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活動與心理健康有關係嗎,體育運動對心理健康的作用

2021-08-04 11:04:38 字數 3454 閱讀 3322

1樓:

有吧。以我來看,體育活動參加的多,那麼一起參加活動的你們都會交流,會成朋友。這種情況多了,自然的,你的性格會變的更開朗。這樣對心理健康有正面效應吧

2樓:船到房子

肯定有關係的。

運動量是運動強度、運動時間和運動頻率三者的函式,這三個因素對心理健康效益都有影響。

(1)運動強度。運動強度一般常用心率指標和最大吸氧量來衡量。運動心理學和運動醫學一般規定:

運動的大強度相當於最大吸氧量的50%-60%,小強度相當於最大吸氧量的40%左右。目前大多數研究認為,中等強度的體育運動能有較大的心理健康效應,適中的身體運動強度能夠改善情緒狀態和焦慮、抑鬱、緊張和疲勞;相反,大強度的運動卻可能增加緊張、焦慮等消極的情緒。實驗結果表明,身體鍛鍊有助於調節身心矛盾,增強心理健康,中等強度是大眾健身鍛鍊較適宜的鍛鍊強度

2)運動持續時間。研究者指出,每次運動的時間至少應為20-30 min,60-90 min 的運動也會產生理想的心理狀態。研究指出,每次30-90min的鍛鍊有更佳的心理健康效應。

一次運動的持續時間過長不會產生良好的心理效果,堅持運動練習,才能獲得良好的心理效應。

(3)運動頻率。實驗表明,體育運動對焦慮和抑鬱狀態的改變有密切的聯絡,每週3次、每次1小時左右的中等強度或中等強度以上的運動量更有利於改善焦慮和抑鬱傾向的大學生,其調節作用顯著。每週2次或3-5次、每次30-90min的鍛鍊心理健康效應更明顯,研究也表明,體育活動時間越長、次數越多、專案越激烈改善學生心理健康狀況的效果越明顯,以每次鍛鍊1小時以上、每星期鍛鍊3次以上、經常參加混合類專案的體育活動改善學生心理健康狀況的效果最理想。

體育運動對心理健康的作用

3樓:考蘭蕙暢晨

體育鍛煉可以轉移你的注意力,鍛鍊時忘記某些事情,使心情放鬆

4樓:王寧橋

人的身體和心理有密切的關係,健康的心理寓於健康的身體,心理不健康則會導致身體異常甚至患病。體育鍛煉不僅可以增強學生的體質,同時對促進學生心理健康, 有著積極的作用,具體體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一、體育鍛煉為心理健康發展提供堅實的物質基礎

人的心理是人腦的活動。心理健康發展,必須以正常健康的身體,尤其是以正常健康發展的神經系統和大腦為物質基礎。體育鍛煉能促使學生身體正常、健康地發展,為心理髮展提供堅實的物質基礎。

這是心理髮展的重要條件。

二、體育鍛煉是心理髮展的一種動力

體育運動與日常自然的身體運動相比,無論內容和形式都不盡相同。所以,原有的心理水平往往不能滿足所學習的運動專案的需要。例如,短跑要求較短的反應潛伏期、良好的運動距離知覺和運動速度知覺。

又如,籃球比賽中的帶球上籃,由於要了解隊員位置,要求有較大的注意範圍,既要帶球前進,又要防止對方攔劫,需要善於分配注意。幾乎任何運動專案,都要求運動員有勇敢、堅持、自制、不怕困難等良好的意志品質和樂觀、友愛、愉快、同情等多樣的感情。上述心理活動和心理特徵,就一個人的自然發展水平來說,當然不能滿足運動學習和運動競賽的需要。

但是,在學生為了不斷提高自己的運動水平或戰勝對手而進行的運動活動中,原有心理水平便慢慢獲得提高。也就是說,體育運動的新需要與原有心理水平的矛盾,推動了心理的發展。

三、體育鍛煉能推動自我意識的發展

體育運動有助於學生認識自我。體育運動大多是集體性、競爭性的活動,自己能力的高低、修養的好壞、魅力的大小,都會明顯的表現出來,使自己對自我有一個比較符合實際的認識。體育運動還有助於自我教育。

在比較正確地認識自我的基礎上,便會自覺或不自覺地修正自己的認識和行為,培養和提高社會所需要的心理品質和各種能力,使自己成為更符合社會需要,更能適應社會的人。

四、體育鍛煉能培養良好的意志品質

體育一般都具有艱苦、疲勞、激烈、緊張、對抗以及競爭性強的特點。學生在參加體育鍛煉時,總是伴隨著強烈的情緒體驗和明顯的意志努力。因此、通過體育運動,有助於培養學生勇敢頑強,吃苦耐勞,堅持不懈,克服困難的思想作風,有助於培養團結友愛,集體主義和愛國主義精神,有助於培養機智靈活,沉著果斷,謙虛謹慎等意志品質。

