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性學習的研究意義,高中生開展研究性課題的目的及意義是什麼

2021-03-03 20:27:07 字數 3116 閱讀 1403

1樓:鶴髮童顏

研究意義:研究性學習引導學生自主獲得知識或資訊,對於學生學會學習、終身學習和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研究性學習主要與傳統的接受性學習相對。一般來講,凡是學生通過自己親身參與的實踐活動獲取知識、得出結論、形成產品,而不是由教師將現成的知識、結論通過傳遞式教學直接教給學生的學習方式,都屬於研究性學習。

研究性學習的本質在於,讓學生親歷知識產生與形成的過程;使學生學會獨立運用其腦力勞動;追求「知識」發現、「方法」習得與「態度」形成的有機結合與高度統一。這是研究性學習的本質之所在,也是研究性學習所要達到和追求的教育目標。

**有利於促進學生學會合作、學會交流、學會傾聽、學會批判和反思,從而為民主品格的形成打下堅實的基礎;在親歷**過程中,學生經歷挫折與失敗、曲折與迂迴、成功與興奮,這種學習經驗是他們理解科學的本質與精神的基礎。

高中生開展研究性課題的目的及意義是什麼

2樓:無名

研究性學習是學生在老師指導下,在學科領域或現實生活情境中,通過學生自主**式的學習研究活動,在攝取已有知識或經驗的基礎上,經過同化、組合和**,獲得新的知識、能力和態度,發展創新素質的一種學習方式。研究性學習與社會實踐、社群服務、勞動技術教育共同構成「綜合實踐活動」,作為必修課程列入《全日制高階中學課程計劃》。

研究性學習課能充分培養學生早期科學研究的意識和態度,形成科研意志,同時,能親身體驗參與研究的樂趣,增長一些基本技能和知識。現根據學校開展研究性學習課的情況及本人開課談點感受。

一、高中數學研究性學習反思心得

1、研究性學習不應排斥接受性學習

在高中數學教學中實施研究性學習,是以改進學生學習方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為主要目的。作為高中生,學習任務繁重、升學壓力大,採用有效的接受性學習的方式,學習系統的知識,無疑是必要的。但其中一定程度上存在的單一被動等問題又必須得到解決。

因此,倡導「研究性學習」就是倡導多樣化的學習方式,使學生獲得多種體驗,取各種學習方法之長,互相補充,互相促進,打好基礎,提高素養。因此,研究性學習不應排斥接受性學習。

2、研究性學習不應成為點綴

我們不能把課本上安排的研究性課題作為一般課程來上,把研究性學習作為一種點綴。那樣研究性學習就失去了意義。開展研究性學習,是要使學生學會一種學習方法,這不是通過幾節課就能解決的。

改進學習方式不僅包括學習方法的改進,還包括學習習慣、學習態度、各人的心理品質等方面。因此它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長期的培養和指導,逐漸積累才行。應消除一蹴而就的思想,也應消除急於求成的傾向。

3、研究性學習的實施應促進全體學生的發展

在數學研究性學習中有一些問題應引起足夠的重視:過於重視解題方法和技巧的影響,把大而難的習題或競賽題作為課題,以一題多解作為研究方向;選題內容過於高深,把研究性學習等同於科學研究,難於實施;在實施過程中對少數拔尖學生的依賴過大,多數學生實際參與度不夠,尤其是思維參與度不足。上述種種情況的發生,使多數人因參與度不夠而缺乏必要的體驗,感受不到改進學習方式的必要,享受不到成功的愉悅,長此以往,不能確保研究性學習的質量。

高中數學研究性學習的實施過程中,要考慮課題研究的起點不宜過高,要便於每個學生都能找到自己的切入口,都能在過程設計中體驗自己的參與,都能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中展示自己的所長,體驗自身的價值,使不同水平的學生都能取得不同的提高,從而使絕大多數學生都能通過研究性學習樹立起自信和興趣。在此提出,研究性學習的實施應為促進全體學生全面發展,為學生終生學習準備良好的條件,為培養大批新型人才打下堅實基礎的目標不懈努力。

4、教師更要開展研究性學習,以更新觀念提高水平

教師是研究性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更要成為參與者。在課堂上實施研究性學習,要體現生生互動、師生互動。對學生提出的問題,教師也要積極的參與研究。

這就要求教師提高應變能力和駕御能力,對課堂上不能解決的問題,教師要記錄下來,研究解決。因此,研究性學習對教師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師也要開展研究性學習。

