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管理的特點是什麼,工程專案管理的特點

2021-03-03 20:27:07 字數 6224 閱讀 8741

1樓:舊事如藤

為保證專案在設計、採購、施工、安裝除錯等各個環節的順利進行,圍繞「安全、質量、工期、投資」控制目標,在專案整合管理、範圍管理、時間管理、成本管理、質量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溝通管理、風險管理、採購管理等方面所做的各項工作。

**對工程專案管理的特點

**對工程專案的管理有以下特點:

1.具有較大的權威性

2.有較大的嚴肅性

3.可採用的管理手段是最全面的

4.**在對專案實施管理時,必須保證公平性5.**對工程專案的管理,主要是巨集觀管理

6.**在管理中強調中介組織的作用

[編輯本段]我國工程專案管理髮展的特點

工程專案管理的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工程專案管理具有以下特點:

1.專案管理是複雜的任務

(1)建設工程專案時間跨度長、外界影響因素多,受到投資、時間、質量等多種約束條件的嚴格限制,並且由多個階段和部分有機組合而成,其中任何一個階段或部分出問題,就會影響到整個專案目標的實現,增加專案管理的不確定因素。

(2)專案管理需要各方面的人員臨時組織成一個團隊,要求全體人員能夠綜合運用包括專業技術、經濟、法律等多種學科知識,步調一致地進行工作,隨時解決工程實際中發生的問題。

2.專案管理具有創造性

建設專案具有一次性的特點。專案管理者在專案決策和實施過程中,必須從實際出發,結合專案的具體情況,因地制宜地處理和解決工程專案實際問題。因此,專案管理就是將前人總結的建設知識和經驗,創造性地運用於工程管理實踐。

3.專案管理應建立專門的組織機構

工程建設專案管理需對資金、人員、材料、裝置等多種資源進行優化配置和合理使用,並需要在不同階段及時進行調整。對於專案決策和實施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相關部門都應迅速地做出協調一致的反應,以適應專案時間目標的要求。同時,因各種建設專案在資金**、規模大小、專業領域等方面都存在較大不同,專案管理組織的結構形式、部門設立、人員配備必然不同,不可能採用單一的模式,而必須按照彈性原則圍繞具體任務建立一次性的專門組織機構。

4.專案管理方法具有完備的理論體系

現代專案管理方法的理論體系是多學科知識的整合,可以分為哲學方法、邏輯方法和學科方法。哲學方法是辨證地分析事物的兩面性、正面效應和反面效應;邏輯方法使用概念、判斷、推理等邏輯思維方式,對問題進行歸納、演繹、綜合,如邏輯框架法等;專業方法是利用各種學科中常用的研究方法,如文獻法、問卷法、蒙特卡羅模擬法、價值工程法、網路技術法等。這些方法在專案週期中的專案的策劃與立項、目標控制、後評價等方面得到廣泛應用,為專案的科學管理起到關鍵性作用。

5.專案管理的標準是客戶的滿意度

一個專案能否成功關鍵在專案管理,專案成功的標準是客戶的滿意度。專案的客戶是專案的利益相關者,是那些參與該專案或其利益受到該專案影響的個人和組織。專案管理就是要充分考慮相關客戶的利益,最大限度地滿足客戶的要求。

(三)工程專案管理的內容

1.專案範圍管理 應以確定並完成專案目標為根本目的,通過明確專案參與各方的職責界限,以保證專案管理工作的充分性和有效性。專案範圍管理應包括專案範圍的確定、專案結構分析和專案範圍控制等過程。專案範圍管理應作為專案管理的基礎工作,並貫穿於專案的全過程。

2.專案採購管理 從專案主辦機構之外獲得工程、貨物和服務採取的一系列方法和步驟,包括採購計劃、採購準備、評審比較、談判與簽約等。管理組織應設定採購部門、制定採購管理制度、採購計劃和工作程式,並依照相關的法律法規接受上級主管部門的監管。

3.專案職業健康安全管理 通過對專案實施過程中致力於滿足職業健康和安全生產所進行的一系列管理活動。包括安全制度、技術措施、安全教育、安全檢查、制定專案職業健康及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安全事故處理等。管理組織應遵照《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和《職業健康安全管理管理體系》(gb/t28000)要求,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和防止結合的方針,建立並持續改進職業健康安全管理管理體系。

4.專案合同管理 專案合同管理是專案管理的核心內容,是為保證專案合同的合理簽訂和順利實施,旨在實現專案預期目標而採取的必要管理活動。合同管理的程式:合同的訂立、實施計劃、實施控制、合同的終止和評價。

5.專案進度管理 為確保專案按時完成所需要的一系列過程,包括建立進度管理制度、制定進度目標和進度計劃、落實責任、實施進度控制、編制和報送進度報告等。

6.專案費用管理 為確保完成專案的總投資不超過批准的預算,所進行的一系列管理活動,包括工程專案費用構成、資源成本計劃、費用估算、費用計劃和費用控制等。管理組織應建立健全專案全面費用管理責任體系,包括專案決策管理層次和專案執行管理層次的管理。

