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食品新增劑的行業發展,食品新增劑的發展前景?

2021-03-03 21:09:44 字數 4605 閱讀 6176

1樓:夢風兒

2023年1-12月,中國全部食品及飼料新增劑製造企業實現累計工業總產值53,067,162千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長36.68%;實現累計產品銷售收入50,220,753千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長38.01%;實現累計利潤總額3,095,125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5.

43%。截至2023年12月底,全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單位數579家。

2023年1-5月,中國全部食品及飼料新增劑製造企業實現累計工業總產值26,468,011千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長34.79%;實現累計產品銷售收入25,413,141千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長33.57%;實現累計利潤總額1,666,633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長42.

25%。截至2023年5月底,全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單位數623家。

中國食品及飼料新增劑行業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存在一些問題,如:產品品種少、數量少,資金不足、技術落後,缺少創新、仿製為主,標準缺陷形成監管漏洞和誤區、新增劑安全問題嚴重等;解決以上問題**應制定行業標準,建立食品新增劑安全標識與追溯制度;企業應注意新增劑的安全問題,開發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行業向規模化方向發展,實現規模效益,積極進行技術的改革和產品創新等。 (1)防腐劑(2)抗氧化劑(3)髮色劑(4)漂白劑(5)酸味劑(6)凝固劑(7)疏鬆劑(8)增稠劑(9)消泡劑(10)甜味劑(11)著色劑(12)乳化劑(13)品質改良劑(14)抗結劑(15)增味劑(16)酶製劑(17)被膜劑(18)發泡劑(19)保鮮劑(20)香料(21)營養強化劑(22)其他新增劑。

防腐劑——常用的有苯甲酸鈉、山梨酸鉀、二氧化硫、乳酸等。用於果醬、蜜餞等的食品加工中。

抗氧化劑——與防腐劑類似,可以延長食品的保質期。常用的有維c、異維c等。

著色劑——常用的合成色素有胭脂紅、莧菜紅、檸檬黃、靛藍等。它可改變食品的外觀,使其增強食慾。

增稠劑和穩定劑——可以改善或穩定冷飲食品的物理性狀,使食品外觀潤滑細膩。他們使冰淇淋等冷凍食品長期保持柔軟、疏鬆的組織結構。

營養強化劑——可增強和補充食品的某些營養成分如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維生素、氨基酸、無機鹽等)。各種嬰幼兒配方奶粉就含有各種營養強化劑。

膨鬆劑——部分糖果和巧克力中新增膨鬆劑,可促使糖體產生二氧化碳,從而起到膨鬆的作用。常用的膨鬆劑有碳酸氫鈉、碳酸氫銨、複合膨鬆劑等。

甜味劑——常用的人工合成的甜味劑有糖精鈉、甜蜜素等。目的是增加甜味感。

酸味劑——部分飲料、糖果等常採用酸味劑來調節和改善香味效果。常用檸檬酸、酒石酸、蘋果酸、乳酸等。

增白劑——過氧化苯甲醯是麵粉增白劑的主要成分。我國食品在麵粉中允許新增最大劑量為0.06g/kg。

增白劑超標,會破壞麵粉的營養,水解後產生的苯甲酸會對肝臟造成損害,過氧化苯甲醯在歐盟等發達國家已被禁止作為食品新增劑使用。

香料——香料有合成的,也有天然的,香型很多。消費者常吃的各種口味巧克力,生產過程中廣泛使用各種香料,使其具有各種獨特的風味。

食品新增劑的發展前景?

2樓:匿名使用者

食品新增劑有利於食品加工與儲存,在食品工業中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已成為現代工業食品的重要輔助材料。

一、國際食品新增劑發展現狀與趨勢

隨著全球工業食品總量的快速增加和化學合成技術的進步,全球食品新增劑品種不斷增加,產量持續上升。據資料報道,目前,全世界應用的食品新增劑品種已多達25000餘種(其中80%為香料),直接使用的有3000—4000種,其中常用的有600—1000種。由於各國對食品安全控制的要求和技術上存在著一定的差異,所以允許使用的食品新增劑品種和範圍也有所不同。

如美國 fda公佈使用的食品新增劑有2922種,其中受管理的1755種。日本使用的食品新增劑約有1100種; 歐盟允許使用的有 1000—1500種。我國食品新增劑實際允許使用的品種有1524種。