由於研究性學習這一型別的課程的特殊性、新穎性,學校和教師都處在摸索階段,在開展具體研究性學習時,有的教師認識模糊、有偏差,對如何開展研究性學習心中無數(1)認為研究性學習是搞科研,很神祕,高不可攀,按教師水平難以承擔。(2)認為研究性學習就是給學生上幾堂課,講講課外知識,即是原來活動課的翻版(3)對研究性學習心中沒數,不著邊際,無從下手。以上需要我們廣大教師堅持不懈地探索和改進。

5、研究性學習應該防止功能上的過分窄化的傾向

研究性學習不僅僅是獲取知識的方式和渠道,更重要的是在知識探尋中孕育一種問題意識,親自尋找並實踐解決問題的途徑,引發整個學習方式的變革。現實學校在研究性學習的實踐中往往重視其知識獲得功能,而忽視其推動學習方式變革的功能,從而出現灌輸式地"教"學習方法和研究方法的現象,使得"研究性學習"的應有功能大大窄化了。

6、研究性學習中有一些具體問的題需要**。

例如在活動過程中部分學生無從下手或較難堅持下去,還有極少部分學生認為與高考無關,缺乏熱情;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有待提高;學生思維禁錮,欠深度、廣度,眼高手低,動手能力較差;開展研究性學習,不僅學生較陌生,老師亦不知如何把握;研究性學習如何開展,模式如何,還有待於我們更進一步探索;數學研究性學習在高中的定位、數學研究性學習和數學教學的關係及其評價標準等等都需要進一步**。

二、高中數學研究性學習的課題選題體會

萬事開頭難,不少教師在研究性學習一開始選題開題的時候就感覺無從入手,正確的選擇研究課題是研究活動的起點,選題恰當將會硬研究活動事半功倍,而選題不當,可能使研究活動步步被動,甚至於一事無成。

用於數學研究性學習的材料,一般以課題形式為主,一個課題**一個專題。對數學研究性學習的課題,既要是學生所學數學知識的綜合與實際應用,又要對學生**和解決問題有較好的訓練價值。對高中學生來說,較好的課題應該是學生在生活實踐中有體驗的數學問題,或當地社會、經濟發展密切相關的數學問題,不僅由教師提供,而且更鼓勵學生,通過對社會生活的觀察、調查、思考、抽象概括出數學問題,從而形成研究性課題。

在此拋磚引玉地將整理得到的可操作性較高的數學研究性學習課題羅列如下:

1、社會生活實踐方面課題

(4) 我們早晨起床刷牙用的牙膏的包裝有大有小. 其**也不相同,你想過大小包裝與其**之間的關係嗎 ?除了牙膏以外,其它商品都有大小包裝之分,如餅乾、瓜子、食油等等.

你吃東西時,想過營養成份的搭配嗎 ?它們都與數學有關係.

(9) 十字路**通流量與紅綠燈時間設定關係,根據你的調查向公路交通部門提合理化建議.(10) 正弦、餘弦定理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 , 如小河對岸兩點間長度, 樓房, 電視塔等高度測量問題

高中研究性學習課題,急急急,急高中生研究性學習課題有哪些現成的?

數學研究性學習是學生數學學習的一個有機組成部分,是在基礎型 拓展型課程學習的基礎上,進一步鼓勵學生去探求知識及應用所學知識解決數學的和實際的問題的一種有意義的主動學習,是以學生動手動腦主動探索實踐和師生之間及學生之間相互交流為主要形式的學習研究活動。它以研究課題為載體,使學生通過最基礎的研究活動,學...

高中生研究性學習研究當地植物可以涉及什麼方面?研究植物分佈規律?還有什麼好主意

可以研究一copy定區域植物種類與數量,植物種群水平 垂直分佈規律 與土壤 地形 小氣候等的關係 植物種群年齡結構 個體大小差異,植物群落結構,植物群落水平 垂直分佈規律,植物物候特徵,植物形態 生長 生理等對環境的響應,等等。高中生研究性學習課題幫忙想一些好的課題 30 研究性學習課題 校園植物種...

高中研究性學習報告,高中研究性學習報告範文

你可以先去找有 的 的話資源比較多,找到你覺得合適的,那就把它回拓展成答研究性學習的格式,最好找點有資料分析的,那樣的話就更簡單了。而且有了方向之後研究性學習的背景目的目標什麼的就很好找啦!結題報告什麼的網上也有好多,相信你能找到合適的!話說我的研究性學習就是這麼做出來的,很不賴!加油吧,祝你成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