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掛東南枝是啥意思,自掛東南枝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6:59:30 字數 6141 閱讀 1784

1樓:喬遷的貓

「自掛東南枝」此語可謂膾炙人口,眾所周知,出自漢樂府詩《孔雀東南飛》,本意為「自縊於東南方向之樹枝上」。

由此引申出來的各種網路段子:「空山新雨後,自掛東南枝。欲窮千里目,自掛東南枝。

爺孃聞女來,自掛東南枝。洞房花燭夜,自掛東南枝。天生我才必有用,各種自掛東南枝。

人生在世不稱意,不如自掛東南枝...........」等

2樓:薛俎民

上吊。東南方一顆樹的樹枝上。

3樓:又要起名字

有資源的,看我的主頁哦~

「自掛東南枝」是什麼意思?

4樓:北島無夢丷

在向著東南的樹枝上吊自盡。

出自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長篇敘事詩《孔雀東南飛》,作者未知。

節選如下:

府吏聞此事,心知長別離。徘徊庭樹下,自掛東南枝。

兩家求合葬,合葬華山傍。東西植松柏,左右種梧桐。枝枝相覆蓋,葉葉相交通。

中有雙飛鳥,自名為鴛鴦。仰頭相向鳴,夜夜達五更。行人駐足聽,寡婦起彷徨。

多謝後世人,戒之慎勿忘!

譯文如下:

焦仲卿聽到劉蘭芝投水自殺這件事,心裡知道(從此與劉蘭芝)永遠離別了,在庭院裡的樹下徘徊了一陣,自己就在向著東南的樹枝上吊死了。

焦劉兩家要求合葬,於是把兩個人合葬在華山旁邊。(在墳墓的)東西兩旁種上松柏,(在墳墓的)左右兩側種上梧桐,(這些樹)條條樹枝互相覆蓋著,片片葉子互相連線著。

樹中有一對飛鳥,它們的名字叫做鴛鴦,仰頭相互對著叫,天天夜裡直叫到五更。走路的人停下腳步聽,寡婦聽見了,從床上起來,心裡很不安定。多多勸告後世的人,把這件事作為教訓,千萬不要忘記啊!

5樓:嘟的盛夏

「自掛東南枝」的意思是自己將自己吊死在東南邊的樹枝上了。

出處:這句話出自漢代的《孔雀東南飛》,具體原文如下:

府吏聞此事,心知長別離。徘徊庭樹下,自掛東南枝。

兩家求合葬,合葬華山傍。東西植松柏,左右種梧桐。枝枝相覆蓋,葉葉相交通。

中有雙飛鳥,自名為鴛鴦。仰頭相向鳴,夜夜達五更。行人駐足聽,寡婦起彷徨。

多謝後世人,戒之慎勿忘。

譯文:府吏聽到了這件事,心裡知道這就是永遠的別離,於是來到庭院大樹下徘徊了一陣,自己吊死在東南邊的樹枝。

兩家要求將他們夫妻二人合葬,結果合葬在華山旁。墳墓東西兩邊種植著松柏,左右兩側栽種梧桐。各種樹枝枝枝相覆蓋,各種樹葉葉葉相連通。

中間又有一對雙飛鳥,鳥名本是叫鴛鴦,它們抬起頭來相對鳴叫,每晚都要鳴叫一直叫到五更。過路的人都停下腳步仔細聽,寡婦驚起更是不安和彷徨。我要鄭重地告訴後來的人,以此為鑑戒千萬不要把它忘。

故事背景:

故事發生在「漢末建安中」。當時的背景是:漢武帝時,「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儒家的那套倫理綱常,逐漸佔據了統治地位,並發展到了相當完備嚴密的程度。

在婚姻制度方面就規定有「七出」、「天下無不是之父母」等清規戒律。「天下無不是之父母」,這正是焦劉悲劇的主要原因。在這一時代氛圍裡,在焦母的淫威下,焦仲卿敢於站在劉蘭芝一邊,表現出與蘭芝「結髮同枕蓆,黃泉共為友」的堅決態度,這是難能可貴的。