目前世界各國對食品新增劑的定義有所不同,而且有的品種還作為重要化工原料,應用於其它行業,因此很難準確統計出全球食品新增劑的產量和銷售額。據權威部門統計,目前世界食品新增劑市場總銷售額約為160億美元,其中美國、歐洲、日本等發達國家的市場份額佔全球總量的四分之三以上,而包括我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的市場分額不足四分之一,這充分說明以工業食品為主導的經濟技術發達國家使用食品新增劑的總量遠遠超過經濟技術落後國家。隨著食品工業的發展和人類對物質要求的提高,食品新增劑發展仍然具有巨大的空間,預計今後若干年內國際食品新增劑銷售額的年總增長率約保持在2.5—4%,其中增稠劑、防腐劑、甜味劑、酸味劑、著色劑、營養強化劑(維生素、氨基酸)等種類仍將保持穩定增長。

縱觀近年來國際市場食品新增劑品種和數量的變化,食品新增劑發展呈下列趨勢:

一是由於新增劑的安全問題已經成為人們選擇食品的重要因素,安全無毒或基本無毒的天然食品新增劑越來越受到消費者青睞。由於多起合成新增劑造成的中毒事件發生,使食品消費者對合成新增劑抱有排斥態度。儘管各國**機構和學術界對現行食品新增劑品種進行了嚴格、細緻的毒理學研究和評價,制定了相應的法規和詳細的使用標準,來保證消費者的食用安全,但出於對健康的關注,消費者更崇尚以自然動植物為原料,經加工獲得的天然食品新增劑。

天然色素、香料、抗氧化劑等成為目前研究開發的重點。即便是合成食品新增劑,也朝著安全無毒方向發展。

二是低熱量、低吸收品種具有較大的市場優勢。當今世界由肥胖而引起的生理功能障礙的人越來越多,據 wh0統計,二十世紀80年代初,全球有3000萬糖尿病患者,十年以後,全球糖尿病患者已超過了1億。因此,高甜度、低熱量甜味劑和脂肪代用品越來越受到市場歡迎, 阿斯巴甜 (aspartame)、阿力甜(a1「ame)、三氯蔗糖(suclralose)、安賽蜜(acesulfame potassium)、糖醇類物質等甜度大、熱量低、無毒安全的甜味劑和蔗糖聚脂肪酸酯(01estra)、山梨酸聚酯等代脂類產品應運而生,而且市場前景看好。

三是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新增劑品種發展迅速。較為典型的有:可被腸道內雙歧桿菌利用,促進雙歧桿菌增殖的低聚糖產品;熱量低:

不刺激胰島素分泌,能緩解糖尿病的糖醇類產品;起著保護細胞、傳遞代謝物質作用磷脂類產品;能夠捕集體內自由基的抗自由基物質等等。

四是用量少,作用效果明顯的復配型產品市場潛力巨大。近年來,復配產品的研發與應用一直是行業的熱點。被較為關注的有復配型的甜味劑、增稠劑等等。

二、我國食品新增劑的發展前景

我國把為改善食品品質和色、香、味,以及為防腐和加工工藝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學合成或者天然物質,包括營養強化劑定義為食品新增劑。

1我國已成為食品新增劑國際**的主要力量

我國食品新增劑工業是一個年青,但快速發展的行業。目前我國食品新增劑總產值已約佔國際**額的10%,其中檸檬酸、苯甲酸鈉、山梨酸鉀、糖精、木糖醇、維生素c和維生素e、乙基麥芽酚等品種在國際**中已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處於領先地位。如:

我國是世界苯甲酸鈉的三大生產基地之一,**額佔國際**的1/3以上,成為目前國際上苯甲酸鈉的主要消費國和出口國。近年來,隨著國際及國內市場需求量不斷增加,我國山梨酸和山梨酸鉀的產能迅速增長, 目前總產能已超過4萬噸,其中出口量佔國際消費量的25%以上。我國也是木糖醇的生產大國,2023年我國木糖醇產量已將近2萬噸,其中大部分銷往國外市場。

隨著無糖食品的興起,周內外山梨醇市場十分看好,僅 2023年我國就新增山梨醇生產能力25—30萬噸,成為食品新增劑領域新的經濟增長點。維生素c也是我國傳統的出口食品新增劑品種,產品具有成本低,**效能比高的特點,在國際競爭中有一定的比較優勢。近年來,維生素e已成為我國出口居第二位的維生素類產品。

