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列式,請問這個式子是怎樣變換的

2021-03-03 21:09:45 字數 2405 閱讀 7355

1樓:乃酒是吾輩的

把第一列的-1倍加到第三列上,再把第一列的+1倍加到第四列上

請問一下這個行列式是怎麼變換得到等號後面的式子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三階行列式公式直接求啊,求出來提取一個公因式就是答案,這個還變換?

線性代數行列式問題 請問這個式子怎麼算?

3樓:愽

這不是提取公因式

因為是三階行列式,對角線「兩側」有兩個零,考慮對角線法則直接。

主對角線方向只有主對角線

副對角線方向除了副對角線,還有1×(-1)×λ就是+λ,注意前面是負號。

有不懂的歡迎追問

行列式,這個式子有什麼意義,代表了什麼,符號是怎麼確定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解:樓下引用的百度百科中,對於行列式的起源與發展給出了一個較為完整的說明;下面我從理解它的角度給出一點推導,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行列式是一種數**算符號,是在求解線性方程組的過程中,對一些有規律的綜合算式給出的在形式有一定規則的定義。首先以二元一次方程組為例,二元一次方程組的一般形式為:

a1 *x + b1 *y = c1;   (1)

a2 *x + b2 *y = c2;   (2)

利用消元法,(1)*b2 - (2)*b1 可以得到:

( a1*b2 - a2*b1)x = (c1*b2 - c2 * b1)

==> x = (c1*b2 - c2 *b1)/(a1*b2 - a2*b1)

同理可以得到:

y = (c1 *a2 - c2 *a1 )/ (a1*b2 - a2*b1)

如果我們把方程組的係數提取出來擺放好,就是:

a1  b1

a2  b2

不難發現x,y分母的表示式就是兩對角線的數相乘之後再相減的結果;

a1 b2所在的對角線稱作主對角線,兩項的積前面加正號;a2 b1所在的對角線稱作副對角線,兩項的積前面加負號,然後二者求和。我們把4個數的這種運算規則用一個數學符號來表示,就是行列式| |,然後把參與運算的4個數按照他們在方程組中的位置擺放在行列式內,這就是2x2行列式的數學意義。

現在,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可以改寫為:

| c1  b1|                            | a1  c1|

| c2  b2|                            | a2  c2|

x=  -------------        ;     y = ---------------

| a1  b1|                           | a1  b1|

| a2  b2|                           | a2  b2|

可以看出,x,y的解的分子部分,就是用常數項代替係數行列中對應的x,y係數項後構成的行列式的值;行列式形式不僅很好的對應了方程本身的書寫形式,而且解的形式也便於記憶,對於多變數線性方程更是如此。

下面我簡略的說一下三元線性方程組中,行列式的形式上的變化:

二元一次方程組的一般形勢為:

a1 *x + b1 *y + c1 * z = d1  (1)

a2 *x + b2 *y + c2 *z = d2  (2)

a3 *x + b3 *y + c3 *z = d3  (3)

通過消元法,首先利用第三式消去z項,(1)*c3 –(3)*c1,(2)*c3 - (3)*c2得到:

(a1c3 – a3c1)*x + (b1c3 - b3c1)*y = (d1c3-d3c1)  -- (4)

(a2c3 – a3c2)*x + (b2c3 - b3c2)*y = (d2c3-d3c2)  -- (5)

利用二元一次方程組的結果可解出x:

可以看出x的解,分子就是用常數項取代係數行列中x的對應係數構成的行列式的值。

三階行列式已經具備高階行列式的一般性質,通常利用三階行列式研究行列是的一般性質。對於行列式式每一項的符號利用行列標號的逆序數來表示,應該這麼理解,式的每一項的正負是由線性方程組的求解過程決定的,就像(6)式中的x表示式,分子分母每一項的正負已經確定,用行列逆序確定正負只是多年來對於正負號與行列標號之間的關係規律的總結,你需要牢牢地記住它。如果想**一下,你可以從(6)式中三節行列式與二階行列式的關係驗證一下書中的結論。

祝你學習進步!

5樓:么

【說也說不清。製作一個**看看有沒有用】

6樓:匿名使用者

行列式本來就是為了解n元一次方程組而引入的。行列式本質上是一個數。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你畢業後不當老師就用不到,但還是多接觸些好,你的思維認識很更全面

線性代數行列式問題請問這個式子怎麼算

這不是提取公因式 因為是三階行列式,對角線 兩側 有兩個零,考慮對角線法則直接。主對角線方向只有主對角線 副對角線方向除了副對角線,還有1 1 就是 注意前面是負號。有不懂的歡迎追問 線性代數 行列式 如圖第一個式子是如何計算的?由行列式定義 a11 a22 ann 其他不同行不同列的代數乘積和 而...

行列式怎麼算啊,行列式是如何計算的?

第二列以後的所有列都加到第一列,第一列提出 a1 a2 an 第一行乘以 1 加到以下所有行,結果 a1 a2 an 1 範德蒙行列式怎麼算?具體的計算方法如上圖所示拓展資料 行列式 行列式在數學中,是一個函式,其定義域為det的矩陣a,取值為一個標量,寫作det a 或 a 行列式可以看做是有向面...

矩陣和行列式是東西嗎 行列式的性質矩陣有嗎

不是一個東西 簡單點說矩陣就是一個表,表中資料記錄了一個物體的詳細情況,由於記專錄事物的內容不一樣屬,所以變得結構不一樣,可以按正方形排列成方陣也可以按非正方形排成鵬普通矩陣。當記錄的內容為多維立方體的每個點座標時,矩陣為方陣。行列式,計算方陣內資料所代表的多維立方體的體積,因此行列式是一個具體的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