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明朝亡於崇禎皇帝朱由檢的無能

2021-03-03 20:54:35 字數 1091 閱讀 6493

1樓:莫奈

大明王朝是一個奇葩的王朝。農民出身的朱元璋於2023年建立,2023年李自成逼死崇禎皇帝朱由檢,明朝滅亡,大明共傳位16個皇帝,傳承276年。崇禎皇帝朱由檢繼位時,大明王朝已經是日落西山、大廈將傾之勢。

崇禎雖然不像他的父輩那麼昏庸,嚴格來說還是一個勤政的皇帝,但實際上他是一個無能的皇帝,從以下幾點就可以看出。

朱元璋和朱棣

一:舉棋不定

崇禎皇帝繼位,第一步棋和以往的其他皇帝一樣,扳倒****。擋在他前面的大老虎是中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魏忠賢魏公公。打到魏忠賢應該說是歷史上的老套路了,沒什麼好說的,做的很對。

但接下來走的路數就偏離了正軌。崇禎看到明朝被前一任領導搞的亂七八糟,深感明朝已經病入膏肓,崇禎每天召叢集臣商量對策。有的大臣說國家機構太臃腫,要裁員,可以節省一大筆國庫開支。

於是崇禎頒佈聖旨一下裁掉近十萬官吏,也沒有給這幫人安置其他工作,讓他們自生自滅。沒想到,這幫被裁員的卒吏竟然成了反抗大明的主力軍。崇禎發現苗頭不對,又急忙宣佈嚴懲出主意的**,並頒佈罪己詔昭告天下。

二:疑心太重

崇禎時期,遼東地區的滿人,已經對大明構成了嚴重的威脅。崇禎多次動員全國力量,尋找有識之士。此時,有個叫袁崇煥的人出現了。

此人說給他三個月時間就可以平定遼東,還皇帝一個太平。這樣的話,正是崇禎盼望已久的,於是給錢給人給官職。袁崇煥確實有點能力,上陣不到一個月,前線捷報不斷。

此時朝中卻有言官**袁崇煥,說他通敵,崇禎信以為真,將袁崇煥凌遲處死。

袁崇煥三:默守陳規

遼東失手,八旗騎兵打到山海關,有大臣諫言,學習宋朝,遷都南京,劃江而治。當時明朝有兩個首都,北京和南京。南京的官僚機構和北京的一樣,各種朝廷配置一應俱全,崇禎完全可以另起爐灶,他日東山再起也不是沒有可能的。

而有另一派主張和北京共存亡,不能違背朱棣當年留下的遺訓:天子守國門!況且,明朝中期也有過北京保衛戰,軍民一心使明朝成功度過難關。

崇禎後來遵守了朱棣的遺訓並留下遺言:任賊**朕屍,勿傷百姓一人,隨吊死煤山之上,大明滅亡。

崇禎朱由檢

從以上三點可以看出:崇禎皇帝,一直在做一個看客,沒有自己的主意和判斷。雖然國家一團亂,一個真正有能力的人是可以判斷一個意見的好壞與長遠得失的。崇禎朱由檢是一個勤勞無能的皇帝。

為什麼說明朝實亡於萬曆,明朝實亡於萬曆的說法從何而來?萬曆一生究竟做了什麼?

因為萬曆幾十年不上朝,晚年政治腐敗,導致明朝衰弱。萬曆皇帝的幾個兒子都被起義軍和清廷殺了,福王朱常洵,瑞王朱常浩,惠王朱常潤。這幾個王爺前半生生活得十分奢靡,卻不料自己會成為大明的殉葬品。萬曆如果知道,因為自己的怠政導致兒孫皆被人殺,一定會後悔的。明朝實亡於萬曆的說法從何而來?萬曆一生究竟做了什麼?...

崇禎是不是好皇帝,大明為什麼會亡

崇禎是個亡國皇帝,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但奇怪的是,他是一個比較不捱罵的亡國之君。且看看歷史上有名的幾個亡國之君。漢末的漢獻帝,軟弱無能。陳後主陳叔寶,是個荒淫無恥有了名的皇帝。隋煬帝楊廣,不說了,暴君的名氣可與秦始皇並列。南唐後主李煜,長於婦人之手,幾曾識過干戈?雖有一手的好詞,卻是以三千里江山為代...

明朝皇帝和清朝皇帝有血緣關係嗎,為什麼明朝皇帝和清朝皇帝會有這麼大的差別

直系血緣關係肯定是沒有的,朱明歷代皇帝的直系中就沒有母親是女真人的,滿清皇族的老祖宗努爾哈刺的血緣中也沒有朱明家的血統,後世的清朝皇帝中更加沒有。如果要扯到他倆家的八輩祖宗,那就不得而知了,女真結束了北宋的進入中原,也許他兩家的祖先有過通婚,傳於後世有了朱元璋和努爾哈刺。女真人起源於通古斯地區,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