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甲酸又名安息香酸山梨酸對羥基苯甲酸酯的區別是什麼

2021-03-03 21:09:44 字數 4607 閱讀 4917

1樓:淳于夏蓉

它們都屬於比較安全的高效防腐劑,區別在它們的化學結構不同,化學性質也有所不同。具體結構請看**

含有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和對羥基苯甲酸丙酯的無菌用注射用水怎麼配製

2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bai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和du對羥基苯甲酸丙酯的無zhi菌用注射用水怎麼配dao制

對羥基苯甲專酸丙酯是化學合成品,不溶於水屬,具刺激性,最好是不要用,孕婦還是比較敏感的,建議採用級別比較高、品質好的特級初榨橄欖油,買那種通過國際有機食品認證或者清真食品認證的橄欖油,這種都是純天然物理壓榨的對羥基苯甲酸丙酯又名尼泊金丙酯,對羥基安息香酸丙酯。無色小結晶或白色粉末。幾乎不溶於冷水。

無臭、稍有澀味。由對羥基苯甲酸與正丙醇在硫酸存在下酯化,然後經中和、水洗、甩幹、精製為成品。主要用作食品、化妝品、飼料等的防腐劑。

與對羥基苯甲酸乙酯合用可提高防腐能力和溶解性。

什麼是對羥基苯甲酸酯,它們是有害的嗎

3樓:樂觀的高飛

對羥基苯甲酸酯又稱尼泊金酯,主要用於醬油、果醬、清涼飲料等。它是無色結晶或白色結晶粉末,無味,無臭。防腐效果優於苯甲酸及其鈉鹽,使用量約為苯甲酸鈉的1/10,使用範圍ph4~8。

對羥基苯甲酸酯無害,我國2023年3月已經批准對羥基苯甲酸甲酯鈉、對羥基苯甲酸乙酯鈉和對羥基苯甲酸丙酯鈉作為食品防腐劑使用。

美國、歐盟、加拿大、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等國家也都先後批准對羥基苯甲酸酯鈉應用於食品,涉及肉製品、乳製品、水產品、調味品、醃製品、飲料、糖果、啤酒等諸多食品。

4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對羥基苯甲酸酯(英語:paraben)是一種用在化妝品、藥品中的防腐劑,有時也會被用在食品新增劑中。是無害的。

我國2023年3月已經批准對羥基苯甲酸甲酯鈉、對羥基苯甲酸乙酯鈉和對羥基苯甲酸丙酯鈉作為食品防腐劑使用。

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又叫尼泊金甲酯,白色結晶粉末或無色結晶,易溶於醇,醚和丙酮,極微溶於水,沸點270-280℃。主要用作有機合成、食品、化妝品、醫藥的殺菌防腐劑,也用作於飼料防腐劑。 由於它具有酚羥基結構,所以抗細菌效能比苯甲酸、山梨酸都強。

其作用機制是:破壞微生物的細胞膜,使細胞內的蛋白質變性,並可抑制微生物細胞的呼吸酶系與電子傳遞酶系的活性。

對羥基苯甲酸酯又名尼泊金酯,常溫條件下為無色晶體或結晶性粉末,包括了其甲酯、乙酯、丙酯、異丙酯、丁酯、異丁酯、戊酯、庚酯、辛酯等,通常來說,隨著其烷基碳鏈的增大,其毒性降低,抗菌作用增強。羥基苯甲酸酯水溶性較差,可以通過合成其鈉鹽來提高其水溶性。

5樓:孟潔宇文悅怡

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又叫尼泊金甲酯,易溶於醇,醚和丙酮,極微溶於水。主要用作有機合成、食品、化妝品、醫藥的殺菌防腐劑,也用作於飼料防腐劑。

據說與癌症的發生是否有關係,但是在醫學界暫時未獲證實。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用作有機合成、食品、化妝品、醫藥的殺菌防腐劑,也用作於飼料防腐劑。

苯甲酸,山梨酸,苯甲酸酯在應用方面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苯甲酸

(一)苯甲酸物理性質:為具有苯或甲醛的氣味的鱗片狀或針狀結晶。熔點122.

