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人的為理想而奮鬥的事例有哪些

2022-12-17 21:15:21 字數 5513 閱讀 9127

1樓:手機使用者

文王拘而演《周易》

傳說周文王被拘禁時,把《易》的八卦推演為六十四卦;

仲尼厄而作《春秋》

孔子周遊列國受到圍攻、絕糧等困厄,因道不得行而作《春秋》;

屈原放逐,乃賦《離騷》

屈原被流放後,才寫出《離騷》;

左丘失明,厥有《國語》

左丘明失明後才著《國語》;

孫子臏腳,《兵法》修列

孫臏被龐涓陷害挖去膝蓋骨,但是他的兵法才華卻流傳後世;

不韋遷蜀,世傳《呂覽》

呂不韋貶蜀後《呂覽》才流佈於世;

韓非囚秦,《說(shuì)難》《孤憤》

韓非子因為囚禁,卻有《說(shuì)難》《孤憤》流傳後世;

《詩》三百篇,大抵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

中華歷史這樣的事蹟舉不勝數,像這樣的歷史文化.歷史名人大都是發奮所作的!

再比如越王勾踐----臥薪嚐膽;王羲之為了書法而沒有注意自己的自身形象卻意外得到美麗夫人----東床快婿等等許多 最後我還想起一副著名對聯上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二百秦關終屬楚下聯: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後記:鄙生實在尊愛我中華文化.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承望中華復興而傲世也!

中國古人為理想而奮鬥的名人事例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孔子周遊列國。文天祥為國捐軀。

當代:鄧稼先獻身中國「兩彈一星」事業。焦裕祿為人民鞠躬盡瘁。

偉大的***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翻身得解放,這是最偉大的為人類理想而奮鬥的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無善無噁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

明朝一哥王陽明 漢族,浙江餘姚人。字伯安,號陽明子,世稱陽明先生,故又稱王陽明。中國明代最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和軍事家。

陸王心學之集大成者,非但精通儒家、佛家、道家,而且能夠統軍征戰,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全能大儒。封「先儒」,奉祀孔廟東廡第58位

4樓:

蘇秦,為了六國能合縱抗秦,奔波於六國之間,最後身佩六國相印,在一定程度上 延後了秦滅六國的時間

5樓:月容飄渺

司馬遷——《史記》

李時珍——《本草綱目》

6樓:斷雲刀快

徐霞客——《徐霞客遊記》,衛青 ,霍去病。

中國古代名人從小為理想奮鬥成功的事例

7樓:絲煙抹茶

1、范仲淹

「劃粥割齏」

范仲淹年少求學時,由於家貧,他的生活十分艱苦。每天晚上,他用糙米煮好一盆稀飯,等第二天早晨凝成凍後,用刀劃成四塊,早上吃二塊,晚上再吃二塊,這就是「劃粥」。

沒有菜,就切一些醃菜下飯,這就是「斷齏」。生活如此艱苦,但他毫無怨言,專心於自己的讀書學習。「斷齏劃粥」的典故即由此而來。

2、班超投筆從戎——因社會現實而改變

東漢時,有一個叫班超的著名人物。他從小就很有志氣,立志要為國家幹一番事業。公元62年(漢明帝永平五年),他的哥哥班固奉命到洛陽擔任校書郎,他與母親也隨同前往。

由於生活艱苦,班超不得不替官府謄抄檔案,每天從早忙到晚,所得的報酬只能維持生活。一天,班超一邊抄著檔案,一邊想起自己的抱負,心情非常激動,忍不住猛然把毛筆扔到地上,嘆息說:「縱然沒有別的大志向,也應該學習,在與別國的交往中建立功勳,以取得封侯。

怎麼能老是埋頭於之間呢?」不久,他參加了軍隊,因作戰英勇,而得到了升遷。

後來,朝廷又派遣班超出使西域。在多次出使西域的過程中,班超只帶著少數人,靠著自己的勇敢和智慧克服了重重困難,為加強漢朝與西域各國和古羅馬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聯絡,做出重要的貢獻,被封為定遠侯。班超在西域三十餘年,直至和帝時,才因年老回國。

8樓:

***,小時侯因看到中國的社會地位如此低下,就發出了"為中華崛起而讀書,最終,他不懈奮鬥,終於成為了國家總理,並和***一起保住了中國

9樓:因特網殺手

***同志是全國各族人民敬愛的總理。他一生為國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他在青少年時代,就富有革命理想,立志為興我中華而讀書。

2023年夏,12歲的***,跟隨伯父到東北奉天,先在鐵嶺銀崗書院讀了半年書,後來,轉入奉天關東模範學堂讀書。

有一次,老師提出「為什麼讀書」的問題,要同學們回答。有的說「為了明禮 而讀書」,有的說「為了光宗耀祖而讀書」,還有一個學生說「為了幫助父親記賬

而讀書」,弄得使整個學堂鬨堂大笑。當老師問到***時,他站起來響亮而嚴肅地回答說:「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這充分表達了少年時的***長大後要為祖國獨立富強而發憤學習的巨集偉志向。