由於國際市場對天然維生素e需求旺盛,國內已相繼建立多條生產線, 目前總產能己超過1000噸。產品主要外銷。此外,我國食用著色劑在品種、數量上均有較大增長,已成為世界食用著色劑品種最多的生產和消費大國,在國際**中佔了一定的份額,出口的品種主要有紅曲紅、高粱紅、梔子黃、薑黃等,年**額約為3000多萬美元。

2我國食品新增劑工業發展前景極為廣闊

首先,我國工業食品總量的快速增長將同步帶動食品新增劑的發展。改革開放和生活水平提高給中國食品工業帶來了大發展,尤其是在二十世紀的最後十年,中國食品工業以年平均10.4%的增速,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發展。社會的發展和技術進步,使中國食品工業的外部巨集觀環境和內部產業結構已經發生了深刻地變化。

特別是在****解決「三農」問題和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決策下,更多的社會資源投向了食品工業,2023年,我國食品工業總產值已達到12913.54億元(90價)。而改革開放之初的2023年,我國食品工業的總產值僅為471.7億元(70價)。今後,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發展和居民消費的多樣化,食品消費的檔次、結構也將發生較大變化,其中較明顯的是自給型食品消費將進一步下降,工業食品在食品消費中的比重將進一步提高,因此與工業食品相輔相成的食品新增劑行業也必將得到同步發展。

其次,一些國際跨國公司已經普遍看好中國的食品及其新增劑市場。積極引入資金在中國投資建廠。外資的引入不僅為行業發展解決了資金問題,同時也引入了先進的生產技術和食品新增劑新品種,提高了行業管理水平,為行業的進一步發展增加了後勁。

最後,與國外同行業相比,我國食品新增劑行業在品種和質量上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體現在:一是由於生產技術原因,目前高檔產品仍然需要大量進口。因此開發國內急需,而日前大量依賴進口的產品是我國食品新增劑發展的重點之一。

二是國內消費安全意識的提高,低毒產品市場的看好,對我國食品新增劑的產品結構提出了新的要求,這將推動我國食品新增劑行業的技術及產品的進一步與國際接軌。因此,可以預計隨著食品新增劑安全水平的提高,新型安全食品新增劑將成為行業新的經濟增長點。四是實現品種繁多,質量優越,**低廉的出口戰略一直是我國食品新增劑擴大國際**的方向。

近年來,我國十分注重國際食品新增劑流行品種的研發,隨著生產技術和成本的突破,我國食品新增劑新品種的國際**量必將得到增長,從而進一步帶動了我國食品新增劑的發展。

所有袋裝的食品新增劑香精有哪些,食品新增劑和香精有什麼害處?

食品中涵蓋的香精香料是非常多的,我們常用的有三種,第一種,就是一般的香辛料什麼八角桂皮茴香。第二種,就是用化學,或者提純的方式獲得的,與天然產品中存在的物質在化學結構上相同的物質。比如精油啊浸膏什麼的。第三種,就是天然產品中尚未發現的香味物質。就是人造合成香料了。前兩種的使用都是,比較安全的,往往最...

在哪能找到食品新增劑的詳細配方,食品新增劑的配方到哪可以檢測出來

在那裡可以找到食品新增劑配方 食品新增劑的配方到哪可以檢測出來 這個鑑定是指的是檢測是否合格,還是鑑定真假的呢,或者是檢測食品裡是否有某種新增劑呢 可以進行檢測的機構如下 質檢院 質監所 每個省市區都有,直接去聯絡即可,這些機構就是專門做檢測的 食藥監所 不是所有的食品新增劑他們都可以測,只能測一部...

什麼是食品新增劑?使用食品新增劑有什麼目的?最常用的食品新增劑有哪一些種類

採納 食品新增劑是指用於改善食品品質 延長食品儲存期 便於食品加工和增加食品營養成分的一類化學合成或天然物質。食品新增劑是為改善食品色 香 味等品質,以及為防腐和加工工藝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合物質或者天然物質。目前我國食品新增劑有23個類別,2000多個品種,包括酸度調節劑 抗結劑 消泡劑 抗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