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古人憂愁無奈的古詩或詞有哪些

2021-03-04 04:52:10 字數 6395 閱讀 8568

1樓:可愛的草莓同學

「終日坡前恨離別,謾名長樂是長愁。」

出處:該句出自唐代白居易《長樂坡送人賦得愁字》。

釋義:長樂坡這個地方是個送別的地方,雖然名為長樂坡,其實對於送別的人來說是長愁坡。

原文:行人南北分徵路,流水東西接御溝。 終日坡前恨離別,謾名長樂是長愁。

背景:白居易入仕以前 自代宗大曆七年(772),至貞元十五年(799),白居易生於鄭州新鄭(今屬河南)。自幼聰慧,5、6歲學作詩,9歲熟悉聲韻。

11歲時,因兩河藩鎮戰亂,由滎陽逃難到徐州符離(今安徽宿縣北),不久又南下到越中,投奔在杭州作縣尉的堂兄。5、6年的顛沛流離生活中,白居易接觸到民間疾苦,並受到當時任蘇州、杭州刺史的兩位詩人韋應物、房孺復的影響,作有《江南送北客因憑寄徐州兄弟書》、《賦得古原草送別》等詩篇,15、16歲時,立志應進士舉,刻苦讀書,口舌成瘡,手肘成胝。後來,父死母病,靠長兄白幼文的微俸維持家用,奔波於鄱陽、洛陽之間,生活比較艱苦。

我想找一首有關描寫古人憂愁無奈的古詩或詞最好是全文

2樓:木子子木

寫憂愁的詩詞:

長樂坡送人賦得愁字

【唐】白居易

行人南北分徵路,流水東西接御溝。

終日坡前恨離別,謾名長樂是長愁。

其一愁【唐】曹鄴

遠夢如水急,白髮如草新。

歸期待春至,春至還送人。

其二愁【唐】曹鄴

澗草短短青,山月朗朗明。

此夜目不掩,屋頭烏啼聲。

其三愁【唐】曹鄴

別家鬢未生,到城鬢似發。

朝朝臨川望,灞水不入越。

江上愁思二首

【唐】陳羽

江上翁開門,開門向衰草。

只知愁子孫,不覺生涯老。

江上草莖枯,莖枯葉復焦。

那堪芳意盡,夜夜沒寒潮。

邊愁 【唐】崔湜

九月蓬根斷,三邊草葉腓。

風塵馬變色,霜雪劍生衣。

客思愁陰晚,邊書驛騎歸。

殷勤鳳樓上,還袂及春暉。

愁 【唐】杜甫

江草日日喚愁生,巫峽泠泠非世情。

盤渦鷺浴底心性,獨樹花發自分明。

十年戎馬暗萬國,異域賓客老孤城。

渭水秦山得見否,人經罷病虎縱橫。

愁坐 【唐】杜甫

高齋常見野,愁坐更臨門。

十月山寒重,孤城月水昏。

葭萌氐種迥,左擔犬戎存。

終日憂奔走,歸期未敢論。

愁 【唐】杜牧

聚散竟無形,迴腸自結成。

古今留不得,離別又潛生。

降虜將軍思,窮秋遠客情。

何人更憔悴,落第泣秦京?

