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的創新意識要怎麼培養,管理者如何認識創新意識的重要性

2021-03-04 04:50:33 字數 4974 閱讀 8964

1樓:to挑剔先森

管理者的創新思維(意識)的培養、方法:

1.系統思考、結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1323537合權變:管理思維的創新絕非一時的"衝動",管理者需要進行系統性的思考,充分考慮企業所面臨的內外部的環境變化,同時,還要基於企業特定的發展階段和企業文化環境進行綜合考慮,從而進行符合企業發展的管理思維創新。

2.充分溝通、爭取支援:管理思維的創新在企業內部無異於一種"變革",因此,管理思維的創新需要在企業內部進行充分的溝通,不僅要告訴企業的員工如何進行創新,還要與員工進行深入的溝通,告訴員工為什麼要進行管理思維的創新,以及管理創新所能給企業帶來的價值是什麼?

帶給員工的長遠利益是什麼;這一點對於企業內部的中高層而言,顯得尤為重要,如果管理思維的創新得不到企業內部中高層的支援,管理思維的創新再有新意,對企業的發展再有利,也會由於得不到支援而"夭折"。

3.總體規劃、試點推進:管理思維的創新是個系統過程,絕非一個"good idea"這麼簡單,因此,管理者在進行管理思維的創新過程中,需要總體規劃、試點推進,這樣既能對將來可能遇到的推行阻力做到充分分析,又能通過試點來驗證和完善推行經驗,為在企業內部進行深入推行打好基礎。

筆者有幸曾經參與過多家國有大型集團企業的知識管理專案,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知識管理屬於典型的管理思維創新,很多國有大型集團企業的高層都認識到知識管理的重要性,也迫切感到實施知識管理的迫切性,但對於如何開展知識管理這一管理思維創新工作卻又感到非常困惑,彷彿無從下手。這個時候我們就需要坐下來從管理思維創新的四個階段--刺激階段、動機階段、選擇階段和執行階段人手,認真調查、瞭解企業的現狀,看企業處於哪一個階段,根據企業處於的不同階段,分別開展不同側重的工作,如企業尚處於刺激階段,就要重點分析企業的內外部環境對於企業推行知識管理的緊迫性,引起知識管理在企業內部的共識,為明確動機和方向打好基礎;同時,管理思維既需要"創新"也需要"系統思考",需要系統分析企業內部推行知識管理可能會遇到哪些問題,比如從"文化維度、管理維度、知識應用維度、系統維度"四個維度進行綜合分析,整理出企業開展知識管理工作的願景、目標、整體原則、建設重點以及推進策略等,從而保障知識管理可以在企業內部進行持續的開展。

管理者如何認識創新意識的重要性

2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提高管理者的創新

認識創新是社會發展的基礎和源泉,失去了創新,社會將停止不前,因此,任何一個國家,無不把創新當作一項重要的工作來對待。結合自己的本職工作,我認為,要提高個人的創新能力,需要從以下方面入手:

一是要注意總結前人的經驗和教訓。任何一項創新都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因此,如何利用前人的知識和智慧在創新工作中是非常重要的,也只有如此,創新工作才可以少走彎路,才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前人的經驗和教訓是我們創新工作的基礎,通過借鑑前人的工作,我們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待問題、考慮問題和解決問題。

二是注意發現和總結前人失敗的創新經驗。失敗是成功之母,這誰都不能否認,但是如果一味的失敗而不去考慮失敗的原因則對我們的工作沒有任何的幫助。通過前人失敗的經驗我們可以發現很多問題,還可以通過改變方法和途徑,成功的解決一些我們目前遇到的問題。

三是要學會借鑑和組合。借用別人的「經驗」和「成果」而自己卻不努力是不行的。借鑑可以是思路,也可以是方法,更可以是產品。

我們不要認為「拿了」別人的東西而覺得對不起別人,我們只是知識借用而已。偉大的文學家魯迅先生不是要我們用「拿來主義」 精神去借鑑別人好的東西來彌補自己的不足嘛,這叫做「取長補短」。國家的政策也是如此,要借用其他國家的好策略,結合中國自身的情況再製訂出適合中國國情的方針路線來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

現在的中國正在飛速發展,向世界強國邁進。而其他比較落後的國家也「借用」我國的經驗,使自己的國家不斷進步……

借用別人的經驗再加上自己的創新,那才是我們發展自己的上上之策。所以,要想自己的創新能力提高,借用別人的經驗和成果很重要!關健要看你怎麼利用!

