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怎麼用字概括,分別用一個字來概括中國古代四大名著

2021-03-03 21:11:08 字數 2433 閱讀 5894

1樓:看·輕

再;復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翌日就是第二天

是否能用翌

代表第二個?

分別用一個字來概括中國古代四大名著

3樓:

1、紅樓夢:情

2、水滸傳:義

3、三國演義:謀

4、西遊記:奇

《紅樓夢》是一部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人情**,舉世公認的中國古典**巔峰之作,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以「大旨談情,實錄其事」自勉,只按自己的事體情理,按跡循蹤,擺脫舊套,新鮮別緻,取得了非凡的藝術成就。「

《水滸傳》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為主要故事背景、型別上屬於英雄傳奇的章回體長篇**。全書通過描寫梁山好漢反抗欺壓、水泊梁山壯大和受宋朝招安,以及受招安後為宋朝征戰,最終消亡的巨集大故事,

藝術地反映了中國歷史上宋江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歷史原因。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塑造了一群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董卓死後,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迎漢獻帝於許昌建都,並運用權謀除去了呂布、袁術等人。在其後的官渡之戰中,曹操以少勝多大敗袁紹,繼而一統北方,為此後魏國的建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西遊記》的藝術想象奇特,豐富、大膽,在古今**作品中罕有其匹的。孫悟空活動的世界近於童話的幻境,十分有趣,而且在這個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稀奇有趣的妖怪,真是千奇百怪,豐富多彩。浪漫的幻想,源於現實生活,在奇幻的描寫中折射出世態人情。

人物,情節,場面,乃至所用的法寶,**,都極盡幻化之能事,但卻都是凝聚著現實生活的體驗而來,都能在奇幻中透出生活氣息,折射出世態人情,讓讀者能夠理解,樂於接受。

擴充套件資料

作品評價:

1、***:不讀《紅樓夢》,就不瞭解封建社會。……(中國過去)除了地大物博,人口眾多,歷史悠久,以及在文學上有部《紅樓夢》等等以外,很多地方不如人家,驕傲不起來。

……《紅樓夢》不僅要當做**看,而且要當做歷史看。他寫的是很細緻的、很精細的社會歷史。

2、魯迅:《紅樓夢》是中國許多人所知道,至少,是知道這名目的書。誰是作者和續者姑且勿論,單是命意,就因讀者的眼光而有種種:

經學家看見《易》,道學家看見淫,才子看見纏綿,革命家看見排滿,流言家看見宮闈祕事……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同意樓上的說法,但是值得一題的是,《紅樓夢》中這個「情」不是兒女私情那個「情」那麼簡單。

能,同樣一個大字概括——「情」。大家一定要注意了,這個「情」不是兒女私情那個「情」那麼簡單。

《紅樓夢》第一回,有十六個字值得我們注意——因空見色,速錄師由色生情,傳情入色,自色悟空。在紅學史上,過去一度盛行過對《紅樓夢》「色空」觀念的批判,批評者和被批評者都認為《紅樓夢》與宗教的「色空」觀念有關。在這一點上筆者認為是肯定的。

曹雪芹是一個極度悲觀主義者。作者「宿命論」的思想在《紅樓夢》中大大存在。但有些問題必須弄清,「色既是空,空既是色」是佛教的教義。

雖然曹雪芹的「色空」觀在**中必然存在,但是《紅樓夢》在「色」與「空」之間引進了一個大大的「情」字。不難發現「色」、「情」、「空」才是曹雪芹真正的人生觀,才是曹雪芹真正審視人生的立足點。

紅樓夢》中的賈寶玉也是通過「情」來審視他周圍的一切。他有句名言——女兒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我見了女兒便覺得清爽,見了男人便覺濁臭無比。但是真的如此嗎?

不一定,他見了周瑞家的、王善保家的並沒有覺得清爽啊,他見了秦鍾、柳湘蓮也沒有覺得濁臭無比啊。這是為什麼,是因為他評判一個人的標準就一個字——情。在他眼中只有有「情」人和無「情」人兩種。

他厭惡周瑞家的、王善保家的,是因為她們身上不具備賈寶玉所說的「情」。而秦鍾、劉湘蓮卻擁有了和寶玉類似的「情」。

賈寶玉身上的「情」往簡單的說,就是一種博愛。相傳《紅樓夢》最後有一個情榜,紅樓夢中的人物都有判詞,賈寶玉的判詞是——情不情。什麼意思呢?

第一個情是動詞,第二個情是名詞。就是把我的這一腔博愛播撒到世間萬物之上,所以賈寶玉見了燕子和燕子說話,見了魚和魚說話,花兒凋謝他長吁短嘆,這不是精神**,是對世間萬物的崇敬,是對自然,天人合一的順應。

5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忠」,

《水滸傳》「義」,

《西遊記》「誠」,

《紅樓夢》「情」

6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爭

西遊記------------神

紅樓夢------------情

水滸傳------------豪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再加一條:《西遊記》寫作手法新穎

子孫用字來概括,子孫用一個字來概括

裔拼音 y 筆劃 13部首 衣五筆 yemk 漢字演變 裔的英語 說文解字 康熙字典 裔姓起源 裔字姓名基本解釋 裔 y 後代子孫 後裔。華裔。裔裔 a 四散流佈的樣子,如 淫淫裔裔,緣陵流澤 b 形容舞姿或步履嫋娜 如 紆長袖而屢舞,翩躚躚以裔裔 姓。衣服的邊緣。邊,邊遠的地方 海裔。四裔。筆畫數...

用字概括這些詞語,用一個字概括這些詞語。

人 人是 唯一 有 思想 的動物,有時可以很 低調,也會變得很 恐怖,把自己扮得很 酷,但每個人就像火焰,總有熄滅的時候。煎 在恐怖的夜晚,一個人酷酷的抱著頭,孤獨無助 唯一 的在沉思,沒與任何人訴說 低調 其實誰知道他內心的痛苦,內心那火焰般的煎熬呢?看見這些 我只想起來一個字 艹 艹字簡介明瞭 ...

覆蓋用字來形容是什麼,覆蓋用一個字來形容是什麼

罩 罩zh o 中文解釋 英文翻譯 罩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部首筆畫 部首 罒 部外筆畫 8 總筆畫 13 五筆86 lhjj 五筆98 lhjj 倉頡 wlyaj 筆順編號 2522121251112 四角號碼 60406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7f69 基本字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