7.專案質量管理 為確保專案達到其質量目標所進行的一系列活動,包括質量策劃、質量控制與處置和質量改進等。管理組織應遵照《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和《質量管理體系》(gb/t19000)要求,建立持續改進質量管理體系。

8.專案資源管理 包括人力資源管理、材料管理、機械裝置管理、技術管理和資金管理。管理組織應建立並持續改進專案資源管理體系,完善管理制度、明確管理責任、規範管理程式。資源管理的全過程應包括資源計劃、配置、控制和處置。

9.專案環境管理 為合理使用和有效保護現場及周邊地區而進行的管理活動。包括文明施工、環境保護和現場管理。管理組織應按《環境管理系列標準》(gb/t24000)要求,建立並持續改進環境管理體系。

10.專案資訊管理 為確保及時、準確地獲得和快捷、安全、可靠地使用專案資訊所進行的一系列活動,包括建立資訊管理體系,確定資訊管理目標、資訊管理策劃、資訊收集、資訊處理、資訊運用、資訊保安及資訊管理評價等。

11.專案風險管理 應建立風險管理體系,明確各層次管理人員的風險管理責任,減少專案實施過程中的不確定因素的不利影響。專案風險的過程包括風險識別、風險分析、風險對策、風險管理措施實施與評價等。

12.專案溝通管理 物件是專案所涉及的內部和外部有關組織和個人,包括建設單位和勘察設計、施工、監理、諮詢服務等單位以及其他相關組織。管理組織應監理專案溝通管理體系,健全管理制度,採用適當的方法和手段與相關各方進行有效的溝通和協調。

13.專案收尾管理 包括竣工收尾、驗收、結算、決算、回訪保修、管理考核評價等方面的管理。管理組織在專案收尾階段應制定工作計劃,提出各項管理工作要求,按國家標準、法規的規定依次進行。

3樓:舊事如藤

為保證專案在設計、採購、施工、安裝除錯等各個環節的順利進行,圍繞「安全、質量、工期、投資」控制目標,在專案整合管理、範圍管理、時間管理、成本管理、質量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溝通管理、風險管理、採購管理等方面所做的各項工作。

**對工程專案的管理有以下特點:

1.具有較大的權威性

2.有較大的嚴肅性

3.可採用的管理手段是最全面的

4.**在對專案實施管理時,必須保證公平性5.**對工程專案的管理,主要是巨集觀管理

6.**在管理中強調中介組織的作用

[編輯本段]我國工程專案管理髮展的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所處角度(業主、pmc、監理、總承包商、分承包商、**商)不同,工程管理的職能重點也不同。其共性職能是:為保證專案在設計、採購、施工、安裝除錯等各個環節的順利進行,圍繞「安全、質量、工期、投資」控制目標,在專案整合管理、範圍管理、時間管理、成本管理、質量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溝通管理、風險管理、採購管理等方面所做的各項工作。

一,立項決策階段

1,組織進行專案建議書的編制及立項報批;

2,協助業主選擇諮詢單位,簽訂諮詢合同,並對諮詢單位的編制工作進行檢查,管理;

二,設計管理

1,協助業主選擇勘察設計單位,簽訂勘察設計合同;

2,協助業主及時向設計單位提供所需的各種資料及外部條件的證明;

3,監督勘察設計合同的履行及對設計單位進行管理;

4,代表業主向**職能部門報審設計檔案;

三,前期準備階段

1,代表業主進行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及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的報批;

2,進行施工圖審查的協調;

3,監理單位的確定;

4,施工單位的確定及施工許可證的辦理.

(四)採購管理

1,進行整個專案的合同體系策劃,制定採購計劃;

2,完成招標**的全部工作

3,負責採購合同的管理;

五,專案實施階段

1,負責組織協調設計單位在工程實施階段的配合工作;

2,代表業主與有關工程質量安全等部門的聯絡工作;

3,監督監理合同的履行;

4,審查承包商提供的試車報告,並組織人員進行見證試車;

5,審查承包商的竣工驗收報告,代表業主組織竣工預驗收;

6,負責向城建檔案管理部門移交竣工資料並辦理備案手續;

7,承擔該專案的造價諮詢的專項工作並配合結算審計工作.

六,專案文件管理

建設專案實施時負責檔案資料的收集儲存,在專案竣工時將工程來往批件,技術資料和施工圖紙整理完好歸檔移交業主.

七,專案後評價階段

專案竣工後,向業主提交從專案立項決策,專案物資採購,專案勘察設計,專案施工,專案生產執行,專案經濟等方面的後評價報告及工程專案管理工作的綜合評價報告.

八,根據工程專案特點和實際情況,業主與工程專案管理企業約定的其他服務內容.

業主主要職責

1,與專案管理企業簽訂專案管理服務合同,並明確授權;

2,與工程承包商簽訂合同;

3,報批和審查有關檔案;

4,籌措專案資金,支付專案管理費用和工程([wiki]裝置[/wiki])價款等費用;

5,監督專案實施和組織專案驗收等.