遣愁 【唐】杜甫

養拙蓬為戶,茫茫何所開。

江通神女館,地隔望鄉臺。

漸惜容顏老,無由弟妹來。

兵戈與人事,回首一悲哀。

春愁 【唐】韓琮

金烏長飛玉兔走,青鬢長青古無有。

秦娥十六語如弦,未解貪花惜楊柳。

吳魚嶺雁無訊息,水誓蘭情別來久。

勸君年少莫遊春,暖風遲日濃於酒。

長沙紫極宮雨夜愁坐

【唐】李群玉 描寫憂愁心情的古詩詞

獨坐高齋寒擁衾,洞宮臺殿窅沉沉。

春燈含思靜相伴,夜雨滴愁更向深。

窮達未知他日事,是非皆到此時心。

羈棲摧剪平生志,抱膝時為樑甫吟。

獨愁 【唐】李崇嗣

聞道成都酒,無錢亦可求。

不知將幾鬥,銷得此來愁。

客愁二首

【唐】李群玉

客愁看柳色,日日逐春深。

盪漾春風起,誰知歷亂心。

客愁看柳色,日日逐春長。

憑送湘流水,綿綿入帝鄉。

愁詩 【唐】李廷璧

到來難遣去難留,著骨黏心萬事休。

潘岳愁絲生鬢裡,婕妤悲色上眉頭。

長途詩盡空騎馬,遠雁聲初獨倚樓。

更有相思不相見,酒醒燈背月如鉤。

對雨愁悶,寄錢大郎中

【唐】劉灣

積雨細紛紛,飢寒命不分。

攬衣愁見肘,窺鏡覓從文。

九陌成泥海,千山盡溼雲。

龍鍾驅款段,到處倍思君。

春愁 經典詩句

【唐】孟郊

春物與愁客,遇時各有違。

故花辭新枝,新淚落故衣。

日暮兩寂寞,飄然亦同歸。

獨愁 【唐】孟郊

前日遠別離,昨日生白髮。

欲知萬里情,曉臥半床月。

常恐百蟲鳴,使我芳草歇。

夜愁曲【唐】施肩吾

歌者歌未絕,愁人愁轉增。

空把琅玕枝,強挑無心燈。

寫憂愁無奈的詩詞: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風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舉杯消愁愁更愁(李白詩句),

李商隱的《代贈》詩中就有過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的詩句關於愁情晏殊《浣溪紗》: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小園香徑獨徘徊

少年不知愁滋味,為填新賦強說愁。

西風殘照,漢家陵闕(李白《憶秦娥》)

弱柳從風疑舉袂,叢蘭溢露似沾巾。獨坐亦含顰(劉禹錫《憶江南》)楚客欲聽瑤瑟怨,瀟湘深夜月明時(劉禹錫《瀟湘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白居易《憶江南》)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

月明人倚樓(白居易《長相思》)時節慾黃昏,無聊獨倚門(溫庭筠《菩薩蠻》)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頻洲(溫庭筠《夢江南》)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韋莊《菩薩蠻》)

妾擬將身嫁與,一生休。縱被無情棄,不能羞(韋莊《思帝鄉》)殘月臉邊明,別淚臨清曉(牛希濟《生查子》)語已多,情未了。回首猶重道:記得綠羅裙,處處憐芳草(牛希濟《生查子》)

枕前發盡千般願,要休且待青山爛(敦煌詞)

欲他征夫早歸來,騰身卻放我向青雲裡(敦煌詞)暗裡回眸深屬意。遺雙翠。騎象揹人先過水(李旬《南鄉子》)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辭鏡裡朱顏瘦(馮延巳《鵲踏枝》)多少淚珠何限恨,倚闌干(李景《攤破浣溪沙》)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

別有一般滋味在心頭(李煜《烏夜啼》)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李煜《虞美人》)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李煜《浪淘沙》)

奴為出來難,教君恣意憐。(李煜《菩薩蠻》)別巷寂寥人散後,望殘菸草低迷。爐香閒嫋鳳凰兒。

空持羅帶,回首恨依依。(李煜《臨江仙》)

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顧夐《訴衷情》)綠楊芳草幾時休?淚眼愁腸先已斷(錢惟演《玉樓春》)昔年多病厭芳樽,今日芳樽惟恐淺(錢惟演《玉樓春》)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范仲淹《蘇木遮》)年年今夜,月華如練,長是人千里(范仲淹《御街行》)愁腸已斷無由醉。酒未到,先成淚。

殘燈明滅枕頭欹,諳盡孤眠滋味。

都來此事,眉間心上,無計相迴避(范仲淹《御街行》)送春春去幾時回?臨晚鏡,傷流景,往事後期空記省(張先《天仙子》)

3樓:匿名使用者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番滋味上心頭。

4樓:物諟人非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5樓:灰塵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描寫「古人心情不好」的古詩有哪些?

6樓:2017遺忘的角落

1.   屋漏偏逢連夜雨。

2.福無雙至今日至 禍不單行昨天行。

3.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4.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5. 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指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7.   人比黃花瘦。

8. 我本將心對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9. 微波有恨終歸海,明月無情卻上天。

10. 物是心非事事非,抬眼低眉。抬眼低眉,指上無聲淚先垂。

11.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12. 胭脂淚,留人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13. 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絃斷有誰聽?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14.   張潮茨菰葉爛別西灣,蓮子花開猶未還。妾夢不離江水上,人傳郎在鳳凰山。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15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16. 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州。

17. 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18. 獨自淒涼還自遣,自制離愁。

19.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20. 風力掀天浪打頭,只須一笑不須愁。

21. 海畔尖山似劍芒,秋來處處割愁腸。

22. 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 橫岡下瞰大江流,浮遠堂前萬里愁。

23. 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

24.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有一般滋味在心頭。

25. 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

26. 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27.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 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28. 秋心一字捻作灰,是何滋味?是何滋味,臥讀琴譜卻為誰?

