十為中壽。耄[mào]:民間有"人到七十古來稀"之稱。

77歲:喜壽。

80歲:朝枚之年、朝枝之年、耄耋之年、傘壽[8]耋[dié]:指**十歲的年紀。[9] [10][11]中壽:指80歲以上。

88歲:米壽

90歲:上壽:九十為上壽。

99歲:白壽,指99歲,百少一為99,故借指99歲。

100歲:期頤:指百歲高壽。期頤

108歲:茶壽:茶字上面廿,下面為八十八,二者相加即得108歲。

形容一生的古詩詞有哪些?

5樓:茱莉亞安娜

看庭前花開花落,寵辱不驚,望天上雲捲雲舒,去留無意 門前若無東西南北路,此生可免悲歡離別情。

入朝方知千般事,舉杯獨飲憶當年。

雙鬢蒼然心悲切,玉帶金珞慕農閒。

一望離家數十載,歸故遙遙夢中牽。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清代納蘭性德的《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宋代蘇軾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唐代元稹的《離思五首·其四》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宋代蘇軾的《臨江仙·送錢穆父》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五代李煜的《相見歡·林花謝了春紅》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唐代李商隱的《錦瑟》

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宋代蘇麟的《斷句》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唐代的《金縷衣》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請君暫上凌煙閣,若個書生萬戶侯? ——唐代李賀的《南園十三首·其五》

形容人生的詩詞

6樓:我肯定能贏你

1、人生自古多曲折,心內雪亮,身外雪亮,舊情一縷獨難忘。

2、盛衰各有時,立身苦不早。人生非金石,豈能長壽考?

3、出口成章,英雄蓋世本無雙。才華橫溢,多少年來驚天地。

4、閻羅大伯曾教來,道人生但不須煩惱。

5、去此若俯仰,如何似九秋。人生若塵露,天道邈悠悠。

6、一葉浮萍歸大海,人生何處不相逢?相逢莫要論人生,人生已是夕陽紅。

7、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8、人生在世不滿百,誰敢笑我鬢髮白?三尺長劍提在手,白髮一樣殺強賊。

9、世路風波險,十年一別須臾。人生聚散長如此,相見且歡娛。

10、往歲,馬死於二陵,騎驢至澠池。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11、流離成鄙賤,常恐復捐廢。人生幾何時,懷憂終年歲。

12、惆悵東欄一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

13、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14、幾度尋君君不遇,夢裡依舊相眷顧。千言萬語難再敘,向誰訴?同在茫茫人生路。

15、白髮雖未生,朱顏已先悴。人生詎幾何,在世猶如寄。

16、人生誰能料,堪悲處身落柳陌花叢。

17、人生自古一場夢,夢到天涯睡獅醒。(www.lz13.cn)踏平世間坎坷路,一路走來太從容。

18、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飆塵。何不策高足,先據要路津。

19、二十年餘如一夢,此身雖在堪驚。閒登小閣看新晴,古今多少事,漁唱起三更。

20、世情夢幻。復作如斯觀。自嘆人生,分合常相半。

21、多少人生風雨後?多少慷慨不再有?多少壯舉一場夢?多少盛情一杯酒?

22、青青陵上柏,磊磊澗中石。人生天地間,忽如遠行客。

23、浩浩陰陽移,年命如朝露。人生忽如寄,壽無金石固。

24、質天何人能曉我?萬里愁雲困星鎖。人生能有幾次搏?

形容老年人跳舞的成語,形容老年人漂亮的成語

老當益壯 l 來o d ng y zhu ng 生詞本源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當 應該 益 更加 壯 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褒義出 處 後漢書 馬援傳 丈夫為志 窮當益堅 老當益壯。例 句郭大夫雖然離休了,但他 仍然工作在第一線上。近反義詞 近義詞 寶刀未老 返老還童 寶刀不老 老而...

形容老年人的愛情的詞語,形容老年人愛情的成語

黃昏戀夕陽無限好 愛是初次遇見的怦然心動 愛是百轉千回的依舊掛念 愛是夜裡和你數星星的安閒舒適 愛是無微不至的窩心呵護 愛是無所不能的承受與付出 愛是轟轟烈烈的百感交集 愛是磕磕碰碰中的修修補補 愛是異鄉窗前的無邊思念 愛是遠遠的城市裡有所依託的幸福 愛是冷冷的冬夜裡一杯熱騰騰的咖啡 愛是春暖花開時...

形容老年人很精神的詞語有哪些,形容老年人精神好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老年人精神好的詞語有 老當益壯 鶴髮童顏 寶刀未老 老驥伏櫪 返老還童。一 老當益壯 1 拼音 l o d ng y zhu ng 2 釋義 形容年紀雖大但志氣豪壯。3 出處 南朝 范曄 後漢書 馬援傳 窮當益堅,老當益壯。翻譯 處境越窮困,意志應當越堅定,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二 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