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公務員績效考核的幾點思考,公務員績效考核存在哪些問題原因是什麼

2021-03-04 04:50:33 字數 1330 閱讀 1479

1樓:匿名使用者

公務員考核最主要解決的問題就應該是解決幹多幹少一個樣的問題。

公務員作為國家公職人員,大家認為有沒有必要進行考核啊?

2樓:中公教育

績效考核是公務員管理的重要手段,它是行政機關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及管理許可權,按照一定標準、程式和方法,對公務員履行崗位職責,完成工作任務的情況進行定性定量的事實評判和價值評判。深化公務員績效考核,創新考核工作的方式、方法,對提高機關行政效能和公務員管理科學化水平都具有積極的意義。

推行公務員績效考核的現實意義

(一)有利於客觀公正地評價公務員,激勵公務員提升工作業績

在推行公務員績效考核中,運用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方法,對公務員的德、能、勤、績、廉特別是工作業績作出全面、客觀、公正的評價,並根據考核結果,確定公務員的獎懲、升降和工資待遇等,一方面,可以檢查公務員工作是否盡職盡責、努力工作,激勵公務員提升工作業績;另一方面,可以使公務員的工作業績得到社會的承認與尊重,從而滿足公務員對榮譽的追求,有利於提高公務員的工作積極性。

(二)有利於加強公務員的管理和監督,確保科學合理用人用才

實行科學有效的績效考核,讓群眾參與評議,加強對公務員的監督,有利於完善公務員的制度管理體系,如職位分類、職務任免、考核、培訓、交流、迴避、工資福利、辭職辭退等。績效考核作為公務員管理的一個重要環節,它是行政機關依法對公務員實行管理的基礎,它通過對公務員的政治表現、專業知識、工作能力以及工作實績等的具體考察,進而對其作出公正評價,以此形成對該公務員進行培訓、獎懲、升降、工資增減等的客觀依據。實行科學有效的考核能夠從源頭上糾正公務員管理上的諸多不良傾向,實現科學合理用人用才的目標。

(三)有利於加強公務員隊伍建設,提高行政工作效能

建立健全科學的公務員績效考核制度,能夠促使公務員按照黨和**以及所在職位的要求,增強服務意識,提高行政能力,規範服務行為,從而促使廣大公務員整體素質不斷提高。考核結果客觀、公平、公正,有助於發現幹才,確保德才兼備、能幹事、會幹事、敢幹事、幹成事的公務員得到留用、提拔和褒獎,不稱職公務員得以降免或清退,保證公務員隊伍的良性運轉。同時,公務員能力、素質的提高和服務、敬業精神的增強直接關係到行政工作績效的提高。

建立科學的公務員績效考核體系,能清晰劃分責任,做到定崗定責。責任清晰,任務確定,落實到人,就能夠極大地促進行政工作績效的提高,促進行為規範、運轉協調、公正透明、廉潔高效的行政管理體制形成,從而優化機關廉政建設、提高公共社會服務質量和效益。

公務員績效考核存在哪些問題原因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存在考核標準難量化,不容易公平公正的考核,是因為缺乏有效的手段和工具。

公務員基本稱職會影響績效考核獎金嗎

公務員年度考核被確定為基本稱職等次的,按照下列規定辦理 一 對其誡勉談話,限期改進 二 本考核年度不計算為按年度考核結果晉升級別和級別工資檔次的考核年限 三 一年內不得晉升職務 四 不享受年度考核獎金。對公務員的考核,以公務員的職位職責和所承擔的工作任務為基本依據,全面考核德 能 勤 績 廉,重點考...

公務員考核的考核規定,公務員考核的考核原則

2007年1月17日頒佈的 公務員考核規定 試行 中規定 本規定所稱公務員考核是指對非領導成員公務員的考核。對領導成員的考核,由主管機關按照有關規定辦理。公務員考核堅持客觀公正 注重實績的原則,實行領導與群眾相結合,平時與定期相結合,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方法,按照規定的許可權 條件 標準和程式進行。定...

完善我國公務員制度的幾點建議,對完善公務員制度的幾點思考

一 建立健全制度的執行機制,包括競爭機制 激勵機制 更新機制。二 健全國家公務員制度的法規體系,使得公務員的管理必須有法可依 用法律規範公務員行為 依法保障公務員的權益。三 不斷加強配套立法構築整體體系,進一步完善公務員制度.對完善公務員制度的幾點思考 我國公務員的考核雖然是考核公務員的德 能 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