29. 人世幾回傷往事,山形依舊枕寒流。

30. 微波有恨終歸海,明月無情卻上天。

有關於學習的古詩有哪些?(至少十個以上)

7樓:a桃子味的小逗

1,《書院》宋代:劉過

原文: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 ,會有歲稔時。

釋義:努力學習就像是用力氣去耕田,勤勞、懶惰只有自己會知道,即便書的 種類很多,終究會有熟讀、理解的那一天。

2,《勸學》唐代:顏真卿

原文: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釋義:是指勤勞的人,勤奮學習的學生在三更半夜時還在工作,學習,三更時燈還亮著,熄燈躺下稍稍歇息不久,五更的雞就叫了,這些勤勞的人又得起床忙碌開了。年輕時不知道勤奮學習,年老時讀書就晚了。

3,《冬夜讀書示子聿》唐代:杜甫

原文: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釋義:古人學習知識是不遺餘力的,終身為之奮鬥,往往是年輕時開始努力,到了老年才取得成功。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終歸是淺薄的,未能理解知識的真諦,要真正理解書中的深刻道理,必須親身去實踐,方能學有所成。

4,《讀書》南宋:陸游

原文:歸老寧無五畝園,讀書本意在元元。燈前目力雖非昔,猶課蠅頭二萬言。

釋義:歸老隱居的志向就算沒有那五畝田園也依然如故,讀書的本意原在於黎民百姓。燈下讀書,眼神已大不如從前了。卻還是閱讀完了兩萬的蠅頭小字。

5,《勸學詩》宋代:朱熹

原文: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釋義:年輕的時候學習比較簡單,年老學習很難有什麼成就了,一點時光也不可輕視浪費。沒有感覺到池塘的草已經長出來了,臺階上的葉子以及暗示秋天來了。

6,《明日歌》明代:錢鶴灘

原文: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釋義:總等待明天,明日何等多!每天都等待明日到來,什麼事情都沒做成,白白浪費時間。

世人如果和我一樣都受到「明天」的害處,很快就會發現自己已經老了。只有活在當下,才能體會早晨看河水向東流逝、傍晚看太陽向西墜落快樂。一百年的明天,又能有多少呢?

請您聽聽我的《明日歌》

7,《勤學》宋代:汪洙

原文:學向勤中得,螢窗萬卷書。三東今足用,誰笑腹空虛。

釋義:學問是需要勤奮才能得來的,就像前人囊螢取光,勤奮夜讀,讀很多書。苦學幾年,「三冬文史足用」,學問也就有了,那時候誰還會笑話你胸無點墨,沒有學問呢?

8,《長歌行》漢樂府詩

原文: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釋義:園中的葵菜都鬱鬱蔥蔥,晶瑩的朝露陽光下飛昇。春天把希望灑滿了大地,萬物都呈現出一派繁榮。

常恐那肅殺的秋天來到,樹葉兒黃落百草也凋零。百川奔騰著東流到大海,何時才能重新返回西境?少年人如果不及時努力,到老來只能是悔恨一生。

9,《增廣賢文》收錄出自唐代:韓愈

詩句: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釋義:如果你想要成功到達高聳入雲的知識山峰的山頂,勤奮就是那登頂的唯一路徑;如果你想在無邊無際的知識海洋裡暢遊,耐心、盡力、刻苦的學習態度將是一艘前行的船,能夠載你駛向成功的彼岸。

10,《金縷衣》唐代七言樂府

原文: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須惜少年時。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釋義: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找描寫海的成語或詩句,描寫大海的古詩詞有哪些?

題海圖屏風 元和己丑年作.白居易海水無風時,波濤安悠悠.鱗介無小大,遂性各沉浮.突兀海底鰲,首冠三神丘.鉤網不能制,其來非一秋.或者不量力,謂茲鰲可求.贔屓牽不動,綸絕沉其鉤.一鰲既頓頷,諸鰲齊掉頭.白濤與黑浪,呼吸繞咽喉.噴風激飛廉,鼓波怒陽侯.鯨鯢得其便,張口欲吞舟.萬里無活鱗,百川多倒流.遂使...

形容古風美女的詩詞,描寫古代美女的古詩或詞,越多越好

洛神賦黃初三年,餘朝京師,還濟洛川。古人有言,斯水之神,名曰宓妃。感宋玉對楚王神女之事,遂作斯賦,其詞曰 餘從京域,言歸東藩,背伊闕 越轘轅,經通谷,陵景山。日既西傾,車殆馬煩。爾乃稅駕乎蘅皋,秣駟乎芝田,容與乎陽林,流眄乎洛川。於是精移神駭,忽焉思散。俯則未察,仰以殊觀。睹一麗人,於巖之畔。乃援御...

描寫白鷺的古詩詞有哪些,描寫白鷺的古詩有哪些?

1.關於白鷺的詩句 一 絕句唐代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賞析 這首絕句一句一景,但又融而為一,其中起聯結作用的正是詩人內心的心緒.表面上是生機盎然的畫面,卻寄託著詩人對時光流逝,孤獨而無聊的失落之意.白鷺唐代 白居易 人生四十未全衰,我為愁多白髮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