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學生學會質疑

2021-03-03 21:50:04 字數 2715 閱讀 5402

1樓:影伶

而要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重要的是培養學生髮現問題,學會質疑的能力。學習過程實質上就是「發現問題」,「**問題」,「解決問題」這樣一個過程。在教學過程中,我們不能向學生提供現成的知識,而是應該在問題的情境中,激發學生對未知事物的認識和渴望,讓學生自覺地完成學習過程。

古人云:「學貴有疑,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疑者,覺醒之機也,一番覺悟,一番長進。」思維活動產生於質疑,問題產生於已知和未知之間。

從心理學角度出發,多問和好奇是兒童的天性,是兒童求知慾的表現;從認知規律出發,質疑、析疑、解疑是不可分割的思維過程。亞里士多德說:「思維從疑問和驚奇開始。

」由此可見,學生的學習過程就是質疑、解疑的認知過程。沒有問題就沒有思考,就沒有真正的學習。因此,教師應該教給學生善於質疑的方法。

一、 根據課題提問題。課題一般都是文章的中心或主要內容的縮影,是文章的靈魂,文章的文眼。抓住課題來分析思考,學生就能提出較好的問題。

在教學《「掃一室」和「掃天下」》一課時,我問學生:「看到這個課題,你想知道什麼?」通過我的引導點撥,學生提出:

「『掃一室 』和 『掃天下 』為什麼要加上引號呢 ?」還有學生提問:「『掃一室』和『掃天下』分別是什麼意思?

」另一學生提出「『掃一室』和『掃天下』有什麼特殊的含義呢?」……這些問題都緊緊圍繞課題和文章主要內容。我把這些問題都板書到黑板上,讓學生一邊學文一邊思考。

學生帶著這些問題讀文、學文,學習起來更有目的了。

二、根據課文的中心句提問。文章的中心句是全文的核心,它具有很強的輻射作用,全文都是圍繞它的。如《林中樂隊》的中心句:

「森林裡所有的動物都在唱歌奏樂:各唱各的曲子,各用各的樂器;各有各的唱法,各有各的奏法。」我在教學時引導學生抓住中心句提問,學生們大都能提出比較滿意的問題,「課文為什麼要這麼說?

」「哪些地方在寫各有各的唱法?哪些地方在寫各有各的奏法?」「它們是用什麼來做樂器的?

」「為什麼說這些動物能組成林中樂隊?」在後來的學文指導中,我讓學生帶著先前所提問題分小組討論學文,學習效果很不錯。在教學《海底世界》時,我讓學生找出文章中心句:

「海底是個景色奇異、物產豐富的世界。」讓學生抓住「景色奇異、物產豐富」提問。學生提出:

「海底景色奇異表現在**?物產豐富表現在**?」「海底有沒有植物、動物?

」「海底有礦物嗎?」這些問題都促進學生思維能力的發展,他們願意提問,願意學習。

三、啟發學生創造力提問。根據課文內容聯想,發揮想象是培養創新思維的有效途徑。在教學《毽子裡的銅錢》一課時, 根據課文內容引導學生:

「砍刀老伯伯,年想對他說什麼?」學生紛紛舉手:「二嬸回家後會把欠老伯伯的一個銅板還給他嗎?

」「二嬸買烤山薯時都會故意少給老伯伯一個銅板,這是為什麼呢?」「二嬸是個愛佔小便宜的人,為什麼老伯伯不追著她要回那個銅板呢?」這些問題都是學生髮揮創造力想像出來的,我認為對學生理解課文很有幫助,從中能夠能夠讓他們理解老伯伯的善良和二嬸的貪小便宜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四、在似懂非懂的問題上提問。教學《草原》一課時,學生對「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的理解比較深刻,他們知道本文重點放在「蒙漢情深」,但對文章第一段為什麼花這麼多筆墨去描寫草原風光的意圖卻似懂非懂。

於是學生便質疑:「作者為什麼要詳寫第一段?這與後面的內容有什麼聯絡?

