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優秀的財務管理者(CFO)

2021-06-17 00:57:28 字數 2700 閱讀 2336

1樓:龍泉

前,在我國大多數公司制企業中,財務總監在董事長。總經理的直接領導下,擔當著公司財務管理主要負責人的角色。該職位需要具有較高的業務素質和思想品質,並應具有較強的協調企業內外(財務)關係的能力。

為此,筆者認為,新時期要當好公司財務總監必須行使好以下幾項職能。 1、積極、主動地為公司董事會科學決策和經營班子加強企業經營管理提供諮詢參謀意見 無論是公司的經營決策還是投資決策,都需要有一個強有力的決策支援系統,即會計資訊系統。在決策中,對於像機會成本、差別成本等成本概念的應用、量一本一利相互關係的分析、投資回報率與內部收益率等指標的應用以及現金淨流量及其現值的衡量計算,特別對於eva(經濟增加值)理念的引入,等等,都是財務總監在董事會作出決策前可以提供的專業諮詢參謀意見。

除此之外,還可提供可用於決策的非財務資訊。如投資專案對環境保護的影響程度及其產生的為保護環境而發生的有關成本、決策實施後市場佔有率的狀況以及對其會產生影響的有關困素、決策前企業技術創新與管理創新的現狀及作出決策後的發展趨勢、國家有關經濟政策的變化走向等。這些財務資訊與非財務資訊,對於保證決策的科學性是極其有用的。

在加強企業經營管理過程中,財務總監可領導財務部門向各級經營班子提供有關資金、成本、利潤等方面的資訊,發現問題,提出措施,糾正偏差,解決問題。如資金資訊,資金是企業的「血液」,資金從什麼渠道取得?資金結構合理與否?

資金的運用與分佈狀態是否得當?債權債務的額度及期限如何?現金流動的方向、結構和淨流量狀態怎樣?

節約資金的有關途徑在**?等等。如成本資訊,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競爭的要素首先是**、質量和服務水平等。

**的競爭,說到底就是成本高低的競爭。因此,在企業中,固定資產購建的成本、材料採購的成本、產品生產的成本、商品銷售的成本和取得資金的成本,等等,都是財務總監可以提供而最高管理當局應十分關注的資訊。 此外,財務總監還要「肯用心思去思考未來」,可在企業戰略決策管理、資本經營、新產品的選擇與投入以及人力資本的開發與管理等方面發表許多有價值的看法。

有作為才能有地位,財務總監在企業中的地位,既取決於領導的重視程度,又要看自身的水平高低。 2、向外融資並做好資金的排程與監控 只要是一個處在成長發展中的企業,資金資源總是短缺的。再說,從良好的財務管理技巧來說,也有向外融資並做好資金的排程與監控的要求。

企業經營活動中,資金存量太多不好,反之,資金不足也會影響生產經營活動的正常進行。因此,作為財務負責人的財務總監,除負有向外融資的責任外,還義不容辭地負有領導財務部門進行科學的資金排程與監控的重任。 拿集團性公司來說,由於集團總部是子公司權益資本的出資人。

作為出資人,其基本的權利就是要掌握全集團的資金流動狀況,對子公司的資金佔用靜態與使用動態進行了解(知情權)和必要的調控。我國的許多企業經營不善或經營失敗,多數是由於對子公司的資金監控不力所造成的。而加強資金監控,重視對子公司的資金管理,一般都能使企業興旺發達,長盛不衰。

如日本的松下公司、美國的通用公司、德國的西門子公司、我國的海爾集團等等,都是資金管理的典範。 實施資金的統一管理與監控,還應注意以下有關問題:①清理多餘的銀行賬戶必須徹底,不允許存在賬外賬戶,不留隱患;②資金必須按期、有償排程使用;③應有科學、如實的資金預算,一切按資金預算辦事;④通過各單位資金的流入與流出情況,深入瞭解和掌握各子公司的生產經營活動是否正常、投入產出是否合理、經濟效益是否顯著、償債能力是否足夠、貨幣回籠是否正常,等等;⑤各子公司的董事會或其委託人要時刻關心本公司資金流量的方向、規模、結構和數量,從中發現與解決問題,以提高本公司的經營管理水平。

3、向與公司利益相關者提供真實、完整、正確、及時的財務資訊並經常與他們進行各種方式的溝通、協調 財務總監要和法定代表人、會計機構負責人一起在財務報告上簽字和蓋章,向股東等與公司利益相關者提供真實、完整、正確、及時的財務資訊,這是財務總監的基本任務之一,同時在資訊提供過程中要與各方面的利益相關者協調處理好關係。 (一)與股東的關係。股東是公司的出資人和所有者,根據這一根本性質,財務總監有責任和義務,真實、完整、正確和及時地向他們(現實的股東和潛在的股東)公開披露公司的

2樓:高考指導鴨梨老師

要想做一名優秀的財務管理者(cfo),應做好以下方面:

1、正確定位自己的角色。

2、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

3、具備人格魅力和領導力。

4、具備良好的業務功底。

5、具有深度總結和不斷學習的能力。

首席財務官--cfo(chief financial officer),作為企業高層的財務監督及決策人員,必然要求有較高的專業素質和道德素養,cfo的職業經理人性質及其在公司治理結構和公司內部組織結構中的地位和作用,決定了其職業道德的特殊內涵。cfo應該無條件地忠於資本運作的規律和原則,不僅對董事會負責,而且要延伸至對公司所有利益關聯方負責。

3樓:匿名使用者

析、投資回報率與內部收益率等指標的應用以及現金淨流量及其現值的衡量計算,特別對於eva(經濟增加值

成為一個cfo要準備什麼?我是學習財務管理專業的,已經學習了財務管理,成本管理會計,稅法,經濟法。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樓上的那麼難!

1、你所具備財務管理專業,說白了,你把財務管理專業所有知識學完,你都可能不具備,雖然cfo是劃分到財務管理類的!

2、你要明白cfo功能是什麼?提供的財務資料對企業的經濟發展方向有一個引導、決策作用!cfo就要具備財務會計知識、資料分析能力、營銷規劃!

3、你上面學的那些能幫助你在公司裡面合理避稅,離cfo 還有很遠!

5樓:輝慌的榮耀

要有實力後臺,學了這些沒啥用,你上去了自然就會了

如何做一名優秀的現場管理者,如何做一名優秀的基層管理者

在單位所從事這個崗位有一年多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我認為做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 人員管理 人員管理是現場管理的基礎,團隊是由人員組成的,現場的工作也是要由人員來做的,現場管理是否順暢有效,要建立在很好的人員管理的基礎上。那如何做好人員的管理呢,首先,要定位助理和組員的關係。如 朋友關係,相互...

如何做好一名管理者,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管理者?

如何成為優秀的管理者 一 過硬的專業能力基層管理者即是管理者,同時又肩負了具體的工作和事務,所以個人過硬的業務能力各素質是在組織中 讓人心服口服 為前提。同時,企業的各種業務培訓一般也是通過基層管理者進行的,所以業務能力對基層管理人員來說佔有舉足輕重的份量。1 具備相適應的專業 技能 理論知識。2 ...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中層管理者,如何成為優秀的中層管理者

中層管理者在提高管理技能的同時,構建部門科學的管理體系才是提高部門管理效能的關鍵。通過制定部門的工作方向與目標 提煉部門的關鍵任務與計劃分解 建立部門工作標準與績效目標 構建部門工作執行的控制體系 推行部門工作的績效管理,實現輕鬆的規劃 指揮 監督 執行部門的各項工作。擺脫中層管理者自己覺得累,高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