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契,所謂的默契是什麼意思

2021-05-05 10:51:02 字數 4647 閱讀 3833

1樓:潮潮

「默契」意思:是心靈相通,配合得很好。

拼音是:mò qì。

近義詞:理解

反義詞:分歧、**、分化

基本解釋:心靈相通,配合得很好。默契,即是你一個表情,一個動作,一個眼神,對方就能知道你在想什麼。

下面介紹兩個句子:

1、他們四個人在辯論賽中配合默契,終於贏得了比賽。

2、雖然我們是第一次合作,但彼此合作得很默契。

擴充套件資料:

表示默契的成語:

感同身受、心有靈犀、心心相印、心照不宣、同心同德。

一、感同身受

白話釋義:原指感激的心情如同親身受到對方的恩惠一樣,現多指雖未親身經歷,但感受就同親身經歷過一樣。

朝代:近代

出處:《晚清文學叢鈔·轟天雷》第二回:「再者北山在京,萬事求二兄代為照顧,感同身受。」

翻譯:第二次的北山在京城,萬事求二兄代為照顧,感同身受

二、心有靈犀

白話釋義:比喻戀愛著的雙方心心相印。現多比喻雙方對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

朝代:唐

出處:·《無題二首》詩之一「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翻譯:身上無綵鳳的雙翼,不能比翼齊飛,內心卻象靈犀一樣,感情息息相通。

三、心心相印

白話釋義:形容彼此不待語言說明而感情相通,心意完全一致。印:合。

朝代:古代

出處:《黃櫱傳心法要》:「迦葉以來,以心印心,心心不異。」

翻譯:迦葉以來,以心印心,心中沒有什麼不同。

2樓:晏霽昀

你知道嗎?挽回期間培養一定的默契度複合機率為90 %

3樓:夢裡花洛

即使分手了,也會不約而同想起對方。某天,你來過我朋友圈我不知道,我去過你家樓下你也不知道。

4樓:

默契是在你想他/她的時候他/她也會想你?

默契是在做事情說話時候的不謀而合?

默契是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分擔快樂和煩惱?

默契是當你突然張開口另一個人就知道你要說什麼?

默契是你可以知道他/她接下來說話的方向是**?

直到現在我也不知道到底什麼是默契,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默契是需要時間來雕刻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家說,默契是一種感應,是兩個生命互相撞擊時閃爍出的瑰麗火花,是自然界中最神奇、最美妙的現象。

心理學家說,默契是內心深處一種最好的約定,不必用言語傳遞就能夠表達心跡,不需要用心來指引也能夠相互會意。

詩人說,默契本身是一種美麗,自然的默契展示了形式美的無窮無盡,夫妻的默契昭示了人性美的無比絢麗,而朋友的默契卻是人類最美好情感的一個延伸。

摯友則說,默契是一種極大的快樂,真正的默契蘊涵著真正的偉大,特別的默契能產生特別愉快的感覺。

我想,也許默契原本**於自然。

天與地默契、日與月默契、雲與風默契、山與水默契,這種種默契正反映了自然界最基本的景象。

天與地的默契是所有默契的根本。天為乾,天行健,地為坤,地柔順。有天地的契合才生成了萬物,有天地的演變才推出了新的世紀。

日與月的默契妙在恰到好處。日值陽,月值陰,你來我歸,我現你隱,你知我所期,我明你軌跡,互相關照,相得益彰。

雲與風的默契表現出一種瀟灑變幻。風起雲更湧,風止雲則靜,雲淡風亦輕,雲濃風並生。

山與水的默契合成了靜與動的統一。山體現了它的壯美與威嚴,水流淌出它的細膩和纏綿,水是山之脈,山是水之源。

因此,我認為和諧的自然是默契之根,有了自然的和諧才有了相互的默契。

和諧與默契的關聯性,在自然界是如此,在社會生活中也是一樣的。這也許既是自然規律,又是社會規律。

研究人與人的交往,夫與妻之間、父與子之間,兄弟姊妹、乃至要好朋友之間,儘管他們的關係定位不一樣,但從他們的長期生活和交往中可以看出,有一點是共同的,即和諧正是人們產生默契的一個前提和關鍵。

