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社會學的研究方向,體育人文社會學的研究方向

2021-03-03 21:25:27 字數 2942 閱讀 8739

1樓:舊人舊城丶夈

當代美國大部分體育院系都開設體育社會學課程,有的院校還可頒授博士學位。重視發揮教學優勢,以推動體育社會學的發展,是西方許多國家的共同特點。蘇聯的體育社會學著重研究:

體育運動的社會性質;作為社會生活現象和社會體制重要組成部分的體育運動產生和發展的規律性;體育運動在社會中的地位與作用等。

體育人文社會學的研究方向

2樓:☆柒柒

a:體育教育學

b:體育社會學

c:體育行政管理

d:體育人文社會學研究

e:體育經濟與產業

f:體育新聞與傳播

簡述體育社會學學科的必要性

3樓:司馬刀劍

目前,國際上對體育社會學的性質有如下三種認識:

1.作為社會學的一個分支學科,體育社會學以社會學的研究為第一種涵義的立場。

2.作為體育科學的一門基礎學科,體育社會學以體育的研究為第一種涵義的立場。

3.既作為社會學的一個分支學科,又作為體育科學的一門基礎學科,介於兩者之間的立場。

體育社會學的性質為:體育社會學是介於社會學和體育科學之間,具有既作為社會學的一個分支,又作為體育科學的一門基礎學科的性質。它運用社會學的觀點,以構築體育社會學獨立的理論體系為目標,堅持以研究和解決體育實踐中提出的理論和實際問題為第一種涵義的方向。

綜合以上三個研究物件,體育社會學的概念可以確立為:體育社會學作為社會學的分支和體育科學的基礎學科,是從社會學角度去研究體育與社會的關係,並把體育作為一種社會存在形態去考察它的結構、功能,以及研究體育中的社會問題的一門學科。

體育社會學的主要理論是什麼?

4樓:半根油條

體育社會學是介於體育科學和社會學的綜合學科,它從社會本質上來把握體育的特徵,功能,手段,途徑。目的在於促進體育運動和社會系統的正常發展。

2023年裡塞出版了《運動社會學》,第一次把體育運動作為一種社會活動方式,用社會學的理論和方法對體育運動進行了考察。羅德於2023年發表了《體育社會學》。初期的體育社會學側重研究競技、體育團體、大學體育運動、觀眾等問題。

主要理論有:①體育運動的社會學理論②體育運動與社會的關係③大眾體育④競技運動的社會性質與特點。

社會工作專業考研方向

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你說來,這個專業就業困難,我源想你理解錯了。因為bai目前國內du對社工的需求量是巨大zhi

的,國內dao社工這個專業和職業還處於初級發展階段,你想想人們最關心的話題「福利」「民生」,各種社會問題和社會矛盾需要解決,這些都是社工這一行業需要做的。從06年到今年兩會,社工都被納入國家和地方發展重點。北京市還以戶籍來吸引人們報考社會工作。

只是說,目前這個專業薪資不高,對於現實狀況考慮良多的人們來說,也就覺得這樣的職業發展很難滿足自身的需求。目前你學了這個專業,若你發現不喜歡,才大一,看學校有無換專業的機制,若有則換,若無,不管是否將來考研,現在都要把這個專業學好,畢竟四年時間,浪費了就可惜了。

另外,在選課的時候除了必修,其他可儘量選擇自己喜歡的或與自己職業規劃相關的。

6樓:驀然回首處

社會工作考研方bai向:du

組織社會學

社群zhi研究dao

家庭社會學

社會分版

層研究網路社會學

社會政權策與社會工作

都市社會學

體育社會學

理論社會學

政治社會學

農村社會學

經濟社會學

就業方向

主要在教育、科研機構、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從事社會研究與調查、政策研究與評估、社會規劃與管理、發展研究與**的工作。

1、什麼是體育社會學?簡述體育社會學的研究物件、內容和社會功能。

7樓:是嘛

體育社會學是把體育這種社會文化現象作為一個不斷變化發展的整體,運用社會學的研究視角,研究體育與其他社會現象之間的相互關係,體育與人的社會行為、社會觀念的關係,以及體育運動的結構、功能、發展動力和制約因素,用以推動體育和社會合理髮展的社會學分支學科。

重視發揮教學優勢,以推動體育社會學的發展,是西方許多國家的共同特點。蘇聯的體育社會學著重研究:體育運動的社會性質;作為社會生活現象和社會體制重要組成部分的體育運動產生和發展的規律性;體育運動在社會中的地位與作用等。

內容主要有:體育運動的社會學理論;體育運動與社會的關係;大眾體育。

體育社會學把社會學的理論成果和實證的研究方法運用於解釋體育現象。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中國體育科學學會成立後,在國內的一些體育運動刊物上陸續發表了有關體育社會學的**。2023年國家體育運動委員會在《關於加強體育理論建設的決定》中,提出要「有計劃地加強體育社會學研究」。

中國體育社會學著重研究的課題有:體育運動的社會需求;體育運動中的人際關係;群眾體育和競技運動的戰略、目標、體制、政策和管理;小城鎮體育運動的特點與趨勢;體育群體探索等。

8樓:莎拉小靜

體育社會學是介於體育科學和社會學的綜合學科,是社會學領域的應用社會學的分支,體育科學中的一門基礎學科。它從社會本質上來把握體育的特徵,功能,手段,途徑。目的在於促進體育運動和社會系統的正常發展。

體育運動作為人類的高階文明活動,是人類的一種具有獨立體系的文化形態,深刻地影響著人們的生活方式。

研究物件:體育社會現象,是體育社會學研究的基本物件。體育的社會結構,特點、體育跟社會的相互關係、體育社會問題 、體育形態 、大眾體育 、競技體育

內容:1、研究體育的社會結構、特點及社會的相互關係2、研究體育社會學的理論和體育社會問題

3、不同體育形態的研究

9樓:匿名使用者

是研究體育運動的社會功能、發展規律及其社會相關關係的社會學分支學科

北京體育大學和上海體育學院體育體育人文社會學研究生那個好?就業情況如何

我覺得還是北體好 畢竟是一本 在全國體育類學校中是最好的 r北體比較好,就業前景 也不錯,我也得算考呢,祝你成功!說實話 要名頭是北體 最主要還是看真才實學 小弟現在大三決定考研,準備考體育人文社會學專業,不知該考哪所大學好,有沒有相關專業的學長給個建議?30 選校是個難題,bai簡單推薦北京du體...

北體的體育人文社會學屬於哪類學科,是文科還是體育科啊

按照目前學科分類 門類 教育學 一級學科 體育學 二級專業 體育人文社會學 所以,體育人文社會學是體育學,學科 040301 學位也是屬於體育學,而不是教育學。北京體育大學有哪些非體育類專業?作為一名非 體育專業學生,我一定要告訴大家,來北體不都是來練體育的!北體非體育專業很多,並且也很不錯。我讀的...

體育人文社會學專業能考哪些方面的公務員

看你參加什麼樣的公 不同的公 會有不同的要求。每一回考試之前下的公告中,都會明確的寫明條件.在學歷一欄中,會寫上 1 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畢業 研究生,本科,大專.2 還得看你讀的大學是不是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要是 高考,委培生,定向生,也有可能不能報考!3 總之職位很少,但肯定有!報考時你就看看招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