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明朝的移宮案是疑案,明朝三大疑案是什麼

2022-01-13 22:09:05 字數 6139 閱讀 4427

1樓:妙全小師妹

移宮案是明朝派系鬥爭的縮影,因為最後並未查明是誰縱火,因此成為懸案。

明朝末年的疑案是很有意思的,比如說萬曆年間的梃擊案,最後只殺了拿著棒子進宮襲擊的張差,還有張差供出的兩個太監,並沒有抓出背後的黨羽。還有讓朱常洛死於非命的「紅丸案」,也並沒有查個明白。

這明朝三大懸案的背後,都是東林和閹黨的爭鬥。

接下來聊聊為何移宮案能成為懸案。首先了解一下背景,朱常洛死後他非常寵愛的寵妃李選侍非留在乾清宮不走。

朱常洛在的時候寵愛她,朱常洛不在了,寵妃李選侍還想繼續榮華富貴當太后。文武百官當然不同意了,於是寵妃李選侍不死心,逮了朱由校來要挾群臣。

朱由校就是有名的愛做木工活的一國之君,這件事也是拖拖沓沓了很久,朱由校才下旨要李選侍搬出乾清宮,去歷代妃子養老的地方。

李選侍當然不願意了,李選侍以前經常欺壓朱由校母子,所以朱由校對李選侍也談不上什麼感情深厚。

疑點在哪呢?李選侍搬去仁壽殿以後就失火了,差點把這個剛剛失去依仗的先皇寵妃給燒死。當然一把火也把李選侍垂簾聽政的美夢給燒乾淨了。

不過也沒查出來是誰放的火。

放到現在,這也就是個社會新聞裡的縱火案。但是放到明朝的歷史背景下,反映出來的是明朝末年政治腐朽,國君昏庸。

而且宦官權力過於大,竟然勢力能和朝廷正規的軍隊還有文武百官抗衡,才引起了東林黨和閹黨之間的鬥爭。以上就是我對此事的看法。

2樓:匿名使用者

「移宮」,按照字面理解,就是從一個宮殿搬到另一個宮殿,現在看起來很簡單,但在當時,卻是朝廷大事。「移宮案」,包括「避宮」、「移宮」兩個階段。

先說「避宮」。話還是得從朱常洛說起。朱常洛有「東李」、「西李」兩位選侍。

大家知道,後宮裡頭有皇后、皇貴妃、貴妃、嬪等等,選侍是比較低階的妃子。天啟皇帝朱由校的母親生下他之後不久就死了,朱由校及其同父異母五弟朱由檢,託付給西李選侍照管。西李為了控制朱由校,便要求他與自己同居一宮。

後來天啟帝說:「選侍凌毆聖母,因致崩逝」,後「選侍侮慢凌虐,朕晝夜涕泣」。泰昌帝即位後,朱由校和西李隨之移居乾清宮。

西李得寵於泰昌帝,泰昌帝打算將她由選侍封為皇貴妃,但西李要求封為皇后。不久,泰昌帝駕崩,西李封后的夢想破滅了,便勾結心腹宦官魏忠賢,想利用朱由校年少,自己居乾清宮,覬覦垂簾,把持朝政。楊漣等到乾清宮哭祭,乾清宮門關著,大臣們排闥而進,閹宦揮梃亂打。

諸臣強入,哭臨之後,請見皇長子,皇長子被西李選侍阻於暖閣。大學士劉一燝(zhǔ)、吏部尚書周嘉謨、兵科都給事中楊漣、御史左光斗等,疏請西李選侍不能與太子朱由校同住一宮,但西李選侍不肯移宮,甚至把朱由校禁閉在乾清宮。司禮監秉筆太監王安乘西李不備,將朱由校搶抱出,魏忠賢等太監追出來。

朱由校的衣袍都被追趕的太監撕壞了。閣臣劉一燝掖左,勳臣張維賢掖右,共擁朱由校登輿,抬到文華殿。西李派人來請朱由校回乾清宮,大臣們又把朱由校安排到慈慶宮。

朱由校就這樣擺脫了西李等人的挾制,逃出乾清宮,住進慈慶宮。這件事情史稱「避宮」。

再說「移宮」。朱由校避住在慈慶宮,西李卻「居乾清宮自若」。而朱由校(天啟)要登臨大位,就必須回到乾清宮。

為了讓西李儘快「移宮」,兵科都給事中楊漣、御史左光斗等多次上奏,朱由校(天啟)猶猶豫豫,反覆無常,最後才於九月初五日下令:「先帝選侍李氏等,著於仁壽宮居住,即日搬移。」西李選侍還是賴在乾清宮不搬。

