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詩有哪些,有哪些蘊含人生哲理的古詩?

2023-02-19 19:20:09 字數 4651 閱讀 1770

1樓:正版家襄鈴

1、沉舟側畔千帆過,並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2、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觀書有感》)3、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4、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朱熹《春日》)5、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劉禹錫《烏衣巷》)6、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離別》)7、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陸游《遊山西村》)8、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題西林壁》)9、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煥《登鸛雀樓》)10、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杜甫《望嶽》)11、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惠崇〈春江晚景〉》)12、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王安石《等飛來峰》)13、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王灣《次北固山下》)

2樓:老房

1、曾經滄海難為⽔,除卻巫⼭不是雲。——元稹《離思五⾸·其四》

2、⼈⽣如逆旅,我亦是⾏⼈。蘇軾《臨江仙·送錢穆⽗》

3、兩情若是久長時,⼜豈在朝朝暮暮。——秦觀《鵲橋仙·纖雲弄巧》

4、⼈⽣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歐陽修《⽟樓春·尊前擬把歸期說》

5、⾝⽆綵鳳雙飛翼,⼼有靈犀⼀點通。——李商隱《⽆題·昨夜星⾠昨夜風》

6、抽⼑斷⽔⽔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李⽩《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陪侍御叔華登樓歌》

7、菩提本⽆樹,明鏡亦⾮臺。——惠能《菩提偈》

8、近⽔樓臺先得⽉,向陽花⽊易為春。——蘇麟《斷句》

9、今⼈不見古時⽉,今⽉曾經照古⼈。—李⽩《把酒問⽉·故⼈賈淳令予問之》

10、同是天涯淪落⼈,相逢何必曾相識!——居易《琵琶⾏/琵琶引》

11、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苦為誰甜。——羅隱《蜂》

12、春蠶到死絲⽅盡,蠟炬成灰淚始⼲。—李商隱《⽆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13、酒逢知⼰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歐陽修《春⽇西湖寄謝法曹韻》

14、⽉有盈虧花有開謝,想⼈⽣最苦離別。——張鳴善《普天樂·詠世》

15、落紅不是⽆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珍《⼰亥雜詩·其五》

16、萬事到頭都是夢,休休。明⽇黃花蝶也愁。——蘇軾《南鄉⼦·重九涵輝樓呈徐君猷》

17、⽵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暖鴨先知。——蘇軾《惠崇春江晚景/惠崇春江曉景》

18、⼣陽⽆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樂遊原/登樂遊原》

19、射⼈先射馬,擒賊先擒王。——杜甫《前出塞九⾸·其六》

20、世⼈結交須黃⾦,黃⾦不多交不深。——張謂《題長安壁主⼈》

21、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路難·其⼀》

22、⼭重⽔復疑⽆路,柳暗花明⼜⼀村。——陸游《遊⼭西村》

23、梅須遜雪三分⽩,雪卻輸梅⼀段⾹。—盧梅坡《雪梅·其⼀》

24、沉⾈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春。——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25、時⼈不識凌雲⽊,直待凌雲始道⾼。—杜荀鶴《⼩松》

26、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陸游《冬夜讀書⽰⼦⾀

27、會當凌絕頂,⼀覽眾⼭⼩。杜甫《望嶽》

28、海記憶體知⼰,天涯若⽐鄰。——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29、等閒識得東風⾯,萬紫千紅總是春。——朱熹《春⽇》

30、⼈⽣亦有命,安能⾏嘆復坐愁?——鮑照《擬⾏路難·其四》

3樓:匿名使用者

題西林壁。

(宋 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登飛來峰。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琴詩 (宋 蘇軾)

若言琴上有琴聲,放在匣中何不鳴?

若言聲在指頭上,何不於君指上聽?

觀書有感。(宋 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水?

為有源頭活水來。

過鬆源晨炊漆公店。

(宋 楊萬里)

莫言下嶺便無難,賺得行人空喜歡。

正入萬山圈子裡,一山放過一山攔。

雪梅梅雪爭春末肯降,騷人閣筆費評章。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雪梅》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詩俗了人。

日暮詩成天又雪,與梅並作十分春。

4樓:上官藍豔

朱熹《觀書有感》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專。

為有源頭活水來。

這是一首有屬哲理性的小詩。人們在讀書後,時常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詩中就是以象徵的手法,將這種內心感覺化作可以感觸的具體行象加以描繪,讓讀者自己去領略其中的奧妙。所謂"源頭活水",當指從書中不斷汲取新的知識。

5樓:神秘麵包

我建議你看看泰戈爾的《飛鳥集》,很有哲理,看了我覺得收穫挺大。

6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哲理胡秉言。

歡樂滋福壽,慈悲靜養心。

愛家身健動,誠友旺財勤。

7樓:劇琨瑜寧姮

題西林壁。

(宋蘇軾)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登飛來峰。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琴詩(宋。蘇軾)若言琴上有琴聲,放在匣中何不鳴?

