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西林壁每句的意思,題西林壁每一句的意思

2023-02-19 19:15:09 字數 5770 閱讀 6577

1樓:皮皮鬼

題西林壁。

【北宋】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註釋譯文【註釋】

題西林壁:寫在西林寺的牆壁上。題:書寫,題寫。西林:西林寺,在江西廬山北麓。

橫看:從正面反面看。

側:側面。各不同:各不相同。

不識:不能認識,辨別。

真面目:指廬山真實的景色,形狀。

緣:因為;由於。

此山:這座山,指廬山。

【譯文】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

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比喻對事物要有新的看法,從整體去看。

2樓:匿名使用者

從正面看廬山的山嶺連綿起伏,從側面看廬山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

~如果你感覺我的很好,請輕輕的點選右下角的【為滿意】.

~你的肯定是我最大的快樂。

3樓:網友

題西林壁的意思 :從正面看廬山山嶺。

連綿起伏,從側面。

看廬山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人不清楚廬山本來的面目,只因為自己在廬山中。

4樓:網友

掙點多鐘意識不到賬本身份證影印件啊啊。

題西林壁每一句的意思

5樓:酸菜粉兒

題:書寫。

西林:是一個地名,西林寺在廬北麓。

壁:牆壁。題西林壁的意思是題寫在一個叫西林寺的寺廟的牆壁上的一首詩。

題西林壁。宋-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蘇軾(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北宋大文學家、大藝術家,在詩詞、散文、書法、繪畫等方面都有傑出的成就,對後世影響很深。他的詩詞,揮灑自如,明快豪放,善於運用新鮮的比喻描寫山水景物,善於從常見的事物中提示深刻的哲理。

1.題西林壁——寫在西林寺的牆壁上。西林寺在廬北麓。

2.橫看——從正面看,從山前山後看,山橫在眼前,所以說橫看。廬山總的是南北走向,橫看就是從東面西面看。

3.側——側看,從側面看,從山的一端——南端或北端看。

4.廬山——在江西省九江市南,自古以來就是瀏覽勝地。

5.緣——因為。

在眾多的歌詠廬山的作品中,蘇軾的西林寺題壁詩與李白《望廬山瀑布》同樣著名。但兩首詩的藝術構思卻大不一樣:李白通過香爐峰瀑布一處景色的描寫,烘托廬山的磅礴氣勢,激發人們對祖國山河的熱愛;蘇軾則沒有描寫具體景特,而是概括抒寫瀏覽廬山的總印象,從中揭發一種生活哲理來啟發讀者的思考和領悟。

這首絕句的長處不在於形象或感情,而在於富有理趣。面對雄偉壯麗的廬山,詩人不勝感嘆地說:從正面看廬山,它是一道橫長的山嶺;從側面看廬山,它是一座高聳的山峰。

你再從不同距離、不同高度去看吧,呈現在你眼前的廬山,都是各種互不相同的形象。我們為什麼不能確切完整地把握廬山的真實面貌呢?只因為人在此山裡面,眼界受到侷限的緣故啊。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自在此山中」,難道詩人所說的只是看山,所指的只是廬山一座山嗎?普天下山山嶺嶺,哪一座不是看山角度不同,山勢互不一樣?宇宙間事事物物,又何嘗不是立腳之點有別,觀察結果各殊呢!

對於一切事情,如果隱在它的圈子裡面,就會不見全域性,不明真相;只有客觀地研究它的各個方面,才能取得正確的認識。這就是一句格言所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6樓:匿名使用者

開頭兩句「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實寫遊山所見。廬山是座丘壑縱橫、峰巒起伏的大山,遊人所處的位置不同,看到的景物也各不相同。這兩句概括而形象地寫出了移步換形、千姿萬態的廬山風景。

後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是即景說理,談遊山的體會。為什麼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呢?因為身在廬山之中,視野為廬山的峰巒所侷限,看到的只是廬山的一峰一嶺一丘一壑,區域性而已,這必然帶有片面性。

遊山所見如此,觀察世上事物也常如此。這兩句詩有著豐富的內涵,它啟迪我們認識為人處事的一個哲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這是一首哲理詩,但詩人不是抽象地發議論,而是緊緊扣住遊山談出自己獨特的感受,藉助廬山的形象,用通俗的語言深入淺出地表達哲理,故而親切自然,耐人尋味。

7樓:修崖思

橫看成嶺側成峰:從正面看廬山是蜿蜒的山嶺,從側面看是險峻的山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遠近高低看過去,廬山的景色千姿百態,各不相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看不清廬山的本來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只因為自己身在廬山之中,看來看去,只能看到廬山的一部分。後兩句詩有著豐富的內涵,它啟迪我們認識為人處事的一個哲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題西林壁每一句話的意思。快!快!快!

8樓:匿名使用者

從正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從其他面看廬山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認不清廬山本來的面目,因為自己在廬山。

9樓:匿名使用者

橫看成嶺側成峰的意思是:橫著看山巒起伏 連綿不斷。側著看奇峰陡峭。

遠近高低各不同的意思是:從遠處看近處看高處看還是地低處看。姿態萬千,各不相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的意思是:我不知道廬山的真面目,是因為我身在這此山之中!

10樓:飛雪穿花

題西林壁。

【宋】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譯文從正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從其他面看廬山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認不清廬山本來的面目,因為自己在廬山裡。

11樓:網友

廬山的形狀各異。你看不清全貌是因為你也在廬山之中。

《題西林壁》全詩的意思是什麼?

