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為什麼要學財務管理學

2021-03-03 21:24:01 字數 5725 閱讀 5746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力資源管理要學習財務管理學,我覺得首先還是從成本管理的角度上來考慮的吧。

因為人力資源的成本最終也是會落實到企業的經營損益中,也就是說在進行人力資源管理時,不光要考慮好人的因素,同時也要考慮好經濟效益的投入與產出。作為一名合格的人力資源管理者要考慮好人力資源分配的問題,勞動效率以及勞動成本的因素,所以學習財務管理是很必要的。

為什麼要學習財務管理

2樓:水瓶沒有眼淚

首先,財務管理專業上班需要了解一些軟體的,在國內上班的話,至少要精通用友和金蝶軟體(教學軟體單機版很好買,這個學好練熟了,其他些小財務軟體瞧一眼就會做了),外企的話sap(這個考證錢要花的多點,分得很細,隨便個職能都要2萬左右)。

其次,該專業涉及財務,可能會做一些報表什麼的,這時候電腦就比較需求了。而且到大二了就必須用了,現在大學老師佈置作業都是在網上傳給你,很多作業還是電子檔什麼的,所以自己買一臺很有必要,也可以自己練習一些軟體的應用,對以後走上工作崗位是很有好處的。

急速通關計劃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僱主直通車計劃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3樓:勤奮的陸

財務管理處於企業管理核心地位,企業財務管理從資金的角度參與企業管理,凡涉及資金的任何方面都在財務管理的範圍內,而企業的運營是離不開資金的,因而造成了財務管理的綜合性。

財務管理有利於企業經濟效益進一步提升,財務管理可通過運用企業籌資資金、運用資金、分配資金和監督資金的管理職能,使企業經濟效益得到價值的最大化提高。

我國新《會計法》規定,一旦企業的財務工作出現了問題,首先應該追究企業法定代表人或是經理人的責任,作為一個創業者和企業管理者,不能以不懂財務管理業務為由推脫責任。

如果作為企業管理者不懂財務管理,就很難發現財務報告所能反映的或企業存在的嚴重問題,長年累月,這些問題給企業造成的損失將是難以彌補的。

擴充套件資料

在現代企業管理當中,財務管理是一項涉及面廣、綜合性和制約性都很強的系統工程,它是通過價值形態對資金運動進行決策、計劃和控制的綜合性管理,是企業管理的核心內容。

《老闆》雜誌表示部分企業管理者在財務管理活動中,重使用價值實物管理,輕價值綜合管理;重生產成本管理,輕資金成本控制;重當期收益,輕風險控制;重事後分析,輕事前預防等,這造成了企業財務管理無章、無序,給財務工作埋下了隱患,較為普遍的問題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事前預算不力,事後分析不到位。很多企業管理者事前沒有采集資料進行認真分析並編制預算,在事中執行過程中也沒有對預算完成情況進行嚴格考核,事後評價和分析不到位也是企業面臨的重要問題。

資訊化程度不高,缺乏財務創新。在現代企業管理當中,很多企業財務管理模式受網路技術的限制,採用較分散的管理模式,電子化程度不高,財務資訊上下級之間無法共享,監管資訊反饋滯後,工作效率低下,沒有開發出能適應電子商務環境的財務管理資訊系統。

財務架構不健全,組織機構設定不合理。大部分企業財務機構的設定是中間層次多、效率低下;還有部分企業管理者在財務機構設定方面不夠科學,有的甚至未設定專門的財務機構。

內控體系不完善,缺乏風險管理意識。部分企業財務執行不夠規範,權責不到位,內部控制制度等基本財務管理制度不健全。部分企業缺乏風險管理和控制機制。

費用管理不規範,資產管理散亂。在費用開支上,部分企業管理不嚴,未建立或未實行「一支筆」審批制度。在資產管理上,部分企業沒有定期對資產進行盤點,資產實物與登記簿不符,實物管理和賬務管理都有很多漏洞。

成本核算粗放,成本控制不嚴。有的企業成本核算十分粗放,將各種產品成本籠統彙總核算,不利於加強成本控制;有的企業管理者只注重生產過程的成本控制,事前、事中控制能力較低,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在財務管理當中應著重避免上述問題的出現,在日常企業管理方面只有加強財務管理,才會增加企業的競爭能力,提高企業抵抗市場風險的能力,擴大企業盈利,所以財務管理的有序和規範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前提。

在財務管理當中應著重避免上述問題的出現,在日常企業管理方面只有加強財務管理,才會增加企業的競爭能力,提高企業抵抗市場風險的能力,擴大企業盈利,所以財務管理的有序和規範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前提。

4樓:匿名使用者

百練老師為您解答:

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滲透到企業的各個領域、各個環節之中。財務管理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生存與發展,從某種意義上說,財務管理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一個關鍵。然而,有些企業的財務管理則不盡人意。

