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業教育新形勢下如何成為一名優秀教師

2021-03-03 20:27:07 字數 5029 閱讀 6605

1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對自己教學上總是沒有自信,覺得自己沒經驗,沒優點,但通過學習,以及其他老師的交流,我有了新的看法。我覺得要想做一名合格的老師,我們要做到以下幾點:(一)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質,老師的一言一行學生都看在眼裡,也遷移默化的影響著學生!

我們要嚴於律己,以身作責,不斷的完善自己,給學生做出好榜樣!(二)我們要走進學生的心靈,即使給學生以滋潤!(三)教育學生多讀書,開闊視野,確立自己的學習目標!

(四)教師增加自己的專業知識,隨時為自己充電,滿足不同學生的追求!(五)學會改變自己! 總之,我深深的感受到老師的快樂,所以以後我會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提高自身的素質,不斷完善自我,做一名合格、稱職的教育工作者!

一、新形勢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要求各部門為全黨全國人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提供更加豐富的思路,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建設提供更加紮實的理論依據,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完善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這就為黨的工作開闢了更加廣闊的新天地。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黨的各部門更加真實準確、更加完整及時地反映經濟社會展、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統籌兼顧的情況,為堅持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務、核心立場、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提供更加堅強的支撐,這將進一步促進黨的工作創新進取、追求卓越。貫徹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奮鬥目標、落實五位一體建設的總體佈局,要求各部門不僅要反映經濟建設,而且要反映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全面反映和監測目標完成的進展情況,這為改革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各項重點戰略部署的提出和實施,將極大豐富改革發展的內容,必將激發全黨人員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到中國現代化建設工作中。這些都為中國的改革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機遇,每一位國民都將倍加珍惜,倍感自豪。

二、與教師有關的句子 1、知識不存在的地方,愚昧就自命為科學;教師不存在的地方,無知就變成了聰慧。 2、痛苦是人類偉大的教師。靈魂在痛苦的氣息下日益茁壯。

——葉欣巴哈 3、教師總是真正上帝的代言者,真正天國的引路人。 ——杜威 4、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斯大林 5、太陽底下再也沒有比教師這個職務再高尚的了。

——誇美紐斯 6、一位好母親抵得上一百個教師。 ——喬治·赫伯特 7、教師的職務是『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學生的職務是『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陶行知 8、可憐的愚人們是這樣信任著虛偽的教師,雖然受欺者的心中感到深刻的劇痛,可是欺詐的人也逃不了更痛苦的良心的譴責。

——莎士比亞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職教老師

2樓:迪總

第一,職教老師要愛學生

做一名好老師,特別是一名好班主任,首先應該做到愛學生,熱愛一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一個學生,而厭棄一個學生無異於毀滅一個學生。大多職教的學生早已習慣:笨、蠢才、爛泥扶不上牆、朽木不可雕也等責罵之語,他們早在這些否定性語言中逐漸喪失信心,迷失了自我,淪為了「個性生」。

其實這些學生有時你給他們一點陽光,他們也可以燦爛的,時常對他們報以:你是可以的、你一定能做到、你有很創意、你擁有與別人不一樣的思維能力、你很有想法等暗示,這猶如涓涓細流,流淌在學生的心靈之間,讓他們得到老師的肯定、表揚,從中感受到教育的溫暖,激發起求起的慾望,教師的愛不能單單表現在語言上,高唱「我熱愛教育,熱愛學生的口號!」卻不去實施,愛要落實到實際行動上,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讓學生無時無刻不感受到老師的關心與愛護。

有的學生生病了,輕輕地關心幾句,幫忙買盒藥,送杯熱水,住宿生冷的時候,拿一條暖暖的棉被,與學生交流時,用手輕輕拍下他的肩膀,摸摸他的頭等等,這一切學生永遠都不會忘記,師生間有了真情、有了愛,就具有了凝聚力。

第二,職教老師要包容學生

對於職教的孩子,應該多給他們一些等待,允許他們某些行為反覆。反覆性是青少年的特點之一,其心智發展不成熟的反映,青春期的他們對新事物好奇

心,注意力不能集中,定生不好,自我控制能力較差,很多時候會在無意識中犯錯,因此,所謂的寬容不是一次性的行為,千萬不要認為孩子犯了錯就不再寬容了,「那使河卵石趨於完美的,並不是錘子的敲打,而是水的輕歌曼舞,讓水中之石日趨完美,相信我們自己的學生,給予等待。」我在工作中常對學生說過這樣一句話:即使你一樣的錯誤犯了十次,我也會提醒、教育你十次,因為我決不會放棄你。

第三、職教老師要提高個人的人文素養

人文素養簡單的說就是人的內在品質。具體的說就是關心學生生存,促進學生髮展。長期以為,我們的職業教育中一直存在著一些問題,這些問題造成許多學生的素質缺陷,當然有好多孩子來到職業教育學校之前就已經是素質缺陷了,那我們應該思考,如何讓這些有素質缺陷的學生完善自己呢?