四是遇到問題要注意從多方面考慮,而且要持之以恆,更要養成思考的習慣。只有這樣,創新才能在不知不覺中出現,單純的為創新而創新,出現的可能性也不會很大。只有從多方面考慮和解決問題,才能出現解決問題的靈感,才能創新。

千萬不要把靈感放走,生活中每個人都是有靈感的,一旦產生就要記錄下來,時間一長,新的思路、方法和途徑自然就出現了。

此外,,針對每個人來說,要提高創新能力,還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必須具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具有高度使命感的人,才會有強烈的憂患意識,才能「先天下之憂而憂」,戰勝自我,不斷尋求新的突破。不可想象,一個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毫無責任心的人,會積極主動地開動思維機器,創造性地解決遇到的問題;

其次,必須用人類的文明成果武裝自己的頭腦。任何創造都是對知識的綜合運用。創造性思維作為一種思維創新活動,必然要以知識的佔有作為前提條件。

沒有豐富的知識作基礎,思維就不可能產生聯想,不可能利用知識的相似點、交叉點、結合點引發思維轉向,不可能由一條思維路線轉移到另一條思維路線,實現思維創新;

第三,必須堅持思維的相對獨立性。思維的相對獨立性是創造性思維的必備前提。愛因斯坦說過,應當把發展獨立思考和獨立判斷的一般能力放在首位。

提高創新思維能力必須在思維實踐中不迷信前人,不盲從已有的經驗,不依賴已有的成果,獨立地發現問題,獨立地思考問題,在獨闢蹊徑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

3樓:華天謀企業諮詢

(一)管理者能力的區別

法約爾傳統的管理定義為:管理就是預見(**)、計劃、組織、領導(指揮)、協調和控制。

德魯克對現代管理的定義為:管理就是實踐而不是實施。管理不是瞭解而是行為。

由於管理者負有管理的責任,因些要求管理的能力也同普通員工不一樣,管理者所處的位置不同,因此對管理的能力要求也不一樣。一般來說,管理者分三類:一線管理者,也叫執行層;中層管理者,也叫溝通層;高層管理者,也叫決策層。

任何單位都包括管理人員和工作人員兩部分。管理人員,尤其是高階管理人員的主要任務是:制訂戰略目標、發展計劃、整體策劃、政策規定等,並負責進行強有力的推進。

一般工作人員的主要任務是:瞭解單位的目標,按照規定要求,處處考慮成本,努力進行創造並認真完成份內的工作。

高階管理人員由於要進行整體策劃,設定目標,為單位的發展而制訂政策,就要求他們具有遠見的**能力、果斷的決策能力和有效的推行能力。普通工作人員由於要達到已設定的目標,因此應具有較高的技術能力、協調能力、獨立的工作能力和有創造精神的奮鬥能力。如果一個單位有較好的兩部分人力資源,一般這個單位就會持續、穩定的發展。

自古以來人們就深知管理者的重要性。而對於管理者的能力、素質要求也是較高的。孫子曾說過:

「將者,智、信、仁、勇、嚴也。」智者,先見而不惑。對各種事情有預見,並且不怕,敢於面對現實,善於分析研究,能深慮,通權變也。

信者,號令一也,信守信譽,信守合同,說話算數,但不輕易許願。仁者,測隱,得人心也。體愛部下,關心下屬,理解他們,他們才可以為你去拼命地幹。

勇者,殉義不懼,能果毅也。決策果斷,勇於斷策,善於決策,不怕困難,勇往直前。嚴者,以威嚴肅眾心,管理一定要嚴明,有章法。

任何人都不能排在外邊,這樣才能形成力量。此五德在當今社會也是應該具備的,缺一不可。

英國著名歷史學家斯古德·帕金森通過長時間的調查研究發現,在企業和單位裡有一種現象,那就是:大部分能力不強的人不願意使用能力比自己強的人。他曾寫了一本書,名叫《帕金森定律》。

書中詳細闡述了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以及會產生的嚴重後果。他認為:一個單位、一個企業之所以機構膨脹,極有可能是能力不強的領導在位。

