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樣才可以做一名合格的管理者?(餐飲管理者)

2022-01-12 00:10:20 字數 6171 閱讀 2917

1樓:使用者

有專門這方面的培訓,我去聽過,還挺有感觸的

2樓:向天再借一把刀

服務者和管理者完全是兩碼事!在餐飲企業中,餐飲管理者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在餐飲市場激烈的競爭中,餐飲管理者自身素質的高低和管理能力的大小,是關係到企業能否生存並取得成功的關鍵。

在我們廚師的心目中,對好的餐飲管理者有三種十分形象的比喻或者說是希望:一要像「頭馬」,二要像「空氣」,三要像「木匠」。餐飲管理者要像頭馬,「頭馬」是馬群中的帶頭者,它以敏銳的嗅覺,把握住前近的方向,起到領頭的作用,把馬群領頭陽光充足、水草豐茂的地方,這樣馬群才能夠吃飽喝足,跑得更快,生存的機率大大提高。

同樣,餐飲管理者也必須把企業朝著有發展前途的戰略方向上引導,才能使企業在激烈的競爭中生存和發展,才能使企業有一個美好的前景。 如果餐飲管理者只是埋頭忙於瑣碎的日常事務,並經常疲於應付... 服務者和管理者完全是兩碼事!

在餐飲企業中,餐飲管理者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在餐飲市場激烈的競爭中,餐飲管理者自身素質的高低和管理能力的大小,是關係到企業能否生存並取得成功的關鍵。在我們廚師的心目中,對好的餐飲管理者有三種十分形象的比喻或者說是希望:

一要像「頭馬」,二要像「空氣」,三要像「木匠」。餐飲管理者要像頭馬,「頭馬」是馬群中的帶頭者,它以敏銳的嗅覺,把握住前近的方向,起到領頭的作用,把馬群領頭陽光充足、水草豐茂的地方,這樣馬群才能夠吃飽喝足,跑得更快,生存的機率大大提高。同樣,餐飲管理者也必須把企業朝著有發展前途的戰略方向上引導,才能使企業在激烈的競爭中生存和發展,才能使企業有一個美好的前景。

如果餐飲管理者只是埋頭忙於瑣碎的日常事務,並經常疲於應付各種煩人的顧客投訴,而沒有充足的時間來全面考慮企業發展,沒有充足的時間來進行學習並研究餐飲市場的趨勢,那麼,他就不能對企業的戰略發展方向作出正確判斷,就容易把企業引入歧途,企業就容易陷入危機之中,這就要求我們的餐飲管理者要有清醒的頭腦和戰略眼光,對企業的發展要有一個全面的認識和通盤的考慮,並對企業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時發現,及時處理,以消除隱患,避免企業出現危機。

目前,隨著**、物流、資訊流速度的加快,以及新興科學技術的普遍應用,餐飲管理者不僅要了解菜餚的流行趨勢和市場需求的變化,還要了解廚藝領域發生的變革,並瞭解現代餐飲企業的經營管理模式,從而引導企業走向正確的發展道路。

餐飲管理者要像「空氣」。空氣雖然無處不在,但人們卻沒有感覺到因為它的存在而產生的壓力。然而一旦離開了空氣,人就不能生存。

餐飲管理者就要像空氣一樣,既無處不在,但又不要讓員工感到你的壓力。也就是說,餐飲管理者要創造一個寬鬆和諧的工作環境,不要讓員工覺得你就是來約束和壓制他們的,而要讓員工在無形中自覺地按照你的意圖辦事,這才是上策。

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有許多餐飲管理者卻不是這樣。由於許多餐飲管理者往往就是老闆本人,他們不懂得餐飲管理的基本方法,為了在員工而前樹立自己的絕對權威,經常是以一種盛氣凌人的口氣,拍著桌子,指著員工的鼻子說:「你是老闆,還是我是老闆?