專案管理企業職責

1,完成可行性研究(根據合同約定);

2,協助業主編制業主要求;

3,編制專案計劃;

4,組織工程招標;

5,審查設計檔案;

6,在專案實施過程中進行專案的組織與管理;

7,代表業主進行合同管理;

8,專案實施階段對專案的進度,費用,質量,材料,安全進行控制等. [編輯本段]**對工程專案管理的目的與特點(一)**對工程專案管理的基本含義

目前**管理的專案主要有二大類:一是對**出資專案的管理,二是非**出資,但**控制規模與投資方向的專案。

層(二)**對工程專案管理的目的

1.保證投資方向符合國家產業政策的要求

2.保證工程專案符合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和環境與生態等的要求

3.引導投資規模達到合理經濟規模

4.保證國家整體投資規模與外債規模在合理的可控制的範圍內進行

(三)**對工程專案管理的特點

**對工程專案的管理有以下特點:

1.具有較大的權威性

2.有較大的嚴肅性

3.可採用的管理手段是最全面的

4.**在對專案實施管理時,必須保證公平性

5.**對工程專案的管理,主要是巨集觀管理

6.**在管理中強調中介組織的作用 [編輯本段]我國工程專案管理髮展的特點   作為現代管理科學的一重要分支學科「工程專案管理」,1982年引進到我國,1988年在全國進行應用試點,1993年正式推廣,至今已經10多年了。在各級**、建設主管部門的大力推動和全國工程界的努力實踐下,形成了我國工程專案管理的四大特點:

1、工程專案管理與工程建設管理方式改革相結合。工程專案管理是一種新的工程建設管理方式,這種管理方式與工程建設的目的相一致,是以工程專案為出發點、為中心、為歸宿的管理方式,它改變了傳統的以**集中管理為中心的計劃管理方式。這一改革極大地解放和提高了我國工程建設的生產力。

2、工程專案管理與我國建築市場的建設與發展相結合。我國建築市場的建設與發展首先是圍繞建立合格的市場主體的,即形成合格的專案法人(買方),承包單位(賣方)和監理單位(中介方)。這三者是圍繞工程專案管理這個中心聯絡在一起的,並由此形成了我國工程建設管理體制的四大主要內容:

專案法人責任制、招標投標制、工程監理制、合同管理制,這四項制度是圍繞工程專案管理實施的。

3、已經初步形成了我國的工程專案管理「三個一」,即一門工程專案管理學科理論體系、一個工程專案管理方法體系、一大批典型的工程專案管理成功案例。這「三個一」是我國繼續發展工程專案管理的堅實基礎。

4、我國工程專案管理學術活動活躍。在大學裡已經將「建築管理工程專業」更名為「工程管理專業」,說明這個專業的培養目標就是造就專案管理人才。在繼續教育方面,工程專案管理的教材有:

全國施工企業專案經理培訓教材、全國工程建設監理工程師培訓教材、全國工商管理建築業培訓《工程專案管理》教材等等。已進行工程專案管理知識學習的達一百多萬人(含學習工程建設監理知識者)。全國從事專案管理研究的學術團體有「中國優選法、統籌法與經濟數學研究會專案管理學會」、「中國建築業協會工程專案管理委員會」、「中國建築學會建築統籌管理分會」等。

從事工程專案管理學術研究的專家、教授是一支很大的隊伍。每年發表的工程專案管理研究學術**、科研成果都很多。另外,我國與香港、臺灣和國外工程界關於工程專案管理的學術交流活動也很頻繁。

與國際慣例接軌的、以工程專案管理為主要業務內容的「註冊建造師」制度,正在醞釀建立。

怎樣選擇工程專案管理系統,工程專案管理系統如何選擇?

一個專案的生命週期大概分成概念 開發 實施與收尾過程。在概念階段主要是對成本進行分析,對專案的可行性進行研究,其結果是要拿出一份報告,並獲得批准與支援。實際工作中,我們只是有了一個新的想法與概念,就立即轉入開發過程。在開發階段,要有專案計劃書 預算的成本以及工作分解計劃。我們做事時,可能只是拿出一個...

工程專案法人管理規定,工程專案法人管理規定

工程專案法人bai 責任制1996年1月,原國家du計zhi委頒佈了 關於實行建dao 設專案法人責任制回的暫行規答定 按照規定要求,為了建立投資責任約束機制,規範建設單位的行為,建設工程應當按照政企分開的原則組建專案法人,施行法人責任制,即由專案法人負責對專案的策劃 資金籌措 建設實施 生產經營 ...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軟體,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軟體有哪些

建議可以試一下,指管裝施工專案管理軟體系統指管裝的主要功能有 1 即時訊息 可以隨時隨地地釋出資訊給同事!2 專案計劃 施工進度,時刻撐握 3 材料出入 指尖撐控 4 專案進度 每個專案都可以輕鬆檢視,時刻撐握專案進展如何,做到專案進度瞭然於心 5 任務分配 工作安排,專人專責 6 流程審批 快速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