在校期間提高他們的社會知識,提高他們人際交往能力。這一切都需要我們職教人共同的努力,更需要我們不停的給自己充電,教師首先要去接受新的事物,新的知識,教師的視野寬了,學生才會隨之增長視野,如果我們還在用十年前或更早的思想、要求去教育他們,我想那註定不會成功的。

職業教育教學中,我們要提高自身的人文素養,就要做到以下幾點:一是具有強烈的教育使命感和責任心;二是對教育的理想不的追求;三是以學生生存與發展為本;四是以寬容之心善待學生,做到了這些,我相信教師的人文素養會不斷得以提升的。

第四,職教老師要豐富教學組織形式

課堂教學中,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學生在教師的啟發引導下,主動獲取知識,培訓能力,接受思想教育的過程,在傳統的教學中,教師總在以嚴謹的教學秩序為治學之標準,學生被控制住興奮,壓抑著學習的衝動,只能機械地學習,

不能夠機械地學習的就放棄了學習,如果一節課上的鴉雀無聲,或是二三個人稀稀拉拉交流幾句,可以肯定的說,這節課是不成功的。而一個開放的,體現學生主體作用的課堂,應該有學生自由表達意見的空間,適度的「亂」,在教師控制之中的「亂」,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激發學生學習的主動性,使他們能真正參與課堂教學活動中來。

因此,我們職教老師就應該注意控制「亂度」,亂不等於無序,在組織教學活動中,應注意培育、引導、訓練每個學生創造的意識、動手實踐的能力,大膽鼓勵學生的奇思異想,激發學生的積極表現的能力和發散思維的能力,鼓勵學生主動的去嘗試操作。讓學生擁有更多的學習自主權,在這些基礎上還可以增設,展示環節,我相信任何學科都可以運用,如學生的練習題,實踐操作的作品,美術課的作品,書法課的練習,應用文的範文等等,學生用心做了,當老師把他的作品展示給大家看的時候,加以肯定性的評價,或同學間相互評價,無凝大大的提高了這個孩子的繼續學習的力量,還可以提高孩子們的表現欲。這種方法一定會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學生有了興趣與表現的慾望,課堂也就「活」了。

**如何做一名好教師

3樓:中公教育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師們的辛勤勞動培養了一代又一代人。教育大計,教師為本,那麼一名優秀教師應具備哪些素質。

第一,一名優秀教師應具備先進的教育思想、較強的適應能力和淵博的知識。

首先,一名優秀教師必須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教育為社會主義、為人民服務。其次,堅持教育以提高全民素質為根本宗旨,認真學習教育理論,掌握、理解教育價值論和教學方**。教育對自然、對社會、對人自身發展等各個方面有著多種的培養,因此必須從人的現代發展意識上認識教育的價值。

再次,當今世界正面臨深刻的變化,其中一個顯著的特點是科技進步日新月異,教師要想較好地面對時刻會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必須具備較強的適應能力和淵博的專業知識,沒有這樣的素質肯定不能適應當今世界,更不可能成為一名優秀教師。

第二,一名優秀教師必須以人為本。

所謂「以人為本」就是要尊重人、理解人,一切從人出發,著眼於人的自我完善。一名優秀教師就要一切從學生出發,尊重學生的選擇,理解學生的感情。這樣的教師無論面對什麼樣的學生都不會為學生一時一地的表現和成績所惑,而是通過反覆深入的觀察分析和細緻入微的工作去引導學生、培養學生。

以人為本,並不是不考慮社會需要,它的最終目標正是著眼於社會。因為社會化與人的自我完善是統一的,高水平的社會化必然以人的自我完善為基礎,人的自我完善必然以人的社會化為前提。人的自我價值只有在社會的大舞臺中得到肯定,才能使自己得到不斷的自我完善。