據《明史·方從哲傳》記載:「……於是,議移宮,爭數日不決。……至登極前一日,(劉)一燝、(韓)爌邀從哲立宮門請,選侍移噦(huì)鸞宮(明代宮妃養老之地)。

」而皇長子朱由校(天啟)也從慈慶宮回到乾清宮。

這就是「移宮案」。

「明宮三案」——梃擊案、紅丸案、移宮案,牽涉到萬曆、泰昌、天啟三代皇帝,但是以朱常洛為軸心人物。「梃擊案」梃擊的就是太子朱常洛,「紅丸案」吃了紅丸的也是朱常洛,「移宮案」則是朱常洛的寵妃西李選侍居佔乾清宮。大家可能會說,這三個案子就是皇帝家裡頭的事啊?

但是,皇宮無小事,這三樁案子的意義早已超越了「宮案」本身。

3樓:仵曜

牽扯很大,涉及很多.牽扯到了國家的權力旁落,中樞亂套,政治不清明~~~~~~~~~~~~~~~~~~~

4樓:zcq寳寳

移宮案光宗去世後,西李據守乾清宮,與心腹太監魏忠賢要挾皇太子。李氏還要求**要先將奏章給她看,再給朱由校看,導致強烈**。群臣也因此聯合要求西李移宮。

在群臣催促下,西李不得不移出乾清宮。結果四年後,熹宗又封西李為康妃,次年更頒佈《三朝要典》,顛倒三大案的黑白。

明朝三大疑案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的三大疑案,即「壬寅宮變」,「紅丸案」和「移宮案」。

壬寅宮變就是在明朝嘉靖年間,皇帝正在乾清宮中睡覺,宮女楊金英等16人一起下手,想把皇帝殺死,但是在慌忙之中卻把繩子打成了死結,所以沒有成功。結果這些人就全都被處死了,這年正好是壬寅年,所以稱為壬寅宮變。自此以後,皇帝不敢在乾清宮中居住,直到臨終前一天才回到了這裡,但是當天就死了。

紅丸案的發生是在明朝萬曆皇帝朱翊君死了以後,他的兒子朱常洛即位。但是不久他就病了,服用了進貢上來的紅丸,吃了一顆感覺很不錯,所以有吃了第二顆,結果就死在了乾清宮內,前後只作了29天的皇帝,所以被人們稱為一月天子。

移宮案是在一月天子朱常洛死了以後,他的愛妃李妃有野心相當皇后,所以就堅持要和即將登基的皇太子朱由校一起住在乾清宮,以此要挾群臣。但是這些大臣設計把太子從她手中騙了出來,可是他還是在乾清宮不走。直到太子即位前一天晚上,大臣一起到門口斥責他,就這樣,他才被迫離開了乾清宮。

6樓:匿名使用者

挺擊、紅丸、移宮三案

明宮三大疑案(紅丸案、庭擊案、移宮案)具體是什麼?

7樓:大海學歷史

細看歷史:明宮三案(20.4.13)

明代末期的三大案子分別是什麼,怎麼回事?

8樓:姓拉名登字滅倭

梃擊案、紅丸案、移宮案

封建時代的皇帝貴為一朝天子,掌握軍國大權,富甲天下,可謂尊貴至極,權力上也達到極致。可是自有那平民百姓「拼得一身剮,也敢把皇帝拉下馬」。明朝末年,宦官專權,黨爭不斷,皇帝的權力受到了極大的挑戰。

其中有幾個較有影響的事件「梃擊、紅丸、移宮」被後世稱為「晚明三案」。

事情要從明神宗朱翊鈞的時候說起。神宗有兩個兒子。長子朱常洛為王恭妃所生,次子朱常洵為鄭貴妃所生。

朱翊鈞寵愛鄭貴妃,有意立朱常洵為太子。根據明朝各代立皇太子的一般原則,應當是「有嫡立嫡,無嫡立長」,即嫡長子繼承製。嫡子必須是皇后所生,現在皇后無子,自然應當以長子為尊。

因此,多數大臣主張立朱常洛為太子。皇帝和大臣相持不下,冊立太子一事久拖不決。此事自然錯在神宗,但神宗貴為天子,對大臣們的干預當然很惱火。

作為報復,他開始對國家事務採取不聞不問的態度,不上早朝,不批答奏章,不主持祭祀儀式,不出席講筵(大臣向皇帝講課),不任命**。但是,他對聚斂錢財的事情卻抓得很緊,委派宦官擔任礦監、稅使,蒐括民脂民膏。而且每天都要飲酒,喝得爛醉如泥,醉酒之後還要大撒酒瘋,左右說話稍不留意,就會被他下令責打致死。

