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描述人生遭遇太多的古詩詞,形容遭遇變故,感慨世事無常 人生如夢的古詩詞有哪些?

2021-03-19 02:32:09 字數 5985 閱讀 1699

1樓:喵喵喵

1、《子夜歌·人生愁恨何能免》

五代:李煜

人生愁恨何能免,銷魂獨我情何限!故國夢重歸,覺來雙淚垂。

高樓誰與上?長記秋晴望。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

譯文:人生的愁恨怎能免得了?只有我傷心不已悲情無限!

我夢見自己重回故國,一覺醒來雙淚垂落。有誰與我同登高樓?我永遠記得一個晴朗的秋天,在高樓眺望。

往事已經成空,就彷彿在夢中一般。

2、《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

清代:納蘭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譯文:人生如果都像初次相遇那般相處該多美好,那樣就不會有現在的離別相思淒涼之苦了。

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

想當初唐皇與貴妃的山盟海誓猶在耳邊,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生不得怨。現在我身邊的薄倖錦衣郎,還不如當年唐明皇許過比翼連枝願。

3、《折桂令·想人生最苦別離》

元代:劉庭信

想人生最苦離別,雁杳魚沉,信斷音絕。嬌模樣其實丟抹,好時光誰曾受用?

窮家活逐日繃曳,才過了一百五日上墳的日月,早來到二十四夜祭灶的時節。

篤篤寞寞終歲巴結,孤孤另另徹夜諮嗟。歡歡喜喜盼的他回來,悽悽涼涼老了人也。

譯文:想人生最苦的是離別,鴻雁杳無蹤跡魚兒沉入深處,書信斷,音訊絕。嬌美的模樣好屈辱,大好的時光有誰曾經受用,窮家的日子一天天難以支撐。

才過了一百零五天上墳掃墓的日月,又到了二十四日夜晚祭灶的時節。實實在在的終年祈禱,孤孤零零通宵嘆息,歡歡喜喜把他盼了回來,悽悽涼涼人已老了頭髮已斑白。

4、《西江月·世事一場大夢》

宋代:蘇軾

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夜來風葉已鳴廊。看取眉頭鬢上。

酒賤常愁客少,月明多被雲妨。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悽然北望。

譯文:世上萬事恍如一場大夢,人生經歷了幾度新涼的秋天?到了晚上,風吹動樹葉發出的聲音,響徹迴廊裡,看看自己,愁思爬上了眉頭,鬢邊生出了白髮。

酒並非好酒,常因客少發愁,月亮雖明,卻多被雲層遮住。在這中秋之夜,誰能夠和我共同欣賞這美妙的月光?我只能拿起酒杯,悽然望著北方。

5、《玉樓春·尊前擬把歸期說》

宋代:歐陽修

尊前擬把歸期說,欲語春容先慘咽。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離歌且莫翻新闋,一曲能教腸寸結。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春風容易別。

譯文:餞行的酒席前就想先把歸期說定,一杯心切情切,欲說時佳人無語滴淚,如春風嫵媚的嬌容,先自悽哀低咽。人的多愁善感是與生俱來的,這種情結和風花雪月無關。

餞別的酒宴前,不要再按舊曲填新詞,清歌一曲就已讓人愁腸寸寸鬱結。一定要將這洛陽城中的牡丹看盡,因為這當初我們共有的春風很快會消逝。

2樓:匿名使用者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寄浮游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身之須餘,羨長江之無窮,攜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這兩個都是看得開的,樂觀面對現實。)

3樓:錦衣玉食

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形容遭遇變故,感慨世事無常、人生如夢的古詩詞有哪些?

4樓:大梁剛哥

《飲水詞》納蘭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  晏殊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一剪梅·舟過吳江》蔣捷

一片春愁待酒澆。江上舟搖,樓上簾招。秋娘渡與泰娘橋,風又飄飄,雨又蕭蕭。

何日歸家洗客袍?銀字笙調,心字香燒。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題都城南莊》  崔護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過零丁洋》宋代: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形容遭遇變故,感慨世事無常,人生如夢的古詩詞?最好委婉一點,古詩詞!