2023年10月,關東模範學堂隆重舉行建校兩週年紀念會。當時,14歲的***感慨萬分,揮筆寫了一篇《關東模範學校第二週年紀念日感言》的作文。他在文中明確寫道:

「學生讀書應以擔負「國家將來艱鉅之責任」為己任。這篇優秀作文,收錄在《奉天教育品展覽會國文成績》一書中。

後來,***轉到天津南開中學讀書。他和同學們發起組織「敬業樂群會」。在會刊《敬業》上,他發表了許多詩篇和文章。其中有一首詩寫道:「險夷不變應

嘗膽,道義爭擔敢息肩?」抒發了他憂國憂民和發憤圖強的情懷,表達了他立志革命到底的崇高理想。

2023年,19歲的***,為了尋求救國救民的真理,遠涉重洋到日本留學。臨行時贈給同學一首詩寫道:「大江歌罷掉頭東,邃富群科濟世窮。

面壁十年圖破壁,難酬蹈海亦英雄。」表示他決心鑽研社會科學,挽救國家的危亡,以古人那種「面壁十年」的刻苦精神,來改造當時的社會,即使壯志難酬,蹈海而死,也不愧為中華兒女,充分表現了他年青時代的遠大抱負。

這才是為中華崛起而讀書的典範,其實那個時代的革命者,學者恐怕都有這樣的決心和歷史使命感,只不過***這句話是少年之說,有據可查,他的一生更能應證這句話。我覺得這樣的演講稿除了回顧歷史,更需要問問當今我們學習的目的。為了個人成就,為了家人,為了生活都沒錯,但是男孩子應該有國家和民族的使命感,因為中華民族的崛起是個多麼艱辛漫長的過程,這也許需要上百年的時間,任重而道遠。

10樓:匿名使用者

范仲淹劃粥割齏的故事班超的故事。

中國古代名人從小為理想奮鬥成功的事例有哪些

11樓:多地域的文化

就發出了"為中華崛起而讀書,最終,他不懈奮鬥,終於成為了國家總理,並和***一起保住了中國.***,小時侯因看到中國的社會地位如此低下

古代名人的為理想而奮鬥的事例

12樓:匿名使用者

文王拘而演《周易》

傳說周文王被拘禁時,把《易》的八卦推演為六十四卦;

仲尼厄而作《春秋》

孔子周遊列國受到圍攻、絕糧等困厄,因道不得行而作《春秋》;

屈原放逐,乃賦《離騷》

屈原被流放後,才寫出《離騷》;

左丘失明,厥有《國語》

左丘明失明後才著《國語》;

孫子臏腳,《兵法》修列

孫臏被龐涓陷害挖去膝蓋骨,但是他的兵法才華卻流傳後世;

不韋遷蜀,世傳《呂覽》

呂不韋貶蜀後《呂覽》才流佈於世;

韓非囚秦,《說(shuì)難》《孤憤》

韓非子因為囚禁,卻有《說(shuì)難》《孤憤》流傳後世;

《詩》三百篇,大抵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

中華歷史這樣的事蹟舉不勝數,像這樣的歷史文化.歷史名人大都是發奮所作的!

再比如越王勾踐----臥薪嚐膽;王羲之為了書法而沒有注意自己的自身形象卻意外得到美麗夫人----東床快婿等等許多 最後我還想起一副著名對聯上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二百秦關終屬楚下聯: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後記:鄙生實在尊愛我中華文化.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承望中華復興而傲世也!