表達思想:

《孔雀東南飛》深刻揭露了封建禮教的吃人本質,熱情歌頌了劉蘭芝、焦仲卿夫婦忠於愛情、反抗壓迫的叛逆精神,直接寄託了人民群眾對愛情婚姻自由的熱烈嚮往。作為古代民間文學偉大的詩篇之一,《孔雀東南飛》以現實主義的表現方法,記錄了一千七百年前人民的真實的感情。它是藝苑的奇葩,也是歷史的鏡子。

6樓:昌荷乾秀敏

把自己掛在東南方向的樹上,就是上吊殉情的意思

這句話出自《孔雀東南飛》中,是焦仲卿說的

7樓:聖鸞周芷

自掛東南枝此語可謂膾炙人口,眾所周知,其出自漢樂府詩《孔雀東南飛》,本意為「自縊於東南方向之樹枝上」。

釋義:‍  「自掛東南枝」出自漢代樂府詩《孔雀東南飛》:「府吏聞此事,心知長別離。徘徊庭樹下,自掛東南枝」,意思是把自己掛在東南方向的樹上,即上吊殉情。

8樓:蕭汀蘭繆環

「自掛東南枝」出自漢代樂府詩《孔雀東南飛》:「府吏聞此事,心知長別離。徘徊庭樹下,自掛東南枝」,意思是把自己掛在東南方向的樹上,即上吊殉情。

9樓:是玉英茆嫣

出自於一首歪歪流行歌曲,,百搭句什麼的,形容某件事讓人悲催的想自殺。少壯不努力,不如自掛東南枝。採菊東籬下,自掛東南枝。

聽君一席話,自掛東南枝,親朋無一字,自掛東南枝。人生在世不誠意,不如自掛東南枝!