你說了算,還是我說了算?」這就讓員工感到了壓力,造成了員工和餐飲管理者之間的隔閡,使員工不能對企業存在的問題提出合理化建議,也不敢對企業的發展發表自己的見解。

按照現代企業的經營理念,投資搞餐飲企業的老闆從嚴格意義上講,只能算作出資人或股東,而不能與餐飲管理者劃等號。由於目前投資餐飲企業的老闆較多,他們中的許多人又都是外行,對餐飲行業並不熟悉,因此,他們最好聘用那些懂行的人來當餐飲管理者。懂行的餐飲管理者往往不像某些老闆那樣,他們能夠聽取員工的意見並彩納其中的正確部分,遇事能與員工商量並加以解決,從而能夠充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將每位員工的潛能發揮到極致。

餐飲管理者要像「木匠」。木匠身上所具有的優秀品質值得餐飲管理者學習和借鑑。首先,木匠看見一塊無論多上的木材都會覺得有用,而且會想方設法,讓它發揮應有的作用。

餐飲管理者千萬不能像醫生那樣,專挑病人的毛病。如果像醫生那樣看待手下,那麼再優秀的人都會渾身是毛病。餐飲管理者一定要像木匠那樣,善於發現員工的缺點,讓員工人盡其才。

其次,木匠做傢俱時一定有自己的整體構想,知道這傢俱怎麼構造,用什麼材料,做出來是什麼樣子。而不是沒有計劃,沒有目的,走一步算一步,「**黑在**歇」但在現實生活中,有許多餐飲企業的老闆卻不是這樣,他們手中的錢多了以後,就會沒有計劃,沒有目的地四處去想著投資,想著開店。結果往往因為對自己實力估計過高,對餐飲市場的判斷失誤,而導致企業從「四面出擊」到「八方掣肘」,再落到「四面楚歌」的境地。

因此在這一點上,餐飲管理者一定要像木匠一樣,對自己所在企業有一個總體的認識和總體的構想,以便給老闆當好參謀。

最後,木匠總是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創造性地實現自己的構想,而不是光說不做。因此,餐飲管理者一定要以自己的實行行動來感染和帶動每一位員工。

怎樣才可以做一名合格的管理者?(餐飲管理者)

3樓:笑笑來著

**以下資料供參考

管理者必須具備的十大素質

一、過硬的專業能力

基層管理者即是管理者,同時又肩負了具體的工作和事務,所以個人過硬的業務能力各素質是在組織中「讓人心服口服」為前提。同時,企業的各種業務培訓一般也是通過基層管理者進行的,所以業務能力對基層管理人員來說佔有舉足輕重的份量。

1、具備相適應的專業、技能、理論知識。

2、熟悉自己專業範圍的工作內容、程式、方法、技巧、熟練運用本專業工具的才能。

3、業務精通,科學決策、組織、協調溝通能力。

二、優良的品德素質

1、以公司、集體利益為重,堅持真理,實事求是。

2、具有寬闊的胸懷。

3、具有公正用權意識。

4、具有求真務實作風。

5、具有理智的感情。

優良的品德是走好人生道路的必要條件,也是帶班管理的資本。優良的品德,是好學、善良、真誠、勤勉、進取以寬闊的胸懷,正派的作風,表裡如一的形象方面的總和。

三、相適應的文化素質

全民文化教育不斷提高,員工文化水平普遍較高,同時新技術、新裝置,不斷湧現,辦公手段日益現代化。管理文化素質更要提高,必須具有較強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應變能力、分析判斷能力、決策運籌能力、計劃組織能力、協調控制能力,總結匯報能力以創新能力等。這些能力的提高,都需要豐富的文化知識作基礎。

1、有一定的文化政治理論知識。

2、精通本職的專業知識。

3、有廣博的相關學科知識。

四、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

事業心和責任心,是幹好一切工作的首要條件,也是做好一名合格的管理者的重要思想基礎。有了這一點,就會努力學習,提高各方面的本領,就會嚴格要求自己,處處以身作則,就會盡職盡責地工作。這就說明了事業心在管理者素質中所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1、有熱愛公司、熱愛團隊、熱愛崗位、建功立業思想。

