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到藏區的女記者是怎樣認識扎西的

2021-03-03 21:11:08 字數 3511 閱讀 8016

1樓:duende惡魔

記者突然愛上了她的受訪者,

青海的藏族牧民--扎西,

轉身間變成了嫁到

藏區的漢族媳婦。

藏族對男子的稱呼。「卓瑪」是藏族對女子的稱呼,那對男子怎麼稱呼?

2樓:匿名使用者

藏族對男子的稱呼是「扎西」,這個只是一個大概的稱謂,就好像我們招呼人為「帥哥」、「美女」一樣。

藏族的習俗:

婚喪習俗;**人死後有五種葬法,最隆重的是塔葬,然而只有活佛和一些領主死後,即享受火葬。小孩死了,或因其它病疾死亡的人,則把屍體丟進河裡餵魚,這叫水葬。生前作過壞事的人,即用土葬。

飲食習慣;以青稞等製作的糌粑和酥油、青稞酒是農牧民的主要食品青稞酒是用當地出產的青稞釀製而成的一種低度酒,男女老少皆喜歡,食物多用肉食和奶製品,不少人愛吃風乾的牛羊肉。

服飾特色;藏族服飾無論男女至今保留完整。不同的地域,有著不同的服飾。特點是長袖、寬腰、大襟。

婦女冬穿長袖長袍,夏著無袖長袍,內穿各種顏色與花紋的襯衣,腰前系一塊彩色花紋的圍裙。藏族同胞特別喜愛「哈達」,把它看作是最珍貴的禮物。

民族禁忌;接待客人時,無論是行走還是言談,總是讓客人或長者為先,並使用敬語,如在名字後面加個:"啦"字,以示尊敬和親切,忌諱直呼其名.迎送客人,要躬腰曲膝,面帶笑容、室內就座,要盤腿端坐,不能雙腿伸直,腳底朝人,不能東張西望.

接受禮品,要雙手去接。

民族禮儀;藏族在迎接客人時除用手蘸酒彈三下外,還要在五穀鬥裡抓一點青稞,向空中拋撒三次。酒席上,主人端起酒杯先飲一口,然後一飲而盡,主人飲完頭杯酒後,大家才能自由飲用。

獻哈達是藏族待客規格最高的一種禮儀,表示對客人熱烈的歡迎和誠摯的敬意。哈達是藏語,即紗巾或綢巾。它以白色為主,亦有淺藍色或淡黃色的,一般長約1.

5米至2米,寬約20釐米。最好的是藍、黃、白、綠、紅五彩哈達。五彩哈達用於最高最隆重的儀式如佛事等。

3樓:匿名使用者

藏族男子的稱呼是「扎西」。

藏語音譯,吉祥的意思。也可以作為藏族人的通用名字。

扎西本身最多出現在藏族人的名字中,可以取名直接為「扎西」。或者習慣上更多的是在扎西前後加另外兩個子,組成「索郎扎西」或「扎西頓珠」等名字。 扎西是藏族名字組成中應用最普遍的字。

扎西是藏語中的的直接音譯,在藏語中為吉祥的意思,扎西在藏語中通常組合成「扎西德勒」。

扎西德勒是藏族人表示歡迎、祝福吉祥的話,一般就是吉祥如意的意思。一般帶著哈達說一聲扎西德勒,更有民族風味!

4樓:匿名使用者

漢族遊客到藏區,一般為了「入鄉隨俗」的叫法,都稱藏族女子為「卓瑪」,藏族男人為「扎西」。但是這個只是一個大概的稱謂,就好像我們招呼人為「帥哥」、「美女」一樣。藏族的名字是有講究的,一般會由當地的活佛取名字。

5樓:尼瑪——東珠

這個沒有特定的稱呼,不是說所有的女孩子都是叫「卓瑪」的,這裡的「卓瑪」就類似於漢族的菩薩,一樓所說的「扎西」也不是的,好多女生的名字也是用「扎西」,lz的問題有點毛病,想我的名字就是男生的——尼瑪東珠!

6樓:匿名使用者

有跟著孩子喊的,比如爸啦、阿媽啦,還有喊名字的,名字後會加「啦」,也有喊暱稱的,那一般在談戀愛時候形成的類似綽號的暱稱,雖然說是綽號,但絕對不是惡意或者貶義,因為藏族人很含蓄,不太喜歡說一些很肉麻的話,所以就會變相的使用綽號,以此表達愛意。

7樓:手機使用者

藏人取名大多根據佛教詞彙命名,比較吉祥,女孩有很多叫卓瑪、拉姆、央金、仁增等等,男孩很多叫扎西、多吉、堅參、尼瑪、嘉措,大多源自佛教詞彙。對女孩的稱呼「布姆」,對男孩的稱呼「布瓊」。

8樓:匿名使用者

藏族對男子的稱呼是"扎西"

對女子的稱呼是"卓瑪"

9樓:★我愛你

有很多比如說:達瓦 扎西 、也不是每個女孩都叫卓瑪

藏傳佛教都有哪些派別?是如何分的 10

10樓:♂昕心相印

到11世紀中葉以後,**佛教進入各個教派形成時期,相繼出現寧瑪、噶當、薩迎、噶舉、格魯、希解、覺宇、覺囊、郭扎、夏魯等教派。後5個教派由於無政治勢力作靠山,勢小力弱,先後融於其它教派或被迫改宗其它教派,均消失於歷史長河之中。影響較大的有5個教派。

