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怎樣做一名優秀教師,如何做一名真正優秀的教師?

2023-05-24 02:00:10 字數 3500 閱讀 6977

1樓:蘇子老師

首先,要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應該具有深厚紮實的專業基礎知識。教師負責教給學生專業的知識和能力,所以教師自身首先必須具有過硬的專業知識。俗話說:

若想教給學生半杯水,教師自己要有一桶水。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應該從現在開始,努力學好自己的專業知識。

其次,一名優秀的教師還應具備先進的教育思想、較強的適應能力和淵博的知識。一名優秀教師必須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教育為社會主義、為人民服務。教育對自然、對社會、對人自身發展等各個方面有著多種的培養,因此必須從人的現代發展意識上認識教育的價值。

最後,一名優秀教師必須以人為本。 所謂「以人為本」就是要尊重人、理解人,一切從人出發。一名優秀教師就要一切從學生出發,尊重學生的選擇。

這樣的教師無論面對什麼樣的學生都不會為學生一時一地的表現和成績所惑,而是通過反覆深入的觀察分析和細緻入微的工作去引導學生、培養學生。

如何做一名真正優秀的教師?

2樓:匿名使用者

1、豐富自己的知識儲備。

一個優秀的老師應當有豐富的知識,學生是吸收知識的海綿,如果沒有足夠的知識去教授給他們,無法為他們傳道受業解惑,那麼也喪失了成為一名優秀的老師資格。因此作為一名老師,要時刻去學習新的知識,接受新的技能。

2、正確的為人處事之道。

老師,是學生的一個標杆,如果不能給學生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就沒有資格讓學生去遵守自己的規則。因此良好的師風師德是一個優秀的老師所必需有的。只有老師正了,學生自然就正。

3、關愛學生,平等對待每個學生。

不因學生的家庭貧富、也不因學生的外在條件、更不因學生學習成績的好壞去區別對待學生。學生是平等的,每一個學生都有自己的自尊心,作為老師,用心去對待學生,要了解學生的需要,平等去對待每一個學生。

4、尊重學生的隱私。

5、與學生成為好朋友。

在新的時代,良好的師生關係既有利於學生學習成長,同時有利於老師教學工作的。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是一個優秀的老師所需要去掌握的。

6、不要把成績看作一切。

雖然說學生成績確實重要,但是成績並不是一切標準。要是過於看重成績,反而會給孩子帶來負擔。

7、認真對待每一次備課。

不管自己講過多少次課,請記住每一次上課時自己都是「新人」,認真對待每一次備課,不忘初心。

3樓:永恆的幸福快樂

想要做一名真正優秀的教師,需要做到以下三點要求。

第一、愛學生,真正把學生當作目的。

愛學生當然不是表面的隨和,僅僅能和學生打成一片。把學生當作目的,這是對愛學生的實質的準確表述。愛學生的教師,一定會把心思放在學生身上,對學生的成長真正負起責任來。

正因為如此,他會為每個學生的進步感到由衷的高興,同時也感到自豪,視為自己的人生成就。一個教師是否真愛學生,學生心裡最清楚,他一定會受到學生廣泛的敬重和喜愛,而我們也就有基本的理由承認他是一個好教師。

第二、懂教育,擁有正確的教育理念。

教師以教育為職業,按理說都應該是懂教育的,其實不然。一個教師在從事教學工作時,自覺不自覺地都體現了某種教育理念,但有正確與錯誤之別。尤其在現行教育體制下,如果缺乏獨立思考,更可能是錯誤的。

就單個的教師而言,教育理念不是孤立的東西,也不是抽象的理論,而必定是和他的人生觀、價值觀有密切聯絡的,是他的整體精神素質在教學上的體現。說到底,做人和教人在根本上是一致的。

第三、智情雙修,德才兼備,做一個優秀知識分子。

對於教師來說,做人更是第一位的,因為教育是精神事業,一個教師精神素質好不好,會直接在教學的態度、內容、方式以及與學生的關係中體現出來。

和傳授知識相比,教師作為一個人在精神上對學生的影響是更重要的。我們回憶自己的學生時代,最難忘的必是那種具備人格魅力的老師,他們在我們人生早期所給予的啟迪和薰陶,其作用之巨大,往往使學生終生受益。