5樓:汐裡三

《飲水詞》納蘭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 晏殊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一剪梅·舟過吳江》蔣捷

一片春愁待酒澆。江上舟搖,樓上簾招。秋娘渡與泰娘橋,風又飄飄,雨又蕭蕭。

何日歸家洗客袍?銀字笙調,心字香燒。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題都城南莊》 崔護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6樓:彩色希的望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形容人生失意的詩句

7樓:匿名使用者

驀然回首事事倏曾經昂首曾踟躕怎料今時日日苦無奈自嘲無運福

8樓:匿名使用者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年少不知精寶貴,老來望b空流淚

9樓:徐嘉浩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10樓:加州狼

有很多,詩人大bai多是du性情中人,且有zhi點恃才傲物,經常dao遭遇坎坷,每逢此版境必然寫詩遣懷權,所以這方面的詩特別多。

詩經: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李白: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孟浩然: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

韓愈: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杜甫: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李商隱: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寫愁思的詞也很多,比如李清照晚年的詞,大抵寫愁。納蘭容若的就更是了。

形容人生無奈詩詞

11樓:韓琴

1,《相見歡·

林花謝了春紅》五代:李煜

原文: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白話文釋義:樹林間的紅花已經凋謝,花開花落實在是去得太匆忙了。也是無可奈何啊,花兒怎麼能經得起那悽風寒雨晝夜摧殘呢?

飄落遍地的紅花,被雨水淋過,像是美人雙頰上的胭脂在和著淚水流淌。什麼時候才能再重逢呢?人生從來就是令人怨恨的事情太多,就像那東逝的江水,不休不止,永無盡頭。

2,《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宋代:晏殊

原文: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白話文釋義:聽一支新曲喝一杯美酒,還是去年的天氣舊日的亭臺,西落的夕陽何時再回來?那花兒落去我也無可奈何,那歸來的燕子似曾相識,在小園的花徑上獨自徘徊。

3,《玉樓春·尊前擬把歸期說》宋代:歐陽修

原文: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離歌且莫翻新闋,一曲能教腸寸結。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春風容易別。

白話文釋義:人生自是有情,情到深處痴絕,這悽悽別恨不關涉風和明月。餞別的酒宴前,莫再演唱新的一闋,清歌一曲,已讓人愁腸寸寸鬱結。

啊,此時只需要把滿城牡丹看盡,你與我同遊相攜,這樣才會——少些滯重的傷感,淡然無憾地與歸去的春風辭別。

4,《蝶戀花·閱盡天涯離別苦》清代:王國維

原文:閱盡天涯離別苦,不道歸來,零落花如許。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

白話文釋義:行遍天涯,看盡人情。想不到重回故地時,故人已如花飄零。早知道這世間美麗的東西都不長久,都難長留,明鏡空在,何處得照玉顏,恰似花兒飄落,只餘空枝殘幹,顯我孤清。

5,《雜詩》魏晉:陶淵明

原文: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分散逐風轉,此已非常身。落地為兄弟,何必骨肉親!得歡當作樂,斗酒聚比鄰。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白話文釋義:人生在世沒有根蒂,飄泊如路上的塵土。生命隨風飄轉,此身歷盡了艱難,已經不是原來的樣子了。

世人都應當視同兄弟,何必親生的同胞弟兄才能相親呢?遇到高興的事就應當作樂,有酒就要邀請近鄰共飲。青春一旦過去便不可能重來,一天之中永遠看不到第二次日出。

應當趁年富力強之時勉勵自己,光陰流逝,並不等待人。

12樓:best檸夏夏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出自唐朝詩人柳永的古詩作品《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第三四句,其古詩全文如下: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欄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13樓:夙波保熙星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有哪些表達人生失意,漂泊,苦悶的語句或詩詞

