蘊含哲理的古詩詞,蘊含人生哲理的古詩有哪些?

2023-02-11 17:30:11 字數 4973 閱讀 7904

1樓:體娛荒原

一西林壁蘇軾的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你除了就是在不同的地方,就有不同的景色。

2樓:匿名使用者

1、"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唐代詩人孟浩然這句詩體現的哲理是(一切事物都是變化發展的)。

2、"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這首詩包含的哲理是(矛盾具有特殊性,一定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3、"興亡由人事,山川空地形"反映的哲理是(事物的發展變化是有規律的)。

4、蘇軾詩曰:"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首詩主要說明(人們對客觀事物的認識,總要受主觀條件和客觀條件制約 )

5、"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一詩句說明(事物都有一個產生、發展、滅亡的過程 )

6、"駿馬能歷險,犁田不如牛;堅車能載重,渡河不如舟。"其哲學寓意是(矛盾雙方在定條件下可以轉化 )

7、"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這句詩體現了唯物辯證法(變化發展)的觀點

8、朱憙《觀書有感》:"昨夜江邊春水生,蒙衝鉅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作者從自然界和社會生活中捕捉形象,說明觀書的體會。此詩中蘊含的哲理是(主觀能動性的發揮受客觀因素的制約;矛盾雙方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

9、"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所包含的哲理是(要在對立中把握統一,在統一中把握對立)

10、蘇軾的《惠崇春江曉景》膾炙人口:"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萎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詩人用擬人手法告訴我們一個人生哲理,就是(實踐是認識的**)

11、"家國興亡自有時,關人何苦怒西施。西施若解傾關國,城國之來又是誰?"羅隱的《西施》告訴我們,看待一個事物應該(透過現象看本質)

12、陸游《冬夜讀書示子半》:"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功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詩中蘊含的哲理是(實踐是認識的唯一** )

13、"古歌舊曲君休聽,聽取新翻《楊柳枝》"。"請君莫奏前朝曲,聽唱新翻楊柳枝。"這兩句唐詩蘊涵哲理(事物是變化發展的,要創新不可守舊)

14、"豪化盡出成功後,逸樂安知與禍雙。"王安石的這句詩從哲學上啟示我們(堅持一分為二的觀點 )

15、"涇溪有險人兢慎,終歲不聞傾覆人。卻是平流無石處,時時聽說有沉淪。"這首詩從哲學上告訴我們(矛盾雙方依據一定條件各向自己相反的方向轉化)

16、"世人聞秋悲寂寥,我道秋日勝春潮。晴空一鶴排雲去,直領詩情到碧霄。"從唯物論角度看,這首詩反映了(對同一事物人們的反映有差別 )

17、"冬青樹上掛凌霄,岑晏花凋樹不凋。凡物各自有根本,種禾終不生豆苗。"這表明(事物發展有自身的客觀規律)

18、***詩曰:"坐地日行八萬裡,巡天遙看一千河。"這句詩體現的哲理是(事物運動是永恆的,無條件的)

19、"從來系日乏長繩,水去雲回恨不勝。欲就麻姑買滄海,一抔春露冷如冰。"這首詩說明的哲理是(事物運動有其自身規律,規律是客觀的)

20、"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此事古難全"蘊含哲理是(任何事物都包含著對立統一關係)

21、"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這句詩蘊含的哲理是(新事物必然戰勝舊事物)

22 古詩曰:"離離原上草,一字一苦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原上草"的"枯榮"表明(事物是運動變化的 )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蘊含的哲理是(新事物是不可戰勝的)

23、"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芳林新時催舊葉,流水前波讓後波。"從詩中抽象和概括出的哲理是(新事物是符合事物發展規律,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遠大發展前途,新事物必然戰勝舊事物)

24、"寒江雪柳日新晴,玉樹瓊花滿目春。歷盡天華成此景,人間萬事出艱辛。"這首詩蘊含的哲理是(發展是前進性與曲折性的統一)

25、杜甫詩曰:"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這首詩蘊含的哲理是(抓主要矛盾,抓中心,抓關鍵 )

3樓:秦魂始皇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__蘇軾《浣溪沙·遊蘄水清泉寺》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__陸游《遊山西村》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__杜甫《望嶽》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__蘇軾《題西林壁》