13℃,沸點249℃,相對密度1.2659(15/4℃)。在100℃時迅速昇華,它的蒸氣有很強的刺激性,吸入後易引起咳嗽。

微溶於水,易溶於乙醇、乙醚等有機溶劑。苯甲酸是弱酸,比脂肪酸強。它們的化學性質相似,都能形成鹽、酯、醯滷、醯胺、酸酐等,都不易被氧化。

苯甲酸的苯環上可發生親電取代反應,主要得到間位取代產物。

(二)主要用途:

【用途一】用於醫藥、染料載體、增塑劑、香料和食品防腐劑等的生產,也用於醇酸樹脂塗料的效能改進

【用途二】主要用於抗真菌及消毒防腐

【用途三】用作化學試劑及防腐劑

【用途四】通常用作定香劑或防腐劑。也用作果汁飲料的保香劑。可作為膏香用入薰香香精。還可用於巧克力、檸檬、橘子、子漿果、堅果、蜜餞型等食用香精中。煙用香精中亦常用之。

【用途五】防腐劑;抗微生物劑。[3]

因苯甲酸的溶解度小,使用時須經充分攪拌,或溶於少量熱水或乙醇。在清涼飲料用的濃縮果汁中使用時,因苯甲酸易隨水蒸氣揮發,故常用其鈉鹽。1g鈉鹽相當於苯甲酸0.847g。

【用途六】苯甲酸是重要的酸型食品防腐劑。在酸性條件下,對黴菌、酵母和細菌均有抑制作用,但對產酸菌作用較弱。抑菌的最適ph值為2.

5~4.0,一般以低於ph值4.5~5.

0為宜。在食品工業用塑料桶裝濃縮果蔬汁,最大使用量不得超過2.0g/kg;在果醬(不包括罐頭)、果汁(味)型飲料、醬油、食醋中最大使用量1.

0g/kg;在軟糖、葡萄酒、果酒中最大使用量0.8g/kg;在低鹽醬菜、醬類、蜜餞,最大使用量0.5g/kg;在碳酸飲料中最大使用量0.

2g/kg。由於苯甲酸微溶於水,使用時可用少量乙醇使其溶解。

【用途七】苯甲酸是重要的酸型飼料防腐劑。在酸性條件下,抑菌的最適ph為2.5-4.0,一般以低於ph4.5-5.0為宜。

二、山梨酸

(一)山梨酸是一種不飽和脂肪酸,英文名為sorbicacid,又名2,4-已二烯酸、2-丙烯基丙烯酸。與其他天然的脂肪酸一樣,山梨酸在人體內參與新陳代謝過程,並被人體消化和吸收,產生二氧化碳和水。從安全性方面來講,山梨酸是一種國際公認安全(gras)的防腐劑,安全性很高。

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美國fda都對其安全性給予了肯定。山梨酸的毒***比苯甲酸、維生素c和食鹽還要低,毒性僅有苯甲酸的1/4.食鹽的一半。

山梨酸對人體不會產生致癌和致畸作用。由於山梨酸在水中的溶解度不是很高,影響了它在食品中的應用。所以,食品新增劑生產企業通常將山梨酸製成溶解效能良好的山梨酸鉀,以擴大山梨酸類產品的應用範圍。

山梨酸和山梨酸鉀的防腐原理和防腐效果是一樣的。我國已經將山梨酸和山梨酸鉀列入gb2760《食品新增劑使用衛生標準》之中。作為一種安全高效的防腐劑,山梨酸鉀代替苯甲酸鈉是食品工業發展的趨勢。

「六五」期間,國家科委曾經組織山梨酸合成技術攻關專案,該專案於2023年年底在江蘇南通醋酸化工廠通過鑑定。之後,南通醋酸化工公司採用國外先進工藝技術,並且自主創新產品,獲得了國家專利,建成了化工部重點技改專案———年產萬噸山梨酸技術改造專案,產品質量達到美國fcciv質量標準。

山梨酸(鉀)能有效地抑制黴菌,酵母菌和好氧性細菌的活性,還能防止肉毒桿菌、葡萄球菌、沙門氏菌等有害微生物的生長和繁殖,但對厭氧性芽孢菌與嗜酸乳桿菌等有益微生物幾乎無效,其抑止發育的作用比殺菌作用更強,從而達到有效地延長食品的儲存時間,並保持原有食品的風味。其防腐效果是同類產品苯甲酸鈉的5-10倍。

(二)主要用途:

如今已廣泛地用於食品、飲料、醬菜、菸草、醫藥、化妝品、農產品、飼料等行業中,從發展趨勢看,其應山梨酸用範圍還在不斷擴大。山梨酸(鉀)屬酸性防腐劑,在接近中性(ph6.0-6.