2、有以公司為家,一心撲到工作上的職責意識。

3、有嚴肅認真的態度,一絲不苟的態度。

4、有埋頭苦幹,奮力拼搏的工作精神。

五、有對員工的正確態度和深厚感情

對員工的態度和感情問題,歷來是管理工作的一個根本問題。以正確的態度對待員工,做到「以情帶班,以理服人」。是新時期管理工作的一個本性問題。

對員工的態度與感情是密切聯絡在一起的,端正態度是 產生感情的前提和基礎,深厚的感情是態度端正的具體體現。做好「管教」工作,必須具有以下幾種「心」。

1、尊重的心:管理者必須尊重自己組織中的每個員工。所謂「想人怎樣待己便應該怎樣待人」,尊重是贏得真誠的前提。

儘管在組織中,每個員工的身世背景,家庭可能各有不同,但是以平等的心對待每個員工,才能謀求一個融洽的氛圍,讓員工從心裡願意和你共事,願意為你排憂解難,共謀發展。

2、關心的心:基層管理者直接接觸的就是一線員工,因而他們的「疾苦、心聲」基層管理者知道得最清楚。關心才能顯示出自己的仁愛之心。

3、體恤的心:既然有了關心,就應該在他們出現個人問題時,體恤他們同時,學會換位思考,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4、賞識的心:當你賞識一個人的時候,你就可以激勵他。作為管理者,就要不斷用賞識的眼光對待員工,不斷地在工作中表達自己的賞識,使員工受到鼓舞和激勵,尤其是在員工做得優秀的時候。

管理者不能預設員工的表現,一味地讓員工猜測自己的態度,預設和猜測都將導致溝通的障礙,使員工對管理者喪失信心。你所能做的就是對員工說出你的常識和你對他們的評價,讓員工從你的表情和語言中感受你的真誠,激勵員工的士氣。

5、分享的心:分享是最好的學習態度,也是最好的管理方式。管理者就是要在工作當中不斷地和員工分享知識、分享經驗、分享目標、分享一切值得分享的東西,通過分享,管理者不斷能很好地傳達理念,表達想法,不斷形成影響力,用影響力和威信管理者也能不斷從員工那裡吸取更多有用的東西,形成管理都與員工之間的互動,相互學習,相互進步。

6、授權的心:授權賦能既是經理的職責所在,也是高效管理的心備條件,管理者只有把應授出的權力授予員工,員工才會願意對工作負責,才會更有把工作做好的動機,經理必須在授權上多加用心,把授權工作做好,讓授權成為解放自我,管好員工的法寶,授權的心更表現為自己夠有勇氣去「舉賢」,能夠容忍下屬超越自己。

7、服務的心:所謂服務就是把員工當成自己的客戶。管理者是為員工提供服務的**商。

你所要做的就是充分利用手中的職權和資源為員工提供工作上的方便為其清除障礙,致力於無障礙工作環境的建設,讓員工體驗的管理的效率和辦事的高速度,不斷鼓舞員工的士氣。

六、有良好的自身形象以身作則,樹立良好形象,是管理者素質的綜合反映和具體體現,員工接受管理者的教育和管理,不僅要聽其言,更要觀其行。要增強管理的權威性和說服力,必須以身作則,樹立良好形象,堅持以行帶班。

1、對工作盡心盡力,認真負責,勤勤懇懇,兢兢業業,有強烈的工作責任感和集體榮譽,時時刻刻以集體的榮譽和利益為重,才能使部屬產生尊敬和欽佩感,激發部屬的集體榮譽感和責任感。

2、遵紀守法,嚴於律己的形象。

3、身先士卒,勇挑重擔的形象,要求員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敢喊、敢做」,「跟我來」,「看我的」做出好樣子。

4、公道正派的形象,堅持原則,不分親疏、一視同仁。

5、顧全大局,維護團結形象,建立和諧的內部關係,增強內部大團結,是作為管理者的重要職能。

七、有勝任本職的管理能力

管理能力是最重要的管理素質,其內容非常廣泛,極為豐富。是新時期基層管理工作發展的需要。管理者必須具備的四種能力:

1、運用管理規章制度帶班的能力。幹部按制去管,員工按制度去做。

2、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要善於發現問題,勤於分析問題,正確解決問題。首先,要善於通過與員工實行「五同」觀其變化,尋其徵兆。

及時發現存在問題。其次,要通過對瞭解到的情況進行認真的思考和分析,弄清問題出現的原因,及時拿出解決的措施和辦法,真正做到「四個知道,一個根上」,把可能發生的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