這些企業的財務管理存在兩個誤區:一是把財務管理簡單化,彷彿財務管理只是財務部門的事,忽視其整體管理職能;二是財務部門完全聽命於"老闆",忽視財務管理自身的規律性與相對的獨立性。

現就企業財務管理中的投資管理、資金管理、財務監督管理、利潤分配管理等問題作出討論。

一、現代企業制度與財務管理

財務管理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結果,大約在15-16世紀,地中海沿岸一帶的城市商業得到了迅速發展,初期的股份制公司的出現要求財務管理作為企業的一種組織形式誕生了。但這個時期的財務管理還僅僅只是企業管理中的一個附屬部分,還沒有自己的獨立職能,也缺乏財務管理理論和實踐經驗,因此,這隻能是財務管理的蔭芽時期。到了19世紀50年代以後,隨著西方產業革命進入完成時期,隨著股份制公司的不斷擴大與逐漸完善,為了適應怎樣籌集資本、發行**,怎樣分配利潤的需要,才產生了專業化的財務管理。

我國企業管理和理財的發展應該說是走過彎路、付出了相當的代價的。在計劃經濟時代,我國的企業管理與財務管理不是以追求企業效益為目標,收益分配是按勞分配口號下的平均主義。改革開放以後,特別是2023年,***十四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了國有企業的改革方向是"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和實行科學的企業管理(財務管理)",財務管理才被重視起來。

目前,國有企業正在加快企業改制工作。單一的國有企業正朝著投資主體多元化的股份制混合型經濟形式發展,經營者與企業職工持股使國有企業和廣大員工真正成為一個命運共同體。國有企業轉換經營機制之後,將成為真正的市場競爭主體與法人治理實體。

國有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與國有企業改制對財務管理提出了更迫切更高的要求。

二、當好參謀,把好企業投資決策關

決策是企業管理中一項最為重要的工作。決策是有成本的,這一點容易被人忽視。例如一個正確的決策為企業盈利100萬元,如果失去了機遇,沒有做出及時的決策,這個決策成本就是100萬元;如果做出了一個錯誤的決策,不僅沒有賺到100萬元,反而虧損了100萬元,那麼,這個錯誤的決策成本就是200萬元。

因此,決策也必須講成本控制。

投資決策是企業所有決策中最為關鍵、最為重要的決策,因之我們常說:投資決策失誤是企業最大的失誤,一個重要的投資決策失誤往往會使一個企業陷入困境,甚至破產。因此,財務管理的一項極為重要的職能就是為企業當好參謀把好投資決策關。

投資是指投放財力於一定的物件,以期望在未來獲取收益的經濟行為。投資有很多種類:從投資**的時間劃分,有長期投資和短期投資;從投資的方向來看,有對內投資和對外投資;以投資對企業前途的影響為依據,可分為戰略性投資與戰術性投資,以及初創投資與後續投資;確定性投資與風險投資;相關性投資與非相關性投資等等。

這些分類是從邏輯劃分的二分法劃分出來的,每一種投資本身就具有多種型別的性質與特點,例如一項長期投資本身,它既可能是戰略性投資,又可能是風險性投資等等。因此,我們在考慮投資時必須把好以下「四關」。

第一,把好經濟行為關。必須明確投資是一項經濟行為,必須從經濟規律中去尋找依據,從而做出正確的投資決策。筆者調查過若干個國有企業不少失誤的投資決策,其中一個很大的失誤原因是沒有從經濟規律本身去決策,而是從「政治」、「人際關係」等因素輕率地做出了投資決策。

例如一個國有企業的董事會聽命於某位上級首長的「暗示」,給上級的老首長的兒子的一個公司投資300萬元,結果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又例如一個很成功的國有企業的總經理,為了回報他的故鄉,強行主張在他的故鄉投資500萬元辦廠,而他的故鄉卻不具備辦這種工廠的條件,結果廠是辦成功了,卻年年虧損,成了這個企業的"沉重包袱"。甚至還有國有企業的負責人把國有資產隨意地投資給自己的親戚朋友和身邊的人,嚴格地說,這已經是一種腐敗行為,是一種犯罪。這一種投資方式在調查的投資決策失誤中竟佔了40%左右,是一種十分值得重視的現象。

另一種投資決策失誤是投資決策者本人素質差,官僚主義,獨斷專行,自己又不懂經濟規律而做出的決策。這種投資方式在調查的投資決策失誤中約佔50%.

