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與健康課都有哪些常規要求,體育與健康課程的領域目標包括哪些具體內容?

2021-03-03 21:11:08 字數 4087 閱讀 9019

1樓:匿名使用者

體育與健康課課堂常規

一、課前常規:

1、認真寫好教案,準備好器材,規劃好場地。

2、向體育委員、小組長佈置上課內容,提出有關要求。

3、教師應整理好著裝,注重儀表,提前到操場準備上課。

4、凡因病、事等未能到校上課的學生,一律由體育委員向教師說明情況,記入考勤。

5、體育課需請假的學生,應向任課體育教師說明,教師視其情況安排見習或適當活動。

6、值日生按教師要求,將器材安放在規定的位置。

7、學生一律穿運動服、運動鞋上課,不準戴帽子、手套、圍巾。嚴禁攜帶小刀、筆、證章等物品。

二、課上常規:

1、上課鈴響後,體育委員按教師指定位置,迅速集合隊伍。

2、體育委員報告出勤情況。師生問好。教師宣佈課的內容和要求。

3、學生遲到需喊報告,經教師允許後方可入列。

4、學生按教師要求刻苦鍛鍊,不擅自離開場地。

5、嚴格執行國家規定的體育考核標準,不弄虛作假。

6、教育學生注意安全,防止事故發生。

7、總結本課情況,佈置課下練習,安排歸整器材。

三、課後常規

分析本課情況,寫好課後小結。

體育與健康課程的領域目標包括哪些具體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體育(與健康)課程方案設計的三種途徑

眾所周知,世界上各個不同的國家在其社會發展的不同的特定時期,體育教師對體育課程方案的設計通常有著一步到位、全權委託和分部到位的三種不同途徑。

我國在新的體育《課程標準》頒佈以前,各個歷史階段所頒佈的體育《教學大綱》都具有詳細的規定:第一,提出了體育課程的任務和要求;第二,規定了體育教學內容的分類體系和時數比重;第三,進一步對不同學制階段的具體學習目標、學習內容和學習要求作了相應的說明;第四,對體育教學計劃和考核都作了明確的交代。那麼作為體育教師來講只需要照章辦事,對號入座就可以了。

當然,體育教師所要做的具體事情就是在體育《教學大綱》的規定下,制定的僅是全年教學計劃、學期教學進度和課時授課計劃,最後按照教學計劃來進行教學,這就是一步到位的途徑。這一途徑的缺點是對教師的約束力過強,靈活性不足,標準化、程式化的課程方案使課程模式顯得十分單一,學生的個性與能力在教學中難以得到發展,教師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在教學中也難以得到體現。

設計體育課程方案的另一種途徑是全權委託。例如,美國、日本等國家他們就沒有制定全國統一的體育課程標準,那麼作為各種體育課程方案來講可由各地方教育行政管理部門或一些課程專家們來制定,體育教師不僅可以從中選擇,而且可結合本校的實際情況和學生的實際情況來進行大幅度的修正。這一途徑的優點是極大的發揮了教師的主動性和創造性,但缺乏國家對教育的基礎標準要求,並且對教學條件及教師的業務能力提出了較高的要求。

我國新的體育《課程標準》頒佈與實施實驗後,基礎教育階段實施的是國家、地方、學校**課程管理體制,這種**課程管理體制實質上實施的是分步到位的辦法,即:第一步,由國家制定體育《課程標準》,規定體育課程的思想理念、體育課程的目標和體育課程的實施要求等;第二步,實現「一綱多本」,編、審分開的教材編寫制度;第三步,學校選擇體育教科書,確定學生學習體育教材的範圍,提出適合本校特點的課程方案和在實施中的基本具體要求;第四步,教師根據本校的實際條件(自然環境、運動場地和器材等),最後再製定體育課程實施方案,包括體育教學計劃。

在體育教學的具體實施過程中,一步到位的途徑能使教師只要解決怎樣教的問題,至於教什麼內容基本上是統一規定的。而分部到位的途徑能使教師不僅要解決怎樣教的問題,而且還要使教師解決具體教什麼內容的問題,因此教師的主體性和創造性就更能得到充分的發揮。至於全權委託的途徑,雖然在體育教學中教師的主體性和創造效能夠得到充分發揮,但是針對我國目前的實際狀況和各地區學校的具體條件來講,目前實施起來還尚有困難。

二、高中階段體育(與健康)課程設計的步驟與內容

高中體育(與健康)課程內容設計的準備:理解新的體育《課程標準》的思想理念和目標體系,聯絡本地區、本學校、教師和學生的實際條件,針對實際情況對體育《課程標準》中的課程目標進行整合,把課程目標轉化為便於操作的學習目標。具體做法是:

第一步,瞭解新的體育《課程標準》的規定範圍。高中階段體育(與健康)課實行的是學分制,即18課時為1個學分,總共11個學分。其中健康教育系列課佔1個學分,田徑類佔1個學分,上述兩類為必修。

其餘9個學分可以從選修的球類、體操類、水上或冰雪類、民族民間類、新興運動類五個系列中選擇學習。在每一個系列中,列出了各種學習模組,供教師選用。

第二步,提出本校體育課程的具體實施內容。作為必修的學習系列,基本上按課本的要求上課。在此基礎上,學校要組織體育教師從體育《課程標準》範圍內作為選修的五個系列中選擇若干個學習模組作為選修教材。

由於高中階段在實現體育《課程標準》中的「五個領域目標」的同時,還提出了「使學生形成穩定的愛好和運動專長」的要求。因此,作為重點選擇的運動學習模組應當實現少而精。一般情況下,在高中階段的三年中優選2~3個運動專案進行學習比較為宜,即:

從系列中選擇2-3個模組來進行學習。由於選擇的模組較少,因此每一個模組的教學課時數就相對較多,有的模組的教學時數甚至可以達到一個學期。因此,像這種對某一運動專案進行較長時間的教學,在通常情況下一般都採用較大單元來進行授課。

但是在這種大單元的教學中,有時也可以根據學生的實際需要適當的安排幾個小單元進行組合來完成系統的完整教學,當然其安排的內容應當是與此大單元相關的。那麼,在教學中作為沒有被選為重點教材的其他運動系列和運動模組,也可以安排一些內容作為小單元教學來介紹。

三、體育(與健康)課程實施的具體方法

在高中階段的體育(與健康)課程中作為必修課程的健康教育系列,既可以把18課時集中在高中階段的某一個學期來實施,也可以把它分散在三年中的各個學期裡來實施;作為必修課程的田徑類系列來講,教師可以從中選擇必要的學習內容,既可以獨立構成教學單元,也可以把它作為選項教學單元中的副項教材。高中體育(與健康)課程的具體實施方案的基本思路是選項教學和單元構建。具體要求是:

第一,一般情況下單元可以和體育《課程標準》中的學習模組相對應。例如,球類教材系列中它包含了籃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等學習模組,教學時教師可以選擇其中的某一個學習模組為基礎,來構建單元教學計劃進行組織教學。第二,以單一教材模組構建的教學單元。

這種以單一教材模組構建的教學單元,它有利於在高中階段對學生實施選項教學,這是作為重點的教學單元,因此它的授課時數就較多,一般採用由若干個小單元構成的大單元來進行授課。第三,在選擇各個學習模組時還應當處理好基礎和選項之間的矛盾,因此在選項教學單元中,還應當配有其他的教材,實現主、副項搭配。作為副項搭配,教師可以按照如下思路來實施:

①追加。這是指主項教材的延伸。例如:

在籃球教學單元中,為了提高學生籃球的專項運動耐力,教師可以追加有氧跑步練習來提高學生的耐力素質。②誘導。這是指對主項教材學習前的必要準備。

例如:在籃球教學單元中,教師為學生能掌握好自我保護的動作,先安排學習一些前後滾翻的動作進行練習。③補償。

是指對學生在運動與

發展的練習中所忽略的部分進行補償。例如:在籃球教學單元中,安排一些上肢的支撐和懸垂的運動專案來進行練習,以提高學生的上肢力量。

④準備和放鬆。這是指在準備活動和放鬆運動中增加的一些輔助專案,例如:學習專項運動專案前的熱身活動(過度階段)和專項學習後的恢復放鬆活動。

⑤拓展。這是指在籃球教學單元中增加一些其他練習來調整學生的學習情緒。第四,由於我國各地區基層學校的條件和教師的師資力量差別極大,因此必然要採用不同的教學組織措施。

為使學生能在一定的範圍內對運動專案進行選擇,所以一般採用幾個班同時上課,打亂班級界限,按運動選項重新組織編班;也可以在班內提出2~3個選項進行學習,學生按所選擇的運動專案來實行分組,而在授課中教師實行a型授課制。但是,在我國條件比較差的邊遠地區的學校裡,教師可以按其具體實際情況來進行授課。為了發揮教師的運動專長,當然還可以讓教師有針對性的按自己的專長來擔任某類教學單元的授課,實現教師按單元輪換教學(教師實行b型授課),這樣不僅可以提高教學效果,同時也能大大的降低教師備課的工作量。

四、結束語

高中階段設計體育(與健康)課程方案,以分部到位為基本設計依據,以選項教學、單元構建為基本操作思路,必然會產生多種多樣的內容構建和組織措施。另外,也必然會產生體育課程模式的多元化,這種多元化模式的出現,將有利於學生個性發展和形成運動專長,將有利於教師發揮創新能力,也將有利於使每一所學校的體育形成特色,這對我國基礎教育體育課程改革的程序必然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參與、運動技能、身體健康、心理健康、社會適應。

應該就是這五個。

對體育與降的認識及體會,對體育與健康的認識及體會

我個人認為體育與健康的關係是手段與目的的關係,即以體育為手段,以健康為目的。體育鍛煉具有深厚的群眾基礎,是增進健康,增強體質最有效的方法,並且能夠起到防治疾病的作用。堅持科學的體育鍛煉能達到 健身 健心 健美 的效果。一 體育鍛煉可使人體健康發展 1 促使人體健康發展 骨骼的生長髮育需要不斷地吸收營...

體育與健康課程教學評價中難點問題有哪些

1.注重評價主體的多元化 現代意義上多元化的體育學習評價首先要求多元主體的參與,在目前我國學校體育學習評價領域中,多元化的評價主體主要包體育教師 學生同伴 學生家長和學生本人,多元評價主體參與學生的體育學習評價有效地促進了多元評價主體的優勢互補,相互配合,使得評價的結果更加科學化與民主化,並且能從多...

體育活動與心理健康有關係嗎,體育運動對心理健康的作用

有吧。以我來看,體育活動參加的多,那麼一起參加活動的你們都會交流,會成朋友。這種情況多了,自然的,你的性格會變的更開朗。這樣對心理健康有正面效應吧 肯定有關係的。運動量是運動強度 運動時間和運動頻率三者的函式,這三個因素對心理健康效益都有影響。1 運動強度。運動強度一般常用心率指標和最大吸氧量來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