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保健的體育保健學發展趨勢,體育保健的體育保健學發展簡史

2021-03-03 21:11:08 字數 5135 閱讀 5892

1樓:夏娜

目前體育保健學的研究領域主要表現為兩方面:一是群眾體育活動的迅猛發展,迫切要求普及運動醫學知識。在社會安定、經濟繁榮、文化教育發展、生活水平提高的情況下,參加各種專案體育鍛煉越來越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

因此,體育保健學將成為人們的一種必然需求,在體育保健學知識的幫助和指導下進行科學鍛鍊,提高身體素質和健康水平。但在未來的資訊化社會中交通發達、生產高度自動化、辦公現代化,使體力活動的機會日益減少,心血管病、糖尿病等代謝病和退行性病變等運動不足性疾患(又稱「文明病」)增多;兒童也因營養過剩、忽視體育鍛煉,而導致身體素質下降,出現不少肥胖兒;人口老齡化趨勢明顯,許多省市相繼進入老齡化社會,到下個世紀老齡化的問題將更加突出。維持老年人的健康並具有一定的活動能力、提高生存質量,以減少家庭和社會的負擔,必將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熱點。

同樣,由於社會工業化程序的加速,交通、工農業生產及家庭生活中事故增多,疾病結構發生變化,社會上傷病殘人口相應增加,迫切要求社會和運動醫學家解決他們的保健、**、職業訓練和社會福利等問題,向運動**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是競技體育在世界範圍的飛速發展,奧林匹克精神鼓舞著人們朝「更快、更高、更強」的方向攀登,不斷向生理極限衝擊,對體育保健學的深度和廣度提出了嚴峻挑戰。目前競技體育水平雖然已達到相當高度,但仍要求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提高運動成績,那就必須加強科學訓練,改進訓練方法,合理增大運動強度,創造更新的記錄。

事實上,半個世紀以來,運動成績在不斷提高,世界紀錄不斷被重新整理,原來有些專案的男子紀錄,今天竟被女選手打破。過去只有男子參加的舉重、足球、摔跤等專案,也有了女選手角逐的戰場。這主要是由於社會發展和科學訓練使人體發揮出更大潛力。

未來的體育科學工作者和運動醫學家仍面臨探索人類運動極限的問題。新技術和新學科的發展在提高運動成績上已顯示出威力,如電子計算機的應用和生物力學的分析使世界紀錄一再被打破。此外,隨著生物工程材料和能源等高新技術應用於人體、體育場館和運動訓練,人類運動的生理極限還完全可能被突破, 人體科學的研究成果已令人信服地為我們展示出光明的前景。

隨之而來的醫學和技術等問題,如運動創傷及疾病的防治、營養補劑的研究、生物力學方法的應用、反興奮劑等工作還需發展,以滿足競技體育發展新形勢的需要。對運動員訓練和比賽影響較大而又難以**的運動創傷是關節軟骨損傷,除通過科學訓練、積極開展預防、**已損傷的軟骨外,今後主要是研究同種異體軟骨移植和其他生物性或非生物性物質取代關節軟骨。對肌肉、骨骺和韌帶損傷的研究,以後將側重於病理超微結構、損傷後生化成分(酶的變化、亞細胞結構變化等)、用實驗病理學手段模擬運動損傷的研究、用計算機技術研究韌帶生物力學、損傷後不穩的力學特點、再造人工韌帶。

競技體育發展現階段營養補劑的研製成為提高運動成績的強力手段。穿刺技術和無損傷檢測的應用、對微量元素、微迴圈與運動能力關係的研究等正在積極開展。群眾體育活動是競技運動的基礎,競技運動是群體活動的目標和動力,二者互相促進,共同發展。

新的研究內容將不斷出現和發展壯大。如運動與內分泌、運動與免疫、運動與微迴圈、運動的分子生物學研究等,最終將揭示生命的奧祕和體育運動在其中所起的重要作用。體育保健學將成為全人類共同享有的科學知識。

多學科綜合研究將更加廣泛。現代科學技術發展的總趨勢和體育保健學的綜合性應用科學的特點,決定它在研究過程中必然會越來越多地依靠多學科的合作研究及相互結合,形成更多更新的交叉學科。在現代體育保健學的理論研究中不僅需要臨床醫學、預防醫學和**醫學的知識,也需要體育科學、心理學、生物學、物理學、化學以及社會科學知識的廣泛應用。

現代高新科學技術和方法不斷被引入體育保健學,更進一步地促進了體育保健學的發展。資料統計和以電子計算機為特徵的現代計算技術也在體育保健學領域中日益發揮重大作用。隨著世界新技術革命和醫學、生物學、體育學等多學科的迅速發展和相互滲透,新的檢測技術和手段不斷出現,運動醫學的各個分支學科必然會有所突破、有所創新。