第二,把好調查研究關,嚴格按國際慣例辦事,按法治辦事。投資決策是一個過程。在做出投資決策之前,必須深入進行調查研究,進行可行性分析,否則不能輕易投資。

特別是對外投資,即企業以現金、實物、無形資產等方式,或者以**、**等有價**方式向其他單位投資,一定要按國際慣例辦事,對投資方的資信、財力等諸多方面有可靠的證明。合同要嚴格把關,符合有關法律手續,切不可留有隱患。

第三,把好投資管理程式關,做到投資決策科學化與民主化。不同種類的投資都有自身的特點,從而有不同的管理程式,需經不同的部門審批,例如:有的投資,總經理個人可以做出決策,有的投資需經董事會批准,而有的投資則需報上級部門審批。

第四,把好成本控制、風險與收益關。投資的目的是要有效益,要賺錢,因之必須實行投資成本控制;要有風險意識,盡力規避風險;投資要有效益,還得及時**,以確保投資成功。

三、管好資金,確保企業資金流通與安全

目前,不少企業在資金管理中存在三個問題:一是資金入不敷出,存在資金缺口;二是資金被挪用、被擠佔;三是叫人頭疼的「三角債」。如何解決好這三個問題,是企業財務管理中的當務之急。

當然,首先要開源節流,增收節支;其次要通過短期籌款和投資來調劑資金的餘缺;第三必須對資金實施跟蹤管理,做到專款專用,防止資金被挪用和形成新的「三角債」。

四、充分發揮財務監督作用,確保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完善企業法人治理結構是目前國有企業改制的一個重大課題。企業要真正成為市場經濟中的競爭主體和責權明確的法人實體,必須要有一套與之相適應的激勵機制。建設一個團結、開拓、廉潔的領導班子是搞好國有企業的關鍵。

從防止腐敗著想,企業必須加強監督作用。正如交通規則一樣,沒有紅燈的約束,就沒有綠燈的自由。在企業約束機制之中,充分發揮財務監督作用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財務工作者要有高度的責任感,對於不按財務制度辦事的人,要敢於抵制,直至向上級反映情況。國有企業的財務人員從根本上說來,是對國有資產負責,而不是對某個具體的總經理負責。而從法治上說,又必須保護財務人員的職責與個人權益,也只有這樣,才能充分發揮財務監督作用。

目前國有企業實行財務主管下管一級的制度是行之有效的。直屬企業的財務負責人由上一級主管部門、企業直接委派,其組織關係、工資福利在上一單位,這樣他就能無後顧之憂地行使財務監督作用。

五、新形勢下的利潤分配管理

利潤分配是企業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和投資者的決議對企業淨利潤所進行的分配。利潤分配在企業中起到槓桿作用,它對正確處理企業與各方面的經濟關係,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促進企業發展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

多年來,我國企業利潤分配由於受計劃經濟的影響,在「按勞分配」的口號下,實質上存在嚴重的平均主義,極大地挫傷了群眾的積極性,這也是不少國有企業長期處於困境的一個重要原因。一個廠長、總經理工資收入與一個普通員工相差無幾,無論從哪一方面說,都是不合理的。有一些廠長、總經理辛辛苦苦幹了幾十年,臨到退休才發現自己「一無所有」,心理不平衡。

個別人竟鋌而走險,知法犯法,****,形成所謂的「五十九歲現象」。一個高階知識分子,一個科技工作者收入同一個體力勞動者也相差無幾,這也是利潤分配十分不合理的現象。在利潤分配上吃大鍋飯是一種落後意識,是有很大危害的。

改革開放以後,***同志提出「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其實質就是打破利潤分配的「平均主義」。***同志又提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號召「尊重知識、尊重人才」,這就為利潤分配進一步改革奠定了理論基礎。目前,科技工作者可以以科學技術入股分紅,企業經營者實行年薪制等,可以說是利潤分配在新形勢下的必然結果。

按勞分配與生產要素參與分配將成為企業的主要利潤分配形式,職工持股,經營者持股將使企業和員工成為一個利益共同體,風險共擔,利潤則視其參股比例不同而不同。在這種新形勢下,企業的利潤分配如何才能更合理,更能發揮經濟槓桿作用,從而調動各層次、各種人員的積極性,是財務工作者面臨的一個新挑戰。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怎麼樣啊,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就業前景怎麼樣啊

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在經濟學與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 甄選 培訓 報酬等管理形式對組織內外相關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運用,滿足組織當前及未來發展的需要,保證組織目標實現與成員發展的最大化的一系列活動的總稱。就是 組織人力資源需求並作出人力需求計劃 招聘選擇人員並進行有效組織 考核績效支付報酬並進行有效激勵...

人力資源管理大專學哪些科目,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學的是什麼內容

學語言的跳轉到人力資源管理,這個跨度比較大呀!我就是hrm這個專業的。這個專業主要包括 人力資源戰略 職業生涯規劃 招聘 培訓 社保和員工福利 組織心理學 企業管理等內容。以後的工作就是往人力資源的各類崗位去做。我的建議是,現在這個專業的畢業生已經飽和了,如果你還是愛好語言,我建議你繼續學好語言,就...

人力資源管理案例分析關於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案例分析

首先,很明顯公司還處於成長階段,且上級對人力資源的概念也沒有很好的認識,只是把人力資源部 人事部 當後勤部,沒有認識到人力資源部 的作用 與公司提出以人為動力的 人本原則 倡導 溝通 合作 團隊 奮鬥 的企業文化相違背 而且思想很頑固.其次,是人力資源從業人員自身的素質也不夠,知識也不夠,需要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