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的成語有哪些成語,稍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6:59:30 字數 3869 閱讀 1441

1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稍縱即逝、

末尾三稍、

稍黷筐篚、

稍遜一籌、

頭稍自領

2樓:沒沒往事隨風

末尾三稍、 稍縱即逝、 稍黷筐篚、 稍勝一籌、 稍關打節、 稍縱則逝

稍的成語有哪些

3樓:戀人創

『包含有「稍」字的成語』

「稍」字開頭的成語:(共3則) [s] 稍勝一籌 稍遜一籌 稍縱即逝第二個字是「稍」的成語:(共1則) [t] 頭稍自領第三個字是「稍」的成語:無

「稍」字結尾的成語:無

4樓:

光陰似箭 阪上走丸 不假思索 曾何幾時 寸陰尺璧

電光石火 咄磋便辦 飛針走線 俯仰之間 立談之間 翹足而待 桑榆暮景 曇花一現 偷安旦夕 為期不遠 惟日不足 五日京兆 下車伊始 新來乍到 一朝一夕 一時半刻 一年半載 指日可待 流逝 白駒過隙 百代過客 不捨晝夜 斗轉星移 寒來暑往 日復一日 日月如梭 日居月諸 稍縱即逝 似水流年 跳丸日月 鳥飛兔走 物換星移 星移半轉

5樓:匿名使用者

稍縱即逝、

末尾三稍、

稍黷筐篚、

稍遜一籌、

頭稍自領

稍安毋躁:稍:

稍微;毋:不要。稍微安靜一下,不要急躁 詳細»稍遜一籌:

比較起來,稍微差一點。 詳細»稍勝一籌:籌:

籌碼,古代用以計數的工具,多用竹子製成。比較起來,稍微好一些。 詳細»

稍縱即逝:縱:放鬆;逝:失去。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詳細»

稍縱則逝:縱:放鬆;逝:失去。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詳細»

稍關打節:稍:通「捎」,破除。打通關節 詳細»頭稍自領:見「頭梢自領」。

6樓:sky灬小籠包

稍勝一籌 籌:籌碼,古代用以計數的工具,多用竹子製成。比較起來,稍微好一些。

稍遜一籌 比較起來,稍微差一點。

稍縱即逝 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稍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7樓:民生為本

稍縱即逝

稍遜一籌

稍勝一籌

稍黷筐篚

稍縱則逝

稍關打節

帶「梢」的成語有哪些?

8樓:若初夏不相遇

掂梢折本、眉梢眼角、頭梢自領、喜上眉梢、連根帶梢。

1、掂梢折本

【拼音】: diān shāo shé běn

【解釋】: 墊錢虧本。梢,錢的市語。

【出處】: 明·賈仲名《對玉梳》第二折:「休置俺這等掂梢折本的賠錢貨,則守恁那遠害全身的安樂窩。」

【造句】:

生意掂梢折本你不能自暴自棄,從頭再來吧。

一個成功的房地產投資商很可能因為開餐館而掂梢折本。

2、眉梢眼角

【拼音】: méi shāo yǎn jiǎo

【解釋】: 眉梢:眉毛的末尾部分;眼角:上下眼瞼的接合處。形容眉眼含情示意的神態。

【出處】: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四:「若說是有情,如何眉梢眼角,不見些些光景,只是恁等闆闆地往來,有何了結。」

【造句】: 芳官吃得兩腮胭脂一般,眉梢眼角,添了許多丰韻,身子圖不得,便睡在襲人身上。

3、頭梢自領

【拼音】: tóu shāo zì lǐng

【解釋】: 自己扯著頭髮。比喻自討苦吃,自找麻煩。

【出處】: 元·關漢卿《調風月》第三折:「這妮子更敢有四星,把體面妝沉,把頭梢自領。」

【造句】:

你要是因為跟她賭氣而拒絕她的幫助,那你是頭梢自領。

處於這樣的氛圍之中,誰又願去自尋麻煩,頭梢自領呢?

4、喜上眉梢

【拼音】: xǐ shàng méi shāo

【解釋】: 喜悅的心情從眉眼上表現出來。

【出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23回:「思索良久,得了主意,不覺喜上眉梢。」

【造句】:

人們一見船影,都喜上眉梢。

想起品學兼優的兒子,父親不禁喜上眉梢。

5、連根帶梢

【拼音】: lián gēn dài shāo

【解釋】: 比喻事情的情節十分完整。

【出處】: 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二部:「蕭隊長笑著,對於這連根帶梢、清清楚楚的說法,他最喜歡。」

【造句】:

這篇**連根帶梢,人物性格鮮明,但白璧微瑕,個別語句還欠推敲。

這部**描寫的連根帶梢,不失為一部較優秀的作品。

9樓:邰青芬卞婷

:喜上眉梢、

掂梢折本、

連根帶梢

10樓:鬱青芬隗儀

掂梢折本

墊錢虧本。梢,錢的市語。

連根帶梢

比喻事情的情節十分完整。

頭梢自領

自己扯著頭髮。比喻自討苦吃,自找麻煩。

喜上眉梢

喜悅的心情從眉眼上表現出來。

喜溢眉梢

形容人很快樂的精神。

11樓:厙長順贏巳

喜上眉梢

[xǐshàng

méishāo]

生詞本基本釋義

喜悅的心情從眉眼上表現出來。出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思索良久;得了主意;不覺喜上眉梢。」例句小明生日那天,爸爸送給他一份禮物,當他開啟時不由得~,正是自己需要的鋼筆。

近反義詞

近義詞興高采烈

手舞足蹈

反義詞憂心如焚

相關謎語

「喜上眉梢」為謎底的謎語

1.聲(打一四字成語)

百科釋義

喜上眉梢是指喜悅的心情從眉眼上表現出來,出自《兒女英雄傳》。

稍微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哇偶天呢

【不可或缺】:或:稍微。表示非常重要,不能有一點點的缺失,通常形容必不可少的因素或是部分。

【差可人意】:尚且能適合人的心意,使人感到稍微可心。

【粗通文墨】:粗:略微;通:通曉。文墨:指寫文章。稍微懂得一些寫作方面的學問。

【斂容屏氣】:斂容:收起笑容,態度變得嚴肅。屏氣:閉住氣不敢出聲。比喻有所畏懼而恭敬謹慎,不敢稍微放肆。

【略勝一籌】:籌:籌碼,古代用以計數的工具,多用竹子製成。比較起來,稍微好一些。

【略施小計】:略:稍微,粗略。稍微運用小小計謀。

【略遜一籌】:遜:次、差;籌:算籌。比較起來,稍微差一點。

【牛刀小試】:牛刀:宰牛的刀;小試:稍微用一下,初顯身手。比喻有大本領的人,先在小事情上略展才能。也比喻有能力的人剛開始工作就表現出才

【貧兒曝富】:曝:通「暴」,顯露。窮人炫耀財富。比喻稍微有點成績就炫耀。

【稍勝一籌】:籌:籌碼,古代用以計數的工具,多用竹子製成。比較起來,稍微好一些。

【稍遜一籌】:稍:稍微;遜:遜色。比較起來,稍微差一點。

【稍縱即逝】: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稍縱則逝】:縱:放鬆;逝:失去。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少縱即逝】: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失之毫釐,謬以千里】:毫、釐:兩種極小的長度單位。開始稍微有一點差錯,結果會造成很大的錯誤。

【小試鋒芒】:鋒芒:刀劍的尖端,比喻人的才幹、技能。比喻稍微顯示一下本領。

【小試牛刀】:小試:稍微用一下,初顯身手。比喻有大本領的人,先在小事情上略展才能。也比喻有能力的人剛開始工作就表現出才華。

圍的成語有哪些成語,踴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蜂圍蝶陣 圍城打援 指一種戰術。進攻的一方以部分兵力包圍據守城鎮之敵,誘使敵人從其他地方派兵援救,然後以事先部署好的主力部隊殲滅敵人的援軍。什圍伍攻 古時兵法,謂以十敵一則圍殲之,以五敵一則攻擊之。參見 十圍五攻 十圍五攻 兵力超過敵人十倍就可以包圍它,超過五倍就可以攻擊它。翠圍珠裹 翠 翡翠 圍 ...

甲的成語有哪些成語,踴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按甲寢兵 收拾起鎧甲 比喻停止軍事行動。按甲休兵 收拾起鎧甲 比喻停止軍事行動。敗鱗殘甲 敗 毀壞。殘敗零碎的鱗甲,比喻滿空飛舞的雪花。倒戈卸甲 比喻放下 認輸。丟盔卸甲 形容吃了敗仗狼狽逃跑的景象。腹有鱗甲 鱗甲 比喻人多巧詐的心。比喻居心險惡,不可接近。腹中兵甲 兵甲 即甲兵,穿著盔甲的士兵。腹...

獄的成語有哪些成語,踴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獄貨非寶 酒食地獄 鐵獄銅籠 賣官鬻獄 天堂地獄 畫地作獄 人間地獄 鋃鐺入獄 判冤決獄 阿毗地獄 畫地為獄 地獄變相 十八層地獄 意指為獄 鋃鐺入獄 人間地獄 天堂地獄 獄貨非寶 阿鼻地獄 片言折獄 經義決獄 引用經典 論義來裁決是否入獄 屈法申情 通過法律來伸張冤情 踴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