少壯不努力

不如自掛東南枝

去年今日此門中

映日荷花別樣紅

飛流直下三千尺

人生長恨水長東

相見時難別亦難

一別西風又一年

明朝散發弄扁舟

載將離恨過江南

在河之洲

月上柳梢頭

獨上蘭舟

問君能有幾多愁

卻道天涼好個秋

青青河畔草

二月春風似剪刀

花落知多少

今日少年明日老

空山新雨後

自掛東南枝

欲窮千里目

自掛東南枝

親朋無一字

自掛東南枝

人生在世不稱意

不如自掛東南枝

秋風肅肅晨風颸

菊殘猶有傲霜枝

廉頗老矣

宛轉蛾眉能幾時

舉杯邀明月

一枝紅杏出牆來

低頭思故鄉

一枝紅杏出牆來

採菊東籬下

一枝紅杏出牆來

侯門一入深似海

n枝紅杏出牆來

車轔轔馬蕭蕭

紅杏枝頭春意鬧

桃之夭夭

且向花間留晚照

日邊紅杏倚雲栽

蓬門今始為君開

仰天大笑出門去

無人知是荔枝來

臥龍躍馬終黃土

美人帳下猶歌舞

蓬萊文章建安骨

此時有子不如無

詩書萬卷

落紙如雲煙

下筆千言

須無一字不用典

離題萬里若等閒

爺孃聞女來

舉身赴清池

阿姊聞妹來

自掛東南枝

小弟聞姊來

琵琶聲停欲語遲

橫眉冷對千夫指

安能辨我是雄雌

親射虎看孫郎

一見知君即斷腸

置彼周行

一樹梨花壓海棠

問君何所之

宣城太守知不知

危樓高百尺

宣城太守知不知

此物最相思

宣城太守知不知

江州司馬青衫溼

宣城太守知不知

紅酥手將進酒

你既無心我便休

雨疏風驟

韶華不為少年留

東風不與周郎便

遍插茱萸少一人

夜深忽夢少年事

惟夢閒人不夢君

後宮佳麗三千人

鐵杵磨成繡花針

出師未捷身先死

分明怨恨曲中論

滿園春色關不住

蘆橘楊梅次第開

病中垂死驚坐起

笑問客從何處來

欲得周郎顧

從此君王不早朝

春眠不覺曉

從此君王不早朝

無端嫁得金龜婿

從此君王不早朝

輕攏慢捻抹復挑

從此君王不早朝

長亭外古道邊

一行白鷺上青天

爭渡爭渡

慄深林兮驚層巔

道路阻且長

不如高臥且加餐

人生不相見

不如高臥且加餐

驅車登古原

不如高臥且加餐

蔞蒿滿地蘆芽短

不如高臥且加餐

思悠悠恨悠悠

獨立小樓風滿袖

知否知否

與爾同銷萬古愁

自掛東南枝是什麼意思

10樓:金牛咲

意思是:自己就在向著東南的樹枝上吊死了。

出自漢樂府詩《孔雀東南飛》,原文選段:

府吏聞此事,心知長別離。徘徊庭樹下,自掛東南枝。兩家求合葬,合葬華山傍。

東西植松柏,左右種梧桐。枝枝相覆蓋,葉葉相交通。中有雙飛鳥,自名為鴛鴦。

仰頭相向鳴,夜夜達五更。行人駐足聽,寡婦起彷徨。多謝後世人,戒之慎勿忘!

譯文:焦仲卿聽到劉蘭芝投水自殺這件事,心裡知道從此與劉蘭芝永遠離別了,在庭院裡的樹下徘徊了一陣,自己就在向著東南的樹枝上吊死了。焦劉兩家要求合葬,於是把兩個人合葬在華山旁邊。

在墳墓的東西兩旁種上松柏,左右兩側種上梧桐,這些樹條條樹枝互相覆蓋著,片片葉子互相連線著。

樹中有一對飛鳥,它們的名字叫做鴛鴦,仰頭相互對著叫,天天夜裡直叫到五更。走路的人停下腳步聽,寡婦聽見了,從床上起來,心裡很不安定。多多勸告後世的人,把這件事作為教訓,千萬不要忘記啊!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故事發生在漢末建安中。當時的背景是:漢武帝時,「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儒家的那套倫理綱常,逐漸佔據了統治地位,並發展到了相當完備嚴密的程度。

在婚姻制度方面就規定有「七出」、「天下無不是之父母」等清規戒律。「天下無不是之父母」,這正是焦劉悲劇的主要原因。在這一時代氛圍裡,在焦母的淫威下,焦仲卿敢於站在劉蘭芝一邊,表現出與蘭芝共赴黃泉的堅決態度,這是難能可貴的。

文章主旨:

通過講述焦仲卿、劉蘭芝夫婦被迫分離並雙雙自殺的故事,控訴了封建禮教的殘酷無情,歌頌了焦劉夫婦的真摯感情和反抗精神。

作為古代史上最長的一部敘事詩,《孔雀東南飛》故事繁簡剪裁得當,人物刻畫栩栩如生,不僅塑造了焦劉夫婦心心相印、堅貞不屈的形象,也把焦母的頑固和劉兄的蠻橫刻畫得入木三分。

篇尾構思了劉蘭芝和焦仲卿死後雙雙化為孔雀的神話,寄託了人民群眾追求戀愛自由和幸福生活的強烈願望。

11樓:匿名使用者

「自掛東南枝」出自漢代樂府詩《孔雀東南飛》:「府吏聞此事,心知長別離。徘徊庭樹下,自掛東南枝」,意思是把自己掛在東南方向的樹上,即上吊殉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自掛東南枝的意思就是,在朝向東南的樹枝上上吊自殺了。

13樓:尹小白

出自 漢代樂府 孔雀東南飛

「府吏聞此事,心知長別離。徘徊庭樹下,自掛東南枝」,意思是把自己掛在東南方向的樹上,即上吊殉情。

14樓:匿名使用者

上吊自殺的委婉說法

就是說焦仲卿聽說劉蘭芝投湖自盡了,於是他也殉情了

15樓:一枕桃花

是孔雀東南飛裡面的一句,說的是焦仲卿和劉蘭芝雙雙殉情的故事

聽君一席話,自掛東南枝!是什麼意思?

