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企業壟斷是什麼意思啊,壟斷是什麼意思

2021-09-08 00:21:28 字數 1479 閱讀 2315

1樓:龔小嵐

國家辦的企業,不準私營的,條款都只是他說了算的

2樓:有未來

中石油等 比如那個重要行業只允許那幾個寡頭國企來做 所謂公有制

壟斷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壟斷,原本有高地之意,引申指把持、獨佔。現指少數資本主義大企業通過協議或聯合,對某一部門或幾個部門產品的生產、**和市場實行操縱和控制。目的是為了獲取高額壟斷利潤。

【拼音】lǒng duàn

【出處】戰國·孟子《孟子·公孫丑下》:「人亦孰不欲富貴?而獨於富貴之中,有私龍斷焉。」

白話釋義:有哪個人不想要富貴呢?而只有身處在富貴之中,才可以佔據一席之地呀。

【例句】

1、隨著我國外貿體制改革的深入,國有外貿公司對外貿進出口經營的壟斷權正在被打破。

2、作為一種新型合同,移動電信服務合同具有技術性、格式性、產業性、壟斷性、繼續性等特徵。

擴充套件資料

一、壟斷的近義詞

1、把持 [ bǎ chí ]

釋義:指拿,握;攬權專斷,不讓別人參與。

出處:漢·王充《論衡·效力》:「諸有鋒刃之器,所以能斷斬割削者,手能把持之也,力能推引之也。」

白話釋義:所有鋒利的器具,之所以能斷斬割削的,都是因為用手握拿的緣故,然後用力推拉就可以了。

2、操縱 [ cāo zòng ]

釋義:指控制、開動機器或儀器等。

出處:宋·曾鞏 《洪州新建廳壁記》:「凡縣之政無小大,令主簿皆獨任,而民事委曲,當有所操縱緩急,不能一斷以法。」

白話釋義:所有縣的政事不論大小,令主簿都單獨任命,而百姓之事的經過底細,應當有所控制掌握,不可以用法律武斷判決。

二、壟斷的反義詞

1、競爭 [ jìng zhēng ]

釋義:互相爭勝。

出處:戰國·莊子《莊子·齊物論》:「有左有右,有倫有義,有分有辯,有競有爭,此謂八德。」

白話釋義:有左,有右,有倫序,有等差,有分別,有辯論,有競言,有爭持,這是界限的八種表現。

2、角逐 [ jué zhú ]

釋義:指較量;武力競爭;泛指競爭或競賽。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趙策三》:「且王之先帝,駕犀首而驂馬服 ,以與秦角逐。」

白話釋義:況且大王的先帝,用犀首公孫衍而驂馬服趙奢,來和秦國較量?

4樓:高頓財經教育

壟斷是指一個或多個市場只有唯一賣著,壟斷者在所屬市場可以隨意調節**與產量(不能同時調節),簡單的說就是買賣雙方在一種不對等的狀態下進行交易,只有一家或者少數買房或者賣方。

5樓:匿名使用者

壟斷 (英語:monopoly) (或者稱賣者壟斷;臺灣通常譯獨佔),一般指唯一的賣者在一個或多個市場,通過一個或多個階段,面對競爭性的消費者—與買者壟斷 (monopsony) 剛剛相反。壟斷者在市場上,能夠隨意調節**與產量(不能同時調節)。

壟斷是什麼意思,壟斷什麼意思

壟斷就是讓一個企業的經濟失去原有的功效,說簡單點就比如 兩家飯館在同一條馬路上經營 但是其中一家的生意非常好,而另一家的幾乎沒有人去,那麼生意差的這家就被生意好的那家飯館壟斷了。壟斷是指一個或多個市場只有唯一賣著,壟斷者在所屬市場可以隨意調節 與產量 不能同時調節 簡單的說就是買賣雙方在一種不對等的...

買方壟斷是什麼意思呢,買方壟斷是什麼意思?

同學你好,很來高興為您解答!源 您所說的這個詞語bai,是屬於期du貨從業詞彙的一個zhi,掌握好期dao貨從業詞彙可以讓您在 從業的學習中如魚得水,這個詞的翻譯及意義如下 與壟斷相似,指一個主要買方 非賣方 佔市場的重要比重,促使 希望高頓網校的回答能幫助您解決問題,更多 從業問題歡迎提交給高頓企...

國有企業是什麼企業,什麼樣的企業屬於國有企業?標準是什麼?

中國移動,聯通.電信。石化,石油,都是 國企。這些必須是國企,大的控制權在國家。這幾個公司跟 掛鉤。其他的都是各個地方。這樣的答案給一般百姓看了可以,如果是工作中和法律爭議,投資相關等相關的方面明顯欠妥。中國的國有企業 bai是指企業全部du資產歸國家所zhi 有,並按dao 中華人民共和國專企業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