4樓:顧辭分解疑惑

1、教師要有細心。細心就能發現學生身上的問題。細心就能更好地抓住學生的心理;細心就能更好的挖掘教材內容,提高教學效率等等。

所以說,細心對於一名優秀的教師來說是必不可少的一種素質。

2、教師面對的物件是學生。除了大學之外,基本都屬於未成年人,未成年的孩子。這些孩子一般都自控能力差,做事容易衝動,不能理性的處理問題,有些甚至是叛逆。

所以,這些教師都要去面對,這就需要教師具備耐心,只有耐心才能做到心平氣和的與學生進行思想交流,做學生的思想工作,幫助學生在校更好的遵守校紀校規、班級紀律,讓學生更開心快樂的進行學習,才能更好的協調好師生關係。

3、作為一名優秀的教師要愛崗敬業,要具有強烈的責任心,這樣才能讓我們真正地全身心地投入教育教學工作中,才能更好地備課,精心組織和策劃教學環節,認真對待每一堂講課,完成教師傳道、授業、解惑的職責。

5樓:馬了學長

優秀的教師有2個方面:一是優秀的教師實力,二是良好的道德品質,包括個人行為品德和與人溝通所表現出的素質。

6樓:書曉山

我覺得要做一名優秀的真正教師首先是基礎知識要紮實。你要給學生一碗水首先,你要有一桶水。所以你要有紮實的基礎知識才能傳道授業解惑。

其次,還要關心愛護學生對於不同的學生要因材施教。但是我覺得還是應該在實踐中積累經驗。一名優秀的教師,並不是說說就可以完成。

他要有自己的方法,有自己的技巧。

7樓:童話小鎮姑娘

我認為要成為一名真正優秀的老師,就要認識到每個孩子的優點,也能夠發揮出來孩子的優點,如果遇到孩子犯錯誤的時候,一定要去包容,只要是有這樣的一個心才能夠成為一個好的老師。

8樓:甜芳的伊甸園

首先要愛孩子們,把孩子們當成自己的孩子去教育,我覺得認真負責任就是一位優秀的教師。

如何做一名真正優秀的教師

9樓:中公教育

一、教師要樹立明確的職業理想 理想,簡單說就是自己成為一名什麼樣的教師?達到什麼樣的水準?教師對自己的發展首先要有一定的標準和尺度。

沒有目標,無以至千里。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不同的教師從事著不同學科的教學工作,或教語文,或教數學,或教美術,或教科學。同時任教一門或多門學科,結合實際,選其一二,劃定標準,確定目標。

如學科知識達到什麼水準,普通話達到什麼水平,課堂教學達到什麼要求,班主任工作達到什麼程度等等,認真研究,不斷實踐,實現理想。當教師就是要當一名優秀的教師。

二、愛護學生,熱愛教育事業 愛,能產生力量。因為愛,自己樂意去做,自己願做的事不覺得累,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古今中外所有有成就的教育家,都把愛當作教育成功的法寶。

一名教師只有熱愛自己的學生,才會把教育當作自己一生的事業來經營,才會平等地對待每一名學生,才會用心來和學生交朋友,才能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沒有足夠的愛心,就沒有辦法與學生進行正常的交流,也就沒有辦法真正去了解學生,進而幫助學生。 1、提高修養,師德表率。

師德是教師執教的靈魂,正所謂正人必先正已,立已方能育人。古人云:以身立教,其身亡而其教存,反之,其身雖存則其教已廢。

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優秀教師要率先加強學習,模範遵守教師職業道德,提高自身修養,依法執教,為人師表。

如何做一名優秀的現場管理者,如何做一名優秀的基層管理者

在單位所從事這個崗位有一年多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我認為做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 人員管理 人員管理是現場管理的基礎,團隊是由人員組成的,現場的工作也是要由人員來做的,現場管理是否順暢有效,要建立在很好的人員管理的基礎上。那如何做好人員的管理呢,首先,要定位助理和組員的關係。如 朋友關係,相互...

如何做一名優秀的小學生,如何做一名優秀的教師?

秉燭求學 一名成績優異的學生在如下6個方面做得較好。1 課堂學習。聽課沒你想象的那麼簡單,100個人聽同一個老師上的同一節課,課後進行掌握情況測試,結果卻千差萬別。這裡面就有會不會聽課的因素!簡單來說 課前要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和問題,帶著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同時聽課也...

一名好教師的標準是什麼,做一名優秀教師的標準是什麼?

好老師的標準,第一個絕對不能缺少的就是責任心,第二個不能缺少的是耐心,第三個愛心。這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三個 心 首先我們來說一下為什麼第一個是責任心,只有自己尊重自己,才能尊重別人,才有責任心,有責任心的老師,一定會對學生負責任,會盡心去輔導學生綜合方面的成長,而責任心也是成功的基石。第二個耐心,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