14樓:別找理由逃避

要把快樂放在外面,失落放在心裡。

願漂泊的人有酒喝,願孤獨的人會唱歌。

旅行是一種生活方式。一個旅行者,他的生活總是處於出發與抵達之間。從哪兒來到哪兒去都無所謂,重要的是持未知態度,在漂泊中把握自己,對,一無所有地漂泊。

眼淚,總是一半心酸,一半迷茫。

很多時候,感動和失落都只是因為一句話而已。

拓展資料:詩詞,是指以古體詩、近體詩和格律詞為代表的中國古代傳統詩歌。亦是漢字文化圈的特色之一。

通常認為,詩較為適合「言志」,而詞則更為適合「抒情」。詩詞是闡述心靈的文學藝術,而詩人、詞人則需要掌握成熟的藝術技巧,並按照嚴格韻律要求,用凝練的語言、綿密的章法、充沛的情感以及豐富的意象來高度集中地表現社會生活和人類精神世界。中國詩起源於先秦,鼎盛於唐代。

中國詞起源於隋唐,流行於宋代。中華詩詞源自民間,其實是一種草根文學。在21世紀的中國,詩詞仍然深受普通大眾青睞。

15樓:極幻地帶

1. 東坡吟

傲世世間無天險,

大江東去去不還。

詩情弛騁大江北,

畫意縱橫大江南。

大氣大勢大手筆,

大仁大義大風範。

夢裡兩人常相見,

醒來只隔數百年。

2.春山伴路圖

欲往何處覓雅訓?

巍巍崑崙皆驚憤。

風裡鯤鵬欺大鳥,

雨中雛燕競輕俊。

今朝我欲乘風去,

大展雄才高萬仞。

橫掃天下邪與惡,

一瀉君子千古恨。

3.雪嶽讀書圖

聖書萬卷任縱橫,

常覺心源極有靈。

狂笑驚散四方客,

大怒偏向虎山行。

不畏腥風吹血雨,

豪歌一曲萬里晴,

獨自遨遊何稽首?

揭天掀地慰生平。

4.寒江獨釣圖

天涯何處覓佳音,

世路茫茫本無心。

無情未必真豪傑,

知交何須同生根?

垂淚一別人千里,

日後寒暖各自珍。

慷慨自古英雄色,

甘灑熱血寫青春。

5.春山行旅圖

慘淡歲月入夢遙,

浪跡四海悲寂聊。

風流正隨鯤鵬去,

我自面壁空長嘯。

萬里江山皆風火,

十年胸中盡怒潮。

拚將一腔義士血,

直向雲天逞英豪。

描述不要想太多事的古詩詞有哪些,有哪些描述人生遭遇太多的古詩詞

想跟你一起,如果愛對方的話?我覺得不必要,和家人決裂,天下的父母都是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得到幸福,飛奔到你面前會的。你們在一起了,愛情就是兩個人都要懂得退讓,至少他願意放下手中的事情。沒有什麼解不開的結,想跟你生活,慢慢解決這些問題 有哪些描述人生遭遇太多的古詩詞 1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 五代 李煜...

讚美珠寶的詩詞有哪些描述珠寶的古詩詞有哪些?

1 五美吟 綠珠 清代 曹雪芹 瓦礫明珠一例拋,何曾石尉重嬌嬈?都緣頑福前生造,更有同歸慰寂寥。2 有所思 兩漢 佚名 有所思,乃在大海南。何用問遺君,雙珠玳瑁簪。用玉紹繚之。聞君有他心,拉雜摧燒之。摧燒之,當風揚其灰!從今以往,勿復相思,相思與君絕!雞鳴狗吠,兄嫂當知之。妃呼狶!秋風肅肅晨風颸,東...

美食古詩詞,關於美食的古詩詞有哪些?

1 充腸皆美食 唐白居易 鬆齋自題 時為翰林學士。2 與君美食復甘眠 唐白居易 偶吟 3 藥物扶持美食眠宋陸游 歸三山入秋益涼欣然有賦 4 或對飲美食 宋孔平仲 代小子廣孫寄翁翁 5 踩壞美食宋郭印 病目 6 美食身非稼宋李昉 侍郎吟思愈清逸才無敵唱彌高而和彌寡我已竭 7 美食為我餐宋邵雍 歡喜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