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層壓力的介紹,什麼是地層壓力

2021-03-03 20:27:07 字數 1843 閱讀 8819

1樓:fpdv小笛

簡稱「地壓」。地下采礦中亦稱「礦山壓力」、「岩石壓力」。也叫地層孔隙壓力,指作用在岩石孔隙內流體(油氣水)上的壓力。

沒有被孔隙內流體所承擔的那部分上覆岩層壓力稱為基岩應力。採礦時,由於巷道和回採工作面周圍應力重新分佈,常引起圍巖變形、移動和破壞,礦柱壓裂、倒塌,支架下縮、破壞等現象,稱為「礦山壓力顯現」。地層壓力的大小及分佈規律與地質條件、開採深度、巷道和回採工作面的佈置,以及巷道斷面和回採空間的大小、形狀和支護方法等因素有關。

什麼是地層壓力

2樓:枕邊吹風會

簡稱「地壓」。地下采礦中亦稱「礦山壓力」、「岩石壓力」。也叫地層孔隙壓力,指作用在岩石孔隙內流體(油氣水)上的壓力。沒有被孔隙內流體所承擔的那部分上覆岩層壓力稱為基岩應力。

3樓:尉遲嘉惠堅拔

地層壓力系數指實測地層壓力與同深度靜水壓力之比值。

壓力系數是衡量地層壓力是否正常的一個指標。壓力系數為0.8~1.2為正常壓力,大於1.

2稱高壓異常,小於0.8

則稱低壓異常。

合理地層壓力及注入方式

4樓:中地數媒

採用油藏數值模擬方法研究開發過程中油藏壓力場的分佈規律,以確定低滲油藏在目前壓力條件下的合理注入方式。

(一)地層壓力保持狀況

由文東油田歷年油井靜壓監測資料(圖8-3-1),近年來地層壓力基本保持在30~35mpa左右,總體穩定。由於測試時間的限制,一般油井監測靜壓為關井3天左右的井底壓力。對於低滲透油藏,油井監測靜壓比實際油藏地層壓力偏低。

圖8-3-1 文東鹽間油藏地層壓力變化曲線

(二)油藏壓力分佈

以反九點井網、中心注水井與角井注採井間距300×1.414=424.4m為例(圖8-3-2),模擬儲層滲透率分別為5×10-3μm2,10×10-3μm2.

100×10-3μm2,生產時間為1個月、6個月和1年後注採井主流線上的壓力分佈(圖8-3-3,圖8-3-4,圖8-3-5)。由模擬結果,隨開發時間的延續,壓力波向外傳播。低滲透油藏滲透率越低,壓降漏斗越大,壓力波傳播越慢,越難建立起有效驅動壓差。

中高滲油藏儲層,壓力波在很短時間內就波及油井,油水井間很快建立起有效驅動壓差。

圖8-3-2 正方形反九點井網模擬示意圖

圖8-3-3 滲透率為5×10-3μm2注採主流線的壓力分佈

圖8-3-4 滲透率為10×10-3μm2注採主流線的壓力分佈

深層高壓低滲透油田開發:以東濮凹陷文東油田沙三段油藏為例

圖8-3-5 滲透率為100×10-3μm2注採主流線的壓力分佈

圖8-3-6 生產1個月不同井距油水井間壓力場

圖8-3-7 生產6個月不同井距油水井間壓力場

以反九點井網10×10-3μm2的油藏儲層為例,中心注水井與角井井距分別為150,200,250,300.350×1.414m,模擬不同生產時間注採井主流線的油藏壓力分佈。

由模擬結果(圖8-3-6,圖8-3-7,圖8-3-8)表明,不同井距,生產時間越短,油水井附近壓降漏斗下降幅度越大。隨生產時間的延續,壓降漏斗逐步擴充套件。井距越小,油水井附近壓降漏斗幅度越小,壓力損失越小,油水井間越容易建立有效驅動壓差。

隨生產時間的增加,壓力波向外傳播,油水井間的有效驅動壓差越容易建立。

圖8-3-8 生產1年不同井距油水井間壓力場

(三)不同井距油水井間壓力場

通過以上研究,對於地層壓力已經低於靜水柱壓力的低滲透油藏,常規一邊採油,一邊注水的方法,難以建立起有效的驅動壓差。可採用暫時關閉油井,注水井向地層中注水,待地層壓力恢復後再開啟油井生產以保證能夠建立較高的生產壓差(大於油藏儲層啟動壓力梯度)。即相當於低滲油藏超前注水開發的思路。

地層壓力下降岩石骨架為什麼會膨脹

地層壓力的下降對巖bai石du骨架的影響是微小的,zhi因為岩石 已經是埋深 dao上千米的緻密岩石版,岩石顆粒緊權密排布,不存在大規模塌陷等問題。地層壓力的下降對儲層內的流體影響是巨大的。當地層壓力下降的一定程度時,原本在高壓下能夠溶解在 中的輕質組分會散逸出來變成氣體,隨著氣體的增多,體積不斷增...

煤儲層壓力是不是我們常說的煤層瓦斯壓力

不完全一樣,煤層瓦斯壓力僅只氣體壓力。煤儲層壓力很多時候是包含承壓水的水壓的。煤儲層不含水時兩者是相等的。儲層壓力與瓦斯壓力的區別與聯絡 一個很好的問題 儲層壓力與瓦斯壓力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瓦斯壓力指的的是煤體中的氣體壓力,儲層壓力作用於煤孔隙 裂痕的流體 包括液體及氣體 壓力。其實,這兩個概念...

水壓力錶MPa代表什麼,壓力錶上的mpa是什麼意思

水壓力錶mpa代表壓力單位 m是詞頭表示10 6 pa n m 2。擴充套件 kn是力的單位 kn 1000n 公斤力是非法定單位,應該用千克力來表示,就是一千克質量的物體所有的重力 千克力 kg g 9.8n 後面的那個g是重力加速度,一般取9.8m s 2 1mpa 1n mm2 p f s,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