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現實意義

2021-03-04 04:50:33 字數 5449 閱讀 8999

1樓:喜陽陽

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決定》第一次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戰略任務,這無論對於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的認識,還是對於大力推進和諧文化、和諧社會建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在精神和生命之魂,它決定著社會主義的發展模式、制度體制和目標任務,在所有社會主義價值目標中處於統攝和支配地位。

1.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符合社會發展運動規律,是古今中外治國理政、安民固邦的經驗教訓給我們的深刻啟示。當今世界,許多國家對建設核心價值體系更加重視、更加自覺。歷史和現實表明,核心價值體系是一個社會的方向盤,是一個國家的穩定器。

能否構建起具有強大感召力的核心價值體系,關係人心向背,關係國家長治久安。

2.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標誌著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制度在價值層面的探索達到一個新的高度,為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了更有力的精神支撐。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深刻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意識形態建設的歷史經驗,集社會主義價值理念之大成,把我們黨倡導的基本理論、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系統、凝練地整合在一起,第一次鮮明地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大命題,明確了核心價值體系的基本內容。

3.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適應了國際國內形勢變化對意識形態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為我們黨在經濟全球化和社會多樣化形勢下團結帶領人民開拓前進樹立了精神旗幟。我們正處在一個大發展、大變革的時代,國際國內形勢的深刻變化使我國意識形態領域面臨著空前複雜的情況。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進一步鞏固和壯大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提供了重要遵循,有利於掌握意識形態領域的主動權、主導權、話語權,有利於團結凝聚不同階層、不同認識水平的人們共同前進。

如何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現實意義

2樓:折柳成萌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

價值體系的核心,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根本性質和基本特徵,反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高度凝練和集中表達。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任務。

黨的十八大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相契合,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相承接,是我們黨凝聚全黨全社會價值共識作出的重要論斷。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這24個字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基本遵循。

面對世界範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形勢下價值觀較量的新態勢,面對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思想意識多元多樣多變的新特點,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於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對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引領社會全面進步,對於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有什麼意義

3樓:喜陽陽

2023年10月,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明確提出要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在全社會引起了廣泛關注。2023年胡·錦·濤同志在「6·25」重要講話中強調,要大力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當今中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在精神和生命之魂,是社會主義制度在價值層面的本質規定,它揭示了社會主義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的發展動力,體現了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發展要求,反映了全國各族人民的核心利益和共同願望。在當前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思想大活躍、觀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背景下,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極強的現實針對性。

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向世人展現了我們黨思想上精神上的旗幟。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成功探索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並在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建立了一套比較成熟的制度和體制。與這些根本性的制度和體制相適應,必然有一個主導全社會思想和行為的價值體系。

特別是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進一步發展,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和差異性不斷增強,對社會主義價值體系核心內容作出清晰的界定越來越迫切。核心價值體系就是一面旗幟,鮮明地亮出這面旗幟,就是要昭示人們,不論社會思想觀念如何多樣多變,不論人們價值取向發生怎樣變化,我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不能動搖的。

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的需要。共同的思想基礎,是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賴以存在和發展的根本前提。沒有共同的思想基礎,黨就會瓦解、社會就會動盪、國家就會**。

對黨和人民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長期奮鬥過程中形成的共同思想基礎作出科學的概括和清晰的界定,明確其基本內涵和基本要求,使之容易為全黨全社會更加全面準確地理解和把握,在今天社會思想觀念和人們價值取向日益多樣的情況下,就顯得十分必要和迫切。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就明確揭示了我們共同思想基礎的基本內涵和要求,將會推動全黨全社會更加自覺地維護我們的共同思想基礎。

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有利於引導全社會在思想道德上共同進步。當前,人們的思想觀念、道德意識、價值取向越來越呈現出層次性。我們不能因為存在著多層次的思想道德而降低甚至否定先進性的要求,也不能不顧人們思想道德的客觀差異,用一個標準要求來引領人們在思想道德上不斷提升和進步呢?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提出,集中回答了這個問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既體現了思想道德建設上的先進性要求,又體現了思想道德建設上的廣泛性要求;既堅持了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又兼顧了不同層次群眾的思想狀況;既體現了一致的願望和追求,又涵蓋了不同的群體和階層,具有廣泛的適用性和包容性,具有強大的整合力和引領力,是聯結各民族、各階層的精神紐帶。

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增強民族凝聚力、提高國家競爭力的迫切需要。當今世界,各國經濟既相互融合又相互競爭,不同文化既相互借鑑又相互激盪。經濟全球化的不斷深入,既挑戰著國家主權的內涵,又衝擊著人們的國家觀念、民族認同感。

