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中層管理者,如何成為優秀的中層管理者

2021-07-27 22:33:34 字數 4942 閱讀 104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層管理者在提高管理技能的同時,構建部門科學的管理體系才是提高部門管理效能的關鍵。通過制定部門的工作方向與目標、提煉部門的關鍵任務與計劃分解、建立部門工作標準與績效目標、構建部門工作執行的控制體系、推行部門工作的績效管理,實現輕鬆的規劃、指揮、監督、執行部門的各項工作。擺脫中層管理者自己覺得累,高層覺得中層執行不力,基層覺得中層瞎指揮的這種「上擠下壓」的困境,從而成為一個優秀的部門管理者。

以下內容摘自china-train.net,歡迎參考:

第一步:制定部門的工作目標與任務

企業的發展是通過企業各部門對企業戰略的有效執行來實現的,只有企業各部門有效執行了戰略任務,企業的戰略才會真正的實現落地。因此,中層管理者的首要任務是根據企業戰略目標與經營重點,制定本部門的工作目標與工作任務,使部門的工作目標和任務與企業的戰略任務和目標保持一致性,保證企業的戰略執行工作能夠在部門內得到有效的落實。中層管理者明確部門的工作目標和任務後,將部門的工作目標制定成為短期、中期和長期的工作目標。

做到年有計劃,季有小結,月有安排,周有報告,使各項業務工作能按照既定的目標科**行,避免工作的隨意性和盲目性,促進部門的各項工作能夠有效的達成。

第二步:提煉部門的關鍵任務與計劃分解

很多的中層管理者每天忙於日常事務中,部屬也跟著忙,但就是不出成績,問題出於沒有找到工作重點,抓不住工作重點,將時間花費在非關鍵任務上,必然將導致部門工作效率低下,並影響最終的工作績效。部門工作目標確定後,中層管理者要將完成部門目標過程中的關鍵任務提煉出來,並有效的把每個階段的工作重點傳達給部門員工。中層管理者在明確部門的關鍵任務後,需要根據部門的工作任務進行人員編制,明確各崗位的責任與職能分工,以責任為準則確定其權利和利益。

根據部門關鍵任務指標進行計劃分解,使每人、每天、每件事都與促進部門目標達成的工作相對接。制定部門工作任務清單,按照pdca(計劃、執行、檢查、改善)的管理模式,使各項工作對照目標、過程、結果有序有效的開展。

第三步:建立部門的工作標準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要想畫好方和圓,就要有矩和規。同樣對一個部門來說,要想使部門的各項工作得到順暢的進行,就必須制定相應的工作標準給予支援。部門工作做好首先要解決的就是按照一定的標準去做事,正確的做事。

部門工作實現標準化,需要部門經理根據部門工作的性質,對部門易出現問題的工作、重複性高的工作、有待提高質量的工作,制定出最佳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方式。避免由於員工的從業背景、工作習慣、工作經驗的不同,面對同樣的工作採用不同的流程和方法,導致工作的重複和遺漏、資源和時間的浪費等問題的出現。部門依據工作標準進行工作,經理可以有效的檢查和評估員工的工作績效,通過維持和不斷的改善部門工作標準,促進部門工作效率的提高。

第四步:構建部門工作執行的控制體系

部門有了明確的目標和計劃,有了清晰的工作標準,並不能保證部門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沒有管理控制,就不可能使部門的工作得到有效執行,在管理中,控制是管理的一項基本職能,是管理者為保證執行人員的實際工作與計劃相一致而採取的管理活動。通過對計劃執**況的監督、檢查,及時發現目標偏差,找出原因,採取措施。

中層管理者需要構建部門工作執行的控制體系,使部門的工作得到有效的執行和控制。

第一,明確員工執行各項工作所需要的條件,包括:目標明確、任務明確、時間明確、授權明確、分工明確、方法清晰、人力物力資源匹配,只有這些條件都實現了,才能使員工高效的去執行你安排的工作;第二,確定控制標準,在執行計劃中針對關鍵業績指標,制定出可衡量工作成果的尺度,以此作為部門工作的控制標準;第三,衡量成效,依據控制標準衡量執**況,對工作做出客觀的評價和指導意見;第四,糾正偏差,在衡量工作成效的基礎上,在管理過程中及時發現偏差對目標的影響,隨時糾正偏差,保證目標任務的完成。上述部門工作控制過程的四個基本步驟,實際上形成了一個完整的計劃執行的反饋控制系統。