4樓:軍代芹亓進

1、《題西林壁》

宋·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2、《觀祈雨》

唐·李約

桑條無葉土生煙,蕭管迎龍水廟前。

朱門幾處耽歌舞,猶恐春陰咽管絃。

3、《濰縣署中畫竹》

清·鄭燮

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

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

4、《琴詩》

宋·蘇軾

若言琴上有琴聲,放在匣中何不鳴。

若言聲在指頭上,何不於君指上聽。

蘊含人生哲理的古詩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蘊含人生哲理的詩句如下:

1.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____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2.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____蘇軾《臨江仙·送錢穆父》

3.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____秦觀《鵲橋仙·纖雲弄巧》

4.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____歐陽修《玉樓春·尊前擬把歸期說》

5.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____李商隱《無題·昨夜星辰昨夜風》

6.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____李白《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 陪侍御叔華登樓歌》

7.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____惠能《菩提偈》

8.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____蘇麟《斷句》

9.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____李白《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10.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____白居易《琵琶行 / 琵琶引》

11.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____羅隱《蜂》

12.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____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13.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____歐陽修《春日西湖寄謝法曹韻》

14.月有盈虧花有開謝,想人生最苦離別。____張鳴善《普天樂·詠世》

15.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____龔自珍《己亥雜詩·其五》

16.萬事到頭都是夢,休休。明日黃花蝶也愁。____蘇軾《南鄉子·重九涵輝樓呈徐君猷》

17.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____杜甫《前出塞九首·其六》

18.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____李商隱《樂遊原 / 登樂遊原》

19.世人結交須**,**不多交不深。____張謂《題長安壁主人》

20.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____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 惠崇春江曉景》

21.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____李白《行路難·其一》

22.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____盧梅坡《雪梅·其一》

23.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____陸游《遊山西村》

24.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____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25.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____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

26.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____杜荀鶴《小松》

27.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____杜甫《望嶽》

28.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____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 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6樓:匿名使用者

1、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2、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3、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4、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5、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6、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孔子

7、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

8、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

9、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10、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歐陽修11、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

12、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13、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于謙14、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

15、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

16、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

17、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蘇軾18、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李苦禪19、立志宜思真品格,讀書須盡苦功夫——阮元20、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21、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陳壽《三國志》

22、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孫洙《唐詩三百首序》

23、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陸游24、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25、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精思子自知——蘇軾26、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蒲松齡27、讀書百遍,其義自見——《三國志》

28、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子

29、路漫漫其修道遠,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30、奇文共欣賞,疑義相如析——陶淵明

31、讀書之法,在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朱熹32、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莊子

33、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諸葛亮34、玉不啄,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禮記》

四、哲理詩句

1、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遊山西村》)2、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題西林壁》)3、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王之煥《登鸛雀樓》)4、 沉舟側畔千帆過,並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5、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觀書有感》)6、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7、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杜甫《望嶽》)8、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惠崇〈春江晚景〉》)9、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王安石《等飛來峰》)10、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王灣《次北固山下》)11、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朱熹《春日》)12、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劉禹錫《烏衣巷》)13、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離別》)

一些蘊含人生哲理的日誌,蘊含人生哲理的成語十個

興趣與錢 為工作而生活,不要為生活而工作 必須賺錢維持生活.但賺錢,或者說是為生活而賺錢,其實索然無味。因此人在 工作 之外,又必須另有 興趣 來調劑生活。興趣 往往需要花錢。對有些人而言,工作 一詞的涵義是做他不願意做的事,薪水 一詞的涵義則是 由於他犧牲個人意志,為社會勞動而付給他的補償。這樣的...

哲理詩有哪些,有哪些蘊含人生哲理的古詩?

1 沉舟側畔千帆過,並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2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 觀書有感 3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蘇軾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4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朱熹 春日 5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劉禹錫 烏衣巷 6 野火燒不盡,春風...

春日蘊含了怎樣的哲理朱熹《春日》蘊含的哲理

表面描繪了春日美好的景緻,實則 是一首哲理詩,表達了詩人於亂世中追求聖人之道的美好願望。春回大地,詩人耳目一新。正是這新鮮的感受,使詩人認識了東風。彷彿是一夜東風,吹開了萬紫千紅的鮮花 而百花爭豔的景象,不正是生機勃勃的春光嗎?詩人由 尋 而 識 步步深化,統率全詩的則是一個 新 字。但泗水在山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