5)的食品中仍有較好的防腐作用,而苯甲酸(鈉)的防腐效果在ph>4時,效果已明顯下降,且有不良味道。使用方式在使用時可以用直接新增,噴灑,浸漬,乾粉噴霧,在包裝材料上處理等多種方式。用量介紹山梨酸類有山梨酸、山梨酸鉀和山梨酸鈣三類品種。

山梨酸不溶於水外,使用時須先將其溶於乙醇或硫酸氫鉀中,使用時不方便且有刺激性,故一般不常用;山梨酸鈣fao/who。山梨酸規定其使用範圍小,所以也不常使用;山梨酸鉀則沒有它們的缺點,易溶於水、使用範圍廣,我們經常可以在一些飲料、果脯、罐頭等食品看到它的身影;在這裡我重點介紹一下山梨酸鉀:它為不飽和六碳酸;一般市場上**的山梨酸鉀呈白色或淺黃色顆粒,含量在98%--102%;無臭味、或微有臭味,易吸潮、易氧化而變褐色,對光、熱穩定,相對密度1.

363,熔點在270℃分解,其1%溶液的ph:7—8。山梨酸鉀為酸性防腐劑,具有較高的抗菌效能,抑制黴菌的生長繁殖;其主要是通過抑制微生物體內的脫氫酶系統,從而達到抑制微生物的生長和起防腐作用,對細菌、黴菌、酵母菌均有抑制作用;其效果隨ph的升高而減弱,ph達到3時抑菌達到頂峰,ph達到6時仍有抑菌能力,但最底濃度(mic)不能底於0.

2%,實驗證明ph:3.2比 ph2.

4的山梨酸鉀溶液浸漬,未經殺菌處理的食品的儲存期短2—4倍。

山梨酸、山梨酸鉀和山梨酸鈣它們三種的作用機理相同,毒性比苯甲酸類和尼泊金酯要小,日允許量為25mg/kg ,苯甲酸5倍,尼泊金酯的2.5倍是一種相對安全的食品防腐劑;在我國可用於醬油、醋、麵醬類、果醬類、醬菜類、罐頭類和一些酒類等等食品。

對羥基苯甲酸甲酯是什麼東西,我發現用的洗面奶、**護膚品還有沐浴露都有這個?

8樓:蒙娜麗莎不太美

對羥基來苯甲酸甲酯,也自稱尼泊金甲酯或羥bai苯甲酯,白色結晶

粉末du或無色結晶zhi,易溶於醇,醚和丙dao酮,極微溶於水,沸點270-280℃。主要用作有機合成、食品、化妝品、醫藥的殺菌防腐劑,也用作於飼料防腐劑。 由於它具有酚羥基結構,所以抗細菌效能比苯甲酸、山梨酸都強。

其作用機制是:破壞微生物的細胞膜,使細胞內的蛋白質變性,並可抑制微生物細胞的呼吸酶系與電子傳遞酶系的活性。簡單的來說 他就是一種防腐劑,對**有傷害的,建議含有該物質的護膚品停止使用

9樓:隨free風

抗菌劑、防腐劑,常用於化妝品之抗真菌劑。

苯甲酸、山梨酸、苯甲酸酯在應用方面有什麼區別

10樓:暖冰你好

山梨酸和苯甲酸主要作為食品防腐劑,而苯甲酸酯則主要最為食用或皁用香精!

對羥基苯甲酸的用途,對羥基苯甲酸甲酯的用途

化妝品防腐劑。屬酚類防腐劑,對各種黴菌 酵母菌 細菌有效,但尼泊金酯的殺菌力低,通常與尼泊金丙酯混合使用,具有良好的加成性和協同性。新增量0.1 1.0 防腐活性與溶液ph值有關,當ph值為7時,其活性為原有活性的2 3 如ph值為8.5,則降低為原有活性的一半。會被一些高分子化合物如甲基纖維素 明...

為什麼對硝基苯甲酸的酸性強於間硝基苯甲酸

因為對位上的硝基除了誘導效應之外還有共軛效應苯環上的硝基的共軛效應作用於鄰對位,對間位幾乎沒有影響因此硝基對位的電子雲密度降低,酸性變強 而間位只有誘導效應 為什麼對硝基苯甲酸的酸性強於間硝基苯甲酸?因為對位上的硝基除了誘導效應之外還有共軛效應苯環上的硝基的共軛效應作用於鄰對位,對間位幾乎沒有影響因...

甲酸和乙酸那個酸性強,甲酸 乙酸 苯甲酸的酸性由強到弱的順序四怎樣的?

甲酸強,因為乙酸有個甲基是推電子基團,羧基上的氫相對不容易電離出來 甲酸 乙酸 苯甲酸的酸性由強到弱的順序四怎樣的?甲酸pka 3.77,苯甲酸pka 4.20,乙酸pka 4.74,丙酸pka 4.88,丁酸pka 4.82。苯甲酸的酸性強於乙酸 丙酸 丁酸,是因為sp2碳原子與苯基相連,使羧基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