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為目標而奮鬥的古詩或名言警句有哪些

2021-03-04 06:59:30 字數 5608 閱讀 7841

1樓:

人生的奮鬥目標不要太大,認準了一件事情,投入興趣與熱情堅持去做,你就會成功.

——俞敏洪

生活六「朋友」:信心是支柱,目標是動力,三思是舵手,運動是健康,知識是財富,知足是大樂

一個人追求的目標越高,他的才力就發展得越快,對社會就越有益.

-----高爾基

人生最重要的是有偉大的目標,於達到偉大目標的決心.只要不失目標地繼續努力,終將有成.歌德 活著而沒有目標是可怕的.契訶夫 當你有一個偉大目標時,你就會把工作當作休息

---------居里夫人

成功之祕訣,在始終不變其目的.

——畢因士腓特

他能夠忍受一切艱難、痛苦,而達到他所選定的目標.

—— 巴金

世界會向那些有目標和遠見的人讓路

走自己的路,讓人家去說吧!

——但 丁

找一些關於理想,奮鬥的古詩文名句

2樓:夢裡心落

1、《飲酒·其五》魏晉:陶淵明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翻譯:問我為何能如此,只要心志高遠,自然就會覺得所處地方僻靜了。

2、《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唐代:杜甫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

翻譯:如何能得到千萬間寬敞高大的房子,普遍地庇覆天下間貧寒的讀書人,讓他們開顏歡笑,房子在風雨中也不為所動,安穩得像是山一樣?

3、《薤露》魏晉:曹植

願得展功勤,輸力於明君。

翻譯:願能發揮自己的才能,盡力為賢明的君主效力。

4、《贈何七判官昌浩》唐代:李白

平明空嘯吒,思欲解世紛。

翻譯:天亮時空懷壯志,仰天長嘯,欲為世間解亂釋紛,一展懷抱。

5、《登金陵冶城西北謝安墩》唐代:李白

功成拂衣去,歸入武陵源。

翻譯:等到功成名就的時候,我將拂袖而去,到武陵源去過隱居生活。

3樓:baby鞋子特大號

1、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楚:屈原《離騷》

譯文:道路又窄又長無邊無際,我要努力尋找心中的太陽。

2、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宋:李清照《夏日絕句》

譯文: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

3、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唐:李白《行路難·其一》

譯文: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 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4、有耳莫洗潁川水,有口莫食首陽蕨。——唐:李白《行路難》

譯文:不要學許由用潁水洗耳,不要學伯夷和叔齊隱居收養采薇而食。

5、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唐:李白《將進酒》

譯文:每個人的出生都一定有自己的價值和意義,**千兩(就算)一揮而盡,它也還是能夠再得來。

6、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唐:李白《將進酒》

譯文:那些什麼名貴的五花良馬,昂貴的千金狐裘,把你的小兒喊出來,都讓他拿去換美酒來吧,讓我們一起來消除這無窮無盡的萬古長愁。

7、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明:于謙《石灰吟》

譯文: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4樓:緩緩夜笙歌

1、不是虛心豈得賢。——宋.王安石《諸葛武侯》

沒有虛心,怎麼可能得到賢者呢?

2、少年辛苦終身事,莫向光陰惰寸功。——唐.杜荀鶴《題弟侄書堂》

年輕時候的努力是有益終身的大事,對著匆匆逝去的光陰,不要絲毫放鬆自己的努力。

3、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宋.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

古人學習知識是不遺餘力的,終身為之奮鬥,往往是年輕時開始努力,到了老年才取得成功。

4、故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宋.蘇軾《送安驚落第詩》

一本書可以不厭其煩地讀上好多遍,讀的遍數多了,深入思考了,自然瞭解書中的意思。

5、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宋.朱熹《觀書有感》

要問池塘裡的水為何這樣清澈呢?是因為有永不枯竭的源頭源源不斷地為它輸送活水。

5樓:zero天秤

1、」路漫

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離騷》節選

先秦:屈原

吾令羲和弭節兮,望崦嵫而勿迫。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飲餘馬於咸池兮,總餘轡乎扶桑。

折若木以拂日兮,聊逍遙以相羊。

釋義:我命令羲和停鞭慢行啊,莫叫太陽迫近崦嵫山旁。

前面的道路啊又遠又長,我將上上下下追求理想。

讓我的馬在咸池裡飲水,把馬韁繩拴在扶桑樹上。

折下若木枝來擋住太陽,我可以暫且從容地徜徉。

2、「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行路難·其一》

唐代: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釋義: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 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

胸中鬱悶啊,我停杯投箸吃不下; 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 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

象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 又象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

世上行路呵多麼艱難,多麼艱難; 眼前歧路這麼多,我該向北向南?