太子是「天下之本」,神宗朱翊鈞與朝臣們在立太子一事上僵持了15年,歷史上稱之為「爭國本」。最後,皇帝還是妥協了。萬曆二十九年(2023年),神宗冊立朱常洛為太子,並封朱常洵為福王。

照例,封王年滿14歲即應前往封地,無事不得入京。朱常洵卻假裝不知,仍然滯留北京。

太子雖立,福王仍未死心,「爭國本」的事情還在繼續。後來相繼發生的「梃擊」、「紅丸」、「移宮」三大案,就是「爭國本」的餘波。

梃擊案萬曆四十三年(2023年)5月,一男子手持木棒,突然出現在太子朱常洛居住的慈慶宮門前。他將守門太監一棒打倒,衝進門內,直闖太子寢殿,太監們慌忙將他捉住。神宗吩咐,將嫌犯送交皇城保衛部門審問,巡視皇城的御史劉廷元審問後向神宗報告。

原來嫌犯名叫張差,家住薊州井兒峪,行為癲狂,但相貌言談頗為狡猾,應該嚴加訊問。神宗又吩咐送交刑部複審,刑部郎中胡士相複審後,認為張差確實是個瘋子,並判了斬刑。提牢主事私下裡套問張差,張差供出是宮裡的太監將他引到慈慶宮門前的,提牢主事將這個口供轉告給刑部侍郎張問達。

事情傳開後,很多朝臣都懷疑是鄭貴妃和他的哥哥鄭國泰陰謀策劃借張差之手傷害太子。御史過庭後發文給薊州地方官,命他們查明張差在井兒峪老家的情況。薊州知州戚延齡經過調查認為張差在家裡就已經得了瘋癲病。

張問達採納刑部員外郎陸夢龍的意見,下令刑部十三司對張差進行會審。參加會審的其他**都知道事關重大,不敢深究,惟獨陸夢龍審問得特別認真。張差供出給他引路的太臨是龐保、劉成兩人,這兩人對他說:

「打死小爺(指朱常洛),有吃有穿」。龐保、劉成都是鄭貴妃手下的太監,再往下查,勢必牽連到鄭貴妃。

神宗朱翊鈞已經25年不見群臣了,事情到了這個地步,他不出面就無法收拾。於是,他召見大學士方從哲、吳道南及文武百官,拉著太子朱常洛的手對他們說道:「這個兒子很孝順,朕特別喜歡他。

你們這些宮外的臣子,不要動不動就散佈流言,離間朕父子!」他回頭對朱常洛說道:「你有什麼話,就在這裡對他們統統說出來。

」朱常洛對百官說道:「張差是瘋癲之人,趕快把他處決算了。我父子何等親愛!

外面議論紛紛,都是不應該的!再議論下去,你們就是心目中沒有國君的臣子,還害得我要成為不孝的兒子了!」神宗導演了這一幕父子雙簧,群臣無話可說,「梃擊」一案也就不了了之。

紅丸案泰昌元年(2023年)8月,明神宗朱翊鈞當了48年皇帝后死去,朱常洛即位,史稱明光宗。鄭貴妃怕朱常洛對她報復,連忙想法討好朱常洛。朱常洛當太子時,身邊有兩個姓李的選侍,號稱東李西李。

朱常洛特別寵愛西李,鄭貴妃首先拉攏西李,她出面提議立西李為皇后,西李則提議封她為皇太后以作為報答。鄭貴妃又挑選了8個美貌的女子送給光宗。朱常洛沉溺於女色,身體一下子垮下來。

他吃了宦官崔文升進的洩藥,一天要拉三四十次,人眼看著就要不行了,鴻臚寺丞李可灼自稱有仙丹,治得了朱常洛的病。朱常洛一聽說是「仙丹」,十分歡喜,連忙叫太監召李可灼進宮送藥。李可灼進的藥是一種紅色的丸子。

朱常洛吃了一顆,病情好像有了緩解,一再誇獎李可灼:「忠臣!忠臣!

