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層劃分和對比的依據,何謂地層劃分?何謂地層對比?地層劃分和對比的意義何在

2021-03-03 20:27:07 字數 1812 閱讀 2716

1樓:亡羊補牢

就是劃分原則吧

生物地層學原則

氣候地層學原則

地貌學方法

比較岩石學方法

年代學方法

古人類、古文化及歷史考古法

2樓:巧瓃務壽

地層劃分是研究地球、岩石、巖性的基礎,也是研究岩石、巖性的結果吧。只有把當地的不同岩層(石)分類搞清楚了,才能瞭解當地、當時(歷史)的地質作用過程,並指導相應的地質找礦工作和社會經濟建設。

地層對比,是研究不同區域、連線對比研究不同地區類似年代地質作用過程的必須的工作。

何謂地層劃分?何謂地層對比?地層劃分和對比的意義何在

3樓:水瓶

地層劃分(stratigraphic subdivision)是指對一個地區的地層剖面中的岩層進行劃分,建立地層層序的工作。一般對一個地區的地層剖面,首先根據巖性、巖相特徵進行岩石地層劃分,然後根據系統採集的化石進行生物地層劃分,進而建立年代地層順序。在劃分一個地區的地層時,必須充分參考鄰區已經建立的地層劃分方案,便於地層對比。

研究地球、岩石、巖性的基礎,也是研究岩石、巖性的結果吧.只有把當地的不同岩層(石)分類搞清楚了,才能瞭解當地、當時(歷史)的地質作用過程,並指導相應的地質找礦工作和社會經濟建設.

地層對比是指決定地層造成的先後順序可以按照火成岩侵入的關係,風化侵蝕和不整合、斷層的切割、地層的上下順序位置,或其它的地質關係來確定。是研究不同區域、連線對比研究不同地區類似年代地質作用過程的必須的工作.

地層劃分與對比的主要方法有地層層序律法、岩石地層學方法、化石層序律法、構造學方法、同位素地質年齡法等。 比較化石是否相同,是地層對比最初利用也是最可靠的方法之一,含有相同化石的地層其時代也大致相同。化石是以前生物的遺骸,可以是一個生物殼體,可以是矽化的木頭,也可以是石化的魚類骨骼,或者是生物在砂岩上留下的腳印等。

由於生物不斷演化,在不同的地質時代的生物都略有不同,特別是那些生存期限很短而分佈極廣而多的生物,更是地層對比的重要化石。

地層劃分對比的意義是什麼?

4樓:的提供的

地層劃分是研究地球、岩石、巖性的基礎,也是研究岩石、巖性的結果吧。只有把當地的不同岩層(石)分類搞清楚了,才能瞭解當地、當時(歷史)的地質作用過程,並指導相應的地質找礦工作和社會經濟建設。

地層對比,是研究不同區域、連線對比研究不同地區類似年代地質作用過程的必須的工作。

地層分類(stratigraphic classification)是指根據岩石本身客觀存在的不同特徵或屬性,將組成地殼的岩層劃分為不同型別的地層。目前國際上主要把地層分為三大型別:①以巖性作為主要劃分依據的岩石地層(巖性地層);②以化石作為劃分依據的生物地層;③以形成時間作為劃分依據的時間地層或年代地層。

另外一種意見認為,年代地層也就是生物地層。儘管在年代對比方法上雖然有許多種,但以古生物和同位素年齡測定的方法具有普遍意義。並指出,雖然同位素年齡測定是前寒武紀和寒武紀以後的深度變質地層時代對比的重要方法,但它在顯生宙地層的詳細劃分和對比方面,還不夠完善。

而古生物(生物地層)的方法,在地質時期劃分和地層的時代對比方面,具有全球的相對同時性。而且,迄今為止,年代地層單位(界、系、統、階)也像生物地層一樣,都主要是以化石作為劃分和對比依據的,因而年代地層也就是生物地層,進而主張把地層分為兩大型別。20世紀中、後期,隨著新技術、新方法的運用和新理論的產生,地層學出現一系列新分支學科,因而地層分類也隨之擴大。

目前除以上三大類以外,還出現了以岩石體剩餘磁性方向的變化作為劃分依據的磁性地層;以各種客觀存在的,且易用近代地質地球物理方法追蹤而識別的物理介面(不整合面、地層結構轉換面等)作為劃分標誌的層序地層等等。

實詞虛詞劃分的依據是什麼,實詞虛詞劃分的依據是什麼?

什麼是實詞,虛詞兩者如何區別?實詞 實詞有實在意義,能夠單獨充當句子成分一般能單獨回答問題。實詞包括名詞 動詞 形容詞 數詞 量詞 代詞六類。在文言文中,實詞是大量的,掌握較多的文言實詞,是提高閱讀文言文能力的關鍵。學習文言實詞,應特別注意它在語法上的三個主要特點 一是一詞多義,二是詞義的古今變化,...

國界是如何劃分的,國界線是依據什麼劃分的

國界線通過相鄰國家協商,以條約方式劃定.但也有例外的情況,有些地區間的國界線非條約邊界,而是傳統習慣邊界.按照國界線的劃分方法,國界線有自然國界和人為國界之分.自然國界,又稱天然邊界,是指利用山脈 河流 湖泊 海洋 沙漠等對交通起障礙作用的自然地理界線所劃分的國家邊界.自然邊界是由有關國家通過有關協...

溫度帶怎麼劃分,我國溫度帶的劃分依據是?為什麼

23 26 n 北迴歸線 到23 26 s 南迴歸線 為熱帶北緯 南緯 23 26 到北緯 南緯 66 34 北極圈 南極圈 為南 北溫帶 北緯 南緯 66 34 到北緯 南緯 90度為南 北寒帶。這是理論上五帶的劃分。而實際中,通常根據積溫進行劃分,而且更細。看下錶。希望對你有幫助。高原氣候區 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