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是什麼意思,簡單解釋,所謂的人性是什麼意思 請簡單解釋一下

2021-08-16 09:36:29 字數 5934 閱讀 5396

1樓:笑談古和今

人性就是人的本能。從心理學角度講,人會形成兩個本能:生存本能與死亡本能。

本能即本性,它是支配人行為最強大、最根本的原動力。心理學研究表明,驅動人類行為的所有心理動機,最初都源於自己的慾望,只是在追求利益的方式上,會有善惡之別,從而形成可相互轉化的善人與惡人。

從社會層面觀察人的行為,任何人都有善惡一體兩面,相互制約。任何單純強調人性本善或者本惡的觀點,都是不全面客觀的,都是不符合事實真相的。

人生在世,無論人性之善還是人性之惡,其都包含利己成分,可人不會只為利益而活,不然即不會有高尚的道德,以道德層次劃分:捨己為人是為大善,利人利己是為善,損人利己是為惡,損人不利己是為大惡。以利人之名,行利己之實,為偽善;以利己之名,行利人之實,為偽惡。

人性不可解放,一但徹底解放人性,則人性之惡無從制約。人性亦不可壓抑,壓抑人性的結果,只能是積累仇恨束縛創造力。

2樓:都善容與

人性就日常用語上有狹義和廣義兩方面:狹義上是指人的本質心理屬性,也就是人之所以為人的那一部分屬性,是人與其它動物相區別的屬性;廣義上是指人普遍所具有的心理屬性,其中包括人與其它動物所共有的那部分心理屬性。無論是人的本質心理屬性,還是人與動物所共有的屬性,由於它們都是人所共有的心理屬性,那麼這種屬性也就不可能是後天的結果,只能是人類天性,屬於無條件反射。

孔子說」性相近,習相遠也」,以此而得以將人性劃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兩種。自古至今,就人性的爭論很多,中國古代就有性善論、性惡論、無惡無善論、有善有惡論等,外國古代雖然未見有如中國古代就人性善惡的爭論,但對人性善惡的見解又會廣見於宗教理論、心理學思想與管理學理論之中。

所謂的人性是什麼意思……請簡單解釋一下

3樓:米凱爾的坩堝

人性,就是一種本來就沒有,非要讓人有的一種東西,你要是沒有,或者不演戲的話,別人還說你不好,沒人性

4樓:匿名使用者

人性是人的本性。人的本性有好多種。

人性是什麼意思

5樓:巴黎圍牆巍峨

人性就是人的本能。從心理學角度講,人會形成兩個本能:生存本能與死亡本能。

本能即本性,它是支配人行為最強大、最根本的原動力。心理學研究表明,驅動人類行為的所有心理動機,最初都源於自己的慾望,只是在追求利益的方式上,會有善惡之別,從而形成可相互轉化的善人與惡人。

從社會層面觀察人的行為,任何人都有善惡一體兩面,相互制約。任何單純強調人性本善或者本惡的觀點,都是不全面客觀的,都是不符合事實真相的。

人生在世,無論人性之善還是人性之惡,其都包含利己成分,可人不會只為利益而活,不然即不會有高尚的道德,以道德層次劃分:捨己為人是為大善,利人利己是為善,損人利己是為惡,損人不利己是為大惡。以利人之名,行利己之實,為偽善;以利己之名,行利人之實,為偽惡。

人性不可解放,一但徹底解放人性,則人性之惡無從制約。人性亦不可壓抑,壓抑人性的結果,只能是積累仇恨束縛創造力。

6樓:百度使用者

人性,也就是人的本色,本性。

人也是生命,有慾望,有情,有愛,這樣就有人的本性。

人也是生命,生命都會有吃飯喝水的,所以,人的本性是這些。

7樓:無心為君總是死

回答這個問題,你自己想想你是誰吧!

因為有人性,我們才有差別才有你我他,不然就像工蟻一樣,只知道勞動的工具,只會為蟻后尋找食物,根本就沒有自我。

所以樓下所說的人性不該解放,是錯的,他只看到**的東西,可是沒看到美好的人性呢!如果歐洲沒有出現對人性的思考,你以為有現在文明,有現在社會,也不會有汽車、飛機和火箭。真是搞笑,我們要解放人性,從而去控制人性,這樣我們才能超越自己,做自己的神,別去做他人附庸。

8樓:匿名使用者

人性是什麼?人性就是你是否有善良之心?你是否有樂於助人之心?你是否有孝心?你是否嗯對你兄弟姐妹有兄弟之心。

9樓:匿名使用者

人性可以理解為人的三觀。他所想所做的準則。

10樓:偉健小童鞋

是指人的本性,

人性本空,即人類天然具備的基本精神屬性是空。性本善、性本惡,指的是人性空衍生出來的內容。

人類社會的一切現象,都是在空性之上的對映,人有神性(理性),亦有獸性(本能),慾望是人根本屬性,事實上,這也是一切生命的根本屬性。在自然屬性中,人性本無善惡之分,人生而如一張白紙;在社會屬性中,人性會因環境的變化、時間的推移而發生改變,而在不同的情境下,善惡表現也會有所不同。

11樓:微端原創

人性和慾望別不好意思看!