體育保健學是體育專業必修的基礎理論課,已有越來越多的醫學院校也開設了此課程,不少醫院也相繼開設了體療門診,體育科研機構紛紛設立體育保健研究所、運動醫學研究所。這對體育保健學事業的深入開展起到了極其重要的作用。運動中能量代謝、營養因素與運動能力的關係,運動疲勞的生理機制、過度疲勞等運動性疾病與代謝、內分泌、免疫的關係,運動訓練引起的應力性損傷的預防、**、有氧與無氧訓練、女子、少年兒童和老年人訓練的生理特點、各種疾病的運動處方等問題均將會研究得更加深入。

隨著國家《體育法》的全面貫徹和「全民健身活動」推進,體育保健學在我國的發展前景會更加廣闊。

體育保健的體育保健學發展簡史

2樓:匿名使用者

體育保健學是體育科學的學科之一。體育保健學是研究體質與健康教育及體育運動中的保健規律和措施的一門應用科學,是運動醫學的一個分支。主要內容包括:

體育衛生、保健按摩、體育**、體育傷病的預防和處理。主要任務是運用醫學保健的知識和方法,對體育運動參加者進行醫務監督和指導,使體育鍛煉能更好地達到增強體質、增進健康和提高運動技術水平和效果。

追溯體育保健學的發生、發展要從運動醫學開始。運動醫學(sports medicine)是醫學與體育科學相互交叉滲透而形成的一門邊緣性學科,它研究運動對機體的影響,**與體育運動有關的一切醫學問題。它以醫學的知識和手段指導體育運動,以體育鍛煉的方法健身和防治疾病,它屬於一門綜合性的應用科學,與基礎醫學、預防醫學、醫療醫學和**醫學都密切相關,是隨著體育事業發展的需要與科學的分工逐漸形成的。

運動醫學的背景可以追溯到公元2023年以前,當時,在我國和其他文明古國已有了早期的醫療體操和按摩術。中醫經典著作《黃帝內經》(公元前400 年左右成書)中已提到導引術(呼吸體操)和按摩治病,同時也把它們用來防病健身以延年益壽。西漢晚期,中醫外科鼻祖華佗編成「五禽戲」鍛鍊身體,指出「若覺身體不適,則練五禽戲,見汗即止,便覺輕鬆,同時思食」。

其後的「易筋經」、「八段錦」(體操) 和太極拳、武術等在民間廣為流傳,成為群眾性體育活動和競技運動專案,對增強體質和防治疾病起到良好的保健作用。20世紀20年代初,專門的體育醫療組織相繼在歐洲的瑞士(2023年)、德國(1924 年)出現。「國際運動醫學聯合會」(fims)於2023年正式成立。

醫療體育在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前蘇聯的醫學中也用來進行醫療和預防。前蘇聯也於2023年出版了第一本醫療體育參考書《蘇聯療養地的體育》。隨著前蘇聯人民保健事業的發展,醫療體育方法首先在工礦醫院和療養院廣泛發展起來,並與前蘇聯體育科學在全國性的發展有密切聯絡。

「醫療體育」這個名詞就從首部醫療體育指導著作出版後(2023年)在前蘇聯醫學文獻裡通用起來。經歷了偉大的衛國戰爭和二次大戰,前蘇聯成千上萬的病、傷、殘者的醫療**成為醫務工作者的迫切任務。由於優越的社會制度促進了工農業和科學事業的全面發展,醫療衛生、文化教育、體育事業也倍受重視,這都給醫療衛生與體育運動的結合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運動生理、解剖等基礎研究與運動傷病的防治等應用研究相互促進,產生了更精細的不同專業,形成了運動保健學,構築了「運動醫學」的基本框架,並逐漸被列入體育院校和醫學院校的課程。2023年,前蘇聯醫療體育專家來北京講學,曾用「體育醫師督導和醫療體育」及「體育醫務監督和醫療體育」等名詞。2023年,中國派代表團赴莫斯科參加第十二屆國際運動醫學聯合會大會,回國後即改稱「運動醫學」。

幾乎同時,前蘇聯出版《運動醫學》專著,2023年被譯成中文,由人民體育出版社出版。這些就標誌著一門新興邊緣學科——運動醫學的誕生。2023年中國運動醫學會成立,同年被fims批准為會員國。

近年來隨著醫學、體育科學和其他現代科學的發展,根據競技運動提高成績、群眾體育活動的廣泛開展和病傷殘者對體育醫療**的需求,運動醫學的內涵在不斷充實、豐富和發展,並日臻完善,成為體育專業的一門主要課程。

