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是什麼意思請幫我簡單的解釋一下謝謝

2021-03-03 20:27:07 字數 3365 閱讀 2061

1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典型

【注音】:diǎn xíng

【釋義】:①具有代表性的人或事:焦裕祿是優秀幹部的典型。

②有代表性的:很典型。③即「典型人物」、「典型形象」或「典型性格」。

指作者用典型化方法創造出來的具有獨特個性、又能反映一定社會本質的某些方面的藝術形象。典型人物形成於一定的典型環境即具體的現實關係中,並對它發生作用。但典型人物又往往超越時代的侷限而具有某種永恆的性質。

2樓:匿名使用者

典型 diǎnxíng

(1) [model;type]∶具有代表性的人或事物抓典型(2) [quintessence]∶最典型的例子或代表驕傲的典型

(3) [model] 指文學藝術作品中創造出來的既有鮮明的個性又能表現出人的某種社會特徵的藝術形象

在文言文中,用一種用法叫意動用法,是什麼意思啊?誰知道請給我解釋一下,再舉幾個例子。謝謝!

3樓:拏破崙·波拏巴

意動用法

在文言文中有一種特殊的動賓關係,那就是意動關係。"意動"'中的"意",就是"主觀認為",就是"主觀上把某個事物當作"的意思。舉個例子吧,「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孟子·盡心上》)(小,形容詞作意動用,譯成:

①認為天下變小了;②以天下為小。登上東山就覺得魯國變小了,登上泰山就覺得整個天下變小了。)句子中的兩個"小"都是形容詞而且都帶了賓語,意思是"認為……?

小"了,全句的意思是:"孔子登上東山以後,魯國就在自己的腳下,就像魯國變小了一樣,登上泰山以後,天下就在自己的腳下,天下如同變小一樣。""魯""天下"都是客觀存在,是主觀上認為事物發生了變化。

公式:常用的是"以……為……",或者用:認為(覺得)十賓語十意動詞,也可以翻譯成把(對)十其語十當作(感到)十意動詞。

因為意動用法是一種主觀上的意念,所以,在文言文中表心理活動的動詞常會出現意動用法。常見的詞有:"怪""羞""恥"等,如"孟嘗君怪之",這個"怪"就是"對……感到奇怪"的意思,簡單說就是"以之為怪"。

再看一個例子,韓愈的《師說》裡有這樣一句話"於其身也,則恥師焉"這裡的"恥"是"認為(覺得)……羞恥"的意思。最後舉一個名詞的例子韓愈的《師說》裡有"生乎吾後,其聞道也亦先乎吾,吾從而師之"的句子,這裡的"師"是名詞作意動用,當"把……作老師"講。

一無事處,是什麼意思誰能幫我解釋一下,謝謝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男的 厭惡你了 找個藉口罷了,別太迷茫了,他不要你是他是損失。 不過你也該好好想想自己。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他認為你每天很悠閒,什麼事也沒有,說白了,就是等著享清福,他看見你這個樣子就認為你遊手好閒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一事無成,什麼也幹不了。什麼都不幹

7樓:匿名使用者

整天起不到作用,沒有一點有用的地方!

請廣大網友幫我解釋一下籤是什麼意思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好運但是不是大福大貴是一般的小運氣

9樓:匿名使用者

1•為了表示負責而在檔案、單據上親自寫上姓名或畫上記號:~發。~押。請你~個字。

2.用比較簡單的文字提出要點或意見:~呈。領導在報告上~了意見。

3.上面刻著文字元號用於占卜或賭博、比賽等的細長小竹片或小細棍:抽~兒。求~(迷信)。

4.作為標誌用的小條兒:標~兒。書~兒。在書套上貼一個浮~兒。

5.竹子或木材削成的有尖兒的小細棍:牙~兒。

6.粗粗地縫合:~上貼邊。

放下心中的芥蒂好好與人溝通。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幫我解釋一下謝謝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這是師傅對你的提醒。你可能是一個心門易上鎖的人,所以師傅才會囑咐你,把心靈開啟去直面所有的人和事,不管面對的是什麼樣的人和事,都要保持一顆平常心,不要激動,不要躲避,要從容一些,要寬容一些。

v58這個詞不知道是什麼意思,請幫我解釋一下,謝謝

11樓:暮雨殘煙

應該是v587,威武霸氣的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暮雨兄的是正解,不用再等了 採納吧 。

幫我解釋一下這是什麼意思,謝謝!