使學生保持積極健康向上的心理狀態。積極參加體育課各種課外文娛活動,有利於學生的身體健康,為健康的心理提供穩固的物質基礎。對學生的身心發展能起到積極作用。

體育運動能促進身體形態的發育,改善人體機能,提高運動能力,並對提高學生的認識水平,培養良好的情緒和意志品質,形成優良的性格特徵起到積極作用。

由於體育鍛煉是通過學生自己的身體運動而實現的,所以,不僅增強了學生的體質,同時對促進學生的心理健康起到積極的作用。

參考資料: 網上摘抄

5樓:問答號

人的心理活動屬於精神意識方面,而物質基礎則是我們身體的本身。一個人擁有很好的體魄,是心理健康的重要保證。

體育運動能很好的調理人體機能的正常活動,從而達到調節心理的目的,是保持心理健康的一個重要措施。

6樓:帝嚳顓頊

體育運動會讓你全身細胞活躍起來,不運動則是腦細胞瞎鬧

戶外運動和心理健康的關係

7樓:變啦

心理健康是個體在在各種環境中能保持一種良好適應能力的效能的狀態,一個人不僅僅是生物體,更是一個社會成員,而健康的心理是一個社會人適應社會的基本條件,根據體育心理學研究證明,各項體育運動都需要較高的自我控制能力、堅定的信心、勇敢果斷和堅韌剛毅的意志性格等心理品質作為基礎,因此,有針對性的進行運動鍛鍊,使糾正心理缺陷。培養健全人格的有效心理訓練方法,戶外運動不僅有益於身體健康,它對保護人們的心理健康更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戶外運動與情緒調控

目前我國正處於城市化加速發展的時期,城市化的生活增加了個人與家庭的距離,加重了人際關係的淡漠。戶外運動可以使人們的緊張情緒得到一定程度上的釋放,戶外運動的刺激性、放縱性。挑戰性和冒險性,使它成為釋放情感、淨化心靈的最佳途徑之一,參加戶外運動,人們可以用獨特的方式宣洩心理壓力,獲得正面的心理能量。

通過對比舒適的都市生活和艱辛的戶外運動,我們嘗試生活的不同含義從而更加珍愛生命。

戶外運動與智力發展

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不僅使鍛鍊者的注意力、記憶力、想象力、反應力思維能力等得以改善和提高,還可以令其情緒穩定、性格開朗,而這些非智力因素對人的智力具有促進作用。人的智力依賴於大腦和中樞神經系統的機能,良好的體質,特別是良好的神經系統,是智力發展的物質基礎,戶外運動是在外界有充足氧氣的環境中進行的,能保證大腦的能源**。其次,戶外運動練習總是伴隨著複雜的智力活動,給大腦和神經系統提供各種資訊,不斷對大腦細胞進行刺激,是大腦神經細胞發育健全。

大腦神經細胞的分支和突起增多有利於提高大腦皮層活動的強度、協調性和靈活性,可以培養靈活的感知能力、良好的注意力和記憶力。戶外運動對於智力的影響有著積極的意義。

戶外運動與人際交往

戶外運動中,我們與人和自然和諧相處,滿足了人的交往與情感的需要,使我們的內心充滿愉悅,當我們戰勝困難獲得成功,從中發現自己的個人價值,也就獲得了成就感和自我實現的喜悅。戶外運動的過程可以不斷提高我們的情感體驗。戶外運動中體現出來的互相關心。

互相幫助的團隊協作精神和征服大自然、挑戰自我、實現自我的大無畏精神,將會增加我們對社會的適應性。

參加公司組織的體育活動受傷算工傷嗎

一次,在參加公司組織的與聯誼企業的籃球對抗賽中,小張在投籃時被對方球員撞倒在地。經送到意願檢查 後,小張被初步診斷為輕度腦 需住院 小張認為自己的情形屬於工傷,要求公司按工傷待遇處理。而公司則認為是因為對方球員的衝撞才造成的,與公司無關,無法認定為工傷。雙方對此意見相左,產生了爭執。河北諾亞勞動法專...

幼兒園體育活動屬於五大領域的什麼領域?(健康,語言,社會,科學,藝術)

inner part of zipper ledge periences,what associations should we 幼兒園五大領域的課程內容包含哪些方面 幼兒園課程可以相對劃分為健康 語言 社會 科學 藝術等五個領域。一 健康領域目標 身體健康,在集體生活中情緒安定 愉快 生活衛生習慣...

人際關係與家庭關係與心理健康,大學生心理健康狀況與家庭的關係

沒人幫的了你哥,只有他自己幫自己,他遇人不淑,但唯一能讓他振作的就是你家小侄女了,所以,要你家小侄女出面才行,你這麼做事對的,那個a應該進監獄,他把你們害的那麼慘,你們還給他數錢,真希望惡人有惡報。建議你帶你哥和你小侄女經常出去散心,做些公益的活動,讓你小侄女健康成長,你哥可以去公安局舉報a,討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