如父母與子女,兄弟姊妹,他們之間是以其血緣關係為基礎的,和諧相處本來就有其必然性;而情人或夫妻,他們之間則有其種種相互依存、相互吸引的東西維繫,使他們纏繞在一起,交織在一起,產生了情與性的雙重和諧;而要好朋友,往往是由於有共同興趣,共同愛好,或共同的價值觀,由互相欣賞,產生互相慰藉,由互相慰藉,感到彼此和諧。這才有了繼續交往的內在要求。

但人們在社會生活中,和諧是相對的,不和諧才是絕對的。大量事實證明,即便是非常密切的好夫妻,好朋友,好兄弟,往往也會出現既和諧,又不和諧的情況。正如「否定之否定」的定理一樣:

和諧,不和諧,再和諧,再不和諧,再而再和諧……直至永久,直至不朽。這也是人們密切交往中一個周而復始的過程。也許有的人在與朋友相處中會出現一定程度的變異,但若離開了這個周而復始的過程,那默契也就不會出現了,深厚的感情或純真的友誼也就有可能被凍結,或者消失了。

如像哲人所說「否定之否定」的結果能產生螺旋式上升一樣,我以為「和諧再和諧」的結果也能創造特別美妙的默契。如果說和諧是交往中的好中之好,那麼默契更是人生中的珍中之珍。特別是好友之間,雖然和諧不是永恆的,但只要共同追求和諧,就能夠產生默契。

也正因為和諧不是永久的,所以一起創造和諧,達到默契,由此長期的擁有和諧與默契,更是朋友們交往中一種莫大的快樂感覺。

應該承認,朋友間共同的興趣愛好與價值趨向,是產生和諧的基礎。若把朋友的概念推而廣之,像文友,棋友,球友,酒友,牌友,網友,或是摯友,諍友,契友等等,朋友之所以能夠成為朋友,往往起始於一個特殊的機緣,起始於一次有特殊感覺的心靈感應,因有共同興趣愛好而樂於切磋,因有相近的價值趨向而互相欣賞。朋友們最容易在其特定的領域裡產生和諧與默契,而後才使其友誼向縱深發展。

試想,一個球迷與一個球盲,註定在「球」的問題上,很難產生和諧,乃至默契;一個無神論者與一個宗教大師也很難產生內在的強烈共鳴。魯迅說:「賈府裡的焦大,不會愛林妹妹的」,因此焦大與林妹妹也肯定不會產生和諧與默契的。

有人說,相悅相愛的人之間容易產生精神上的和諧與默契。我覺得異性之間,尤其相戀者之間的和諧與默契,確有其特殊性。

生活中的大量事實證明,戀人之間相悅相愛的程度的確能決定和諧的程度。可相悅相愛是本能的,但卻不是清醒與永久的,所以才有了「圍城」的城外城內之說。君不見,一些年輕人在相戀時好像是鬼使神差似的,別人早就看出了其中的問題,但自己置身其中,偏偏被愛所矇蔽,在一個時期也產生了完全是互動式的和諧。

雙方都感到對方是自己的唯一,甚至是命之所繫。但過了這個熱度,其中有不少人突然醒悟,感到對方並非自己的真愛,甚至為自己曾有過的那分和諧而痛悔不已。

因此我想,兩個生物,兩個性別,兩種個性,兩種經歷,絕不是隻靠一個有幸的緣分,一點共同的興趣就能達到永久的和諧與默契的。即便是戀人、是夫妻,那份美妙的情感,那分和諧與默契,也需要與時俱進的,而好友間就更需要為和諧與默契的維繫而付出極大努力。

這其中還有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朋友之間有沒有真正的理解與悟性。默契的前提是和諧,和諧的前提是理解,和諧與默契的實現都要靠悟性,都要靠心靈的吻接。知心朋友若沒有相互的理解,就沒有最好的溝通,若沒有很高的悟性和必要的付出,也就感受不到那種特有的和諧與默契。

由此可見,默契**於和諧的自然,更是一種心靈的交匯。自然界的默契依靠其本身的和諧,生活中的默契卻發於人們自身固有的靈性。所有已經或者準備建立良好感情關係的朋友們,不必喋喋不休,也不必過分表露,切不要埋怨不甚和諧,更不要責備不夠默契。

只要你多為朋友想一些,多為朋友做一些,多思考對方大腦中所考慮的事情,多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理解與分析,這本身即是上佳的默契。朋友們只要有了這份真誠,有了這樣的共識,就會因熟知而生巧,因心明而解趣,都能從一個眼風、一絲笑意、一個手勢或一個資訊中,因深知其意而感默契,因感其默契而產生極大愉悅。