3、嚴格管理與說服教育相結合的能力,必須努力提高嚴格管理與說服教育相結合的能力,切實做到:既能堅持嚴格管理,從嚴帶班,又能堅持說服教育,以理帶班,並善於把這兩個方面有機地結合起來。

4、做好人別人思想轉化工作的能力。「人上一面,形形色色。」

八、團隊建設能力

基層管理者除了要有過硬的業務能力,那麼體現管理者魅力和價值的就是團隊建建設的能力。一個人的業績可能非常優秀,但是隻注重個人的業績而忽視了團隊,充其量只是一個業務精英。如果將團隊發揮巨大的效能作用,便是一個管理者的最大喜悅。

好管理者如何建設一個團隊呢?

1、充滿激情。激情可以感染組織的每個人,而且激情可以激發每個成員的戰鬥力,讓員工對遠景充

滿信心和希望。試想一個沒有激情的管理者如何可以組建一個有激情的團隊呢?

2、善於激勵:在工作遇到難題時,作為一個精神的鼓勵者使員工疲倦時可以重新振奮的去面對難題,而且只有激勵,才能讓能力不足、信心不強的人成長起來。

3、善於組合;團隊中必然有各種性格特點的人,那麼發現他們個人的人優缺點,發揮個人的優勢力加以組合,使團隊發揮最大效能。基層管理者也要學會佈局——強與弱的搭配,活躍與循規蹈矩組合……然後,再將他們安排到隊中的不同位置。

九、領導力

基層管理者雖然是「管理者」,但由於本身所處的角色,需要更多發揮自己的領導力而非行政賜於的管理能力,之間的區別在於:

第一、管理者一般是被任命的,其影響力來自職位所賦予的正式權力。而領導者可以被任命,也可以從群體中產生的,影響力主要來自非職位權力。

第二、管理可以運用職權迫使人們去從事某項工作,而領導是依靠個人的魅力去影響他人。

第三、管理者是依靠制度、管理工具達到目的;而領導者依靠的是遠景規劃、激勵去實現目標。

十、與上司相處的能力

授命於基層管理者的是上司,因而保持與上司良好的溝通是獲得進一步提升的關鍵。有很多基層管理者可以贏得下屬的尊重,業務能力也非常優秀,卻無法獲得進一步提升滿足自己的更大追求,原因是往往忽視了與上司的溝通。

第一、讓上司知道你每天都有幹什麼。

這一點非常關鍵,第一尊重,第二避免他滋生出太多的想法,如你想搶他的位、在暗中跟他搗亂、輕視他等等。

第二、徵詢他的意見獲得支援。

有時明明可以走的捷徑,但因為忽視了與上司的溝通,而走了彎路,所以在一些問題上多聽聽上司的意見沒有錯。

作為一名家電樓層管理者應該怎樣做

首先,注意維護樓面的整體形象。第二,管理好你的團隊。第三,想辦法提高業績。1要懂商品知識 2懂消法 3會處事 要想幹是長久,從下往上練。想學真東西,從上往下學 樓層管理員是做什麼的 樓層管理員主要工作內容 傳達 各項指令 通知和規定,並貫徹執行 對本樓層商品質量 環境衛生 消防安全 標識 週轉倉等全...

考試作文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高速公路管理者

怎樣做一名合格的小學生呢?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我認為,做為一名小學生,首先要尊敬國旗,會唱國歌,升降國旗時脫帽.肅立.行注目,少先隊員行隊禮,其次要尊敬父母,尊敬老師,尊老愛幼,平等帶人,最後要按時上學,不遲到,不早退,不逃學,認真按時完成作業等。這是做小學生的標準。怎樣做一名合格的小學生呢?我認為...

如何做一名優秀的現場管理者,如何做一名優秀的基層管理者

在單位所從事這個崗位有一年多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我認為做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 人員管理 人員管理是現場管理的基礎,團隊是由人員組成的,現場的工作也是要由人員來做的,現場管理是否順暢有效,要建立在很好的人員管理的基礎上。那如何做好人員的管理呢,首先,要定位助理和組員的關係。如 朋友關係,相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