通過每一次的明確員工執行各項工作所需要的條件、確定標準、衡量成效、糾正偏差的工作控制迴圈,保證部門的各項工作在可衡量、可控制的狀態下進行,使目標差不斷縮小,保證部門管理活動向目標方向健康的發展。

第五步:推行部門工作的績效管理

「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不管有無制度,經營上總是要經常對人進行考核;如果缺少對業績、能力的制度性考核,我們只能依賴一線監督者的意見做出人事安排,稍有疏忽,稍有不注意就會出現不平、不公、導致不滿,損害士氣和效率等等。所以,有作為的經營者都會採用人事考核制度,努力對職工的能力和業績做出客觀而公正的評價。

」部門工作的績效管理決不僅僅是人力資源部的工作,它更是企業中層管理者達成部門目標,幫助下屬提升業績,進行管理工作的重要管理手段。中層管理者要根據企業的人事管理制度,結合本部門的工作性質和工作目標,制定部門的績效評估體系,保證績效評估方法的實用性。部門工作績效管理的實施步驟包括以下四個方面:

1、對下屬的工作制定績效標準; 2、對下屬的工作績效進行日常記錄;3、對下屬工作進行考核評定; 4、對下屬提出合理化建議;

中層管理者通過推行部門工作的績效管理,可根據績效評估結果作為員工升遷調遣的依據,並達到「人適其職」的理想狀態;使員工明瞭自身的優點和缺點,增強員工工作的滿足感和勝任感;同時可作為制定調整員工薪資的標準和獎懲員工的標準,對工作成績優良者,加以獎賞;對工作成績不良者,加以懲罰。運用績效評估手段檢查和評定企業員工對職位所規定職責的履行程度,以確定其工作成績,從而促進部門的工作效率。

2樓:匿名使用者

mirror and say, 「you know what』s

如何成為優秀的中層管理者

3樓:日事清——知識工作者的瑞士軍刀

一、一名優秀的中層管理者具有三大職責

1.承上啟下。承上啟下不僅是上傳下達,還要把上級的指令和精神落實到行動中。上司注重的是結果,中層管理者僅僅充當傳聲筒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將指示很好地貫徹下去。

2.承前啟後。隨著社會的發展,中層管理者也應在思想與工作方式上與時俱進。

積極總結已有的經驗和教訓,留下可供後來人借鑑的寶貴管理資源的同時,也是一名優秀的中層管理者個人職業成長的必要過程。也讓自己在該企業發展的歷史上留下輝煌的記錄。

3.承點啟面。中層管理者要善於與其他部門溝通和共享,以點帶面,以部分帶動整體,積極推進企業的發展。企業的良好發展,也是中層管理者的良好發展的機遇。

二、一名優秀的中層管理者需要具備四種能力

1.凝聚力是團結同事的根基。俗話說一個好漢三個幫,一己之力終歸有限。

要學會教育、鼓勵、信任,培養下屬。重視激勵慎重批評。對下屬的培養,是提高團隊歸屬感、團隊價值觀的有效方式。

是員工個人發展動力、職業生涯規劃的激勵手段。在激勵員工時,中層管理者要顧及員工自尊。尊重他發表的見解,合理採納。

2.親和力是和諧工作的基礎。人人都尊敬有親和力的人並願意與之交往。作為中層管理人員,需要把自己的下屬當作自己的朋友和親人。對待下屬既關心又體貼,既嚴格又寬容。

3.超前的思維能力——前瞻性是管理者必備的能力。企業要做大、做強、做久,與企業制度、技術創新以及發展戰略有密切關係。

前瞻性的思維能力,既為企業提供了發展的前景,也為企業規避未來的風險。作為優秀的中層管理者,要善於在工作中發現問題,**發展方向,規避發展風險為己任。

4.良好的溝通能力是處理日常事務和突發事件的根本。包括與同事的溝通以及與服務物件的溝通。既能將上級的工作意圖上通下達,又善於把握屬下員工的動向,做好領導的助手、員工的代言人。

三、一名優秀的中層管理者須建立四種觀念

1.全域性觀。關注全域性,團隊為王。

面對複雜現象時,管理不能「跟著感覺走」,而要站在全域性的角度去思考問題。遵循發現問題——分析原因——尋找方法——著手解決——檢驗成效——總結歸納的規律。科學的學習和解決問題,要整體吸納,區域性分析,舉一反三,融會貫通。