12樓:叫那個不知道

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自身處在廬山之中。

題西林壁。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題西林壁》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詩作。這是一首詩中有畫的寫景詩,又是一首哲理詩,哲理蘊含在對廬山景色的描繪之中。前兩句描述了廬山不同的形態變化。

廬山橫看綿延逶迤,崇山峻嶺鬱鬱蔥蔥連環不絕;側看則峰巒起伏,奇峰突起,聳入雲端。

從遠處和近處不同的方位看廬山,所看到的山色和氣勢又不相同。後兩句寫出了作者深思後的感悟:之所以從不同的方位看廬山,會有不同的印象,原來是因為「身在此山中」。

也就是說,只有遠離廬山,跳出廬山的遮蔽,才能全面把握廬山的真正儀態。

全詩緊緊扣住遊山談出自己獨特的感受,藉助廬山的形象,用通俗的語言深入淺出地表達哲理,故而親切自然,耐人尋味。

13樓:匿名使用者

《題西林壁》全詩意思:橫著看是山嶺,從側面看則成了山峰,遠看,近看,俯瞰,仰望,景色各不相同。「橫」「側」「遠」「近」「高」「低」,說明詩人在廬山時,每到一個地方都在仔細的觀察欣賞,但由於觀察的地點和角度在變化所見到的景象也就各不相同;看不清廬山的本來面目,只因為自己身在廬山之中,這是作者由看到景象產生的聯想,身在廬山之中,視野為廬山的峰巒所侷限,看到的只是廬山的一峰一林、一丘一壑,區域性而已,這必然帶有片面性。

題西林壁。

14樓:匿名使用者

正面看像山嶺一樣,側面看像山峰一樣,有遠有近,有高有低,都不一樣。不知道廬山真正的面目只是身處在這座山中。

15樓:匿名使用者

題西林壁 橫看呢,看到成嶺側面的山峰,遠和近的山峰的高低不同。我不知道廬山的真景色,但我在此山的腳下。

16樓:匿名使用者

橫著看是連綿狀的山嶺,從這看成了山峰。是第一個的句子解釋。

17樓:匿名使用者

橫看它 是林子 豎看它 是山峰,遠近高低看它都不同。不知道它的正真樣子,只因為在山裡。

題西林壁的詩意,要每句話的意思,,,急急急!!1!!

18樓:匿名使用者

(1)題西林壁:寫在西林寺的牆壁上。西林寺在廬北麓。

題:書寫,題寫。西林:

西林寺,在江西廬山。 (2)橫看:從正面看。

廬山總是南北走向,橫看就是從東面西面看。側:從側面看。

(3)各不同:不相同。 (4)識:

認識;清楚。(注:這裡不是看清楚,沒有看的意思,只有清楚的意思。

) (5)真面目:指廬山真實的景色。 (6)緣:

同「原」,因為;由於。 (7)此山:這座山,指廬山。

譯文從正面看廬山的山嶺連綿起伏,從側面看廬山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本來的面目,是因為我自己身在廬山之中。

19樓:梁老師語文補給站

四年級語文上冊九課《古詩三首》之《題西林壁》古詩講解。

20樓:定崖

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呈現出不同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身處在廬山之中。

《題西林壁》的前兩句詩的意思是什麼?

21樓:匿名使用者

從正面看,廬山是連綿起伏的山嶺,從側面看,廬山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入戶山,廬山呈現出各種不同的面貌。

22樓:匿名使用者

從正面看,廬山的山嶺連綿起伏從,從側面看廬山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廬山呈現不同的樣子。

23樓:匿名使用者

從政策遠近高低看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從橫面側面看廬山不同。(第一句)

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都不同。(第二句)

25樓:匿名使用者

從正面看,廬山是連綿起伏的山嶺;從側面看,廬山是險峻的高峰。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姿態萬千,各不相同。

26樓:匿名使用者

從正面看廬山是連綿起伏,從側面看是山峰聳立,從遠,近,高,低看廬山,廬山呈現的是各種不同的樣子。

27樓:匿名使用者

正面看廬山是山嶺,側面看是山峰,再從遠處近處高處看,廬山千姿百態各不同。

28樓:匿名使用者

從正面側面看廬山是連綿起伏的山嶺和高聳的山峰從高處低處遠處近處看廬山又呈現出不同的姿態。

29樓:匿名使用者

從正面看,廬山是山嶺,從側面看,則是陡峭的山峰。

題西林壁的句意?每句的意思。

30樓:娜雅喬妮

第一句:從正面看廬山是蜿蜒的山嶺,從側面看是險峻的山峰。

第二句:遠近高低看下去,廬山的景色千姿百態,各不相同。

第三句:看不清廬山的本來面目。

第四句:只因為自己身在廬山之中,看來看去,只能看到廬山的一部分。

題西林壁的句意?每句的意思. 每句分解

題西林壁翻譯,題西林壁翻譯

北宋 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題西林壁 寫在西林寺的牆壁上。西林寺在廬山西麓。題 書寫,題寫。西林 西林寺,在江西廬山。橫看 從正面看。廬山總是南北走向,橫看就是從東面西面看。側 從側面看。側 側面。各不同 不相同。不識 不能認識,辨別。真面目 指廬山真...

題西林壁古詩的意思是,《題西林壁》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星幼杉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註釋 1.西林 西林寺,在現在江西省的廬山上。這首詩是題在寺裡牆壁上的。2.緣 因為。3.此山 指的是廬山。簡析 蘇軾由黃州貶赴汝州任團練副使時經過九江,遊覽廬山。瑰麗的山水觸發逸興壯思,於是寫下了若干首廬山記遊詩。題西林壁 是...

題西林壁中能感悟到什麼,題西林壁這首詩的感悟到了什麼什麼的哲理

題西復林壁 是蘇制軾遊觀廬山後的總結,bai它描寫廬山變化多du姿的面zhi貌,並借景說dao 理,從中揭示一種生活哲理來啟發讀者的思考和領悟 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 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題西林壁這首詩的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