若言聲在指頭上,何不於君指上聽?

觀書有感。(宋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水?

為有源頭活水來。

過鬆源晨炊漆公店。

(宋楊萬里)

莫言下嶺便無難,賺得行人空喜歡。

正入萬山圈子裡,一山放過一山攔。

雪梅梅雪爭春末肯降,騷人閣筆費評章。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雪梅》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詩俗了人。

日暮詩成天又雪,與梅並作十分春。

8樓:蹉紅葉元火

哲理詩句。

1、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遊山西村》)

2、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題西林壁)

3、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煥《登鸛雀樓》)

4、沉舟側畔千帆過,並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5、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觀書有感》)

6、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7、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望嶽》)

8、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9、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王安石《等飛來峰》)

10、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王灣《次北固山下》)

11、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朱熹《春日》)

12、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劉禹錫《烏衣巷》)

13、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離別》)

生活情趣。1、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陶淵明《飲酒》)

2、晨興理荒穢,戴月荷鋤歸。(陶淵明《歸園田居》)

3、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孟浩然《過故人莊》)

4、茅簷長掃淨無苔,花木成畦手自栽。(王安石《書湖陰先生壁》)

5、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劉禹錫《陋室銘》)

6、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辛棄疾《清平樂-村居》)

7、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陶淵明《桃花源記》)

8、環堵蕭然,不蔽風日;短褐穿結,簞瓢屢空,晏如也。(陶淵明《五柳先生傳》)

唐朝詩人汪遵在《西河》中寫到:「花貌年年溺水濱,俗傳河伯娶生人。自從明宰投巫後,直到如今鬼不神。」

「梅雪爭春末肯降,騷人擱筆費評章。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這是宋代詩人盧梅坡的《雪梅》,這是一首絕妙的哲理詩。

9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陸游《遊山西村》:山窮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朱熹《觀書有感》: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蘇軾《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王安石《登飛來峰》: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有哪些蘊含人生哲理的古詩?

具有人生哲理的現代詩都有哪些?

比較有名的哲理詩有哪些呢?

10樓:金湖三河兄弟

美和好住在和諧裡。

哲理詩/孫達鈞。

~人有蜜蜂樣的直覺,不礙事就照感覺動行。

·靈感是和諧的母親所生,自如動作好似蟻築巢蜂造房。

·宇宙眾星運動守矩不輕易相互碰撞,這守矩樣和人間物事相仿。

·原子中的電子圍著原子核轉,情形與星系相當。

·宇宙規則象人伸出膀子摟著萬物,讓它們的動一如大腦司動著手足。

.天父地母叫人事物不相互礙事,先亂後序讓和諧一團的留存到今。

·人事總好求齊整,少齊整那多就會亂。

·物是一順帶百順,是人得圖心氣平穩。

·連連叫苦的往往是家人少協同的魂,不合力有抗阻挨人欺怨不著他人。

·人相近又不相稱強欺弱是上蒼的安排,強的如果不欺弱的有失宇宙規律,它會導致物質平化單一無有生機。

蘊含哲理的古詩詞,蘊含人生哲理的古詩有哪些?

一西林壁蘇軾的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你除了就是在不同的地方,就有不同的景色。1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唐代詩人孟浩然這句詩體現的哲理是 一切事物都是變化發展的 2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這首詩包含的哲理是 矛盾具有特殊性,一定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3 興亡由人事,山川空地形 反映...

一些蘊含人生哲理的日誌,蘊含人生哲理的成語十個

興趣與錢 為工作而生活,不要為生活而工作 必須賺錢維持生活.但賺錢,或者說是為生活而賺錢,其實索然無味。因此人在 工作 之外,又必須另有 興趣 來調劑生活。興趣 往往需要花錢。對有些人而言,工作 一詞的涵義是做他不願意做的事,薪水 一詞的涵義則是 由於他犧牲個人意志,為社會勞動而付給他的補償。這樣的...

風扇有什麼人生哲理,風扇的哲理

石灰 遇到冰冷的人 水 總是會很熱情 放熱 尺子 總是用自己來度量他人。風扇 轉動自己,清涼他人。尺子 我們一生都在進行著權衡與丈量 風扇 人生是新陳代謝的迴圈,出生,長大,結婚,生子,下一代繼續這個迴圈 石灰 一件小事,可能會讓你的人生徹底改變!石灰遇水便再也無法回到從前的石灰了 人生像風扇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