雖然說默契的根源與本質出乎於自然,但我以為默契的達成還要靠適當的培養和訓練。

從演藝界雙簧演員的精彩演出,我們可以獲得深刻的啟示。雙簧演員在臺上一個用語言表達,一個用形體語言表達。之所以配合默契,相得益彰,滴水不漏,除了靠每個演員都要有高超的演技外,更多的來自於他們日常反覆的配合練習。

在體育界,不管是排球、足球還是籃球,所有保持勝利的球隊,無一不是來自於隊員們相互間的默契配合。可隊員們能夠達成默契的方法,也主要靠在教練指導下,進行刻苦的訓練和比賽。

同樣,生活中卿卿我我的甜蜜情人和相互依戀的美滿夫妻,他們的默契,也絕不是與生而來和一成不變的。所有的默契都需要有雙方的主動適應與磨合,需要共同的精心培育和習慣養成。

如果把朋友交往中的最大默契理解為心照不宣的話,那麼真正達到心照不宣,就需要靠朋友雙方都付出更大的心血。因此,要想作別人的好友,就必須經常地告誡自己,要堅信自己的認同,堅信偉大的情誼。

要相信只要有共同的心靈感應,有相互間的理解與寬容,有經常的切磋、溝通與磨礪,那朋友間的默契就像「知時節」的「好雨」一樣,總會自然而然的「當春乃發生」,及時的注入美好的心田,取得最佳的快樂效應。

默契是種感應,是心緒和意念無約的投合。百股小溪蜿蜒東流,大海敞開坦蕩的胸懷容納;萬丈瀑布飛瀉直下,山川伸出欣長的雙臂迎接。小草吐於狹窄的石縫,陽光溫暖雨露滋潤;大鵬翱翔在遼遠的天空,白雲烘托清風撫慰。

這,是大自然的默契。 默契**於和諧的自然,更是一種心靈的感應。自然界如是,朋友之間亦如是。

而生活中的默契卻發於人們自身固有的靈性! 一直覺得自己像個飄零的飛絮,自由而散淡。有些許的喜悅,有淡淡的憂傷,和纏繞不清的情緒…..

默默看著你,什麼也不想說,什麼也無需說。 知道你有太多的揹負,不願牽住你前行的腳步,不在的時候,依舊深藏在心! 給一絲笑意,發一個資訊,傳一聲問候,相互間都能因深知其意而立即感到默契,也能因感受其默契而隨即產生一種的極大的愉悅。

就像「知時節」的「好雨」一樣,總會自然而然的「當春乃發生」,注入乾渴的心田!

6樓:沒2222網

滾!!!!!!!!!

所謂文化到底指的是什麼,所謂文化是什麼意思根植於內心的修養

比如你考美術,專業分就是你考的畫畫的分數,這個是高考前你去你想進的學校考的分數 不管是報考藝術還是普通高考生考的都是一樣的東西,如果你報的是文科藝術生,那就考語文,文科數學,英語和文科綜合 歷史,地理,政治一張卷子 這些總分叫文化分,如果是報理科藝術生,就考語文,理科數學,英語和理科綜合 物理,生物...

岳雲鵬和孫越的搭檔為什麼默契感十足

我認為岳雲鵬和孫越的搭檔默契感十足,是因為在一起很久了。現在談到相聲,人們首先想到的是德雲社,一個由郭德綱領導的相聲團體,它有許多優秀的相聲演員。尤其是近年來,隨著岳雲鵬的大火,德雲社的許多表演者也著火了。說到岳雲鵬,我們今天要介紹岳雲鵬的成就。小嶽嶽不是相聲天才。甚至他的相聲天賦也不如德雲社的許多...

什麼是所謂的朋友 所謂的真朋友,又是什麼意思

朋友 你在看嗎?告訴你 跟她說聲 再見!拜拜!一點小事就分 那她 早就不想跟你在一起了!那是因為她 有相好的了!不要跟她說我門可以做朋友嗎?別說。要她看到 你也無所謂!一個普通的朋友從未看過你哭泣。一個真正的朋友的雙肩曾經讓你的淚水溼浸。一個普通的朋友不知道你父母的姓氏。一個真正的朋友有他們的 在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