12樓:注塑老文哥

人性就是人的性格,雖然就叫做人性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人性是指人之共性,沒有男女老少之分。好比男性女性一樣,但男性女性的區分是性質的共同點。人性的共同點有哪些是與生具來的呢?

14樓:匿名使用者

《人性,主要是男女區分,裡面包含著個性本能!??

15樓:感人微服務

人的本能,會受到周圍的影響而變化

16樓:匿名使用者

人性 是 行為上 得到的 更多

什麼叫做人性簡單說一下

17樓:喻曉楓

人性狹義上是指人的本質心理屬性,也就是人之所以為人的那一部分屬性,是人與其它動物相區別的屬性;廣義上是指人普遍所具有的心理屬性,其中包括人與其它動物所共有的那部分心理屬性。且人性有先天性和後天性之分,性善論、性惡論,從古至今爭論不休。

社會學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人類,只有一種人性,人性是進化的結果。

哲學說:在階級社會中沒有超階級的人性。無產階級有一個人性,資產階級有另一個人性,這兩種人性是不可調和的,只能通過鬥爭解決。

心理學說:人性是人與其他動物相區別的質的規定性。其本質而言,人是精神屬性、社會屬性、生物屬性的辯證統一體。

都在說人性,到底人性是什麼。我個人比較贊同馬斯洛的觀點:人性是人的全部屬性的總括,似本能需要是人性的集中表現。

我看到的人性

《聖經》中列舉了人類的七宗罪:傲慢、妒忌、暴怒、懶惰、貪婪、貪食及色慾。上帝說這是人生而為人所帶來的的先天性罪惡,即原罪。

但我更認為這是我們人類本能地渴求生存的衍生品,自然界是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人類社會也是如此。形形色色的人選擇著自己的人生,過著自己的生活,有的人採取各種方式渴求獲得更多的資源;有的人自暴自棄沉浸在虛幻的世界難以自拔;有的人安安穩穩只求一家和樂。於是,善與惡開始走向越來越遠的極端。

1、貪婪

慾望讓人沉淪,慾望,源於我們對佔有的渴望。有對物質的貪婪,對肉體的貪婪,甚至有對情緒的貪婪,金錢、名望、地位……我們急不可耐地想要擁有地更多,沉溺其中,重複一遍又一遍快樂的情緒,用優越感滿足自己生存的安全感。慾望,有好有壞,難道對知識的慾望不是一種貪婪嗎?

2、自私

人天性自私,自身利益大於他人利益,自我存活勝過他人存活。其實,不光是人,每一個物種的個體都是自私的。因為每一個個體的基因都本能的知道,他們存在的使命就是繁衍生命。

為了生存,為了繁衍,必須自私。當鳩佔鵲巢時,當同類相爭時,是個體的自私。當優勝劣汰,物競天擇時,又轉變成了物種的自私。

同樣,人類的世界,也遍佈著個體和物種間的自私。自私,保證了個體生命的延續,卻也導致其他物種的滅亡。自私,永續。

3、恐懼

人,害怕孤獨、害怕失敗、害怕死去。害怕到極點,便是恐懼。其實,我們真正恐懼的是失去。

失去生命、失去情感、失去一切珍視的東西,越恐懼越希望擁有,越擁有越害怕失去,越害怕失去越恐懼,反覆迴圈,無所皈依。

我看到的人性,是立足在人類社會之上,是與動物相區別的具有道德色彩的特性。它源於對生存和繁衍的本能,又在人類思想逐步發展的過程中不斷傳承著。天主教根據七宗罪列出的七美德:

貞潔、 節制、慷慨、熱心、溫和、寬容、謙遜告訴我們:人性,需要美德加以學習與規範。

18樓:匿名使用者

吃飯,不吃會餓死。

吃飽了思淫慾,不生後代會絕種。

趨利避害,不然會受傷。

要面子,追求功利名譽。

還是和尚總結的好,不過名利二字。

19樓:麗芳幸福

貪 嗔 痴 恨 愛 惡 欲

如何理解人性?

20樓:高太爺

‍‍東西方先賢對於人性,都有著自己不同的理解,但總體說來,可以分為兩個截然相反的態度:人性本善,和人性本惡。

《三字經》裡說,「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無獨有偶,古希臘三賢亞里士多德、蘇格拉底和柏拉圖也都主張「性善論」。蘇格拉底認為,善的理念本來就存在每個人的心中,人們之所以會做惡事,是因為他們不知道這是惡的。

相反,荀子則認為「人之性惡,其善者偽也」,馬基雅維利也指出,人類愚不可及,總有填不滿的慾望、膨脹的野心;總是受利害關係的左右,趨利避害,自私自利。因此,利他主義和公道都是不存在的,人們偶爾行善只是一種偽裝,是為了贏得名聲和利益。人都是「忘恩負義、心懷二志、弄虛作假、偽裝好人、見死不救和利慾薰心的」