寧瑪派(紅教),形成於公元11世紀,是藏傳佛教中最早產生的一個教派。由於該教派吸收和保留了大量本教色彩,重視尋找和挖掘古代朗達瑪滅佛時佛教徒藏匿的經典,並認為自己弘揚的佛教,是公元8世紀吐蕃時代傳下來的,因而古舊,所以稱寧瑪(寧瑪,藏語意為古、舊)。加上該教派僧人只戴紅色僧帽,因而又稱紅教。

紅教以密宗修習為主,其思想受漢語系佛教影響,與內地撣宗「明心見性」說法相似。今天,紅教不僅在中國藏區傳播,在印度、不丹、尼泊爾、比利時、希臘、法國、美國也有其蹤跡。

噶當派,建立於2023年。藏語「噶」指佛語,「當」指教授。「噶當」意為用佛的教誨來指導凡人接受佛教道理的意思。

該教派以修習顯宗為主,主張先學顯宗,後學密宗,其教法傳播甚廣,藏傳佛教各教派均受其影響。15世紀格魯派興起,原噶當派僧人和寺院,都改宗格魯派,噶當派從此在**社會上消失。

薩迦派(花教),創始於2023年,因該教派主寺薩迦寺所在地呈灰白色,故得名薩迦(藏語意為白土)。由於該教派寺院圍牆塗有象徵文殊、觀音和金剛手菩薩的紅、白、黑三色花條,故又稱花教。花教在形成教派體系、擴大宗教影響、伸展封建勢力過程中,出現過歷史上著名的「薩迦五祖」。

其中,薩迦四祖薩班貢噶堅贊,2023年被元朝統治者召於涼州,商洽**的歸屬。之後,薩班聯絡**各個封建勢力歸順蒙古。薩班去世後,薩迦五祖八思巴又成為元朝**的高階**,受到元朝皇帝極大的恩寵,被封為「國師」、「帝師」、「大寶法王」,薩迦派也由此成為元朝在**統治的代表。

明朝,薩迦派高僧貢噶扎西前往南京朝見永樂皇帝,受封為明朝三**王之一的「大乘法王」。

噶舉派(白教)創始於11世紀,重視密宗學習,而密宗學習又必須通過口耳相傳,故名噶舉(藏語口傳之意)。因該教派創始人瑪爾巴和米拉日巴在修法時都穿白色僧裙,故噶舉派又稱白教。白教最初分香巴噶舉和塔布噶舉。

香巴噶舉在14、15世紀衰落,現在談到噶舉派,一般就是塔布噶舉。塔布噶舉實力雄厚,支系最多,其中一些不是直接控制過**地方政權,就是獨佔一方的封建勢力。

格魯派(黃教),建立於2023年,是15世紀**佛教史上的著名的宗教改革家宗喀巴在推行宗教改革過程中形成的,也是藏傳佛教中形成最晚的一個教派。宗喀巴生在**帕竹政權取代薩迦政權之時,上層僧人不僅直接參與政治、經濟權力的角逐,而且生活日趨腐朽,在社會上逐漸失去民心。針對這一情況,宗喀巴以重視戒律為號召,到處講經說法,著書立說,抨擊僧人不守戒律,積極推進**佛教改革。

2023年藏曆正月,他在拉薩大昭寺發起祈願**會,這就是流傳至今的傳召**會。法會後,宗喀巴建起著名的甘丹寺,建立起嚴守戒律的格魯派(格魯,藏語意為善律)。由於宗喀巴及其追隨者戴黃色僧帽,故又俗稱黃教。

黃教建立後,相繼又建立起哲蚌寺、色拉寺、扎什倫布寺、塔爾寺、拉卜楞寺,它們與甘丹寺一起並稱為格魯派的六大寺院。此外,黃教還建立了**、班禪兩個最大的活佛轉世系統。

11樓:康逢祥茶玉莊

上面的師傅們已經回答得非常全面。

考研分的A區B區和C區是怎樣分的具體指的什麼啊

a類考生 報考地處一區招生單位的考生。b類考生 目前在二區工作且定向或委託培養回原單位的考生。c類考生 目前在三區工作且定向或委託培養回原單位的考生。一區系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遼寧 吉林 黑龍江 上海 江蘇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東 河南 湖北 湖南 廣東18省 市 二區系重慶 四川 陝西三...

人們對黃金的認識是怎樣的

gold 是化學元素金 化學元素符號au 的單質形式,是一種軟的,金黃色的,抗腐蝕的 金是較稀有 較珍貴和極被人看重的金屬之一。國際上一般 都是以盎司為單位,中國古代是以 兩 作為 單位,是一種非常重要的金屬。不僅是用於儲備和投資的特殊通貨,同時又是首飾業 電子業 現代通訊 航天航空業等部門的重要材...

孔子是怎樣認識富貴與仁德的關係的

論語 富貴觀念是孔子仁學的組成部分,是以人為本位的人本主義富貴觀。它既肯定富貴是基於自然情感的 人之所欲 也要求謀求富貴時堅持遵 道 循 義 守 信 的原則。富貴具體可以分為君子富貴和小人富貴。富貴不是終極的人生目標,富貴,然後學 這為通達完善的人格和充實的精神提供了條件。論語 富貴觀念是孔子仁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