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偏舟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6:59:30 字數 5814 閱讀 6617

1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如此的不如意,不如我明天披頭散髮駕著扁舟去海上遨遊去吧。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什麼意思

2樓:我是龍的傳人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的字面意思是:人生在世,是如此的不如意,倒不如明天就散披著頭髮,駕著扁舟到海上遨遊去吧!

這兩句反映了詩人懷才不遇,壯志不能伸,宦途不得意,心情抑鬱,思欲遠離這愁人的環境,擺脫煩憂,到一個逍遙的新世界去——詩人感到自己的抱負實現不了,只好走披頭散髮,不跟權貴合作,雲遊四海,自由自在之路.這種「散發弄扁舟」的態度,不是消極歸隱,而是一種抗爭,有積極的反抗因素.胸襟豪邁闊大,語言豪放自然。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出自李白的《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原文如下: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譯文:棄我逝去的昨日,已不可挽留.

亂我心緒的今日,多叫人煩憂.

長風萬里吹送秋雁南來時候,對此情景正可開懷酣飲高樓.

你校書蓬萊宮,文有建安風骨,我好比謝,詩歌亦清發雋秀.

我倆都懷逸興豪情,壯志凌雲,想攀登九天,把明月摘攬在手.

抽刀吹斷江水,江水更猛奔流,想要舉杯消愁,卻是愁上加愁.

人生在世,不能活得稱心如意,不如明朝散發,駕舟江湖漂流.

3樓:中原小象

人生在世,是如此的不如意,倒不如明天就散披著頭髮,駕著扁舟到海上遨遊去吧!

古人一般不理髮,頭髮很長,所以在正式的場合下都要把頭髮在頭頂束起來,文人儒生更要求使用頭巾包起來,貴族和**還要使用不同規格的冠紮在頭髮上表身份。散發就是把頭髮披散著,這是一種很隨意的姿態,很逍遙的姿態,當然也是很不莊重的姿態。----詩人表示自己人生不如意,不如不要這麼苦了自己,還不如拋開世俗規矩,去逍遙自在玩一把。

古代各種頭巾

4樓:瀟灑的熱心網友

李白·《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①扁舟:小舟.

這兩句反映了詩人懷才不遇,壯志不能伸,宦途不得意,心情抑鬱,思欲遠離這愁人的環境,擺脫煩憂,到一個逍遙的新世界去——人生在世,是如此的不如意,倒不如明天就散披著頭髮,駕著扁舟到海上遨遊去吧!詩人感到自己的抱負實現不了,只好走披頭散髮,不跟權貴合作,雲遊四海,自由自在之路.這種「散發弄扁舟」的態度,不是消極歸隱,而是一種抗爭,有積極的反抗因素.

胸襟豪邁闊大,語言豪放自然

李白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譯文:棄我逝去的昨日,已不可挽留.

亂我心緒的今日,多叫人煩憂.

長風萬里吹送秋雁南來時候,對此情景正可開懷酣飲高樓.

你校書蓬萊宮,文有建安風骨,我好比謝,詩歌亦清發雋秀.

我倆都懷逸興豪情,壯志凌雲,想攀登九天,把明月摘攬在手.

抽刀吹斷江水,江水更猛奔流,想要舉杯消愁,卻是愁上加愁.

人生在世,不能活得稱心如意,不如明朝散發,駕舟江湖漂流.

5樓:落葉隨風

啊!人生在世竟然如此不稱心如意,還不如明天就披散了頭髮,乘一隻小舟在江湖之上自在地漂流(退隱江湖)罷了。

簡要談談你對「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偏舟」一句的理解和看法

6樓:恐懼的蒙哥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李白的進步理想與黑暗現實的矛盾,在當時歷史條件下,是無法解決的,因此,他總是陷於「不稱意」的苦悶中,而且只能找到「散發弄扁舟」這樣一條擺脫苦悶的出路。這結論當然不免有些消極,甚至包含著逃避現實的成分。

但歷史與他所代表的社會階層都規定了他不可能找到更好的出路。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偏州。是什麼意思 10