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 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3、「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竹石》

清代: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釋義: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紮在岩石縫中。

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它依然那麼堅強,不管是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它都能經受得住,還會依然堅韌挺拔。

4、「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南陵別兒童入京》

唐代:李白

白酒新熟山中歸,黃雞啄黍秋正肥。

呼童烹雞酌白酒,兒女嬉笑牽人衣。

高歌取醉欲**,起舞落日爭光輝。

遊說萬乘苦不早,著鞭跨馬涉遠道。

會稽愚婦輕買臣,餘亦辭家西入秦。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釋義:白酒剛剛釀熟時我從山中歸來,黃雞在啄著穀粒秋天長得正肥。

喊著童僕給我燉黃雞斟上白酒,孩子們嬉笑吵鬧牽扯我的布衣。

放晴高歌求醉想以此自我安慰,醉而起舞與秋日夕陽爭奪光輝。

遊說萬乘之君已苦於時間不早,快馬加鞭奮起直追開始奔遠道。

會稽愚婦看不起貧窮的朱買臣,如今我也辭家去長安而西入秦。

仰面朝天縱聲大笑著走出門去,我怎麼會是長期身處草野之人?

5、「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望嶽》

唐代: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釋義: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

神奇自然匯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

層層白雲,盪滌胸中溝壑;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

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6、「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龜雖壽》

兩漢:曹操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

螣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釋義:神龜的壽命即使十分長久,但也還有生命終結的時候。

螣蛇儘管能乘霧飛行,終究也會死亡化為土灰。

年老的千里馬躺在馬棚裡,它的雄心壯志仍然是能夠馳騁千里。

有遠大抱負的人士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雄心不會止息。

人的壽命長短,不只是由上天所決定的。

只要自己調養好身心,也可以益壽延年。

我非常慶幸,就用這首詩歌來表達自己內心的志向。

7、「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節選)

先秦:孟子及其**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釋義:所以上天要把重任降臨在某人的身上,一定先要使他心意苦惱,筋骨勞累,使他忍飢挨餓,身體空虛乏力,使他的每一行動都不如意,這樣來激勵他的心志,使他性情堅忍,增加他所不具備的能力。

6樓:千島雲

1.與天地兮比壽,與日月兮齊光------戰國.楚.屈原《涉江》

2.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戰國.屈原.《離騷》

3.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戰國.屈原《漁夫》

4.亦餘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屈原《離騷》

5.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三國.魏.曹操《龜雖壽》

6.健兒須快馬,快馬須健兒------北朝民歌.《折楊柳歌辭》

7.刑天舞干鏚,猛志固常在------晉.陶淵明《讀山海經十三首》

8.直如朱絲繩,清如玉壺冰------南朝.宋.鮑照《代白頭吟》

9.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唐.李世民《賜蕭禹》

10.願君學長鬆,慎勿作桃李------唐.李白《贈韋侍御黃活裳二首》

11.時窮節乃現,一一垂丹青------宋.文天祥《正氣歌》

12.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宋.李清照《絕句》(《烏江》

13.長安何處在,只在馬蹄下------唐.岑參《憶長安曲二章寄龐催》

14.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滿天------唐.劉禹錫《酬樂天詠志見示》

15.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唐.李白《行路難》

16.少年心事當拂雲------唐.李賀《致酒行》

17.一片冰心在玉壺------唐.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18.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唐.李白《行路難》

19.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唐.李白《將進酒》

20.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唐.李白<< 夢遊天姥吟留別》

21.新鬆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唐.杜甫《將赴成都草堂途中有作先寄嚴鄭公》

22.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唐.劉禹錫《浪淘沙》

23.時人莫小池中水,淺處不妨有臥龍------唐.竇庠《醉中贈符載》

24.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宋.鄭思肖《畫菊》

25.立志欲堅不欲銳,成功在久不在速------宋.張孝祥《論治體札子.甲申二月九日》

26.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宋.文天祥《過零丁洋》

27.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青白在人間------明.于謙《石灰吟》

28.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元.王冕《墨梅》

29.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清.鄭燮《竹石》

30.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清.龔自珍《己亥雜詩》

31.濁酒難銷憂國淚,救時應仗出群才------清.秋瑾《黃海舟中日人索句並見日俄戰爭地圖》

為目標而努力奮鬥的詩句有哪些目標而努力奮鬥的詩句有哪些

1 浪淘沙 九曲黃河萬里沙 唐代 劉禹錫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譯文 九曲黃河從遙遠的地方蜿蜒奔騰而來,一路裹挾著萬里的黃沙。既然你從天邊而來,如今好像要直飛上高空的銀河,請你帶上我扶搖直上,彙集到銀河中去,一同到牛郎和織女的家裡做客吧。2 竹石 清代 鄭燮...

描寫母親的詩句或名言,讚美母親的詩句或名言有哪些?

名言 母愛是多麼強烈 自私 狂熱地佔據我們整個心靈的感情。鄧肯 家庭是父親的王國,母親的世界,兒童的樂園。愛默生 青春會逝去 愛情會枯萎 友誼的綠葉也會凋零。而一個母親內心的希望比它們都要長久。奧利弗 溫戴爾 荷馬 我之所有,我之所能,都歸功於我天使般的母親。林肯 對我而言,我的母親似乎是我認識的最...

名字為樹的古詩或者現代詩,描寫樹的古詩或現代詩

樹文 王小涼 這棵樹天壇路王家巷14號的左側 絕對是一棵好植物 1個主幹 5個樹杈 每個樹杈上又有若干個分杈 分杈上各頂幾簇葉子 有的葉子側光 有的葉子背光 有的葉子頂光 有的葉子向陽 不管葉子的 大小 新老 綠黃 厚薄 這些葉子長得都比較精神 比較象葉子 風一吹都會搖晃 會碰撞會在碰撞中嘩嘩響 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