不要輕易被小現象或表象所迷惑。往往會一頭扎進其中,造成當局者迷的情況。

2.學習觀。現代社會知識更新週期正在縮短,憑藉一張文憑為終生依靠的時代已一去不復返,「留心處處皆學問」,所以要不斷更新知識,淘汰一些過時知識和經驗,積極進取,永不滿足。

「三人行必有我師」,向上級領導學習、向有經驗的前輩學習,向下屬學習,向書本學習。如海綿吸水,不停地吮吸著各種養分,在工作中不斷地豐富閱歷和內涵。又不斷融會貫通,為己所用。

3.進取觀。要有積極陽光的心態。

不抱怨工作、不抱怨生活,積極進取,永不言敗。碰到困難,要堅信,沒有跨不過的坎。要學會抓大放小,把握關鍵。

要樹立起「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的信念。不怕挫折,因為辦法總比困難多。懂得分享,勇於擔當。

即使責任再小,也應該敢於站出來主動承擔責任,並不斷改進自己的工作方法。

4.敬業觀。敬業精神對自己,對工作、對社會的責任。

中層管理者作為企業的中堅力量,代表著企業的形象,應該儘量向員工傳達積極的訊號。應充分認識所作所為對普通員工具有重要的影響力,遵守企業的制度,嚴於律己,不能以鬆懈的心態來工作,接到工作迅速準確及時完成,不要拖延,這種做法也是中層管理者對上級負責的表現。

四、一名優秀的中層管理者需改善三種行為模式

1.工作態度:強化服務意識。

良好的工作態度是員工對企業文化十分認同,包括遵守企業的制度,從企業的發展強化服務意識。「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服務意識就是要深入服務角色,在換位思考的基礎上,瞭解需求,優化服務內容。

作為中層管理者不僅要在員工中起模範帶頭作用,還要想盡一切辦法,學會調動下屬的主觀能動性,有組織有計劃地安排工作,充分發揮所有員工的能量,以飽滿的工作態度來提高工作效益。

2.工作方法:細化管理制度。

細化的管理制度是提高工作效能的保障。熟練的業務知識,是管理的核心。制度越細化,管理越到位。

業務越鑽研,制度越科學。重視制度管理。如果制度執行得好,管理者的工作就會很輕鬆,企業的整體業績也會隨之提高。

中層管理者需明確自己處於執行層的位置,要確保優質的執行結果。

目標管理是每一位中層管理者必須要解決的問題。為下屬制定清晰明確的目標,和合理的工作流程和制度,員工才會信心百倍地努力完成任務。同時,中層管理者平時也要做好教練,「隊伍」必須由自己培養出來。

如果員工認為自己的能力不足以完成任務,中層管理者就應該在一定的時間內對員工進行指導並協助其工作。

3.工作效能:優化服務模式。

工作效能,一般是指工作的投入與產出之比,通俗地講就是,在進行某個任務時,取得的成績與所用時間、精力、金錢等的比值。產出大於投入,就是正效率,產出小於投入,就是負效率。提高工作效率就是要求正效率值不斷增大。

如何做好一名管理者,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管理者?

如何成為優秀的管理者 一 過硬的專業能力基層管理者即是管理者,同時又肩負了具體的工作和事務,所以個人過硬的業務能力各素質是在組織中 讓人心服口服 為前提。同時,企業的各種業務培訓一般也是通過基層管理者進行的,所以業務能力對基層管理人員來說佔有舉足輕重的份量。1 具備相適應的專業 技能 理論知識。2 ...

如何做一名優秀的現場管理者,如何做一名優秀的基層管理者

在單位所從事這個崗位有一年多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我認為做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 人員管理 人員管理是現場管理的基礎,團隊是由人員組成的,現場的工作也是要由人員來做的,現場管理是否順暢有效,要建立在很好的人員管理的基礎上。那如何做好人員的管理呢,首先,要定位助理和組員的關係。如 朋友關係,相互...

如何做一名優秀的財務管理者(CFO)

前,在我國大多數公司制企業中,財務總監在董事長。總經理的直接領導下,擔當著公司財務管理主要負責人的角色。該職位需要具有較高的業務素質和思想品質,並應具有較強的協調企業內外 財務 關係的能力。為此,筆者認為,新時期要當好公司財務總監必須行使好以下幾項職能。1 積極 主動地為公司董事會科學決策和經營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