國家之間的競爭,既表現為經濟、科技、軍事等硬實力的競爭,又越來越反映在軟實力之間的較量。在軟實力中,最關鍵的就是核心價值體系,它直接反映著民族的凝聚力和國家的核心競爭力。"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

"在這種情況下,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有利於進一步凝聚民心、鼓舞鬥志,提高經濟全球化條件下的國家競爭力,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維護國家和民族的利益。

此外,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也是建設和諧文化的根本。只有抓住了這個根本,才能樹立和諧的理念、培育和諧的精神,形成和諧的人際關係、塑造和諧的心態,才能營造和諧的**氛圍,形成良好的道德風尚和共同的理想信念。

4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意義: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我們黨在思想文化建設上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也是我們黨深刻總結歷史經驗、科學分析當前形勢提出的一項重大任務.

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本質體現,它涉及經濟、政治、文化、思想等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集社會主義價值理念之大成,把我們黨倡導的基本理論、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系統凝練地整合在一起,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核心內容和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決定著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性質和方向.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它以其巨大的理論力量、精神力量、道德力量,凝聚人、感召人、鼓舞人,成為我們的主心骨.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實現科學發展、社會和諧的推動力量,它倡導一切有利於國家富強、社會和諧、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於民族團結、祖國統

一、人心凝聚的思想和精神,一切用誠實勞動創造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提供了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思想保證.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核心內容,它能夠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能夠提高中華民族的創新力,能夠擴大中華文化的影響力.

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適應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要求,適應了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的要求,適應了現階段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的要求,對於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對於團結、引領全體社會成員在思想上、道德上共同進步,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也是引領當代大學生成長成才的根本指標,它為當代大學生加強自身修養、錘鍊優良品德、成長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人指明瞭努力方向,提供了發展動力,明確了基本途徑.當代大學生只有自覺學習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才能健康地成長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四有」新人。(望採納!)

5樓:芸芸眾小生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從最基本的層面看,包括四個方面:一是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第一位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標,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靈魂。它為我們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提供了正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只有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才能使全國人民有一個共同的精神支柱。動搖了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就動搖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根基和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思想基礎,就會導致思想混亂,喪失社會和諧的思想靈魂。

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理想是一個民族、一個社會的靈魂所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反映了我國最廣大人民的共同願望、利益和要求,得到了最廣泛的認同和擁護,是全國各族人民不懈追求的共同理想,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在當代中國,只有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實現民族的獨立、國家的富強和人民的幸福,也才能把各黨派、各團體、各階層、各民族團結和凝聚起來。構建和諧社會,就是要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歷史程序中實現社會和諧,在社會和諧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三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一個民族,沒有振奮的精神品格,不可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精神血脈,是維護國家團結統

一、鼓舞各族人民奮發進取的精神支撐。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與時俱進、開拓進取、求真務實、奮勇爭先的時代精神,是推動時代發展進步的強大精神動力,是在當代中國人民的偉大奮鬥中不斷創造新的輝煌的力量源泉。現在,我國已經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

在新的歷史征程上,有偉大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滋養和哺育,中華兒女必將戰勝各種艱難險阻,經受各種嚴峻考驗,不斷取得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勝利。

四是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榮辱觀是人們對榮譽和恥辱的根本看法和態度,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優秀革命道德與時代精神的完美結合,反映了社會主義道德的基本要求,為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判斷行為得失、確定價值取向、作出道德選擇提供了基本準則。

只有樹立正確的榮辱觀,分清是非榮辱,明辨善惡美醜,才能形成正確的價值判斷和良好的道德風尚。以上四個方面都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中最重要的部分,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拓前進的旗幟和主心骨。

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就是要把上述四個方面的基本要求融入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的全過程,融入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的各個領域,使之成為全民族奮發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團結和睦的精神紐帶。

什麼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什麼

中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什麼,對於這個,你又瞭解多少呢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程序中,我們黨相繼提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此作為當代中國的興國之魂,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價值引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包括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 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 ...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徵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徵文比賽1500字

當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觀作如下概括 一 發展經濟。就是要堅持發展才是硬道理,大力發展生產力,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二 財產社會所有。就是要人人依法擁有財產,依法平等保護各種社會成員的財產權,推行以社會成員財產權為基礎的合作佔有制。三 以人為本。就是要一切從人本出發,尊重和保...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由作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由作文

從友善出發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是 富強 民主 文明 和諧,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愛國 敬業 誠信 友善.這是從國.選擇為題的作文100字有關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志,則國志 作為新時代的中小學生,我們是祖國未來的希望,我們更應該去努力實現自己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