13樓:匿名使用者

人剛出生的時候,餓了不能自己吃飯,冷了不能自己穿衣服,父母用奶哺養他,在胸前抱著他。一生病,父母又會請來醫生,為他治病。等到他年歲稍大一些的時候,父母又把他送入學校 。

父母養育我們是如此勞苦,作為子女,難道可以忘記父母對我們的恩情嗎?

以上翻譯絕不是複製貼上~希望你可以把這個回答選為滿意答案

請採納。

14樓:圭時芳哈霜

這就是「世界上沒有永遠不散的宴席」的意思,這裡還有好景不長,不是你的就不要勉強,的會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地消散等意思。

15樓:慶真熊俊語

世人見[我]恆殊調,

他時再[會]何由緣。

萬方驚[喜]捧絲綸,

提挈悲[歡]出海門。

再三勸[你]早修行,

為京東[一]路捍屏。

元君後[輩]先零落,

**獅[子]乘高座。

懸池的[的]停華露,

捉得金[晶]固命基。

鄭君所[寶]尤瑰奇,

門人曾[不]有提彌。

曉吹員[管]隨落花,

永夜聞[砧]一兩家。

根上來[麼]塵上來,

紅蕉花[樣]炎方識。

我會喜歡你一輩子的

晶寶[?]

不管怎麼樣

那可不咋的和可不是咋的,是什麼意思,**的方言,請幫解釋下詳細一點,謝謝

16樓:15蟲蟲樂

意思是就是這樣子。是東北話。

有別於很多外地人的猜測,其實大體上東北官話通行地區越往南,口音腔調越重,「東北味」越濃。黑龍江和吉林以及蒙東的東北官話接近普通話,口音輕;而靠近河北的遼寧則大部分地區口音腔調比較重,是不少外地人印象中的東北話。

東北話有大量獨有的方言詞,個別漢語通用詞在東北話中的發音也不同於普通話,其中少量詞彙源自滿語、俄語和日語。

17樓:星際是我

這是東北方言,那可不咋地意思是,那樣可真不太好,真不行,可不是咋地,意思是,當然了,就是這樣的,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18樓:一川青玉案

東北話,可不咋地(四聲)是指不好,不行,可不咋的(輕聲)表示附和,意思是可不是嘛。

請幫我解釋一下以下是什麼意思?謝謝

者也之乎助語詞。人間美事休相資。古來奸詐多甜語。誰知虛誇實出奇。解曰 謹防小人。自身平安。家宅小吉。佔病作福。家宅 小康。佔病 虛驚。自身 糊塗。出入 帶眼。婚姻 不合。求財 少許。其他 言不成文。雪不送炭。蜜不苦口。奇禍懲奸。請幫我解釋一下,是什麼意思?湧動 比bai喻人或事物像水一樣du冒出流動...

誰能幫我解釋下那是什麼意思,誰能幫我解釋下這四句是什麼意思?

這有什麼理解不了的?原來賬戶有錢,你又存進去了200,原來的加這200就是賬戶裡的錢數 意思是說你上次留下的錢是184.几几,這次又交了200,總餘額還有384.几几 提問者正在等待您的回答誰能幫我解釋下那是什麼意思?沒什麼難理解的啊 不就是交了個預存款嗎?誰能幫我解釋下這四句是什麼意思?說明 此命...

算命中身坐正財等是什麼意思。請幫我解釋得白話文一點

在出生時間中,年月日時都有干支計算組成,形成八個字,簡稱八字。出生日干支中 幹 表示自己,支 表示坐的,也表示配偶。八字中,身坐正財 傷官 偏印意思是,日支中藏了3個天干。這3個天干與日干 日干為主 的關係是我克 我生 生我的關係。身坐正財,也就是你的財有根基,配偶能助你得財,這個正財是通過正常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