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性代數行列式計算,線性代數行列式的計算有什麼技巧嗎?

2021-03-03 21:09:45 字數 2394 閱讀 8350

1樓:夢陽

答案如下圖所示:

方法一:直接計演算法,用主對角乘積之和減去副對角乘積之和。

方法二:按行列式求和,這裡是按第一行計算的。你也可以按列計算。

線性代數行列式的計算有什麼技巧嗎?

2樓:孤傲一世言

線性代數行列式有如下計算技巧:

1、行列式a中某行(或列)用同一數k乘,其結果等於ka。

2、行列式a等於其轉置行列式at(at的第i行為a的第i列)。

3、若n階行列式|αij|中某行(或列);行列式則|αij|是兩個行列式的和,這兩個行列式的第i行(或列),一個是b1,b2,…,bn;另一個是с1,с2,…,сn;其餘各行(或列)上的元與|αij|的完全一樣。

4、行列式a中兩行(或列)互換,其結果等於-a。 ⑤把行列式a的某行(或列)中各元同乘一數後加到另一行(或列)中各對應元上,結果仍然是a。

擴充套件資料

線性代數重要定理:

1、每一個線性空間都有一個基。

2、對一個 n 行 n 列的非零矩陣 a,如果存在一個矩陣 b 使 ab = ba =e,則 a 為非奇異矩陣(或稱可逆矩陣),b為a的逆陣。

3、矩陣非奇異(可逆)當且僅當它的行列式不為零。

4、矩陣非奇異當且僅當它代表的線性變換是個自同構。

5、矩陣半正定當且僅當它的每個特徵值大於或等於零。

6、矩陣正定當且僅當它的每個特徵值都大於零。

7、解線性方程組的克拉默法則。

8、判斷線性方程組有無非零實根的增廣矩陣和係數矩陣的關係。

注:線性代數被廣泛地應用於抽象代數和泛函分析中;通過解析幾何,線性代數得以被具體表示。線性代數的理論已被泛化為運算元理論。

由於科學研究中的非線性模型通常可以被近似為線性模型,使得線性代數被廣泛地應用於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中。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以第

一行第一列的資料為基礎,通過初等行變換將第一列中a11下面的資料變為0;再以第二行第二列的資料為基礎,通過初等行變換將第二列中a22下面的資料變為0;以此類推,直至將行列式變為正三角行列式的形式,將對角線上的資料相乘計算即可。(可根據自己的計算習慣進行改進) 一般思路就是將行列式轉化為三角行列式的形式進行計算。

4樓:獅子女孩的心思

1.利用行列式定義直接計算

例1  計算行列式

解    dn中不為零的項用一般形式表示為

2.利用行列式的性質計算

則稱dn為反對稱行列式,證明:奇數階反對稱行列式為零.

故行列式dn可表示為

當n為奇數時,得dn =-dn,因而得dn = 0.。

3.化為三角形行列式

若能把一個行列式經過適當變換化為三角形,其結果為行列式主對角線上元素的乘積。因此化三角形是行列式計算中的一個重要方法。

4.降階法

降階法是按某一行(或一列)行列式,這樣可以降低一階,更一般地是用拉普拉斯定理,這樣可以降低多階,為了使運算更加簡便,往往是先利用列式的性質化簡,使行列式中有較多的零出現,然後再。

5.遞推公式法

遞推公式法:對n階行列式dn找出dn與dn-1或dn與dn-1, dn-2之間的一種關係——稱為遞推公式(其中dn, dn-1, dn-2等結構相同),再由遞推公式求出dn的方法稱為遞推公式法。

6.利用範德蒙行列式

7.加邊法(升階法)

加邊法(又稱升階法)是在原行列式中增加一行一列,且保持原行列式不變的方法。

8.數學歸納法

9.拆開法

把某一行(或列)的元素寫成兩數和的形式,再利用行列式的性質將原行列式寫成兩行列式之和,使問題簡化以利計算。

5樓:匿名使用者

線性代數:行列式的計算與應用

6樓:匿名使用者

瞭解。技巧是靠經驗積累出來的,特別是線性代數,當時老師就跟我們說:這門課是「做會的」,不是「看會的」。一定要多做題才能知道怎樣進行行列變換才是最佳的。

你剛開始學常做錯不用著急,正常的。要問有什麼技巧的話,有是有,但都很零散,都是題目做多了自己總結出來的。光靠聽別人說是學不會的。

總之多練習就對了,一上手做肯定都是錯的,不用太擔心。

7樓:高數小蝦米

這些倒是不算什麼

考試的時候 可能會出 爪型行列式 範德萌行列式 記住特殊的解法就可以

8樓:狙擊盜號

首先你要把行列式的某行(列)的數化簡到只有一個是非零的,然後按行列式的餘階子式將n*n的行列式化簡成(n-1)*(n-1)的行列式化到3*3就可以算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啊 就是那幾個結論啊 可能你還在學前面的 那建議你先預習 後面有結論的 總結有規律的

線性代數,行列式按行展開法則,線性代數,行列式按行法則

公式沒問題,但你把代數餘子式算錯了,漏了前面的代數符號,正確的寫法如圖所示。行列式按行 列 原則 不需復要符合什麼條件,只制要 行列式存在bai,就能按這個方式du。當然,zhi為了化簡行列式dao,通常儘量按0和1比較多的那一行 或列 來。方法 用該行 或列 各元素乘以該元素對應的 代數餘子式 然...

線性代數用範德蒙德行列式求助,線性代數必須用範德蒙行列式算要詳細步驟謝謝

你好!這個題不能用範德蒙行列式,而應當用升階法如圖計算。經濟數學團隊幫你解答,請及時採納。謝謝!這是vandermonde 行列式的 轉置形式 x1 1,x2 2,x3 3,x4 4d x2 x1 x3 x1 x4 x1 x3 x2 x4 x2 x4 x3 1.2.3.1.2.1 12 滿意請採納 ...

線性代數,行列式按行列,題目如圖

解題需要的定理 行列式的值等於某行 列的所有元素分別乘以它們對應代數餘子式後所得乘積的和。另外,注意一點,某一行元素對應的代數餘子式,與本行元素是無關的。即修改本行元素,不會影響本行的元素對應的代數餘子式 所以第 2 題,顯然我們把第一列元素,替換成題目裡對應的係數,再求行列式的值,即為所求。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