16樓:山裡有隻大狗熊

「聽君一席話」意思是指聽了你這一番話。「自掛東南枝」本意為自縊於東南方向之樹枝上。

「聽君一席話,自掛東南枝」意思是聽了您的一番話,覺得(太雷太窘或其他感覺而)想不開,然後就自縊於東南方向之樹枝上了。

「聽君一席話」出自窮秀才進京趕考的典故,全句是「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意思是聽到這句話的人感覺聽了這句話要比讀了十年書還有用。

「自掛東南枝」此語可以說是膾炙人口,眾所周知,出自漢樂府詩《孔雀東南飛》。由此引申出來的各種網路段子:「空山新雨後,自掛東南枝。

欲窮千里目,自掛東南枝。爺孃聞女來,自掛東南枝。洞房花燭夜,自掛東南枝。

天生我才必有用,各種自掛東南枝。人生在世不稱意,不如自掛東南枝...........」等。

17樓:0邊的卡夫卡

自掛東南枝是著名的五言百搭句

即接任何五言詩句都很順口而自掛東南枝卻是孔雀東南飛中的一句詩。

節選:其日牛馬嘶, 新婦入青廬。 暗暗黃昏後, 寂寂人定初。

我命絕今日, 魂去屍長留。 攬裙脫絲履, 舉身赴清池。

府吏聞此事, 心知長別離。 徘徊庭樹下, 自掛東南枝。

與此類似的還有:

北方有佳人,自掛東南枝。

舉頭望明月,自掛東南枝。

空山不見人,自掛東南枝。

舉杯邀明月,自掛東南枝。

欲窮千里目,自掛東南枝。

國破山河在,自掛東南枝。

但願人長久,自掛東南枝。

斬草不除根,自掛東南枝。

採菊東籬下,自掛東南枝。

一朝被蛇咬,自掛東南枝。

月上柳梢頭,自掛東南枝。

求自掛東南枝正確的歌詞,求自掛東南枝的歌詞

00 01.91 自掛東南枝 00 03.33 00 05.71 串詞 臨池 00 06.37 增改 翻唱 鳳凰 00 07.33 原曲 凡心大動 碧海青天 00 08.65 00 11.67 唸白 少壯不努力 00 14.53 不如自掛東南枝 00 19.63 00 22.21 去年今日此門中 0...

聽君一席話,自掛東南枝,是什麼意思

聽完你的一番話,自己吊死在東南邊的樹枝。掛東南枝是百搭五言句,就是什麼詩都很押韻,比喻說空山新雨後,自掛東南枝。欲窮千里目,自掛東南枝。爹孃聞女來,自掛東南枝。洞房花燭夜,自掛東南枝。勝讀十年書 我的答案怎麼樣?聽君一席話,自掛東南枝!是什麼意思?聽君一席話 意思是指聽了你這一番話。自掛東南枝 本意...

聽君一席話,自掛東南枝是哪個詩人寫的

自掛東南枝是著名的五言百搭句,也是兩漢時期 孔雀東南飛 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中的一句詩。序曰 漢末建安中,廬江府小吏焦仲卿妻劉氏,為仲卿母所遣,自誓不嫁。其家逼之,乃投水而死。仲卿聞之,亦自縊於庭樹。時人傷之,為詩云爾。即接任何五言詩句都很順口,如下 北方有佳人,自掛東南枝。舉頭望明月,自掛東南枝。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