7樓:露藍宮主

人生在世竟然如此不稱心如意,還不如明天就披散了頭髮,乘一隻小舟在江湖之上自在地漂流。

8樓:匿名使用者

此生活的太不如意,真想明天就能隨性的浪跡天涯。

請問有沒有描寫人生不如意的詩句

9樓:make匪

人生不如意的詩句:

1、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2、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3、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4、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5、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6、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7、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10樓:子虞

1、《花影》宋代:蘇軾

重重疊疊上瑤臺,幾度呼童掃不開。

剛被太陽收拾去,卻教明月送將來。(卻教 一作:又教)

譯文:亭臺上的花影一層又一層,幾次叫童兒去打掃,可是花影怎麼掃走呢?

傍晚太陽下山時,花影剛剛隱退,可是月亮又升起來了,花影又重重疊疊出現了。

2、《木蘭花·城上風光鶯語亂》宋代:錢惟演

情懷漸覺成衰晚,鸞鏡朱顏驚暗換。昔年多病厭芳尊,今日芳尊惟恐淺。

譯文:人到晚年漸覺美好情懷在衰消,面對鸞鏡驚看紅顏已暗換。想當年曾因多病害怕舉杯,而如今卻唯恐酒杯不滿。

3、《別子才司令》【宋·方岳】

不如意事常**,可與語人無二三。自識荊門子才甫,夢馳鐵馬戰城南。

譯文:人經常會遇到不如意的事,可有大多數這樣的事都只能放在心裡,只有少部分可以對別人說,與別人分享。

自己知道自己的才能,卻沒地方去發揮,只有在夢中感覺那種馳騁沙場的豪情。

4、《行路難·其一》【唐·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行路難!行路難!

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 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胸中鬱悶啊,我停杯投箸吃不下; 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 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象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 又象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

世上行路呵多麼艱難,多麼艱難; 眼前歧路這麼多,我該向北向南?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 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5、《新津小宴之明日欲遊修覺寺以雨不果呈範舍人》宋-陸游

不如意事十**,正用此時風雨來。

譯文:人生不如意的事情佔了十之**,剛要用到這句話的時候,就開始風雨大作了。

11樓:j貸通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李白《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全詩如下: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12樓:瀛洲煙雨

描寫人生不如意的詩句有很多。比如:

意思是 愁苦就似流水,用刀來割也割不斷,用酒來銷也銷不掉。形容愁苦的綿延不斷,沉重無比。

意思是: 我以真心待世人,世人卻虛偽的待我。直白地說意思是,你喜歡明月但明月不解風情,就是本來我一心向明月的,但是呢明月沒有照我卻照滿溝渠。

喻自己很喜歡,很想做的事沒有做到,更無奈的是自己喜歡想做到的事物卻做的更不好。

出自元代高明的《琵琶記》第三十一出 「幾言諫父」。

意思:好像抽出寶刀去砍流水一樣,水不但沒有被斬斷,反而流得更湍急了。我舉起酒杯痛飲,本想借酒消去煩憂,結果反倒愁上加愁。

出自李白的《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人生猶如一首歌,音調高低起伏,旋律抑揚頓挫;又彷彿一本書,寫滿了酸甜苦辣,記錄著喜怒哀樂;亦像一局棋,佈滿了危險,也撒遍了機遇;恰似一條路,有山重水複的坎坷,也有柳暗花明的坦途;如同一條河,有時九曲迴腸,有時一瀉千里。人生的起起伏伏是自然也是必然,與其黯然神傷地哀悼過去,不如怡然自得地享受當下。當足夠淡定,就會曉得曲徑通幽處的美妙。

哪怕只有一次美麗的綻放,也是一種幸福,又何必讓這種幸福成為一種無奈的負擔呢?