我們強調提高全民族素質,也就是說有高素質的民族,才會有高質量的社會。

第三,一名優秀教師應正確處理教育主體與教育客體的關係。

教育主體與教育客體這對範疇既對立又統一,而且在實踐中相互轉化。這個現象在本質上反映了學校教育實踐中師生間的對立統一關係。科學地理解教育主體與客體關係是正確地解決教育中多種矛盾的關鍵,也是正確地處理教師與學生、教與學的矛盾的關鍵。

學生是教育的主體,而不僅僅是接受教育的客體。教師要培養學生的自主性、主動性,發揮學生的積極性、創造性,讓學生自己教育自己、做自己的主人。現代社會要求人具有獨立、創造、進取的品質,這都是與人的主體性分不開的。

因此,一名優秀教師要在教育中注意培養學生的自尊心、自信心,引導學生獨立思考、獨立組織活動,讓學生做活動的主人,為學生提供發揮創造性的舞臺,促使學生在實踐中施展自己的聰明才智,在實踐中進行自我教育,不斷提高思想素質,培養各種能力。我國中小學應試教育模式的形成,有著多方面的原因,但是「教師本位觀」、「教師中心論」的影響之深,是一個重要原因。現在要從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軌,因此一名優秀教師既要探索教師怎樣教,更要探索學生怎樣學,這樣才能真正全面提高和發展學生的綜合素質。

第四,一名優秀教師培養學生應面向未來。

80年代各國紛紛把教育改革的目標放到21世紀人才培養上,***同志敏銳地覺察到這一新的變化,**遠矚地提出了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因此,老師要使學生受到全面的教育,使之成為今後社會持續發展的堅實基礎。我國古人云:

授人魚,不如授之網。當代教育界流行一句名話,即「教是為了不教」,並把它視為教學的最高境界。國外教育界提出「遷移而教,為遷移而學」。

可見重視學生的後天學習、後天發展,是最科學的教學方法。

第五,一名優秀教師應注意:學生創新是知識經濟時代所有價值觀念的核心,想象、創新能力是知識經濟發展的關鍵因素。

在教學上、在平時的作業中、在試卷上、在課堂的問答中,應一如既往地做到發展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培養學生的創造興趣。

在教學中,應鼓勵學生質疑、求異,鼓勵學生敢於挑戰權威,敢於提出與書本、老師不同的意見。

一名優秀教師不僅要教學生如何回答問題,而且要教學生如何提出問題,如何發現有價值的問題。

「無論是以前還是現在,好老師首先都要有愛心,善於把握學生心理,懂得因材施教。孩子們所說的幽默感其實是老師的一種親和力,老師真正用心、用愛去對待學生,才能由內而外地生髮出這種親和力。至於學生們所提的網路,並不是什麼問題都能靠網路解決的,面對面地溝通更重要。

其他標準:無私、公平、溫柔、寬容、有耐心、勤勞、嚴格、能跟學生一起做遊戲、會講故事、讓學生信服、說話算話、不吸菸不喝酒、會調動學生積極性、有愛心、能在學生面前認錯、愛笑、做事乾脆利落、愛學習。

對新形勢下如何提高員工醫德醫風教育效果的思考

加強醫院醫德醫風建設,具體應該抓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要紮實有效地做好衛生行業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強衛生行業思想政治工作,是加強醫德醫風建設的重要保證。加強思想政治工作,要著力加強理想信念教育,並且要有針對性 有計劃 有步驟的進行,把思想政治工作及醫德醫風教育融於文化建設之中,堅持常抓不懈。二要切實加強醫...

如何成為一名職業摩托車賽車手,怎樣成為一名摩托車賽車手

第一 你要有自己的一輛摩托車!第二 你要有你點點的資金,因為想弄那個第一是要有錢。只要有錢你才可以去買那些配件!摩托車損壞的維修費!第三 去找一些團隊,有了團隊你就可以了相互學習,相互挑戰!只有挑戰才會使人進步!相互幫忙!團隊也是缺一不可的!當個車手資金要很大,不過摩托比汽車的費用可以少很多啊!最重...

談談在新形勢下如何進一步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停止侵害公民權利,停止 人民就是最好的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了 如何在新形勢下改進和完善黨委對政法工作的領導和監督 結合實際談談怎樣進一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 中共 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加強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 在新的形勢下,如何加強黨的領導和改善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