為理想而努力奮鬥的名人事蹟

13樓:輕靈觸動

艾默裡奇的奮鬥

2023年的地球剛跑上新的征程,就在電影《2012》裡毀滅了。影片的導演說,我要把地球毀滅

給人類看,讓人們警醒。於是斥資兩億美元,掀起了好萊塢的最高浪潮。三天以後,世界影迷無人  不知他的名字——羅蘭·艾默裡奇。

2023年,一場鋪天蓋地的大雪襲擊了黑格爾的故鄉,德國古城斯圖加特。莊稼受害,房屋坍

塌,小羅蘭在這樣的災難裡降生,註定了他對災難片的情有獨鍾。那個年代德國很不太平,柏林牆

還橫亙在東德和西德之間。十來歲的羅蘭在西德接受教育,學習雕塑和建築。

但羅蘭並不喜歡這門枯燥的藝術。每天跟死氣沉沉的石膏打交道,他覺得了然無趣,只好海闊

天空地幻想世界與未來。出於厭惡,他總希望那些雕像和建築都統統碎掉,然後自己幸災樂禍地踩

上去「撿落兒」。如果當年羅蘭只是在幻想裡過一把癮,那也就不了了之了。但20年後,羅蘭的這

一理想真的徹底實現了。自由女神像、白宮、埃菲爾鐵塔在他的科幻鉅製裡一次又一次地倒掉,而

這些作品所帶來的利潤,足夠羅蘭蓋一座貨真價實的白宮。因為他的票房,比埃菲爾鐵塔還要高。

那時候羅蘭成績很差,還想不到自己有朝一日會和斯皮爾伯格齊頭並進。他放棄了雕塑,到廣

告公司做策劃。這樣的日子並不長。一天,公司老闆把一摞檔案狠狠地摔在羅蘭的面前。這就是你

愚不可及的構思?老闆把腿搭在羅蘭的辦公桌上,怒氣衝衝。羅蘭看著老闆骯髒的鞋底,無言以對。

羅蘭離開了公司。天大地大,難道就沒有我容身之處?第二天,羅蘭又回到了學校。知識就是力

量,總有一天我會把羞辱還給你的!羅蘭心想。

那時已是2023年,22歲的羅蘭在慕尼黑電影學院裡「閉關修煉」,學習製片和導演。和其他求

學度日的小夥子一樣,青年羅蘭在校的幾年沒有榮譽,也沒有女友。他獨自一人在寂寞裡打發時光,「獨上高樓,望斷天涯路」。也許是量的積累催生了質的突變吧,在畢業之際,羅蘭的畢業作

品《諾亞方舟法則》一鳴驚人,竟然博得柏林電影節的頭魁。

不幸的是,年輕的羅蘭雖然天縱英才,口袋裡卻沒幾個鋼鏰。他在德國大手一揮,豪情萬丈地

建立了自己的電影製作公司,本打算大幹一場,卻被狹窄的市場和捉襟見肘的資金卡住了前進的齒

輪。倔犟的羅蘭不相信這是「天亡我也」,硬是咬著牙,扛住了自己的夢想。

苦心人,天不負。一年後,好萊塢向羅蘭丟擲了橄欖枝,在他最艱難的時候。此時的羅蘭已經

筋疲力盡,捉住這根救命稻草後,羅蘭迅速恢復了元氣,並在好萊塢登陸。2023年6月25號,羅蘭

的《獨立日》破幕而出。從此,雄雞一唱天下白。

他付出的太多,無論何時你都會看到他的汗水。2023年11月,羅蘭的曠世鉅著《2012》在三

天內席捲全球,震驚世界。而真正所向披靡的,不是炫人的影片,而是他扛住苦難的肩膀,扛住夢

想的奮鬥。現在,他終於可以自信地指著自己的作品回答當年老闆的嘲諷:是的,這就是我愚不可

及的構思。

羅蘭·艾默裡奇(roland emmerich)

2023年11月10日出生於德國斯圖加特,畢業於斯圖加特藝術大學繪畫、雕刻專業,德國導演、製片人、編劇。

2023年,執導個人第一部電影——科幻片《諾亞方舟準則》,該片獲得第34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獎提名 。2023年,拍攝科幻片《霹靂雄鷹》。2023年,執導科幻動作片《宇宙奇兵》 。

2023年,憑藉編導的科幻恐怖片《哥斯拉》獲得歐洲電影獎觀眾票選最佳導演獎。

負責任為內容的古代事例,關於責任的古代名人事例

廉頗的負荊請罪。藺相如原為宦者令繆賢的舍人。趙惠文王時,秦昭王寫信給趙王,願以十五個城池換取 和氏璧 藺相如奉命帶 和氏璧 來到秦國,據理力爭,機智周旋,終於完璧歸趙。公元前279年,秦王與趙王相會於澠池 今河南澠池西 他隨侍趙惠文王,當面斥責強大的秦國,不辱國體,使趙王沒有受到屈辱,因其功,任為上...

朝代是春秋的古代名人有哪些,秦朝代古代名人有哪些

太多了,百家爭鳴的人物 孔子 孟子 荀子 老子 就有好多,還有些將軍 吳起 曹巋 君主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夫差 勾踐 闔閭宋襄公 齊景公等等 還有些刺客 專諸 要離 豫讓等等 太多了 著名的諸侯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秦穆公 吳王夫差 越王勾踐。著名的臣子 管仲 趙盾 叔向 子產。著名的思想...

介紹下古代名人的後代,古代名人簡介

孔子的後代我只知道有子思,就是提出 中庸 的,還有孔融那垃圾。皇帝?我的朋友是范仲淹的後代 有哪些古代君王或歷史大名人的後代仍然健在的 能活到現在的人,往前數,祖上肯定都出過大名人,古代的生存環境,弱勢群體沒有太多延續機會,東漢末年到三國統一,經過三國戰亂,人口減少了90 以上,歷代戰亂老百姓消亡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