對於一個能力不強、不稱職的領導來講,當他執政一段時間後發現出了問題,他可能有三種選擇。

(1)自己申請辭職,把位置讓給能幹的人這幾乎是不太可能的。因為管理者如果要辭職,會損失自己很大的利益。

(2)找一個能力強的人作副手,協助自己做工作,要下這樣的決心是非常不容易的。因為有不少管理者害怕這協助者今後成為自己的競爭對手。

(3)選用兩個水平不高,能力沒有自己強的人協助工作這是不少單位和企業管理者所選擇的。好處是:①他們分擔了自己的工作,可以將責任分到他們頭上;②自己可以高高在上,發號施令,有權威感;③他們兩個不會成為自己以後的障礙;④由於有兩個人在做工作,就很容易產生矛盾,而自己可以像一個仲裁員一樣來評判他們的對錯。

第三個方法對於能力不強、不稱職的領導來講確實不錯。由於兩個助手的能力也不高,於是上行下效,他們也為自己找兩個更無能的副手來協助工作。如此發展,單位的機構就越來越多,事情也越來越難辦,形成了一個機構臃腫、人浮於事、相互牽制,效率極低的領導體系。

它揭示出的道理是:能力不強、不稱職的人一旦佔據了領導崗位,龐雜的機構和過多的冗員就不可能避免。

(二)管理者的特點

管理者應該具有比普通員工高的各種能力條件,但是在基本條件上他應該具有以下特點。

1.風格

管理者應具有一種令員工佩服、敬仰,使同行折服的管理風格。管理者應具有較強的個性,根據管理者的不同條件,管理風格各具特點,這就要求管理者創新,而決不能一成不變地模仿別人的管理模式。如有的管煙者的管理風格是雷厲風行,說辦就辦;而另一位管理者的管理風格卻是穩重、謹慎、三思而後行。

有的管理者的風格是積極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而有的卻是自己認定的事自己做主決定……儘管管理者的風格不同,都是以單位或個人的發展為主要目標而進行的各種行為和活動。

2.人格

主要是指管理者的道德品質如何。管理者在實施管理時,必定會遇到各種涉及到國家利前,小團體利益以及管理者個人切身利益的情況和問題。如何處理這些情況和解決這些問題,是將國家、單位的利益放在首位,還是將個人、小團體的利益放在首位。

管理者的人格就可充分地表現出來。

3.品格

指的是在管理範疇的品格。一般來說,容忍、果斷、誠實、勇敢、熱誠、公正、勤奮、寬容、明智、創新、忍耐等都應該是管理者應具備的品格,可是一個人不可能同時具備管理者應具備的所有品格。這時候,管理者就應該加強學習,提高素質,來彌補自身的不足。

4.性格

每個人的性格在其成長過程中已經形成,對管理者來說,個人的性格也不太容易改變。此時管理者應該根據自己的性格,考慮應該找什麼樣的人員與自己合作。性格因人而異,因此在管理層中最好進行性格搭配。

一個班子裡不應該所有領導都是火爆性格的人,也不應該全都是內向型的人。一個好班子的搭配,應既有外向型的領導,也有內向型的領導;既有急性子的,也應該有慢性子的;既有在前面衝鋒陷陣的,也有在後面出謀劃策的。出現問題時,一個唱紅臉,一個唱白臉,工作就會做得有聲有色。

管理者承擔什麼職責,管理者的職責是什麼,管理者的職責是帶領,什麼是企業

管理者承擔的職責主要表現以下幾個方面 要帶領員工完成企業的績效與目標 企業是社會的一個組織,承擔著服務社會 企業發展 員工成長的三重重任。要為上級把好關 企業都是層級管理,每位管理者都有一個首要任務,對上級的需求有所貢獻,以達成上級的目標,也據此發展出自己的目標。要學會發現和解決職責內的問題 企業有...

管理者具備的基本條件,管理者要具備哪些條件?

已發侍旁譽老段啟掘11 造詣很深的業務素質。管理者要具備哪些條件?一 專業技能。專業技能顧名思義就是和你專業能力 崗位職責相對應的能力。比如,你是it工程師,那你的專業能力就要會程式設計 你是設計工程師,那你就要有繪圖技能。二 通用技能。學習能力 溝通能力和團隊協作能力,諸如此類的這種能力稱之為通用技能...

要怎樣才可以做一名合格的管理者?(餐飲管理者)

有專門這方面的培訓,我去聽過,還挺有感觸的 服務者和管理者完全是兩碼事!在餐飲企業中,餐飲管理者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在餐飲市場激烈的競爭中,餐飲管理者自身素質的高低和管理能力的大小,是關係到企業能否生存並取得成功的關鍵。在我們廚師的心目中,對好的餐飲管理者有三種十分形象的比喻或者說是希望 一要像 頭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