」下午三點多鐘,朱常洛又吃下一顆紅丸,想不到,第二天黎明,他就死掉了。算起來,明光宗朱常洛前前後後只當了一個月的皇帝。

明光宗朱常洛暴死,朝中大譁。人們指責崔文升是鄭貴妃的心腹,他故意用洩藥,傷了朱常洛的元氣,其罪不在張差之下。又指責李可灼結交宦官,妄進紅丸,是導致朱常洛死亡的元凶。

最後兩人同時被處死,紅丸案也沒有能夠進一步追查。

移宮案乾清宮是內廷的正宮,只有皇帝皇后能夠居住。光宗朱常洛病危時,住在乾清宮,西李隨住。朱常洛臨終前,召大臣入宮,西李見大臣們來了,帶著朱常洛的長子朱由校避進內房。

朱常洛吩咐群臣,封李選侍為貴妃,西李在裡面聽見了,唆使朱由校出來向父親請求封李選侍為皇后。朱常洛當時沒有答應,在場的臣子們對西李的做法十分不滿。

光宗朱常洛死後,西李仍住在乾清宮不走。她把朱由校帶在身邊,企圖挾皇太子以自重。群臣求見皇太子,西李的親信太監們擋在門前,不讓他們進宮。

兵部右給事中楊漣挺身而出,厲聲斥責道:「你們這些奴才想幹什麼?我們都是受皇帝召見的,皇帝晏駕了,你們敢造反不成!

」太監們這才讓開。西李把朱由校藏在自已房裡,不讓出來。大學士劉一問:

「太子到**去了?」太監們都不答話。東宮伴讀王安走進房內,哄西李道:

「太子出去一下就回來。」他把朱由校帶到宮門口,西李又反悔了,叫太監把朱由校帶回來。太監們上前拉住朱由校的衣服,朱由校一時也沒有了主意。

這時,楊漣上前將太監斥退。群臣簇擁著朱由校來到文華殿,隨後又回到慈慶宮住下,準備登基。

經過這一番短兵相接的爭鬥,群臣對西李更加憤慨,紛紛上書,要求西李搬出乾清宮。西李仗著自己從小把朱由校帶大,派太監去叫朱由校,企圖通過他來壓制群臣。西李派出的太監被楊漣擋在麟趾門前,楊漣對他說:

「殿下在東宮時是皇太子,現在已經是皇帝了。選侍有什麼資格召見皇帝?你去傳這個話,將來秋後算帳,即使不能把選侍怎麼樣,你卻在劫難逃。

」太監聽他說得義正辭嚴,只得轉身走了。

第二天,群臣齊集慈慶宮外,要求朱由校下詔,令西李搬出乾清宮。楊漣提議由首輔方從哲進宮去催促朱由校,方從哲為人比較軟弱,說:「遲搬幾天也沒什麼要緊的。

」楊漣說:「皇長子明天就要登基為天子,哪有天子住在太子宮裡,反讓一個選侍住在正宮裡的道理!兩宮聖母如果活著,也得夫死從子,選侍算個什麼人,竟敢如此欺侮天子!

」楊漣還表示:「今天要是選侍還不搬出乾清宮,我們死也不走!」其他朝臣也高聲附議。

在這種情勢下,西李只得搬到鸞宮居住,鸞宮是宮女養老的地方。西李這一搬,說明她在政治上再也不能有所作為了,移宮案到此才告結束。

為什麼說明朝實亡於萬曆,明朝實亡於萬曆的說法從何而來?萬曆一生究竟做了什麼?

因為萬曆幾十年不上朝,晚年政治腐敗,導致明朝衰弱。萬曆皇帝的幾個兒子都被起義軍和清廷殺了,福王朱常洵,瑞王朱常浩,惠王朱常潤。這幾個王爺前半生生活得十分奢靡,卻不料自己會成為大明的殉葬品。萬曆如果知道,因為自己的怠政導致兒孫皆被人殺,一定會後悔的。明朝實亡於萬曆的說法從何而來?萬曆一生究竟做了什麼?...

明朝為什麼被抹黑得這麼慘,明朝為什麼抹黑的這麼慘?

隔代修史,本來清朝入關就是外族,自然會在歷史上改動很多。還有明朝的皇帝除了前兩個,後面的確實沒有帝王之才,相比之前以及清朝的皇帝都有所不及。再者每個人都有喜歡的年代和人物,加上最近幾年明朝那些事和大明王朝1566都有一定影響力,吸了一堆明粉瘋狂吹噓,自然就會出現很多看不慣的人變成明黑,再有一群隨波逐...

明朝的陵墓為什麼沒被盜,為何明朝皇陵沒有一座被盜?

明朝的 明朝的祖陵被起義軍盜過。皇陵在南京和北京,這兩個地方是被清朝打下來的,清朝對文物保護得很好,所以基本上儲存完好。新中國建立以後,定陵,也就是萬曆的陵,被開啟過,遭到了破壞。其他的大都完整 其他的明朝陵墓也有被盜。明朝不存在盜墓。因為鳳陽的墓石被張獻忠堂而皇之的挖開的。至於北京的墓葬,那是李自...