。但是實際上,善與惡本身,就是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產物,很難去做一個絕對的衡量。

生物學上有一個詞,叫「本能」,指的是人出生後最基本的本性。而在心理學上,本能則是指「個體在適應環境的進化過程中逐漸形成和鞏固下來的一系列無條件反射活動」。

呼吸、飲食、睡眠等等,都屬於維持生存的必要需求。如果這些需求無法得到滿足,那麼人就會面臨死亡,這些需求是最為基本的,也就是本能。

然而我們常常可以看見,成年人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或是堅持,或是忍受,甚至違背自己的本能行事,而嬰兒卻不能。

所以,善惡並不是天生的,而是需要逐步去構建。

我們日常的很多行為從成年人的視角來看,是分善惡的,但對於嬰兒來說,他們並無法分辨。

嬰兒不過,隨著時間發展,他們會逐漸開始接觸到道德、法治等社會規則,這些規則會讓他們對自身的行為進行剋制,並逐步學會反思。

當然我不否認,我們每日都會耳濡目染各種人性的陰暗面,但是如果理解了善惡的社會學概念,就能知道,善惡並非本性使然,而是每個人自我的一種選擇。‍‍

21樓:美好

當我們對人性,有了這樣一個靈動而整體的觀念之後,在生活中,我們才有可能變得更加的包容和坦然。對他人身上的那些人性中的弱點或陰暗的部分,也更容易多一些理解和接納。而當我們內在對萬事萬物有了更多的包容和接納之後,就算我們和他人一樣,生活在一個有好也不好的當下,我們卻更容易獲得一種生活的幸福感。

這就是所謂的認知改變世界。

22樓:會吃鏈的貓

人性人性,人之天性、人之本性。我們現在講的人性絕大多數是指人的善惡、貪婪、懶惰、嗔恨等,但實際上,人有三種天性。

第一是動物性,人是靈長類動物,具有一切動物的本能,困了要睡覺,餓了要吃飯,遇到危險要跑,需要性的體驗等,這些都是本能,不需要我們的意識起作用,自然的條件反射。

第二就是現在人們所講的人性,人們知書達理,待人親切,懂得控制自己的行為,知善惡、識冷暖,有意識地選擇對自己有利的行為等。這些是作為人處世的基本準則,也是最具有普遍意義對人性的識別。

第三個是神性,也就是人之天性、自性,也是釋迦摩尼所說的正知正覺。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可成佛,但世人因為各自的迷悟程度不同,所顯現的心性也不一樣。大部分人的神性是無法顯現的。

我們通常會聽到「靈性」這個詞,有靈性的人比一般人要有智慧的多,這就是神性的顯化。我們要相信,神性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但並是每個人都能顯現出來,現在很多人喜歡修行,希望讓自己變得更加有智慧,像佛陀那樣。實際上,他自己就有,只是被自己的眼睛矇蔽罷了。

想要獲得神性,就要開悟。這個太難了,需要強大的意志力、一往無回的決心,再加上各種因緣巧合,才能可能獲得開悟。

很多人實際上都會有那麼一時半刻突然獲得了心靈的寧靜、自由、極樂、豁達,但是這一個過程非常短,可以三五分鐘就沒有了,這就是神性的顯現,西方國家稱之為「高峰體驗」。

如果你想要時刻都能達到這種狀態,那就需要修行,需要開悟。

現在很多人都在談人性,但談的都是人的善惡、自私、貪婪,忽略了人的本性中還是神性的一面。這就是悲哀。

人性薄涼是什麼意思,人性涼薄是什麼意思

薄涼 薄涼是指淡泊人際關係冰冷。人性薄涼是說人一直自私,淡泊,無情,冷酷等,對別人或者對一些事物持冰冷態度的意思。也指遇到危難的時候,昔日關係不錯的人卻不加援手,冷眼旁觀。指遇到危難的時候,昔日關係不錯的人卻不加援手,冷眼旁觀。同義詞是世態炎涼。人性涼薄是什麼意思 指遇到危難的時候,昔日關係不錯的人...

所謂文化到底指的是什麼,所謂文化是什麼意思根植於內心的修養

比如你考美術,專業分就是你考的畫畫的分數,這個是高考前你去你想進的學校考的分數 不管是報考藝術還是普通高考生考的都是一樣的東西,如果你報的是文科藝術生,那就考語文,文科數學,英語和文科綜合 歷史,地理,政治一張卷子 這些總分叫文化分,如果是報理科藝術生,就考語文,理科數學,英語和理科綜合 物理,生物...

這是什麼意思求解釋,拓客是什麼意思 求解釋

你是不是六宮六度啊朋友?剛才查了宮度表,我也是六宮六度,98年的 我依靠我的翻譯技巧大概是這個意思吧 有詩書可讀,但無緣做官。祖上沒有什麼財富,全得靠自己努力爭取。沒有可以依靠的親戚,只得自己整日奔波。這一句我不是很會啊,所以 後來運氣好轉,漸漸衣食周全 無憂 生性高傲,不肯為五斗米折腰 大概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