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理是什麼

2021-03-03 20:27:07 字數 2111 閱讀 9291

1樓:匿名使用者

樂理就是**理論,**知識

音階簡單的說,就是有一定次序排列出來的音列,音列所佔的數目並不是很統一,像東方**使用的五聲音階就是典型的例子,由五個不同的音所組成的五聲音階,有大小調之分,六音階和五十音非常的接近,只有單純的上行和下行,它包含了六個音,當然也有四個音的音階,四個音的音階就有多種的組合。

音階的種類:

一般人熟悉的音階,特別是大調音階,最後一個音再回到主階,這是七升音階,七升音階裡的關係音階是a小調,是由七個所組成。除了五升音階、七升音階、藍調有六個音之外,還有一個重要音階為調式音階。這個音階所使用的音和c大調所使用的音完全一樣,從re開始到八度的re,如果你用re來作曲,通常最後也要回到re,而不是do,這就稱為調式。

這個音階稱為phrygian,是調式音階裡的一種,特別在西班牙是非常重要的音階,也可說是他們民族**的重要音階。這些音和c大調的音完全一樣,如果你在鋼琴上彈,不需要用到任何升降記號,這就是所謂的調式。

我們也可以說c大調音階和a小調音階屬於同樣的音,但主音不同,調式的差異就是主音不同而已,選擇音階上的任何一個音構成主音,這就是調式。從la開始就是所謂的a小調,a小調和c大呼叫到的音其實是一樣的,可是排列的順序不同,a小調和c大調基本上還是各自獨立的調性。

除了這些音階外,還有其它的音階,像中東常使用的音階是和聲小調的第五個音開始,音階的觀念和形成調式的原理是一樣的,以上所提到的這些音階,是平常**裡比較會接觸到的,音階在作曲裡是最基本的素材,要作一首歌曲時,當然要先選擇音階來創作,每個音階都有不同的情感,選音階的首要條件是,必須熟悉音階,最簡單的是大小調音階,大調音階較能表達光明快樂的氣氛,相對的小調音階就比較憂傷,這只是一種非常粗淺的分類,以二分法來區分這些音階有些粗淺,何況音階種類盛多。

一般來說大小調的區分關鍵到底在**?是在音階上的第三音,第三音和主音形成大三度,不管調式或其它音階,只要第三音是形成小三度的狀態,這個音階基本上就比較有傷感的味道。至於藍調有所謂的七升藍調,音階就是多了re和la,當選定一個音階開始創作時,就要掌握音階的特性,譬如大調音階裡的倒音,倒音可以讓**產生動的感覺,當**進入主音時就會有結束的感覺,其實音階裡的趨向適合大家去研究,這樣寫出來的**才能帶動情緒

和絃多聲部**中,按一定的音程關係(主要為三度)疊置起來的三個或三個以上的音同時或先後發響稱和絃。主要主要包括三和絃(三個音)、七和絃(四個音)、變和絃(包含變音)幾在類。三度疊置時最低音稱根音,向上依次稱為三度音、五度音、七度音等。

根音處於最低位置時稱原位和絃,否則稱轉位和絃。第一轉位,三度音處於最下方;第二轉位,五度音處於最下方;第三轉位(七和絃中存在),七度音處於最下方。按三度關係構成的和絃,合乎泛音的自然規律,音響和諧豐富,在多聲部**中被廣泛應用。

不按三度關係疊置的和絃,若運用適當,也能產生滿意的和聲效果。

唱名在演唱旋律時為方便唱譜而採用的名稱稱唱名。目前,我們採用的將自然大調式中的七個基本音級分別唱作do、re、mi、fa、sol、la、si(或ti)。七個固定音節的唱名方法產生於11世紀,由義大利**家圭多發明。

他採用自己編配的一首讚美詩每一行歌詞的第一個音節作唱名,沿用至今(原do為ut、si為sa,後改)。在唱名的具體使用中,有首調唱名法和固定調唱名法兩種。此外,我國工尺譜中的上、尺、工、凡、

六、五、乙也為唱名(

六、五、乙的低八度唱作合、

四、一)。

音色又稱音量,即音的強弱(響亮)程度。音的基本特性的一種。音的強弱是由發音時發音體振動幅度(簡稱振幅)的大小決定的,兩者成正比關係,振幅越大則音越"強",反之則越"弱"。

**作品中的強弱變化叫做"力度",用文字或符號來標明,如f(強)、p(弱)等

音值又稱時值。指音延續的時間長短,由發音體振動的時間決定。音值是樂音的基本物理屬性之一種。

五線譜**記譜方法的一種。將各種不同時值的音符、休止符記在五條平等橫線(譜表)的線或間上,以表示音的高低、長短及休止的時間。線譜的發明者為11世紀義大利**理論家圭多,最初為四條線,後曾增加至六線、七線,五線譜是目前世界上最為廣泛採用的記譜方法。

小節節拍的單位。**進行中,其強拍、弱拍總是有規律地迴圈出現,從一個強拍到下一個強拍之間的部分即稱一小節。在樂譜中,小節與小節之間用短豎線(小節線)劃開。

拍數不足的小節又稱不完全小節,常出現於樂句(或樂曲)的首尾,首尾兩個不完全小節合為一個完全小節。以弱拍(或弱位置)開始的小節又稱弱起小節。小節的結構由拍號標明。

樂理中的大三6是什麼意思,樂理中 大三與小三有什麼區別??

大三和絃的第一轉為,即大三6和絃,一般念做大六和絃。第二轉位即為大三46和絃,念做大四六和絃。樂理中 大三與小三有什麼區別?大三是由2個大二組成 例如1和2是一個大二,2和3也是一個大二,那麼1和3就是一個大三關係了 而小三由一個大二和一個小二組成 例如2和3是大二,3和4是小二,那麼2和4就是一個...

求基礎樂理書籍,求推薦基礎樂理書籍!

可以自學 青少年學簡譜 簡明易懂,好入門。網上有售 我想買一本樂理書,哪本書比較好呢?請大家推薦一下 人民 出版社出版的 理論基礎 李重光編,內容豐富,具有較強的版民族性和實用性權,這本書是 學院附屬 學校使用的教材,許多高等 學院也把它設為必修教材,推薦使用 基本理論 是由前蘇聯 理論家n.斯波索...

怎麼把樂理學好啊,怎麼學習樂理?

好,樂理沒有準確的學習方法 只要買本樂理書看看半年也應該精通了 樂理分為音和調兩大部分 樂理確實自學會有很多難點自己領悟不了 所以建議找個樂理老師去學習,相應的把小三門都學習一下還有什麼不清楚的樓主可以再來追問 所謂的標準答案可能是不存在的 總有一個人知道你問題的答案的一部分 但是答案永遠再生長,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