13樓:

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醒世恆言》明·馮夢龍人生事事不如意,終日念歸何日歸。-《烏江東鄉往還馬上作二首之一》宋·賀鑄

不如意處人人有,未放心時事事非。-《送管廷輝歸章貢》宋·曾豐終日不如意,出門何所之。從人覓顏色,自笑弱男兒。-《江上春嘆》唐·岑參

嘆人生、不如意事,十常**。-《賀新郎·用前韻再賦》宋·辛棄疾人生十九不如意,一醉之外安所求。-《前有一尊酒》宋末元初·趙文人生不如意,在十常九八。

茲事可奈何,惆悵千載末。-《雜興》宋·宋祁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唐·李白

14樓:木子云的綠蘿

1,《過零丁洋》宋代 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譯文:回想我早年由科舉入仕歷盡辛苦,如今戰火消歇已熬過了四個年頭。國家危在旦夕恰如狂風中的柳絮,自己一生的坎坷如雨中浮萍漂泊無根時起時沉。

2,《自嘲》近代 魯迅

運交華蓋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頭。破帽遮顏過鬧市,漏船載酒泛中流。

譯文:交了不好的運氣我又能怎麼辦呢?想擺脫卻被碰得頭破血流。破帽遮臉穿過熱鬧的集市,像用漏船載酒駛於水中一樣危險。

3,《病起書懷》宋代 陸游

病骨支離紗帽寬,孤臣萬里客江干。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

譯文:病體虛弱消瘦,以致頭上的紗帽也顯得寬大了,孤單一人客居在萬里之外的成都江邊。雖然職位低微卻從未敢忘記憂慮國事,但若想實現統一理想,只有死後才能蓋棺定論。

4,《自嘲》宋代 陸游

少讀詩書陋漢唐,莫年身世寄農桑。騎驢兩腳欲到地,愛酒一樽常在旁。

譯文:少年時候讀詩書,連漢唐的武功也不放在眼裡,到老卻寄身農桑。騎在驢身上兩腳快要到地,喜愛喝酒,酒杯常在身旁。

5,《倪莊中秋》金朝 元好問

強飯日逾瘦,狹衣秋已寒。兒童漫相憶,行路豈知難。

譯文:不想吃飯身體日漸消瘦,穿著平破爛的衣服,秋天的寒意不知不覺中到來。不知不覺中慢慢的回憶童年,那時候怎麼知道人生的艱難。

15樓:閉眼聽風曲

描寫人生不如意的詩句有:

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出自出自「醒世恆言」卷一 [ 明朝/馮夢龍 ] 。

萬里悲秋長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出自唐朝詩人杜甫的古詩作品《登高》第五六句。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出自唐朝詩人杜甫的古詩作品《登高》第七八句。

人生事事不如意,終日念歸何日歸。-《烏江東鄉往還馬上作二首之一》宋·賀鑄。

不如意處人人有,未放心時事事非。-《送管廷輝歸章貢》宋·曾豐。

嘆人生、不如意事,十常**。-《賀新郎·用前韻再賦》宋·辛棄疾。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唐·李白。

人生十九不如意,一醉之外安所求。-《前有一尊酒》宋末元初·趙文。

不如意事十**,正用此時風雨來。  -《新津小宴之明日欲遊修覺寺以雨不果呈範舍人》宋·陸游。

終日不如意,出門何所之。從人覓顏色,自笑弱男兒。-《江上春嘆》唐·岑參。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下句是什麼

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唐 李白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抽刀斷水水更流 舉杯銷愁愁更愁。注意不是 消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這 沒有下一句了啊,這是尾句,全詩是 宣...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兩句表達了怎樣的情懷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李白的進步理想與黑暗現實的矛盾,在當時歷史條件下,是無法解決的,因此,他總是陷於 不稱意 的苦悶中,而且只能找到 散發弄扁舟 這樣一條擺脫苦悶的出路。這結論當然不免有些消極,甚至包含著逃避現實的成分。但歷史與他所代表的社會階層都規定了他不可能找到更好的出路。人生在世不...

人生在世不稱意很正常,你都說過哪些得罪人但是又必須說的話

那些得罪人又必須說的話在生活中,我們有很多時候都會身不由己。無論是辦一些事情,還是說一些話,即使自己清楚會傷人也不得不那些辦。相信每一個人都做過這樣的事,有些話即使知道得罪人卻又不得不說。一般情況之下,那些得罪人又必須說的話都是職務所需 職責所在。最得罪人又不得不說的話莫過於代替領導批評人了。很多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