」由此看出,學生已對某些有困難的地方質疑,只要教師稍加點撥,學生便能解決問題,加深對課文內容和思想感情的理解。在教學《井底之蛙》時,我重點指導學生朗讀體會東海鱉的話:「用千里之遙,不能形容海的遼闊;千仞之高,不足以形容海的深度。

夏禹時代,十年九澇,而海面卻沒因此增高;商湯時代,八年七旱,海面也沒因缺雨而降低。大海不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或進或退,這也可以說是生活在東海的大快樂吧!」學生針對這段提問:

「為什麼說十年九澇,海面沒有增高?八年七旱,海面沒有降低?」「我不理解『大快樂』是什麼意思?

」從學生的問題可以看出他們這裡似懂非懂,於是就需要老師加以點撥,解惑。我讓他們描繪自己做了解的大海,他們都說大海非常遼闊,深不可測,是不會因為洪災和旱災而升高降低。

五、利用文中的標點符號提問。文章中的一些標點符號看似簡單,但是在教學時,如果教師注意挖掘,就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在執教《圓圓的沙粒》一課時,文中一共有兩處省略號的使用。

第一處是同伴們對沙粒議論紛紛。講到這裡時,學生們就開始提問:「為什麼這裡要用省略號呢?

」「到底省略了什麼呀?」「同伴們都議論沙粒什麼呢?」學生們都紛紛扮演起沙粒的同伴:

「你真是不自量力,別異想天開啦!」「你真是個傻瓜,你的夢想永遠也不會實現的!」「你再也看不見美麗的海洋和明媚的陽光了!

」還有學生用輕蔑的神情表示對沙粒的嘲笑……學生們的好奇心已經被沙粒的執著充分調動了起來,他們都很想知道沙粒有沒有放棄自己的夢想,最後有沒有夢想成真,變成晶瑩的珍珠。文中第九自然段只用了一個省略號,這讓學生大惑不解,他們提出問題:「為什麼第九自然段就只有一個省略號呢?

」「這裡又省略了什麼呢?」有的學生回答:「一定是過了很多年,時間過了很久吧。

」「有可能是同伴們把沙粒都忘記了。」「他一定在慢慢變化吧!」學生們的表現讓我驚喜不已,他們把我課前預設的問題都一一解決了。

質疑的方法有很多,不僅可以從以上角度提問,還可以根據上下文質疑,理解中心思想時質疑,可以根據寫作方法 讓學生質疑。這些都是培養學生學會質疑的好方法,教師可以在教學時因地制宜,對學生加以點撥,相信能夠收到很好的效果。語文教學的終極目標是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以促進其自主學習習慣的養成。

美國學者提出:「最精湛的教學藝術應遵循最高準則讓學生自己提出問題。」現在心理學家認為:

「疑是思維的火花,思維總是從發現問題開始,以解決問題告終。」所以,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質疑能力,是值得教師關注的問題。

如何讓學生學懂,學會哲學,怎麼學哲學學不懂?

第一個條件 想要學好哲學,一定要得30歲以後才是最適宜的,因為人的理性在30歲以後才算進入成熟穩定期,理解能力和思維能力才會有質的突破,30歲以前,你做什麼事情都無法做到專注 縝密 換位思考 置身局外的反思。我嘗試思考過人為什麼30歲之前無法做到我說的這些,因為心力和定力不夠,容易受到外界干擾,人的...

怎樣讓學生在課堂上學會傾聽,怎樣讓學生在課堂上認真聽課?

學會傾聽 是要求聽別人講話要用心,要細心。傾聽 即是細心聽 用心聽的意思,這也是一種禮貌,表示對說話者的尊重。傾聽是一種能力 一種素質。人際交往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學會傾聽。一個好習慣的養成離不開各方面的影響,而良好的習慣是一個人一生的財富。習慣的養成需要時間,需要方法,需要耐心,更需要勇氣,決不...

怎樣才能讓孩子學會寬容待人,如何讓孩子學會寬容一點?

廣州卡卡媽 我們知道,富有寬容心的孩子,因為心地善良,性情溫和,人際關係一般都會比較好,而缺乏寬容心的孩子,則性情怪異,容易走極端,很難與別人親近。那麼,父母要怎樣做,才能讓孩子擁有一顆寬容的心呢?一 父母要以身作則 作為孩子的 第一任老師 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會對孩子產生極大的影響。可以說,孩子有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