2023年國家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在全國範圍內組織了部分師範類學校體育專業教師,參照原體育學院使用的運動醫學教材,編寫了適合於師範院校的教材——《體育保健學》。體育保健的任務是通過研究體育運動參加者的身體發育、健康狀況和訓練水平,為體育教學、訓練和比賽提供科學根據;研究體育教學、運動、訓練和比賽的組織和方法是否符合體育運動參加者的身體特點,進行醫學指導;研究影響體育運動參加者健康的各種外界因素,並制定相應的衛生措施;研究運動性傷病的發生規律和防治方法;研究運用體育鍛煉進行健身、防病、健美活動和促進病傷殘者醫療**的方法,從而達到更有效地促進體育活動參加者的身體發育、增進健康,以發揮最大的運動潛能,儘快提高技術水平以及加快傷病患者的**,增強全民族身體素質、提高生存質量和綜合國力的目的。體育保健學的內容十分豐富,它與醫學的許多方面息息相關,又相互促進,包括運動衛生學、運動營養學、運動醫務監督、運動性疾病防治學、運動創傷學、運動**學(醫療體育和按摩**學)等。

體育保健學的發展需要從基礎醫學、預防醫學、醫療醫學和**醫學等相關學科的新成就中汲取營養,同時又不斷地對它們提出新的課題、新的要求,從而促進醫學的全面進步和提高。

體育保健.

3樓:小菲

體育專業一般分為競技體育,體育教育,民族傳統體育三大類,下面還分很多專業方向。

體育專業總體就業形勢不容樂觀,多數學非所用,未來最有發展前景的,可能還是私人健

體育保健學研究人體在體育運動過程中保健規律的一門學科。主要內容包括:體育衛生;保健按摩;體育**;體育傷病的預防和處理。

主要任務是運用醫學保健的知識和方法,對體育運動參加者進行醫務監督和指導,使體育鍛煉能更好地達到增強體質、增進健康和提高運動技術水平和效果。 在古代已有把醫療手段應用於體育運動的記載。體育保健學成為一門比較完整的、有理論基礎的學科,是從20世紀30年代才開始的。

我國的體育保健事業是在50年代發展起來的。

體育保健學是研究體質與健康以及人體在體育運動過程中保健規律與措施的一門新興的綜合性的應用科學。它是在體育運動與醫療保健相結合的過程中,逐漸發展起來的一門邊緣交叉學科。它涵蓋了運動解剖學、運動生理學、運動生物化學等運動人體科學的基礎理論知識;又涉及了預防醫學、臨床醫學、**醫學等醫學理論知識和技能。

體育保健學的主要任務是運用相關的運動人體科學的基礎理論及相關臨床醫學的基本知識和技能,研究體育運動參加者的身體發育、健康狀況和運動機能水平,為科學合理地安排體育教學、運動訓練與競賽提供科學依據,並給予醫務監督和保健指導;研究影響體育運動參加者身心健康的各種外界環境因素並制定相應的體育衛生措施;研究常見運動性傷病的發生、發展規律及其防治措施;研究傷病後的體育**手段及方法,促進體育運動參加者的身心健康和運動能力的提高。

體育保健就業去向:在各類醫療**機構、社會保健部門、社會體育組織、大型企事業單位的體育健身及運動休閒場所,從事體育保健**的諮詢、指導、管理與服務工作。

社會體育專業就業前景: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參加體育活動的熱情日趨高漲,旅遊管理、健身正在成為新的消費熱點和生活時尚。健身房、大眾健身器材、各種體育場館日益增多,這為社會體育發展創造了機會。

隨著「全民健身運動」的開展,未來幾年我國社會體育事業面臨新的挑戰與機遇。社會體育事業必然有巨大潛力和美好前景。

體育經濟學的介紹,學習體育經濟學的意義

體育經濟學,體育科學的學科之一,是以經濟學的分析方法研究體育產業的應用經濟學。研究的內容主要包括 體育產業與國民經濟發展的關係 體育產業 體育市場 體育消費 體育資金和體育投資 體育資產 體育產業內部的權利與收益分配製度和格局 體育產業的巨集觀發展計劃與產業發展政策等。學習體育經濟學的意義 貨幣戰爭...

體育社會學的研究方向,體育人文社會學的研究方向

當代美國大部分體育院系都開設體育社會學課程,有的院校還可頒授博士學位。重視發揮教學優勢,以推動體育社會學的發展,是西方許多國家的共同特點。蘇聯的體育社會學著重研究 體育運動的社會性質 作為社會生活現象和社會體制重要組成部分的體育運動產生和發展的規律性 體育運動在社會中的地位與作用等。體育人文社會學的...

體育社會學體育的社會化功能有哪些

一 體育運動對人都具有強有力的性格塑造的體驗 二 人們被動地內化了運動體驗中所包含的 性格塑造教育 三 從體育運動中所獲得的性格塑造教育非常獨特 體育社會化就是建立多渠道的籌資機制,促進社會團體和個人參與體育,促進體育事業產業化。鼓勵全社會投資興辦體育,鼓勵國內外企業和個人開發與經營體育,最大限度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